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科托努十九日电】在全国总罢工中获得了新的力量的达荷美工会,向以库昂德特为首的困难重重的新临时政权提出了大胆的要求。
    消息灵通人士星期二(十九日)说,这些比较广泛的要求可以使得这个西非小国更加动荡,并且使这个新政府的生存面临危险。由于陆军中北方和南方部族的军官之间的分裂,这个新政府已陷于进退两难。
    十八名工会领导人在一项有关接管政权问题而发表的声明中已经要求工会在任何新政府中有更多的发言权。他们还要求消除他们称之为大国的,特别是法国和美国的政治影响。
    这是继这些工会在上星期为时五天的总罢工中提出的经济要求之后提出的新要求。这些要求中包括恢复以“团结税”的形式而被削减了的百分之二十五的工资,发还只限于给第六个孩子的家属补助金以及恢复在今年十月罢工时被限制了的人们的权利。
    工会的声明说,“由青年军官组成的军事委员会来接管政权不一定能解决这个国家的问题”。它说,外国提出前政权奉行的方针,在这里的外国公司则拿走了“达荷美工人用他们的双手创造出来的财富”。
    【法新社科托努十九日电】工会正号召在星期四开始举行一次总罢工。

【法新社科托努十九日电】达荷美新的军事委员会迄今未能获得被推翻了的总统索格洛将军的一项公开的辞职声明。
    据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现在统治这个国家的十五名年青军官中的五名军官今天两次设法去获得这个辞职声明。
    他们第一次被索格洛将军的妻子挡回去了,她不让他们进入索格洛的住所。索格洛的夫人对这些军官说,她的丈夫在休息,不能去打扰他。
    后来,这些军官又来了,索格洛将军同意会见他们。
    这次他断然地拒绝辞职。
    同时,军事革命委员会在连续地举行会议,显然是在试图建立一个临时政府。
    【法新社科托努十九日电】达荷美前总统索格洛和他的妻子今天下午在这里的法国大使馆里避难。
    一位消息灵通的人士说,索格洛和他的妻子是在经过同他的住所毗邻的美国大使馆而到达法国大使馆的。
    今天早些时候,索格洛拒绝发表公开声明,把他的头衔和权力交给十七日上台的军事执政机构。

【本刊讯】法国《世界报》十九日报道:
    达荷美军队约有两千五百人。
    空军有一百人左右,配备一架C—47型飞机和两架“森林中人式”飞机。
    宪兵队约有一千二百人,编成八个连。
    达荷美和法国以及象牙海岸和尼日利亚订有防御协定。
    法国和其次是美国帮助装备了达荷美军队。

【本刊讯】在巴黎出版的《青年非洲》周刊九月十七日发表该刊记者穆尼拉·谢利在巴黎访问达荷美前政府领袖阿奥马德贝的报道如下:
    问:你认为达荷美政治不稳定的原因是什么?
    答:有许多原因:第一个原因就是由于达荷美的独立是由法国恩赐的,而没有通过斗争来实现。
    在阿尔及利亚、越南、摩洛哥和突尼斯都是以付出长期斗争的代价换得独立的。在达荷美,人民从第二天起就面临着他们从未想到的问题和责任。
    第二个原因是:达荷美如同其他的法语非洲国家一样,它独立以后,在它的领导中没有形成一个团结一致的领导班子。这既由于殖民统治的办法,也由于我们的天性。

【中东社萨那十八日电】也门共和国委员会主席埃里亚尼今晚已经收到艾尼总理的电报,艾尼在电报中说,鉴于目前的军事局势以及影响到政治和军事局势的国内外的原因,他已决定放弃总理的职位。他建议委任阿姆里为总理,他是有能力处理局势的强有力的人物。
    艾尼又说,他相信,阿姆里将奉行同样的原则,即我们大家都信仰并在一九六二年九月二十六日和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五日加以宣布的原则。
    埃里亚尼已经下令要阿姆里组成一个新政府。
    阿姆里对中东社说,目前政府将继续执政,直到新政府组成为止。他预示在三天内成立一个新政府。阿姆里说,也门共和国委员会将在今晚发表声明,对促使艾尼提出辞职的原因发表评论。
    【法新社萨那十八日电】萨那电台今晚宣布,艾尼总理已经辞职,并赞成由也门武装部队总司令阿姆里来担任总理。
    电台援引艾尼的话说,在这个阶段有个军人当总理才是可取的。
    他相信阿姆里将军是称职的,他将完成一九六二年革命的任务。
    阿姆里是三人总统委员会的一个成员,也是总司令。
    【中东社萨那十八日电】也门共和国委员会主席埃里亚尼今晚致函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的首脑和国王,呼吁他们努力制止侵略和干涉也门内政的行为。
    他说,也门问题应由也门人来解决。

【法新社阿尔及尔十九日电】布迈丁主席今天召开了内阁会议,同时消息盛传,在流产政变之后,一次清洗正迫在眉睫。兹比里和同这次政变有牵连的其他军官的下落仍然不明,警察、宪兵和陆军部队正在继续搜查他们。
    【美联社开罗十九日电】开罗的权威报纸《金字塔报》十九日报道,在政变流产之后,对阿尔及利亚内阁进行大改组已经“迫在眉睫”。
    布迈丁对《金字塔报》记者说,他打算宣布组织一个“高级调查委员会”,以便对由陆军司令兹比里领导的阴谋政变进行调查。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日发表该报记者发出的一则报道,标题是《苏联在阿尔及利亚的阴影》,摘要如下:
    今天阿尔及利亚是一个被经济问题所困扰的国家,但是它却公然迫切地想在阿拉伯同以色列的对抗中起带头作用。
    同时,一个野心勃勃的苏联援助计划使一些西欧人士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计划者大为震惊。他们从这里看到了苏联对欧洲南海岸的潜在的威胁。
    阿尔及利亚人向苏联购买武器并且付给硬币。阿尔及利亚独立后不久,原来是少量而秘密运进的武器变成洪水般地涌进来。它们包括训练,还有坦克、装甲车辆、大炮、喷气式飞机、鱼雷艇以及其他许多项目。
    据报道有个时期在阿尔及利亚就有总数达一千人之多的苏联训练人员。近九万人的阿尔及利亚正规部队加上它的军官团是这个现在正准备采取征兵办法的国家的中坚力量,它也许已成为阿拉伯世界最有力量的军队。
    在一九六六年至一九六七年间,苏联一阿尔及利亚的贸易总额——前一年的贸易额只在二千万美元左右——增加了一倍多。苏联人办了一个石油瓦斯训练中心,这是一九六六年开办的。他还着手建立一个纺织工业训练中心。俄国的设备已开始代替一些西方的石油和瓦斯勘探机器。
    主要的苏联投资——据说有一亿五千万美元——都投在一个法国统治时期所计划的老工程上:地中海岸接近突尼斯边境的安纳巴钢铁联合企业。根据换货协定,阿尔及利亚将增加向苏联提供铁矿砂的数量。
    自布迈丁政府在一九六六年把采矿工业收归国有以来,这些东西在西方市场上出售是越来越困难了。一九六七年新的苏联计划包括计划建立一个新的有色冶金联合企业和一个利用阿尔及利亚大批不能出口的磷酸盐的肥料工厂。但是苏联人除了设立上述的工艺学校外,还为其他技术方面的训练工作提供人员和基金。这些方面包括电讯、新闻、农业科学、民航和公共卫生。
    俄国人在阿尔及利亚就像在其他地方一样,从他们的援助中获得了最大限度的社会关系上的好处。由于没有进行宣传,很少有阿尔及利亚人认识到美国的粮食用于工作和慈善的援助到一九六七年已达二亿零二百五十万美元,而俄国的援助则是二亿三千万美元,法国的援助为一百五十万美元。
    苏联公共组织(例如工会)赠送的救济水灾灾民和农业歉收地区的礼物都是在盛大的公开仪式上赠送的,报纸、电视台和电台都加以报道。阿尔及利亚报纸的版面上几乎是千篇一律地充满了对东方集团的技术人员、工程师和医生(仅仅今年就有三百名新的苏联医务人员到阿尔及利亚的医院工作)的良好工作的称颂。
    在六月阿拉伯—以色列战争前后,苏联的对外政策尽了一切力量来改进阿尔及利亚和埃及之间的关系。
    阿尔及利亚同其他阿拉伯社会主义国家一样,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已走得相当远了。苏联作为一个谨慎的,有时候是苛刻的朋友,在这个路程上对阿尔及利亚提供了帮助。西欧现在感觉到苏联又在插手它的南部事务了,甚至就连阿拉伯世界也感到它必须注意阿尔及利亚在阿拉伯世界自己的会议上日益响亮的声音。就许多方面来说,阿尔及利亚在今后几个月的经历部分地可能就是苏联人和阿尔及利亚人的为期十年的友谊将如何发展的经历。

【法新社开罗十九日电】阿尔及利亚主席布迈丁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篇谈话中谴责说,上星期在阿尔及利亚发生的未遂政变并不是一次“局部性的事件”,而是同“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有联系的。
    他向开罗政府的《金字塔报》的记者说,“我们曾经怀疑帝国主义是否会从我国国内或国外给阿尔及利亚以打击”。“我们有预感,它会从内部发生的”。
    布迈丁上校说,“帝国主义显然是利用我们政权中的弱点——兹比里以及成为弱点的任何人”。
    阿尔及利亚主席说,这次政变是“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六月五日对阿拉伯国家侵略的继续,而且是同现在正在向许多地区,特别是也门和希腊施加的帝国主义的压力相配合的”。
    布迈丁上校说,“正同埃及和叙利亚的进步政权是帝国主义阴谋的目标一样,进步的阿尔及利亚政权也一样”。
    主席赞扬兹比里上校在阿尔及利亚争取独立的战争中所表现的“勇气和英雄气概”,但是又说他“没有什么政治头脑”。他是“别人必须为他出主意和谋划的那种人”。
    主席又说,“我们大家都知道兹比里的性格的弱点,我们曾用各种办法去补救这个弱点”。
    布迈丁说,总的说来,经历过这个危机之后,阿尔及利亚是比过去更强大了:“我们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能够沿着革命的道路大踏步地向前迈进”。
    他追述说,他是在星期四(十四日)下午七点从第一军区司令赛义德·阿比德那里第一次听到政变阴谋的消息的。他说,他要这位司令设法和平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这个尝试失败了。
    他说,在阿夫伦地区伤亡的平民总数没有超过一百人。
    《金字塔报》预料布迈丁主席不久将会改组他的内阁。它援引阿尔及利亚军方人士的话说,政变领导人未能逃出这个国家,他们还在阿夫伦地区。
    【本刊讯】开罗《金字塔报》十八日发表社论说,最近在阿尔及利亚发生的未成功的政变是帝国主义对阿拉伯世界的挑衅。它称这次政变是某些自私和近视的领导人搞的轻率的冒险和卤莽的兵变,这损害国家的利益,而只对敌人有利。它希望阿尔及利亚人民能恢复安全、秩序和稳定,以建设国家和取得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