1967年1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七日在《对一九六八年的展望》栏内登载该社驻新德里特派记者浅井写的文章。题目是:《内忧外患日益深重的印度》。摘要如下(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
    “内忧外患”这个词已是近几年来形容印度时不可缺少的词汇了。一九六七年的印度也完全是这样的。这是因为,执政党国大党在大选衰退以后,受着慢性的政局动荡和饥荒的折磨,中国的威胁也使它不断地处于紧张状态。派别斗争遭到国民的反击
    国大党失败的基本原因,归根到底是经济政策的失败。以工业化为重点的政策因资金困难而碰壁,接二连三的增税和通货膨胀的加剧,使工人的实际工资降低到了独立前的最低水平。这便是实行了三个五年计划之后的现实。“丰收”只是一种表面现象
    以比哈尔邦为中心的粮食危机,是最大“内优”之一。连续两年旱灾是主要原因,但是,粮食区域制度(即只准许大米在一定区域内贩运)阻碍了大米的流通,使大米囤集在一处,而造成了“人为的灾难”;这也是不能忽视的。据说今年可望获得九千五百万吨左右的创纪录的丰收,所以可以说,这个国家的命运就象一片飘浮在大海中的树叶摇来摇去。
    一九六八年的前景怎样?政局的动荡恐怕不容易消除。甘地总理因为打倒了反对党控制的邦而相当地加强了自信,她也许会转而采取更强硬的态度。将加紧倒向美、苏
    看来不会把两个“假想敌国”——中国和巴基斯坦推到敌方,而展开一场大规模的战争。然而敌视两国的原因在近几年来丝毫没有改变,所以,尽管会进行控制,但也许会发生小规模的冲突。
    然而,最大的威胁是拥有核力量的中国。印度对中国的政策,同时也是它取得经济援助的政策,是进一步倒向美苏,从长远来看,它将加紧同日本、澳大利亚等亚洲自由国家的接触,以寻求新的保障安全的措施。

【路透社雅加达十八日电】印尼外长马利克今天说,一九六八年将是充满了来自那些反对政府和代总统苏哈托的领导的集团的挑战的一年。
    马利克在他的官邸外头与路透社记者作简短的谈话时说,明年,“对政府说来,将是充满挑战的一年,这一挑战来自于那些不满苏哈托将军的领导的人”。
    他说,这将是一个困难的年头,但政府决心集中精力来解决这个新问题。
    他又说,“虽然我们将面临来自那些不满在代总统苏哈托将军领导下的现政府的人的强烈挑战,我们还是要以乐观主义的精神来迎接一九六八年。”
    马利克在回答问题时拒绝详细说明他所认为的反对政府的集团是谁。
    【美联社雅加达十九日电】(记者:杰夫·威廉斯)印尼代总统苏哈托将军面临越来越多的人反对他的许多政策的一个新年。
    这是人民所遇到的挫折、对贪污的愤恨和对他的统治感到幻灭所造成的。
    苏哈托在年初所许下的漂亮的诺言已因他没有能力管理国家、太多军人执政、政党越来越激烈地反对而失去光彩。
    这个东南亚大国已在非战争时期发生了世界上最大的变化之一。一九六五年共产党政变的失败突然改变了印尼日益倾向共产主义的趋势而恢复了中间偏右的政府。
    但是这种变化对刚刚诞生的、军人控制的政府来说是很苦恼的。政府试行的强硬的经济改革给老百姓以严重的打击。
    结果是老百姓对政府产生了危险的不满。紧缩银根政策造成了普遍的破产。生产大幅度下降和约四百万人失业。
    但是,转而朝自由市场经济方向的发展是使通货膨胀大大缩减——虽然通货仍膨胀到两倍于政府所计划的数字——的因素,而且是走向巩固的经济发展的进展。但是,这些经济上的损伤已造成了政治上的火花。这对这里的政治火绒箱来说是很危险的。
    在这个拥有三千个岛屿的群岛之国,人们的情绪是对政府将采取越来越严厉的措施以维持统治的迹象感到不满。
    结果是军人领导的政府的压力越来越大。许多政党之间裂痕日益扩大。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电】(年终专稿)自从巴基斯坦采取了一项“开明的”利己主义政策以来,它一直过着一种错综复杂的生活。一九六七年这一年没有发生什么变化。
    在外交方面,这个国家同美、苏和赤色中国的三角关系继续使外国观察家迷惑不解。
    在国内,农业方面有了一些进展,可能使这个国家到一九七○年在粮食方面几乎可以自给,但是控制人口的增加方面失败了,这可能使得它要永远依靠外国援助。
    外国观察家观察巴基斯坦一九六七年的形势的时候,确实有理由感到迷惑不解。
    十月份,巴基斯坦报纸以热情的社论欢呼中国的解放日,把早些时候关于中巴友好关系“冷却一下”的论调抛到九霄云外。但是就在写这些社论的时候,阿尤布总统正在莫斯科就要求更多援助的问题进行谈判。
    美国恢复了它的援助,提供大批小麦,并且派了前可口可乐公司董事、约翰逊总统个人的朋友德勒特为大使,这似乎表明,两国关系改善了。
    除了大国三角关系外,巴基斯坦仍然在很大程度上摆脱不了它对印度的恐惧。
    国内政策放宽了,但是各反对党领导人互相勾心斗角,而不是建立一座坚固的讲台并推荐一位参加一九六九年总统选举的候选人。
    阿尤布仍然因为无对手而深得人心。虽然因为继续对新闻进行限制和经济方面的困难,使得知识分子和商业界对阿尤布的评价降低了,但是看来全国一致承认没有一个人能够取代他。
    由于接连两年旱灾累积的影响,造成了一种接近饥饿的状态,而必须进口粮食。“增产粮食”的运动已加紧进行。美国专家说,巴基斯坦到一九七○年达到粮食自给的目标是大有希望的,这样每年粮食进口一项可节约二亿五千五百万美元。
    但是在粮食增产的同时,出生的婴儿也多了。政府试图降低每年百分之三这么高的人口增长率,但遭到传统的强烈抵制。
    随着人口超过一亿一千万,便产生了与此有关的一些社会问题。失业增加了,经常发生罢工,生活费用比一九六六年高百分之十,贪污腐化的现象增加了。
    一九六○——一九六五年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国民经济总产值增加了百分之三十点五,但是一九六七年的情况远不是光明的。一九六五年同印度的战争,美国的经济和军事援助的中断,使得这个国家的国防预算激增,使它的外汇储备下降到一亿七千万美元的危险的低点,只敷六个星期进口之需。

【德新社东京十八日电】日本首相佐藤今天说,亚洲国家的经济稳定是遏制人民中国核威胁的一个重要因素。
    这位首相又说,有关的军事问题和所谓集体安全安排,对于对付中国这种威胁来说,也是不能忽视的。
    佐藤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解释他上月在华盛顿同美国总统约翰逊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公报的重要性时讲了这番话。
    公报说,两国政府领导人同意:“在亚洲国家创造将不易受到来自共产党中国威胁的条件是重要的”。
    有人要求他谈谈对为了亚洲和平事业恢复同北京的外交关系的看法,佐藤承认,日本不能忽视同它有历史和文化关系的国家。但是,他说,按照国际法,日本对国民党中国承担有义务。他重申,现在他的政府的政策是在政治、经济分开的基础上谋求同人民中国和平共处。
    他认为,建立日本和苏联之间的持久友谊,将是符合两国利益的。

【共同社东京十九日电】经济企划厅整理出来了四十二年度(一九六七年)的世界经济报告(即所谓世界经济白皮书),由宫泽长官在十九日的内阁会议上作了报告。
    白皮书分为第一部分“一九六六年至一九六七年的世界经济”和第二部分“世界景气的变化及其影响”。首先在第一部分中指出,一九六七年的世界景气的最大特点是,随着贸易自由化而增高了依靠贸易程度的主要工业国家,和日本与意大利等同时陷于经济衰退,于是扩大了萧条,出现过去十年来最广泛的停滞现象。
    白皮书的第二部分申述,主要工业国家必须一方面在国内克服通货膨胀的压力和国际收支的困难,同时竭力缩小景气变动的影响,并且在国际上为防止经济萧条对外国产生积少成多的影响,对国际收支上有赤字的国家进行协作,奠定基础,以便使各国回到自己正常成长的路线上来。
    特别对于英镑贬值的影响,认为首先对世界贸易有紧缩通货的效果,成为国际利息再次提高的机会,有威胁国际货币体系稳定的危险,高度警惕在英镑贬值后,世界景气的前途有不容乐观的地方。
    为美国主子效劳鼓吹“保卫”美元
    白皮书还强调保卫美元的重要性,说美元的地位比一九四九年英镑贬值的时候更加大为恶化,因此,各国有必要适当地克服国际上的高利率和保卫美元等问题。
    白皮书还认为,由于经济交流的紧密,一国的景气情况对外国的影响加强了。在这样的状态下,对出口国家来说,为了稳定景气,最好分散出口市场。同时还指出,我国出口的变动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美国的进口动向的。

【本刊讯】印度《印度时报》十六日从华盛顿报道,“在(印度驻美大使)布·克·尼赫鲁昨天回印度前的一次坦率、直截和无拘束的谈话中,约翰逊要求印度领导人在他们经常对美国进行的批评中夹杂一点赞扬。他说,他并不在乎批评,特别是如果批评是为了进行帮助的话,但是最使美国苦恼的是没有赞扬。这样一种态度并没有损害他个人,而损害了印度自己的利益。
    援助的数量最后要取决于美国的舆论。假如援助只产生了纯粹的批评,人民就不愿援助了。
    约翰逊总统对大使的第二个意见是:印度应该继续不结盟。美国对此并无怨言,事实上,它欢迎印度宣布的这种态度。
    第三,约翰逊总统向印度保证要继续关心它的农业自足。他说:‘我对观察印度的天气所花的时间比观察美国的天气花的时间要多。’”

【路透社堪培拉十九日电】澳大利亚乡村党领导人麦克尤恩今天在这里宣誓就任总理,并立即宣布,当自由党人解决了他们在据认为霍尔特已死之后的领导斗争的时候,他将让位。
    麦克尤恩在宣誓就任典礼后向全国发表的电视广播中明白表示,他只是在看守的基础上担任总理职务。
    这位六十七岁的临时总理说,总督凯西明天将主持全体现任部长宣誓就任的仪式。
    【中央社台北十九日电】外交部十九日宣布:总统已派副总统严家淦为特使,专程前往澳洲,吊唁不幸在游泳时罹难的澳洲总理霍尔特。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消息:《巴基斯坦时报》二十日报道,铁托将在明年一月十日到达这里,对巴基斯坦进行一周的正式访问。
    据料,铁托将访问东巴和西巴的几个城市。
    铁托在巴基斯坦进行七天访问之后将前往柬埔寨。
    预料,铁托在回贝尔格莱德途中将在印度访问两天或三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