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法国《东西方》半月刊,在十二月一日至十五日的一期上登载尼古拉·朗的文章,题为《苏联对黑非洲政策的新面貌》,摘要如下:
    目前很流行这样的说法,苏联人对黑非洲不感兴趣,他们在几内亚、刚果和加纳的不幸教训使他们终于相信,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地区继续作出任何努力都是没有用的。
    现实情况不是这么回事。在最近,人们看到,苏联人不仅对黑非洲仍然有兴趣,而且他们正努力在那里发展他们的活动。这一点表现在开辟新的大使馆、派遣越来越多的代表团、在苏联和非洲国家之间建立比过去更加紧密的关系方面。
    很明显,苏联人很认真地分析了他们以前在非洲的失败,从中得出使他们改变工作方法的结论。这种改变好象从去年年底开始的。苏联人比十年前更深刻地理解非洲问题,从此他们相信,在黑非洲建立真正的共产主义制度,在未来的许多年内,甚至在好几代人内,是不可能的,现在他们采取长期政策,这个政策旨在发展他们已经建立起的立足点,并在他们还没有立足地方创造被允许立足的条件。莫斯科人更加懂得,一种过分地以经援为核心的政策,在黑非洲会引起很多困难。非洲国家同苏联经济上的联系,迫使苏联承担起几乎完全供给年轻非洲国家多种多样要求的极其沉重的负担。
    因此,苏联目前用一项严格的政治计划来实现同非洲的接近。目标本身也改变了。不再是为了“征服”这个或那个国家,而主要是在那里获得友谊,甚至是获得同谋者。大多数非洲国家政治上的不稳定,使苏联人能够抱有这种希望:那些与他们有联系的人,迟早会部分地或全部地担负起政府的责任。
    因此,在那里获得情报、进行个人接触,最广泛和尽可能准确地了解情况,是重要的。
    苏联在黑非洲的行动,还利用局势缓和的气氛和今天确定它同西方世界关系的“和平共处”的气氛。
    今天,一切都使人认为,苏联在黑非洲行动的目的不在意识形态方面。换句话说,苏联负责人不再是要在撒哈拉以南更新古巴的经验。不管是条件地区或人,目前都没有准备好作这样一种试验。
    因此,苏联人今后在黑非洲所追求的目标是掌握这样一种国际战略,通过这种战略,他们设法在全世界扩大受他们影响的阵营。这种政策更多地象一个大国的政策而不大象一个共产党国家的政策。苏联几乎在世界所有地区出现,因此,它不可能忽视黑非洲。特别是因为十年来在非洲大陆上许多独立国家不断增加。
    另一方面,非洲大陆、特别是黑非洲有着尚未被发现或者未开采的丰富的矿藏和自然资源,这些不能不引起苏联人的兴趣。派遣开发或地理勘探使团,也是苏联目前对非洲政策的目标之一。
    最后,随着老殖民国家在黑非洲的某种程度的“解体”(这种解体几乎必然地符合美国更加广泛的插足),苏联人最后的目标是不愿意让美国人独自享有这种现状。
    扩大它同黑非洲国家的政治、贸易和文化关系,特别是利用这些国家同前殖民国家收缩关系来扩大其关系,很显然,这也是苏联在非洲行动的主要目标之一。
    长期以来苏联人把非洲的军队视为他们渗透的极大障碍。受西方军事训练培养出来的非洲军官,在苏联人看来是小资产阶级民族主义的拥护者,他们反对共产主义几乎是很狂热的。
    最近时期在黑非洲连续发生的军事政变和对他们在加纳失败的分析,使苏联人改变了他们对非洲军人的评价。他们主要发现很多年青的军官都出身于贫穷的农民阶层,他们主持“社会正义”,但他们的政治认识可以说是一点也没有或者至少是很肤浅的。
    于是人们看到,苏联某大使巧妙地寻找这样的年青军官作伙伴,向他提供一些马克思主义的刊物,并注释这些刊物,对他进行一些起码的政治教育,这种教育不是以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为主导,而主要是以爱国主义和“社会正义”概念为主导。
    目前,在非洲军队里苏联人的这种行动还处在开始阶段,但一切使人认为,这类活动将会发展,因为确实是在很多非洲国家里,军队对于骚乱和政治混乱经常是个仲裁者。
    从我们以上谈到的一切,可以看出,苏联人不仅继续对非洲,特别是黑非感兴趣,而且他们将会加紧努力,奉行人们称之为在表面看来“令人放心”的政策,这种政策在未来的年代里对非洲来说是危险的。

【路透社华沙十九日电】(记者:法夸尔)东欧八个共产党国家的外长及副外长今天在这里就中东局势讨论了两小时,但是官员们没有透露详细情况。
    观察家们认为,使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同莫斯科正统的支持者聚集在一起的两天的会议是想表示共产党对阿拉伯—以色列六月战争的看法是一致的。
    以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为首的五位外长围着桌子坐下。罗马尼亚和捷克斯洛伐克由副外长出席。
    匈牙利代表团也是暂时由副外长率领,外长彼得预料晚些时候到达。
    【法新社莫斯科十九日电】观察家们说,外长们也可能讨论越南问题。
    他们也可能,至少是在私下交谈中,讨论欧洲安全和德国这类问题以及有关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问题。
    但是观察家们感觉到,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出席这次会议会限制关于这些问题的辩论,因为这两个国家的政策在这些方面与它们的盟国有分歧。
    【法新社华沙十九日电】为中东局势寻找一个共同政策的八个东欧国家的外长或他们的代表在这里举行的会议今天严格保密。
    会议的目的是制定一种可以符合东欧集团和它所支持的中东国家的最大利益的共同的政治态度。
    很多观察家们都认为这次会谈与三件事有关:联合国特别代表雅林去中东的使命,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下个月对埃及的正式访问和也定于下月在摩洛哥举行的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

【法新社巴黎十九日电】苏联驻巴黎大使佐林昨晚第一次在法国的公众场合向三千人讲了话,这些人是应法苏友协邀请参加在庆祝十月革命五十周年之际为招待苏军一个合唱团而举行的盛大宴会的。
    在一九六五年到达巴黎时还不识一个法文字母的佐林,几乎没有语气地读了一篇他预先用法文写好的讲稿,并得到与会者的热烈掌声。他说:“我们深信,我们两国之间建立的友好关系将会继续发展和进一步加深,因为这种关系是符合两国人民利益的,并且也是世界和欧洲和平的保证。”

【法新社布鲁塞尔十八日电】共同市场部长理事会今天开始审查英国申请参加欧洲经济共同体所引起的具体问题——货币、农业和有关英联邦的问题。
    本次理事会会议的关键问题在于决定共同市场是否应开始与英国谈判其申请,西德外长勃兰特说,他期望明天有个“临时性的结果”。
    会议的第一位发言人勃兰特说,货币贬值是“走向重建英国经济的一个决定性步骤”。他说,“德国政府仍然认为,必须同英国人谈判。”
    顾夫·德姆维尔接着发言,他说,问题在于英国是否处于能够接受资金与货物任意流通,履行共同体的经济义务和参与协调共同体经济的状况。他说,看来不是这样。
    颐夫·德姆维尔说,共同市场委员会关于英镑贬值的影响的报告没有得出结论,认为英国现在有条件承担共同市场义务。
    以任何代价接受一个不能履行其义务的新成员国都是冒险。
    荷兰外长伦斯说,不能要求英国在同共同市场展开谈判之前建立支付平衡,奠定共同市场的罗马条约没有作这样的规定。
    他说,现在比一九五八年容易允许新的成员国加入共同体,因为共同体现在强大得足以承担申请国面临的新困难。
    意大利外长范范尼说,意大利绝对赞同与英国会谈。
    比利时的阿麦尔问到,拒绝同英国谈判所依据的“客观根据”是什么。阿麦尔说,对接受英国加入这样的重要决定采取单方面的态度是不能接受的。
    在卢森堡的格雷瓜尔倡议下,理事会转入审查英国适应共同市场农业规定和为农业共同市场出钱的问题。
    【法新社布鲁塞尔十九日电】欧洲经济共同体部长理事会在这里举行的会议于今晚结束,通过了一项七点公报。
    公报说,欧洲经济共同体成员国在英国申请加入“六国”的程序办法上没有取得一致意见。
    公报最后说,因此英国、爱尔兰、丹麦和挪威的申请以及瑞典政府的信件将继续留在该理事会的议程上。
    六国对申请国家将不作书面答复。已委托理事会主席把理事会的这一决定转告这些国家。
    在荷比卢三国及意大利的要求下,公报中的一段删掉了。这一段说,共同体正在继续正常地进行其工作。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十九日电】法国的五个欧洲共同市场伙伴国今天看来已再次屈从了法国的反对现在吸收英国的否决意见。
    这五国显然所得到的全部东西,仅仅是一个可能在今后某个不具体肯定的日期同英国举行会谈的含糊的保证。
    这个挽回面子的妥协,目的在于避免这个六国共同体发生公开的分裂和重大危机。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三日以《代价巨大的铜矿罢工》为题发表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铜矿罢工必须要进行多久华盛顿才会出来进行某种干预呢?这次罢工从七月十五日起就开始了。美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炼铜厂都陷入停顿状态。国内精炼铜的生产据估计损失将近八十万吨,而且这种情况还在以每周三万五千吨到四万吨的速度在增加着。政府一直在从它的储备中拿出铜来,但是某些观察家们说,使用铜的人不久将几乎完全依靠外国市场了。
    劳资之间的纠纷特别难于解决,因为它牵涉到进行整个工业范围和整个公司范围的谈判的问题。
    由于在适当的谈判单位问题上没有取得协议,集体谈判已经破裂。而且由于没有任何这样一种协议,恢复有意义的谈判的前景看来相当无望。加上国防需要也可能出现缺铜的危险,因此要求政府作出更大努力来结束这场罢工的论点就变得非常有力了。
    由于一直关闭着的这项工业对国家安全关系重大,因此华盛顿没有必要等待着危机完全爆发出来。

【路透社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十八日电】这里今天有一百多人在奥克兰征兵站外面举行的一次温和的反战示威中被捕,他们当中很多人挥动一束一束的万寿菊,并高呼“世界和平”。
    一小队示威者散发油印的传单,宣布他们示威的目的:“这个正在越南残杀好几十万人的社会是以靠武力维持的物质利益为基础的,它的统治者是不会被一篇道义的声明打动的。”他们预定在明天和星期三再举行示威。
    保罗·阿博鲁达是组织者之一。他对记者说,大约有三百名示威者已经在声明上签了字,声明表示他们愿意坐监牢。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十五日电】瑞典除保守党以外的各个党派的五十名议员今天致电约翰逊总统,要求从越南撤走全部美国军队。
    电报说:“我们瑞典议员非常关注有关越南战争继续逐步升级的最新消息,因而要求你总统先生停止轰炸和其他战争行动。”

【路透社伦敦十九日电】威尔逊首相今天在议会说,英国政府“无意撤回我们参加共同市场的申请。”
    他是在下院回答一系列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他还说,“我们同六国政府保持着紧密联系,并把我们的意见清楚地告诉了它们。”
    罗宾特顿(保守党人)是反对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他敦促威尔逊“结束这场屈辱,面对局势的现实。”
    威尔逊反驳说,“这不是什么屈辱。我们并不认为六国中的一国的讲话是代表整个六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