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你们打得好!你们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依靠自己的力量,把世界上最凶恶的美帝国主义打得走投无路,狼狈不堪,这是一个伟大的胜利。中国人民向你们致敬。               毛泽东《给阮友寿主席的贺电》

【法新社北京十九日电】(记者:樊尚)中国今天以政治和外交升级行动反击美国在越南的军事升级,旨在证明它现在把民族解放阵线看作真正的南越政府。事实上,明天将庆祝的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的特点是,中国采取了三个象征性的、隐晦的然而很说明问题的行动。
    一、中国在这个纪念日给阵线的贺电,今年第一次是毛泽东本人给阵线主席阮友寿的。
    二、中国当局今天在人大会堂在节日前夕传统地组织的集会,其特点是周恩来总理讲话——而不是像去年那样由外交部长陈毅向工人发表简单讲话。
    三、去年在工人体育场挂了毛泽东和胡志明的两幅巨大画像。而今年在大会堂里有三幅巨大画像:毛泽东、胡志明和阮友寿。
    紧跟着中国最近决定给南越阵线驻北京常设代表团以大使馆地位之后采取的这些措施,看来反映了中国领导人决心使越南的冲突和西贡现政府的失败具有不可改变的性质。
    中国的这些行动引起外交人士的强烈兴趣,他们主要注意到,在周恩来总理的讲话和在今天《人民日报》纪念阵线七周年的社论中,中国跟去年一样都把苏联修正主义者说成是叛徒和美帝国主义的同谋。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九日电】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今天称越南战争是其他国家的其他人民的“光辉榜样”。
    在罕见的一篇公开的言论中,毛泽东预言美国要失败。但是他预言共产党力量还要进行一场长期的、艰苦的斗争。
    这位中国领导人——全世界最著名的游击战和“人民战争”的提出者之一——保证中国继续强有力地支持北越和越南南方的越共力量。
    但是毛泽东的保证是慎审的,并不反映中国的政策有任何改变。字里行间的意思是,只要冲突继续保持目前的状况,中国便不会直接卷入。
    毛泽东是在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的一封贺电中谈越南冲突的。
    这封个人的贺电是为祝贺这个阵线成立七周年而发的。
    毛泽东的贺电说,越南战争正在证明他关于利用有限的“人民战争”作为扩大共产党控制和影响的最好手段的理论。
    北京电台广播了毛泽东的贺电,中国海岸的这个听音哨收听到了这则广播。
    【路透社香港十九日电】北京电台今晨广播说,中国共产党领袖毛泽东重申中国支持越南“革命人民”进行越南战争,并且说,只要坚持下去他们就能够把美国赶出越南。
    毛主席在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之际打给民族解放阵线主席阮友寿的贺电中说,“全体越南人民可以相信,你们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
    【美联社东京十九日电】共产党中国主席毛泽东打电报给越共主席阮友寿祝贺越共七周年纪念日。
    毛说,他相信美国在越南的日子不长了。但是,他说,共产党越南人民“在取得最后胜利之前,也必然会遇到各式各样的困难。”
    北京的新华社广播了毛的电报的原文。东京收听到这个广播。
    毛再次肯定北京的声明,共产党中国的领土是共产党越南人民的一个“可靠后方”。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九日电】毛泽东主席今天劝他的越南邻邦坚持把美国侵略者赶出南越。
    毛告诉南越民族解放阵线(越共)阮友寿主席说:“坚持下去就是胜利”。
    它说:“你们打得好!你们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依靠自己的力量,把世界上最凶恶的美帝国主义打得走投无路,狼狈不堪,这是一个伟大的胜利。”

【路透社哈瓦那十七日电】英国货船“南极洲号”(八千七百八十五吨)的船长在遭到他的中国船员殴打之后已在这里要求避难,中国船员在船上贴满了毛泽东思想的标语。
    这艘伦敦注册的、但香港拥有的货船的船长约翰·克尔比森说,他为他的个人安全感到担心。
    他说,当这条船停泊在哈瓦那港里时,他的船员高唱这位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思想的歌曲,冲进他的房间。
    香港益丰轮船公司的“南极洲号”货船从中国新港装着一般客货星期四开抵这里。
    克尔比森船长说,四十六名船员——有些来自共产党大陆的,另一些持有香港的英国护照——“联合起来不服从命令,这等于叛变。”
    除了船长克尔比森以外,另一个非中国人是印度人的大副,他仍然在船上,显然没有问题。
    克尔比森对路透社记者说,“船员提出某些要求,并要求给予答复。”
    他说,殴打发生在星期四晚上九点十分,当时有些船员到他房间里去要他答复他们的要求。
    “我说我愿同三名船员谈话,讨论这件事,但是他们坚持要我同全体船员谈。
    “我要他们离开我的房间,但是他们一拥而入,我不知道他们是多少人。
    “我遭到了殴打,并被拉到船员的餐室里去。在威逼下我签署了某些文件。
    “我在餐室里被关了两小时,次日早晨,一待我认为离开该船较安全时,我就向英国领事馆和公司的事务处报告。”
    “南极洲”船主宣称已解除克尔比森的船长职务
    【路透社香港十九日电】英国注册的“南极洲号”货船的船主今天在这里宣布,这艘船的船长约翰
    ·克尔比森已经被解除职务了。
    益丰轮船公司说,它是根据这位船长自己的请求解除职务的。
    这家公司在公布这些情况以前仅仅一小时还宣称,它没有任何有关“南极洲号”船长和船员的事件的消息,它已经打电报去哈瓦那,向它的代理机构询问详细情况。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十七日刊登布拉德沃斯十六日从新加坡发出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随着本周末为时一个月的广州贸易交易会的闭幕,专家们现在急着从其结果中摸索中国经济的动向。因为如果秩序井然的罢工对英国打破纪录的贸易逆差及贬值的决定起的作用如此之大的话,那么文化革命这种翻天覆地的动荡对中国势必会产生什么结果呢。他们问道:毛泽东主义的代价如何?
    乍一看来这次交易会——两次这种交易会中的一次大约相当于北京每年对外贸易的五分之一——搞得莫名其妙地成功。
    (中国人说)大约九千名海外商人参观了从罐头桃子到铁肺的三万种中国产品,被邀请的寥寥无几的几个英国商人中的一个说,这次交易会是他所参加的交易会中最成功的一次。订货簿很快就被填满了,一九六八年度中国的某些商品已被购买一空,并签订了一九六九年交货的其它一些合同。
    只是在某种程度上不愿意快点儿结束早日交付重型机器和设备的货的交易看来是漏了工业和交通方面遭到破坏的马脚。纺织品、手工业品及玩具的销售像往常一样迅速,中国人现在宣布,成交额已超过了以前所有交易会的成交额。
    据悉大批出动的日本人成交了五千万英镑的交易——同他们去年的交易额一样大,虽然中国人买得多卖得少,但是显然他们由于担心英镑再度贬值而拼命抛掉手中的英镑。但是一旦文化革命在今年更迭之际发展到中国的工业和农业方面时,中国的经济遭到了席卷全国的意识形态暴乱的巨大风暴的袭击,随即便出现了混乱以及几乎是无政府状态。可是这些变动远没有反映出彻底震撼中国的猛烈的突然变动。
    据较乐观的估计,预料各方面的生产除了农业都将出现实际的增长。共产党人当然会坚持说,煤、车皮、钢铁和电力现在又多起来,这归功于新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和斗私所激励起来的“大踏步前进”。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十九日电】《最后一点钟报》星期二报道,荷兰船“佛罗里达海峡号”的中国海员星期一在这里以北五百公里的维托里亚港反抗荷兰的官员和巴西的海关当局。
    这个消息说,这些海员不让海关人员检查该船。消息说,这些中国人“有强大的武装配备,控制了官员,威胁巴西当局”。
    该报说,海上警察把该船隔离起来,但是海员“仍然抵抗了一些时候”。
    该报没有报道进一步的情况。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六日电】(记者,史密斯)尽管文化革命造成了破坏,但据红卫兵小报说,赤色中国总理周恩来说,一九六七年中国粮食作物的产量将提高百分之五——六。
    这个听音哨最近通过外交途径得到的各种红卫兵小报援引了周的讲话。
    香港的中国经济学家对此抱很大的怀疑,他们认为产量很可能是下降了。
    但是,一些密切注视中国农业的西方经济学家说,他们倾向于同意粮食增产的说法。
    这些西方人士说,中国的大多数重要的产粮地区在全年的绝大部分时间里,经历了特别好的气候条件。他们说,这个极好的气候条件,很可能已经补偿了文化革命造成的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