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十二月十八日一期在“潜望镜”栏内刊登一则题为《为什么俄国不在越南问题上采取行动》的简讯,全文如下:
    苏联人说,他们现在不打算就越南和谈问题提出进一步的倡议。他们说,今年二月柯西金总理试图充当中间人,却被人故意不予理睬,因此他现在仍然感到懊恼。此外,只要越战继续进行,就不会对美国提出的召开一次会议来制止反弹道导弹竞赛的要求作出答复。苏联人说,如果召开这样一次会议的话,他们将会太容易地遭到来自中国的强烈而长期的宣传攻击。

【美联社旧金山十一月二十四日电】两名旧金山的医生报告说,有一种新式有效的白血病化验办法。
    加利福尼亚大学医疗中心的诺布尔博士和富登伯格博士昨天说,如果及时发现,白血病往往是可以制止的。
    诺布尔说,白血病患者的白血球中,一种叫做溶菌酶的酶含量低得反常。
    他解释说,从病人身上取一点血样,把白血球离析出来,就可以提取和计算溶菌酶的含量。
    他说,「整个化验过程约为一小时,它第一次为鉴定白血病各阶段提供了定量方法。」
    诺布尔说,他在研究的过程中还发现,测量尿中的溶菌酶的数量提供了关于肾脏功能的测量数字——这一发现对肾脏移植手术的成功是很重要的。

【法新社万象十八日电】消息十分灵通的军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据信,老挝政府军同来自南越境内那一边的北越人在沙拉湾地区进行了一场激战之后,(老挝政府军)已经撤离了这个老挝南方的城市。
    这些人士说,最近的这场战斗造成了严重伤亡。
    沙拉湾是老挝南部省份的主要城市之一,它同更往南的阿速坡城实际上在共产党巴特寮的包围下已与外界隔绝达若干年之久,阿速坡在去年遭到巴特寮袭击之后就几乎全部撤光了。
    【美联社万象十七日电】这里军方人士昨天说,在共产党越南军队于十二日突袭了老挝政府一前哨据点之后,老挝南部的形势仍然是紧张的。
    这些人士说,这些越南军队显然是最近在南越德都战斗之后撤退到老挝南部的。
    这些越南军队于十二月十二日凌晨突然袭击了波罗温高原上巴松东北约三十公里的寮岸前哨据点。
    对寮岸据点的攻击是在十二月十二日凌晨二时在迫击炮和机枪的掩护下开始的。
    老挝军队有二十人受伤。
    【路透社万象十六日电】一项政府军事公报昨天说,一个北越团所属的部队在本周初发动一次袭击,使老挝南部一个老挝中立部队营地遭到严重损失。
    公报说,它们的出现威胁老挝的阿速坡和沙拉湾两省。
    【美联社万象十四日电】这里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在老挝南部寮岸的一个老挝政府军前哨据点于十二日被据说是共产党“越南人”的军队攻占了。
    这些人士说,在共产党发动的这次进攻中,政府军的军政人员死二十五人,伤三十人。
    这些人士说,然而,政府军于十三日进行了反攻,收复了位于沙拉湾和巴色之间波罗温高原上的这个前哨据点。寮岸是去年从亲共的巴特寮手中夺过来的。

美刊报道菲社会经济弊端丛生,贫富差距不断扩大,失业问题严重;认为这种情况正为解放军扩大支持者,菲律宾正趋向“动乱”。菲总统马科斯惊呼菲“社会火山”随时都可能爆发。
    【本刊讯】十一月十三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上登载一篇文章,题为《美国的一个亚洲盟国正趋向动乱》,摘要如下:
    在一度是美国的前哨的菲律宾,目前正在出现一些关于它命运的重大和令人担忧的问题。
    在独立了二十一年之后,菲律宾人由于贫富悬殊而激烈分化。高出生率抵消了经济方面的进展,全国的法律和秩序即将出现崩溃。
    在这些现象和其它一些问题的背后,人们越来越担心,共产党煽动的“民抗军”运动正在逐渐赢得它十五年前失去的人心。
    官员们不得已承认,民抗军在中吕宋最贫困的地区中控制着一百七十六个村庄,大约占十二分之一的村庄。他们建立了“无形政府”,不仅得到农民的支持,还得到匪徒和政界人士的支持。
    美国企业在菲律宾投资了将近六亿美元。美国吸收了它百分之四十的输出,在它的输入中占三分之一。美国政府在菲律宾的开支,大部分是军事基地的开支,相当于菲律宾预算的四分之一。
    此外,美国四个大型军事设施——包括苏比克湾海军综合基地和占地很广的克拉克空军基地——对在越南作战的美国部队都有很重要的意义。
    菲律宾这个国家本身在许多方面是美国的一个不完整的翻版——按期进行选举、英语是通用语言、在马尼拉的摩天大楼下常常出现交通阻塞现象。
    但是,社会和经济方面的弊病正在这个国家深入膏肓。过去十年里的经济增长平均每年不到百分之五。去年的增长只有百分之四点二——而人口却增加了百分之三点五。
    按人头平均的收入每年约为一百美元,过去三年一直没有变动。失业人口至少占百分之十二或更多,是一个长期的现象。
    与此同时,只占百分之一点一的享有特权的菲律宾家庭每年有五千美元或更多的收入——贫富之间的差距正在不断扩大。这个现象最近导致马科斯总统告诫菲律宾人说,他们“简直是生活在一座任何一天都可能爆发的社会火山顶上。”
    走私已成了一件大买卖,领头干的是国会议员、省长、官僚和警察。财政部长承认,他的官员有一半人“无可救药地”贪污,还有些人“虽然贪污,但还有可能改造。”全国警察总监说,百分之七十的警察贪污、不称职,或两者兼有。
    财政部长和警察总监的话都并没有使菲律宾人感到太突然,他们指出,以警察为例,他们每月工资平均十五美元稍多点,为了生存,或多或少要靠偷窃或勒索。
    由于这样的情况,造成了全国普遍地蔑视法律和秩序。争论经常靠枪弹来解决,平均每小时有一个人被谋杀。
    菲律宾人抱怨说,选举是靠贿赂和枪击赢得的。他们说,竞选办事处已成了一种“投资”,成功的候选人可以获得可观的红利。
    人们认为,这些情况正在为共产党支持的民抗军扩大支持者,特别是在占全国人口约三分之二的农民中。

【路透社西贡十八日电】美国发言人今天说,北越米格机昨天在河内附近地区上空击落了正在进行袭击的两架美国战斗轰炸机。
    三名美国机上人员失踪。
    另一架鬼怪式飞机在袭击非军事区以北不远的机枪阵地时,被猛烈的高射炮火击落。一名机上人员获救,另一名被击毙。
    【美联社西贡十八日电】美国飞机今天继续袭击了北越的心脏地带。晴朗的天气,使美国飞机进行了连续第五天的猛烈袭击。
    【法新社西贡十九日电】河内的杜美桥是F—105战斗轰炸机昨天轰炸的一个主要目标。
    这里一位空军发言人说,由于猛烈的防空炮火、驾驶员又未能估计这座桥梁所遭到的破坏情况。
    发言人说,另外一些战斗机袭击了导弹场。
    海军陆战队新式的A—7战斗轰炸机昨天袭击了海防港市西南偏西十六公里的皇社公路桥。

【路透社东京十六日电】据这里的《日本经济新闻》今天报道,日本外务相三木最近曾要求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对他的“保证人方案”给予合作,以实现越南和平。
    《日本经济新闻》说,三木邀请这三个东欧国家的大使参加一次便宴时,要求它们的国家作北越的保证人。
    据这家报纸报道,三木对这三位大使说,日本同加拿大一起准备当美国的保证人。
    外务省发言人证实,三木最近曾设宴招待这三位大使和他们的夫人,表示他对六月间访问这些国家期间受到热情招待的感谢。
    这家报纸说,这些大使可望在得到他们本国政府的指示后答复三木的建议。它说,外务相三本在上月陪同佐藤首相一起访问华盛顿时,曾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和其他美国官员讨论了他的和平方案。

【本刊讯】美国《生活》杂志十一月十七日登载一组关于癌症细胞活动情况的图片,摘要如下:
    这一组图片选自迄今为止第一次拍摄到的关于恶性细胞在活的肺癌组织中分裂的真实情况的影片。
    如图片所示,肺癌细胞的分裂是无规律的。这里展示出的人类癌症细胞不同于正常的细胞(正常细胞除很少例外之外,都是利索地一个分裂成两个的),它们已产生出四个新的细胞——都有缺陷,都是危险的。这些图片是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病理学家舍温博士的研究结果,它们目前是美国癌症研究学会一部叫做《准备好战斗的细胞》的影片的一部分。
    恶性细胞的核在开始繁殖过程时使自己变成X状(图一),然后把细胞拉成不规则的段(图二)。最后出现四个细胞(图三),它们的壁分裂得不完善,准备反常地融合在一起,这批细胞不能担任健康细胞的功能,但是在它们进一步繁殖的同时将排挤出健康的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