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伦敦十八日电】美国重新提出的关于使黄金价格稳定的保证在星期一市场开盘时未能制止欧洲的黄金抢购以及美国黄金储存的减少。
    欧洲主要的市场伦敦的黄金需求量极大。虽然没有像上星期五市场开盘时需求量为五十吨那么大,但是经纪人说需求量还是很大的。这仍然超过伦敦的正常需求量——每天大约五到十吨。
    在苏黎世,需求是稳定的。
    【路透社伦敦十八日电】今天,在投机者们对于华盛顿周末发表的表示它决心维护美元的价值的声明作出谨慎反应的同时,白银的买主在伦敦金银市场上接替了黄金买主的地位。
    白银每盎斯二百一十八便士比星期五的二百零八便士虽然贵了些,却仍吸引了很多买主。
    外汇市场还受着整个国际货币状况不肯定的苦处,生意极少。
    【法新社伦敦十八日电】今天英镑价格的波动反映了英镑新的疲软。黄金的牌价仍为三十五点一九五到三十五点二二五美元。在股票交易所,今天黄金证券上涨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三。
    【美联社伦敦十七日电】在这个国际货币中心的金融专家们今天指望美国采取措施来制止上星期惶恐地抢购黄金的局面,预料星期一在世界各金银市场会重现这种局面。
    他们认为,需要采取比星期五美国财政部和联邦储备系统发表声明重申美国决心维持每一盎斯纯金为三十五美元的比价更坚定的行动。
    坦率地说,伦敦专家们不相信美国有能力制止抢购黄金的浪潮,这个浪潮自从十一月十八日英国的英镑贬值以来,已经涌入了所有金银市场。
    权威的估计认为自从那时以来,从伦敦黄金总库流出的黄金数量在一千吨以上,价值约十一亿美元。
    【法新社巴黎十七日电】在伦敦,人们对华盛顿发表这个声明既感到松了口气,但是也有些失望。财政部和英格兰银行的人士都说,他们对于这个“不言自明”的声明没有什么可补充的。但是,伦敦金融界的观察家怀疑:这个声明在目前的疑虑的气氛中是否足以平息抢购黄金的热潮。
    观察家担心,美元仍然处于有任何一点点坏消息就会遭殃的境地。
    【法新社伦敦十八日电】《金融时报》今天暗示,美国可能在这场保卫美元的战斗中取胜不了,并表示现在如重新规定黄金价值可能更有利于保持世界货币的稳定。
    特瑟写道:“如今看来,人们正在普遍接受的看法是,即使华盛顿依旧象它所宣布的那样地决心要维持美元同黄金现有的比价,大家对于美国是否能够扭转保卫美元战的潮流,有着严重的怀疑。”
    特瑟说,在上星期抢购黄金之前,美国的储存下降到一百一十八亿美元左右,而“现在该是很快要接近下降到一百亿美元这个水平了。”
    如果再比这个数字低一点,华盛顿便会“神经失常”。
    他认为,即使美国防止了大量黄金继续外流,“世界仍旧会在国际货币领域面临长期的严重不稳定”。这会使整个世界经济受到进一步的压力。
    他说,但是,如果黄金储存减少到大大低于一百亿美元大关,对美元的信心就可能逐渐丧失。特瑟又说,“英国最近亲自经历的经验阴郁地说明了美元很可能遭受的那种命运。”

【路透社伦敦十五日电】英国《金融时报》今天发表来自华盛顿的消息说,各中央银行已协议废弃国际黄金总库的现有安排,而重新开始。
    这家有权威的商业日报的美国编辑乔·罗加利说,他从权威方面获悉:新制度将以正式建立一个大的黄金总库为基础,参加的中央银行将把它们现在持有的黄金的很大一部分存入金库。成员国可以向总库要求提取相等于其所存的黄金量。
    罗加利说,这个新计划是各主要中央银行在他们本星期巴塞尔会议上协议的。罗加利说,总库将不永远以黄金支持成员国中央银行的提取要求,而是有时是以黄金和美元混在一起支持,这要看近期出售了多少黄金而得到了美元而定。
    他说,参加新计划的中央银行将是“十国集团”这几个首要的非共产党工业国家,法国除外。
    其他九国是:美国、比利时、英国、加拿大、荷兰、意大利、日本、瑞典和西德。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五日电】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主席参议员普罗克斯迈尔今天说,“保持美国预算平衡的一个方法将是从欧洲大量撤出美国军队。”
    普罗克斯迈尔说:“我们可以从欧洲撤回我们的六个师中的四个师,这样做至少会减少二十亿美元的开支。”这位参议员是在同合众国际社记者谈话时说这番话的。

【法新社华沙十八日电】波通社今天宣布,苏联及其东欧盟国的外长明天将在这里会晤,讨论中东局势。
    这家通讯社说,出席会议的将有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东德、波兰、罗马尼亚、匈牙利以及苏联的外长。
    【法新社华沙十八日电】这里的波兰政界人士今天指出,明天(星期二)要在这里聚会的八个欧洲社会主义国家的外长们将主要讨论中东问题。
    这些人士说,波兰政界人士一般的看法是,“帝国主义已经失去对那个地区事态的控制”。
    华沙会谈大概不会排除越南问题。对社会主义国家说来,这一问题同中东局势的紧张是密切相关的。这次会议也可能为一些外长提供机会,至少在私下会谈时提出欧洲安全问题,对德政策问题以及布达佩斯预备性会议问题。

【塔斯社莫斯科九日电】以部长会议副主席贡布扎布为首的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天启程返国。
    代表团参加了苏蒙两国政府经济和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塔斯社乌兰巴托九日电】蒙古《真理报》今天的社论说,蒙苏两国十一月份签署的协定是蒙苏两国友谊日益巩固的鲜明表现。
    报纸强调指出,关于加强两国经济联系的新的蒙苏协定有助于进一步深化我们两国的兄弟友谊和合作,有助于胜利完成蒙古第四个五年计划的任务。
    《真理报》指出,按照新的蒙苏协定,苏联为帮助蒙古完成第四个五年计划而向蒙古提供的援助规模将增长为前一个五年的一点七倍。
    苏联新的援助的相当大一部分将用于扩大蒙古在经济的主要部门——农业的物质技术基础,特别是加强畜牧业的饲料基地。
    协定规定,将用苏联的人力财力兴建高压输电线,数以十计的用先进的技术设备装备起来的新的工业项目、农业项目和建筑项目以及住房、公用生活服务项目、桥梁、道路等等将建成并投入生产或投入使用。
    苏联将提供新的援助来加强建筑业的生产基地和培养建筑干部。

【合众国际社布达佩斯十七日电】自一九六八年一月一日起,匈牙利人将不得不为许多产品付出较高的价钱。
    自一月一日开始,全部产品中只有百分之五十将按政府下令规定的价格出售,百分之二十三将按自由市场价格出售,其余的将按最高和最低的价格标准之间的价格出售。
    这些变化将引起某些价格降低,某些价格提高。总的说来,匈牙利生活费用将上升。

【本刊讯】法《我们的共和国》周刊十五日发表前国民议会财政委员会主席路易·瓦隆的文章,标题是《美元陷于困境》。摘要如下:
    美元显露真相的时刻已经到来。约翰逊总统不愿冷静地重新估价黄金价格,即是说不愿使美元贬值。但似乎在这个危机中和通过这个危机,主要储备货币总有一天不可避免地会贬值。延期将会加剧危机,对任何人都无好处。美帝国主义,不论在越南,还是在美元方面,由于它的自负和顽固,处境十分困难,完全陷于名符其实的死胡同,而它只有后退才能走出这个死胡同。
    华盛顿政府更多关心的是肯定对所谓“自由”国家施行的粗暴霸权,而不是有助于改善国际货币制度,事实上,它今天想动员拥有可兑换货币的国家的黄金为它利用,它向这些国家提供美国国库的黄金有价证明书,作为对兑换货币的交换。这是为了更大跃进而作出的后退!我希望,在法国政府内,不会有人同意我国陷于这种骗局。
    法国将继续开展巴黎黄金市场。如果美元的持有者,不管他们是哪一国人,希望在法国交换市场上出售美元,我们就应当向他们提供法郎来兑换他们的美元
    。
    “法兰西银行”在这种情况下不仅有权力,而且,我将高兴的说,它也有义务把这些美元在美国换成黄金。如果美国一旦决定不再让“法兰西银行”提供的美元换成黄金……,那么,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目前的规定相反,法国就要降低美元的市价。法国今后应不再向拥有储备货币的两个国家(美国和英国)中的任何一个国家的讹诈屈服。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一月二十日一期登载一篇文章,题为《坐汽车周游俄国——一次使人回想起过去的旅行》,摘要如下:
    坐着汽车在俄国农村旅行,就象是一次回到上一世纪去的旅行——有着种种复杂的手续。
    俄国的海关官员很彻底——也很辛苦。他们通常都要一件一件地检查你的全部行李,检查你的全部文件,甚至包括你可能带着的任何私人信件。
    海关检查员以同样集中的注意力看我们带着的西方杂志上的服装广告。
    在城市里,同西方任何城市倒没有什么两样,只是由于汽车较少,交通没有那么混乱。但是,当你到了农村以后,你就处在一个不同的世界了。
    这是一次使我们从一条主要的通衢大道转到俄国农村去的一次迂回曲折的旅行。
    这些村庄目前的样子,五十年前革命时想必也是那样。大多数村庄都是五十幢左右单调的木头房子聚集在一起组成,油成棕色或灰色,对着一条主要街道。分岔的街道,如果说有的话,也只不过是些泥车辙印。
    唯一代表现代世界的迹象是电线,各处都有的由混凝土块造的共产党总部。在国营杂货店的橱窗里,往往没有东西,除了孤零零地放着几条肥皂。
    如果汽车时代那一天来到俄国,苏联人将必须想点办法来解决加油站的问题。他们将需要成千上万的加油站。目前,甚至在最大的城市里,也只有很少几个加油站。
    在俄国农村,卡车是结成车队行驶的,往往是一批达五十辆之多。这样做是有充分原因的。有许多卡车都很破烂,常常出毛病,又很难找到人修理。如果结成车队行驶,一辆卡车需要紧急修理时,另一辆卡车的司机可以帮忙。
    有几件事是要记住的:在俄国驾驶汽车要带几样备用零件,如风扇皮带和高级汽油等。高级汽油(在苏联)是无法得到的。如果你自己有高级汽油,就可以同俄国的低辛烷汽油混在一起,使汽车走起来比较近于正常。
    俄国,以及整个东欧的人民,对美国人都很热情友好。在一家饭馆里,有一个俄国大学生问我们能不能跟我们坐在一起,吃饭的时候,他滔滔不绝地讲他想到美国去读书的希望。
    在共产党东欧的城市里,人们可以看到西方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在航空公司的售票处和旅馆大厅中,都装饰着招揽人们到“阳光熙和的加利福尼亚”和“令人兴奋的纽约”去的广告。
    在莫斯科也有西方的色彩——如公园和人行道上的出售饮料的自动机器,以及穿着最新式西方式样服装的人。没有办法知道这些穿得很漂亮的人是俄国人呢,还是游客。
    俄国人似乎非常关心于设法为他们的日常生活获得较好的服务和较好的商品。例如,有一次我们看见一家商店里摆着一些香美的红苹果,我们就要了半打。店员走到店铺后面,拿了六个苹果装在纸袋里。后来我们打开纸袋,一看这些苹果都是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