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六日电】(年终专稿。记者:特勒。题:欧洲一九六八年的麻烦)
    欧洲将在带着一大堆新问题、而老问题难得有个把解决的情况下进入新的一年。
    表面上看来,一九六七年年底欧洲似乎比一九四五年战争结束以来任何时候都来得平静。
    东西方关系已较为松动和密切。东西方接触在贸易、文化关系方面、甚至在某些有限的政治方面,在逐步增加。
    但是要达成东西方正式的解决办法同过去一样遥远。
    冷战平息有两方面的影响,使铁幕两边都能比较有效地处理自己的事务,但是也在两个集团中激起了一系列的矛盾。
    在东方,欧洲国家利用了融解和俄国集中全力对付共产党中国,而走更独立于莫斯科的道路。
    在西方,来自共产党人方面的威胁明显地减缩,使法国得以陶醉于单干的战略之中,这种战略已开始危险地浸蚀了一些最为重大的西方联盟。
    在年终时,戴高乐总统差不多否决英国进入共同市场的做法,使西方发生深刻分裂。对欧洲共同体本身的前途带来了忧虑。
    将法国拉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体化司令部的戴高乐已表明他准备破坏共同市场,而不是让英国进去,从而在来年会使冲突加深到危机的程度。
    其次,令人不安的是,他可能会把法国完全拉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法国目前名义上——如果说不是事实上——仍是该集团成员。
    在经济上,除开英国情况严重并为英镑贬值付出巨大代价以外,一九六七年对欧洲不是很坏。
    但是一九六七年初,看来是西欧在经济和政治实力上为可能走向同美国平等地位的某种胜利进军的情况,现在已由于戴高乐将军不可预卜的策略而大大受到威胁。这种策略可能使得一九六八年成为欧洲的危机年。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十五日刊载一篇报道,题为《大西洋联盟:会议没有取得惊人的东西而结束了,美国的伙伴们对越南问题越来越不安,通过了阿麦尔关于联盟前途的计划》,摘要如下:
    大西洋联盟部长理事会像它开始时那样,推迟到今天下午在没有取得惊人结果的情况下结束了。这是一个家庭会议,在这个会议上,良好的教育掩盖着相互抱怨和争吵。
    从昨天早晨开始,一系列的报告定下了基调。相继上台的发言人都只是泛泛而谈,某些背信弃义的言论都礼貌地被装饰起来了,并尽可能地不指名。
    应该指出,从各个发言中似乎出现了两种严重的不安:
    一,许多部长明显地担心引起西方公众舆论对联盟目前利益的关注。
    例如,荷兰和丹麦代表指责主要在青年人中流行的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作用所持的“怀疑态度”,他们倾向于认为该组织是“纯粹的冷战产物”。
    二,看来,东南亚局势的发展越来越使美国的伙伴们感到不安。好多代表情不自禁地谈到了这个问题。
    目前被提出来的阿麦尔计划,是一种妥协的结果。人们可以说,这个计划没有包括的东西比包括的东西使它更为重要。事实上,这个计划被删掉了所有成为争论的东西。
    【本刊讯】法《世界报》十六日发表一篇社论说:
    假如每一次大西洋部长理事会都导致一些大的代表团离去,那它就停止了对广大公众注意力的吸引。
    然而,使大西洋公约的最高级会议能在出席会议的部长们没有在各种议题上反对会议日程的情况下召开,这本身已是一个成果。
    实际上,众所周知,从越南到中东问题,有分歧的地方是不少的,法国方面,为了消除美国在世界上影响,陷入了一场无休止的激烈的斗争。因此,十五国只有在它们阐述论点时表现得极度地谨慎和几乎闭口不相互指责,才能再次一致通过它们的传统公报。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五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过渡时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自问:我的任务是什么?》,摘要如下:
    大西洋联盟加强了。但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确切前途仍然有些疑问,该组织能否成为不仅是一个防务组织?是否应该如此?
    这些问题将留待一九六九年决定。因此从现在到那时候的这段时间就成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试验期或过渡期了。
    这就是此间观察家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布鲁塞尔召开的部长会议的看法。

【美联社莫斯科十八日电】密执安州州长罗姆尼星期一到达莫斯科,他将会晤柯西金总理以便了解苏联对越南问题以及其他问题的观点。
    在罗姆尼到达时有人透露,罗姆尼定于明天下午拜访苏联总理。
    在火车站,记者们向罗姆尼询问他是否同意苏联的观点,即:美国应停止对北越的轰炸,然后看一看事态如何发展。罗姆尼回答说:“我个人并不认为事情就那么简单。不过,我希望能了解他们的观点。”
    罗姆尼重申他的观点,“我料想一九六八年选举不会削弱我们要使越南问题得到解决……就是使双方都感到满意的解决的决心。”
    【法新社莫斯科十九日电】密执安州州长乔治
    ·罗姆尼今天在这里同苏联总理柯西金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会谈。
    罗姆尼州长在会后说:“我们进行了一次很有趣的谈话。我们谈到了越南问题,武器监督问题,双边关系问题,中东问题和其他一些问题。”
    【路透社莫斯科十九日电】密执安州州长罗姆尼今天同苏联总理柯西金会谈了两个多小时,讨论越南、中东、武器监督、苏美关系和其他问题。
    罗姆尼拒绝提供会谈的详细情况,会谈的时间之长使这里的观察家们感到意外。可是他说大部分时间是柯西金在讲话。
    正在谋求在明年美国的总统选举中由共和党提名的这位密执安州州长以一种道地的竞选方式欢迎柯西金。
    他笑容满面地向苏联总理走去,伸出手来说道:“我很高兴看到你,先生。我们听到许多关于你的事情。”
    已设法进入柯西金办公室的两个记者随后被请出来了。这是根据罗姆尼的要求:不要报道他会谈的消息,以便他可以自由地谈他的想法。
    罗姆尼在今天的会谈后发表的一次谈话中说:“可以更好地谅解其他人的立场的讨论始终是有益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八日电】密执安州州长罗姆尼今天告诉苏联知识界说,中立化可能“稳定”越南局势。
    这些知识界人士在莫斯科“友谊大厦”集会欢迎罗姆尼。然而他说,只有在美国停止轰炸北越以后,中立化问题才有可能讨论。
    罗姆尼正在环游世界,他将在圣诞节期间访问越南从而结束他的世界旅行。他是星期一从华沙乘火车到达这里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九日电】罗姆尼在会谈以后说,他“听得多说得少”,但他拒绝透露会谈的任何详细情况。
    【美联社莫斯科十八日电】密执安州州长罗姆尼今天说,他在同苏联名流进行的九十分钟的交流观点的生动的会谈中“听到了”关于越南问题的“一些新的主张”。
    罗姆尼说,他在傍晚在莫斯科“友谊大厦”同大约五十名俄国人会谈时,“大部分时间是在听别人讲”。
    讨论时不让记者参加,但是罗姆尼简短地综述了所讨论的问题。他不愿详细阐述“新的主张。”
    罗姆尼谈到他公开赞成的建议时说,“我提出越南中立化的主张。”
    但是他拒绝谈俄国人对他的看法的反应。
    在他的听众中有许多高级公民,包括葛罗米柯的儿子、非洲问题专家阿纳托利·葛罗米柯,以及《真理报》的两个高级政治评论员。
    罗姆尼同三个助手今天到达这里,这是他二十八天世界旅行中的第五个停留的地方。

【法新社莫斯科十八日电】法国制鞋商在莫斯科刚刚结束了他们第一次而且非常成功的五千五百双各种样式的鞋的展览。
    共计,法国全国制鞋工业联合会所属的九十五个制鞋公司参加了这次展览。
    今年迄今为止法国已经向苏联出口两百万双鞋,价值一千万美元。
    法国制鞋工业总代表比德干说,他认为,苏联当局准备明年把这个数字增加到三千万美元。

【美新处布鲁塞尔十四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星期四于这里发表的公报和附件如下:
    北大西洋理事会在布鲁塞尔的新总部举行的第一次部长级会议于一九六七年十二月十四日结束。
    部长们通过了关于联盟今后任务的报告。这个报告附于本公报之后。
    理事会研究了上次会议以来国际局势的发展。部长们回顾了他们的政府为改善东西方关系所作的努力,并注意到最近几个月所进行的广泛的双边接触。
    理事会追述了一九六六年十二月十六日发表的德国问题宣言中表示的见解。部长们考虑到早日达成解决的困难,一致认为,在目前,取得进展的唯一现实的可能性仍然是联邦政府所主张和奉行的一步一步来的做法。关于柏林问题,部长们确认他们一九五八年十二月十六日的声明的有效性。
    他们一致认为,实现东西方关系的改善以及和平解决欧洲问题的基础之一,必须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继续不断地保持军事上的强大和遏止侵略的能力。
    在对一九五六年以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战略作了首次全面审查后,他们采纳了军事委员会提出的经过修改的战略思想。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战略同目前的政治、军事及技术发展相适应的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是对各种程度的侵略或侵略威胁作出一系列灵活和相应的适当反应——常规的或核的反应。
    部长们还注意到成员国所承担的一九六八年的力量义务,并首次通过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九六八到一九七二年这段时期的五年力量计划。他们指示在一九六八年根据一九六六年十二月通过的五年渐进计划的程序制订一项一九六九到一九七三年的力量计划。
    他们决定把“起撮合作用的”海军训练中队改变成一支有驱逐舰型舰只的大西洋常备海军力量。
    法国没有参加第十到第十五段的讨论,因此它不参与相应各项决定。
    一九六八年部长级春季例会将在雷克雅未克举行。
    附件:联盟今后的任务:本报告提出了此次研究联盟今后任务所得出的总的宗旨和主要原则。
    自北大西洋公约于一九四九年签订以来,国际局势有了重大的改变,联盟的政治任务出现了新的范畴。苏联的“和平共处”原则已使得同西方对抗的性质发生改变,但没有使根本问题发生改变。消除殖民地的过程,使欧洲同世界其他地方的关系发生了变化;与此同时产生了发达国家同发展中国家关系的重大问题。
    大西洋联盟有两个主要的职责。第一个是保持足够的军力和政治上的团结以遏止侵略和其他形式的压力,在发生侵略时,保卫成员国的领土。联盟从成立以来,成功地完成着这项任务。但是只要欧洲的各项中心政治问题,首先是德国问题没有解决,就不能排除发生危机的可能性。
    联盟的第二个职能,即谋求在建立一种比较稳定的关系方面取得进展,有了这种关系,根本性的政治问题就可以解决了。
    必需加强和改善坦率的、及时的磋商。每一个盟国应在促进和改善同苏联及东欧国家的关系方面起充分的作用,同时牢记追求和缓紧张局势决不准许分裂联盟。当前欧洲紧张局势的核心德国问题如得不到解决,欧洲就实现不了最后的稳定的解决。任何这样的解决办法都必须消除东欧和西欧之间的非天然的壁垒。据此,盟国决心把它们的精力用于这个目的,采取切实的措施以促进东西方关系的进一步和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