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称颂这本书是人民军事艺术的顶峰,是阿拉伯人民战胜帝国主义和以色列侵略的最锐利武器,是在吃人的资本主义制度下挣扎的人民的光明
    【本刊讯】大马士革消息:不久前在贝鲁特出版《毛泽东军事文选》阿拉伯文版的本·西纳出版社最近发表声明,热情赞扬“《毛泽东军事文选》是人民军事艺术的顶峰”,是阿拉伯人民“取得胜利的最锐利的武器”。声明摘要如下:
    群众就象获得面包一样,开始获得《毛泽东军事文选》。如果说面包是滋养人体的话,那末,《毛泽东军事文选》既滋养人的思想又滋养人的身体。那就是说,从奴隶的锁链中解放出来就等于饥饿的人获得了面包,渴望自由的人首先渴望了解进行人民解放战争的艺术,这种艺术是毛泽东在他的军事文选中具体化了的最卓越的艺术。
    《毛泽东军事文选》阐明,持久的人民战争是被压迫人民从剥削阶级手中夺取政权的唯一途径。因此,毛泽东所具体化了的人民军事艺术,是一种阶级的艺术。
    《毛泽东军事文选》把问题的两方面——政治的和战争的——融合起来,它阐明了胜利是属于进行正义斗争的人们,是属于由进行持久的人民战争艺术所武装起来的人们。广大人民群众是胜利的真正的保证,而武器是第二因素。因为,是人掌握武器,而不是武器掌握人。
    《毛泽东军事文选》正如粮食一样为人生所必需。毛泽东军事天才的生命力和有效力反映在七亿中国人民的革命中,反映在亚非拉人民的革命中,他们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就获得了革命成功。这是不容置疑的历史事实。
    主张把这本关于人民战争的经典著作提供给阿拉伯人民战士的本·西纳出版社向阿拉伯人民提供了取得胜利的最锐利的武器。在阿拉伯人民斗争最困难的时刻,向阿拉伯群众送去毛泽东军事思想是有十分伟大的意义的。当以色列—帝国主义敌人践踏阿拉伯土地,并与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勾结,霸占阿拉伯的巴勒斯坦的时候,用《毛泽东军事文选》这个武器去武装阿拉伯人民就显得更为重要了。因为《毛泽东军事文选》是真正的光明,是向以色列—帝国主义敌人夺回我们土地和果实的具体的道路,它将指导(我们)改变我们阿拉伯国家反动的社会状况,以及使无产阶级、农民及其他被压迫者取得在即将到来的社会主义社会里的权利。要达到这个盼望着的社会,首先要深刻理解和掌握毛泽东军事思想,从而使我们成为真正的革命者,而不是失败的冒险主义者。
    本·西纳出版社从这本书在读者中如此畅销的情况中感到,这本阐述人民战争艺术和战略战术的有价值的经典著作,仅仅发行五千册是很不够的。“在黑夜中寻找明月”这句诗,对这本书是十分适用的。是的,《毛泽东军事文选》正是处在漫漫黑夜中经受贫困、饥饿、疾病和灾难的人民——处在吃人的社会制度下挣扎的人民——的灿烂的光明,这个吃人的社会制度就是万恶的资本主义制度,它已日薄西山,而一个崭新的黎明——社会主义制度的黎明,正接踵而来。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有人今天用鲜花来纪念斯大林的八十八岁诞辰。
    从官方来说,斯大林是一个被遗弃的人,可是今天上午有三小束包着玻璃纸的紫色菊花放在克里姆林宫旁边的他的坟墓上。敬仰者没有留名。

十、在窑洞里
    圆屋顶下,悬着一盏电灯,罩着白灯罩的灯胆,照射出微弱的光亮。
    火炉烧得发出扑扑的声响,房间十分温暖。我坐在椅上,从暖水壶里倒出热茶,同江马一齐闲啜,静静地浏览在微弱灯光下的这个房间。
    正面,床铺后面的墙上,挂着毛主席的大幅彩色肖像,金边的镜框很是讲究。两边是绘有红旗的彩色语录,镜框下面,则是毛主席的柔中带有雄浑气魄的笔迹,写的是《六盘山》诗。
    左右两壁上,是毛主席的话:“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用金色写在红纸上;另外,还有印有毛主席像的红色语录。
    在靠窗的桌子上,摆着《毛泽东选集》和语录的日译本。不用说,这是特别给我们安排的。小桌上还有一块小玻璃板,雕刻着美丽的花纹,写的是这样的字句:“虚心使人进步,骄做使人落后”。
    毛泽东的伟大的革命思想和气魄,充满了这个小房间的每一个角落。仔细想来,黄陵这地方,可以说是前往革命圣地延安的大门。我们来到这里,应该抖撇精神,有必要将心灵上从旧社会沾染来的污泥浊水,清洗干净。
    晚饭后,指导员L先生,作家S先生,翻译G先生一起来到我们的住处。我们由于患病,自从到了西安以后,还没有同大家亲切谈话的机会,现在在这间朴实的窑洞里,围在烧得正旺的火炉旁边,娓娓长谈,确是一乐。
    我们对于新闻都是如饥似渴。L先生从联络机关找到新闻,把重要的向我们一一报告。
    这时,他也对我们讲了一个大消息,在一月份的上海,因为造反派的革命大联合已经实现,从市委会开始,各工厂、机关等等,都在进行夺权斗争,而且是步步胜利,照这个情形发展下去,新的革命领导机构就要成立了。
    大家都很兴奋,兴高采烈地畅谈起来。
    火炉里的煤烧得更红了。大家的双颊上泛映着红光,眼放光芒,带着无限欢喜和兴奋,谈起了正在世界规模中进行的革命。(待续)

【美联社巴西维托利亚十九日电】这里的水上警察局星期二说,在一个中国海员企图用一根铁棒揍一个海关官员后,武装的巴西海军登上了荷兰船“佛罗里达海峡号”。
    海关官员在登上这艘停泊在维托利亚港的船只进行例行检查时决定检查沃赫特船长领导下的五十九名香港中国海员和十三名英国官员的个人行李。
    警察局说,一个海员拒绝检查,当海关人员坚持要检查时,这个海员抓起一根铁棒,企图揍这个官员。
    海关官员向水上警察求助。警察说,没有在“佛罗里达号”上发现走私品。据说逮捕了几名中国人,但是,警察局没有说现在是否拘留着任何人。

【本刊讯】《印度快报》十九日在报道毛主席给阮友寿主席贺电时说,“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亲自保证七亿中国人‘坚决支持’北越和越共宣布建立抗美‘主要战线’一事,在这里引起了猜测:越南战争在今后几年可能发生严重变化……中国问题专家认为毛提到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的‘可靠后方’一语意味着,如果美国人向北推进地面战争的话,他可能命令他的陆军干预。
    毛亲自保证支持河内和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阮友寿,这还是最近几年来第一次。毛难得亲自给任何领导人写信。
    说明越南战争可能发生严重变化的另一个因素,是越共透露他们与北越人一道随时准备与美国军队和盟国军队进行‘面对面的斗争’。”
    【德新社北京二十日电】(记者:巴格曼)人民中国比以前任何时候更加反对就越南冲突举行任何可能的认真和谈,并且将毫不犹豫地利用一切影响来阻止这种发展。
    北京在庆祝南越“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之际发表的所有的讲话和评论都反映了它这样的决心。
    中国在纪念这个日子时特别加紧了宣传活动,包括毛泽东主席亲自打的贺电和周恩来总理在北京集会上发表的讲话,无疑不是偶然的。
    毫无疑问,这种姿态是要表明人民中国决心要在它可能的范围内不断地支持越南战争。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从北京的这种最新的态度来判断,认为最近关于可能进行认真的越南和谈的一切猜测都是主观愿望。
    人民中国决不会同意让美国人走一半路来保全他们的面子的任何解决办法。北京要求美国非得在世界的这一部分无条件投降不可。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二十日刊登该报记者十九日从香港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中国对战争的兴趣增加了》,摘要如下:
    北京对越南战争发生了新的兴趣。中国首都今天举行集会,周恩来总理在会上表示中国支持北越和民族解放阵线。
    北京对越南的兴趣与其说针对河内不如说针对华盛顿。亚洲各国首都曾一度听到这种谣言:美国打算直接侵入北越。这些消息一般可以追溯到——经常是半官方的——美国人士。北京想必是知道这些消息的,因此这封电报和这次集会可能是为了警告美国:这场战争如果升级就不能不影响到中国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