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时代》周刊八月四日报道:
    侥幸的规律表明,载人宇宙飞船迟早总会在宇宙中搁浅。美国和俄国都还没有有效的绕轨道救生系统可以把搁浅后的宇宙航行员带回地球。现在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正在设计某种宇宙救生艇,使宇宙航行员可能获得合理的救生办法。
    这种救生艇是休斯敦载人宇宙飞船中心先进宇宙飞船工艺部的考·约翰逊研究出来的,它是一个四百磅的硬性玻璃纤维壳,用聚氨酯泡沫塑料做衬里,形状象法国式澡盆,一端比另一端较窄。它长六英尺,宽四英尺半,深二英尺半。这个飞行器装在一个由约翰逊设计的供返回地球大气层用的尼龙防热罩里,它配备有用转?I装上去的制动火箭、控制高度的喷射器,供地面控制用的脉冲收发机,镶嵌在里面的氧气供应,降落伞和救生器具。
    宇宙航行员放弃正在沉没的宇宙飞船,穿戴上在运载工具外进行活动用的装置,把自己密封在救生船里,放出二氧化碳和过多的氧气作为他们控制高度系统的动力。他把脸部贴着舷窗,开动控制高度的喷射器使他的救生艇同地平线构成一线。通过标在舷窗的叉线看到地球上的陆标以后,他就瞄准和开动制动火箭一百秒钟,使救生艇放慢到时速一万六千五百英里的退出轨道的速度。然后丢弃制动火箭。
    在五万英尺的高度时,张开一把气压扳动的减速降落伞。然后再张开飞行器的主降落伞,于是宇宙航行员就脚朝下以每秒钟十五英尺的速度降落
    ——这个速度慢得不论在水上还是硬地面上都可以安全着陆。
    根据目前的想象,约翰逊的救生艇只能在近地球的轨道上才有用。即使是这样,这方面的研制工作所取得的进展,已超过其它任何营救系统。已经在实验室的试验中对小型的模型作了反复的投掷试验。用电子计算机模拟的返回大气层动作发现可能的缺点,这些缺点正在纠正。
    在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兰利研究中心,约翰逊的防热罩很好地经受了严格的试验。下一步将是在地球大气层用真的救生艇一样大小的模型作投掷试验,然后再在宇宙中作不载人的试验。苏修将出版一本有关宇宙航行的字典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一日电】莫斯科即将发行一部“‘宇宙航行”百科字典供大规模销售。
    这部字典只有一卷,它提供关于一切已知的苏联和外国的宇宙飞行器的结构、关于飞到月球和其它行星以及在那里软着陆、关于宇宙医学、无线电通讯和生物学等方面的资料——在人类的宇宙纪元的头十年中的一切已知情况。

【本刊讯】美《科学通讯》九月九日报道:
    在加利福尼亚州艾姆斯研究中心进行的试验表明,一种奇特的安在飞机机翼里的旋转汽缸,可以在起飞时使升力增加约百分之五十。
    这项研究的目的是把大的重型喷气飞机离开地面所需要的滑行距离缩短。

【美联社西贡一日电】战斗已于昨天从中部高原移到昆天附近的非军事区,美国海军陆战队在这里同北越正规军发生了一次新的激烈战斗。
    海军陆战队报告,经过历时四小时的战斗,把共产党人从坚固的地堡里赶了出去;但据说他们自己方面的损失是:十五名海军陆战队死亡,五十三名受伤。
    美国军事总部说,这场在非军事区进行的战斗是在昨天下午二时左右打响的,当时,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三师的一个连在昆天东北偏北二点四英里的地方遭到了迫击炮和机关枪的猛烈袭击。
    司令部说,估计掘壕据守在那里的北越人约有一个连,他们从坚固的筑垒阵地里开火。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一月三十日电】越共今天用猛烈的迫击炮火轰击了小小的橡胶园镇布多附近的三个南越前哨据点,后来又袭击了匆忙赶到这个地区支援的一营美国步兵。
    一位发言人说,美军第一师第一旅第二十八步兵团的步兵,在一些装备格林机关枪的直升飞机的支援下,打退了这次袭击。
    美国的损失为:七人死亡,十一人受重伤,这些人由于伤势太重无法撤走。侵越美军—军火库被烧
    【美联社西贡一日电】位于西贡以北十英里的龙平美军大型补给和弹药储存地区昨天深夜和今天清晨发生了熊熊烈火。
    美国发言人说,由于某种东西的爆炸而引起的这场大火,蔓延到堆集在这个占地很广的营场上的三百吨化学品。
    这位发言人说,这场大火是在晚上十一点三十分在距这个弹药储存地区一点五英里的一个地方发生的,因而没有烧毁弹药。
    龙平营场,特别是这个弹药库是经常遭到越共袭击的目标。
    美国司令部说,没有人伤亡。
    美国发言人说,这场大火烧到今天上午八、九点时熄灭了。
    【法新社西贡十一月三十日电】今晚在南越龙平的美军重要化学品仓库发生了历时五小时的熊熊烈火。
    有消息说,这场大火是由于破坏活动而引起的。

【美联社马尼拉十一月三十日电】菲律宾保安军发言人说,装备良好的民抗军恐怖分子,三十日在马尼拉附近布拉干省的血腥的伏击中打死了五名士兵和两个文职人员。
    他说,增援部队驰往现场,正在搜捕这些叛乱分子。
    发言人不能立即发表详情。但是菲律宾通讯社从布拉干发出的消息说,被打死的士兵是一个营战斗队的成员。
    消息说,这些人乘一辆吉普车前往这里以北的邦板牙省的途中遭到伏击者的射击,伏击者有二、三十人。
    目前没有听说民抗军的伤亡人数。

【法新社西贡十一月三十日电】美国司令部今天说,到十一月二十五日截止的三周里(包括德都激战在内),美军的伤亡为:六百一十四人被击毙,三千二百五十九人受伤。到十一月二十五日截止的一周里的伤亡情况为:二百一十二人被击毙,一千二百四十二人受伤。
    【路透社西贡十一月三十日电】美国军事发言人说,从今年年初到十一月二十五日为止,南越有三千三百六十六名非军事人员被越共击毙,六千五百八十七名被打伤,四千三百四十四名被绑架。

【路透社纽约十一月二十八日电】前总统艾森豪威尔今晚认为,美国军队应当断断续续攻入北越,也应该追击敌军至老挝和柬埔寨。
    这位前总统在同陆军将领布莱德雷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电视谈话节目中出现时说,他赞成在空中跟踪追击,那怕进入中国也罢。
    艾森豪威尔和布莱德雷都认为,在非军事区一带,无论是陆上或海上,都可以“底跑”(美国足球术语,说的是穿越边线的动作),以便“摧毁他们的炮位。”
    这位前总统又说:“如果你追击某些人,而他们窜入柬埔寨或老挝。……我不会感到为难。……只要他们先跑到那里去,我就要追赶他们。
    艾森豪威尔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他赞成空中追击,那怕进入中国也罢。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三十日电】(记者:汉斯莱)在华盛顿,有人猜测,前总统艾森豪威尔的谈话可能为美国入侵北越作了准备。
    有人猜测,麦克纳马拉的去职(大概是在明年初)可能是越南战略升级的信号,而升级的一种方式可能是有限的或无限的入侵。
    政府官员将密切地注视国内外对艾森豪威尔的讲话的反应如何。
    华盛顿人士认为,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即将辞职一事可能导致美国某种有限入侵,因为人们普遍认为,他是反对这种主张的主要人物之一。
    有些人担心,中国尽管有着国内问题,但是如果北越遭到入侵,它很可能派几十万“志愿军”到越南去,就像北京在朝鲜所做的那样。总统就从山间入侵北越西部或从海上入侵北越东部作出的任何决定将涉及对许多因素作长期和痛苦的考虑。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六日电】原子能委员会报告说,已研制成一种供潜水员穿的同位素加热的游泳衣。
    这种服装是一种内衣,四边镶有微细的塑料管,管内循环着由钚238容器的衰变所加热的温水。
    容器装在一个精致的很轻的铝和塑料制的装置内,携带在潜水员的背上。
    原子能委员会说,这种试验性的泳衣,穿在一般的湿泳衣里面。原子能委员会说,这种游泳衣是为了在六百英尺(一百八十米)、温度约为华氏四十五度的水深中使用设计的。
    然而,它又说,“设计可以加以修改以适应更低的温度,类似方法加热的服装可以供驾驶员、宇宙航行员和北极研究人员使用。”

原图片说明:从八七五高地撤下的伤兵精疲力竭地走向德都的野战医院。(合众国际社传真)原图片说明:在对第八七五高地阵地的迫击炮袭击达到高峰时,记者阿内特的散兵坑边缘上的伞兵抓住钢盔趴在地下。(美联社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