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卫报》十一月二十八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刚刚再次访问了加尔各答的一位印度作家萨斯蒂·布拉塔认为,西孟加拉邦发生一场叛乱的时机已经成熟。
    西孟加拉的共产党(马)——它说它毫不含糊地忠于中国——声称,它正在准备在星期三邦立法会议根据邦长微拉的指示重新开会时搞一次“革命”。
    我在两个多星期以前在那里的时候,我感到加尔各答的局势至少是具有危险的爆炸性的。
    加尔各答的每个大学都有传播毛主席思想的马克思主义的党小组。
    刚进校的一年级学生,有老练的职业学生去找他们,给他们上一次关于“资本主义社会的弊病”的短暂而友好的讲课。他们的最初反应受到仔细的研究,那些不热心的人和中间派,以后讲课便不再要他们来了。
    然后对一个人数不多的忠实的核心加以训练,以便为即将举行的大学学生会的选举进行宣传工作。加尔各答及其郊区所有大学学生会约有百分之八十就这样被党所控制。
    在学生会领导人中再进一步挑选,就产生一个小组——组织严密的互济性机构。
    每个大学的这种小组每周约开三次会,每次开会通常有一名党总部的成员参加,向青年人灌输“辩证法”。
    在经过大约六个月的入门阶段后,小组成员可以被委托担任贴标语(这是不断进行的工作)、帮助罢工工人搞纠察线、领导反对粮价上涨和反对警察不法行为的抗议游行等等任务。然后,只有非常献身的人才被挑选出来进行所谓的“斗争”。
    年轻小伙子还被指定担任思想灌输工作:他们挨门挨户地游说,听取工人们的诉苦,并根据毛主席思想提出解决办法。
    我在这个地区会见的几乎每个人,从卖纸烟的小贩到洗衣妇,看来都确信邦当局接管这个地区至少是不会取得成功。
    我被告知说,每隔十或十二英里就有这样的中心。
    有的更活跃一些,有的差些,但大多数中心都是由青年人负责的。
    使我感到惊奇的是,对于在我看来属于颠覆活动的活动,没有任何保密的气氛。

【本刊讯】开罗十一月三十日消息:据中东社今天报道,南也门人民共和国总统沙比今天在亚丁宣布,南也门已成为一个对它的领土、领海和领空拥有主权的完全独立的国家了。
    沙比在有数以千计的人们参加的庆祝独立大会上讲话时说,独立的南也门将继续同形形色色的帝国主义进行斗争。他还阐述了他的政府援助解放运动和支持国际和平事业的政策。
    他强调必须在平等的基础上同各国人民进行合作,他并说,他的政府将同为进步而努力的第三世界的独立国家建立密切的关系。他还保证忠于阿拉伯联盟以及他想同阿拉伯姐妹国家建立密切关系和同它们在各方面进行合作的愿望。
    沙比呼吁南也门人民保持警惕,来保卫共和国和人民的果实。
    民族解放阵线最高指挥部今天宣布,南也门人民共和国的领土包括亚丁、所谓亚丁东保护地和西保护地以及属于它的全部岛屿。
    【合众国际社亚丁十一月三十日电】沙比在致就职辞中答应在处理国内问题时奉行“革命的政策”并同亚非国家合作来解放殖民地。
    他保证帮助阿拉伯国家解放巴勒斯坦,并说,他将同也门政府一起为实现也门和南也门的最后联合努力。
    【法新社亚丁十一月三十日电】民族解放阵线总司令部今天指定它的领袖沙比为新独立的南也门人民共和国的第一任总统。
    总司令部的成员伊斯梅尔宣布对沙比这项任期为两年的任命时说,民族解放阵线已经决定它将是唯一的政治组织。
    沙比的早年经历是,他曾是拉赫杰国——南阿拉伯的一部分——的农业部的一名官员,拉赫杰是他的家乡。
    五年前,在邻邦也门发生废黜了巴德尔国王和成立共和国的革命以后,沙比作为被占领的南也门办事处的负责人出现在开罗。后来,他主要负责的是在埃及的援助下,训练民族解放阵线突击队。
    在同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线发生争端后,据说沙比在一九六六年的大部分时间都被软禁在开罗。

【法新社十一月三十日电】全世界各国今天都向新的南也门人民共和国(前亚丁)的政府打电报表示承认和祝贺。
    在承认这个新国家的国家中有:埃塞俄比亚、黎巴嫩、伊拉克、阿尔及利亚、约旦和印度。
    【法新社贝鲁特十一月三十日电】美国、苏联和中国今天承认了新成立的南也门人民共和国。
    这个在昨晚午夜宣布独立的前英属亚丁和南阿拉伯领地在这天还得到了摩洛哥、也门、苏丹等阿拉伯国家的承认。
    在莫斯科,政府报纸《消息报》要求民族解放阵线为了新共和国的稳定,同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线进行合作。
    【本刊讯】开罗十一月三十日消息:
    《金字塔报》今天的社论说,“阿拉伯人民在南也门取得的这个胜利是我们全体人民对犹太复国主义帝国主义反对我国的阴谋所取得的胜利,并且肯定会加强我们的斗志。它还表明我们决心要继续进行我们的英勇斗争和拒绝屈服。”
    【本刊讯】阿尔及尔十一月三十日消息: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今天发表社论欢呼南也门独立,并把这一独立看作是这个国家的人民经过五年的革命战争所取得的胜利。
    这家报纸强调指出,“这一胜利首先是一个人民对强大的英帝国主义
    ——它最终被迫放弃它的猎获物——进行英勇顽强斗争的成果”。报纸说,“南也门的历史最好地说明了人民群众为实现独立和统一的愿望和赢得这场决定性的战役所表现出的忘我精神和伟大的牺牲精神”。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三十日电】来访的叙利亚总理扎因今天在这里同苏联总理柯西金进行了两小时的会谈。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叙利亚外长马胡斯参加了会谈,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和叙利亚武装部队司令也参加了关于军事问题的讨论。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三十日电】正在这里访问的叙利亚总理扎因开始同柯西金和波德戈尔内会谈。
    关于这两次会谈的官方公告明显地缺少苏联通常对这种场合所有的友好会谈或热烈气氛这样的字眼。
    没有透露秘密会谈的详情,消息灵通的观察家看来,扎因不同意改变叙利亚政策以迎合苏联对解决中东问题的希望。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一月二十九日译载日本军事评论家林克也在日本《东风新闻》发表的一篇文章,转载如下:
    蒋经国这次来日本存在着两个问题,一个是台湾在今天亚洲的全面环境中能起些什么作用;另一个是蒋经国实际上是代替蒋介石到日本的。
    在此以前,蒋经国曾多次到过日本,只是从未发表罢了。但是这一次日本却大张旗鼓“欢迎”他,其重要目的之一是蒋经国作为蒋介石的继任人的身份,与日本反动派进行谈判。
    台湾蒋集团的军事政策是作为美帝的走卒、执行窥伺大陆的反革命战略。蒋经国到日本来除了就这一方面的种种军事问题与佐藤进行讨论外,更重要的目的,还在于台湾要加入亚洲新殖民主义体系的一员,以达成蒋帮巩固本身经济、政治上的目的。蒋帮军事上依赖日本深
    据台湾发表的统计数字,从一九五三年到一九六二年的十年内,蒋帮每年的预算三分之一来自美援,而预算中的百分之五十至六十使用于军事开支。台湾蒋军的总兵力是五十三万人,其中陆军四十万,海军六万,空军七万。飞机五百架至六百架,军舰十五万吨(二百○三艘)。蒋帮的空军多数是“F—○四”战斗机,在现在来说已属于老朽,至于二百来艘舰艇全部是老爷舰。它的战斗机的全部零件、维修都是委托日本三菱、川崎两家航空修理工厂代劳,舰艇亦复如是。蒋经国到日本来的任务之一是要就蒋帮的老爷海空军设备更新,器材、零件的补充等问题和佐藤政府达成协议。换句话说,蒋帮正逐渐走上必须依赖日本的道路。加紧拼凑东北亚军盟
    蒋经国到日本的目的还在于在美帝侵略亚洲的战略前提下,与日本、南朝鲜达成东北亚军事同盟。
    中国文化大革命的性质已非常清楚地显示,今后五年到十年内,亚洲人民革命将有重大的变化。美国反动派非常害怕文化大革命的影响,它更需要日本反动派的协助,以遏阻中国,防止帝国主义势力在亚洲的崩垮。与此同时,美日反动派积极在亚洲将各反共集团拼凑成美日的殖民主义体系。台湾便是这个体系的一员。为了使它“现代化”,必须从军事、经济加强给予援助,日本独占资本便分担了这个角色,这也就造成台湾将再度从属于日本的状态。日垄断资本大举侵台
    近年来日本对台湾给予大量经济“援助”,日本垄断资本大举伸入台湾,就是日本势力在台扩张的实证。另一方面,由于美国侵越,台湾也获得一部分“特需”订货,促使台湾经济畸形地成长。对台湾投资最多的除美国以外,就是日本。一九五三年日本资本开始投入台湾。今年上半年日资投资件数已逾五十宗,超过一千一百万美元。日本垄断资本现将台湾作为重要的输出市场,利用当地廉价的劳动力和原料生产成品后再卖到东南亚等地。其中以人造纤维工业最盛,例如日本“帝人化纤”在台湾投资开办七百万美元资本额的化纤厂,日资出资一半外,另一半的部分却由蒋集团从日本“经援”拨出二百七十五万美元作为蒋帮的“投资”,实际上这二七五万美元仍然是日本的民间资本,所谓“合并”企业实际是日本操纵企业。台湾沦为日本输出市场
    蒋经国到日本来将把台湾沦为日本更大的市场,导入更多的日资。这对于向帝国主义发展中的日本正是最需要的。日本垄断企业迫切需要对落后地区资本输出。日本在南朝鲜已经大量伸张经济,现在正大举向台湾、缅甸、印尼等地假“经援”、“技术合作”为名实行资本输出。人造纤维业中的“帝人”、“三菱人造丝”、“东洋人造丝”、“旭化成”等企业正大举在台湾扩张。
    在新殖民主义时代,垄断资本要掠夺的不仅是商品市场,而且也要侵占资本市场,即利用投资、设厂榨取当地的廉价劳力。台湾对于日本垄断资本的魅力,第一是资本输出市场,第二是低廉劳动力,第三是原料来源地。蒋经国来日本的任务之一,就是要继续洽谈佐藤上次在台湾时蒋帮提出的一亿五千万美元新借款要求。日本方面要求蒋帮做到巩固台湾的经济基础才能供资本大量输出。今年以来,外国和香港地区对台湾的投资已达五千二百万美元。美国资本中以化学工业为主。因为台湾的北部发现蕴藏大量石油和天然气。美国资本唾涎这一方面的资源,投资达二千二百五十万美元。亚洲革命潮流不能改变
    美国现在有意叫日本代替美国对台湾给予“军援”和“经援”。但是美国对台湾的经济榨取却是双重、三重的。美国独占资本除直接投资台湾外,又通过它支持的日本垄断资本榨取台湾。在军事上美国牢牢掌握了台湾作为日本和侵略亚洲的基地,现在它又叫日本对台湾输出武器,加强“军援”,日本的所谓“武器国产化”实际上也是受美国的“技术特许”所控制的。日本的后台老板是美国,日本今天对台湾、泰国、缅甸、菲律宾提供武器军火,事实是代替美国效劳。
    但是世界的形势在大大地变化了。从世界革命潮流来看,今天的新中国成为世界革命的战略根据地。过去一度是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根据地的苏联,现在出了修正主义,沦为可耻的叛徒。世界革命中心移到了北京。而今天拥有世界人口一半以上的亚洲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越南,美国出动了四十七万侵略军被打得头破血流,死伤已达十五万。它的兵力分散在南越,处在民军的包围之中。这使得台湾蒋帮空喊“反攻大陆”显得更加声嘶力竭。在亚、非、拉三大洲中,亚洲的革命风暴必然更快胜利。美国正进行总动员,拼死制造太平洋的“反共合作”体制,蒋经国就是在美国这种战略下被差遣到日本的,但是亚洲的革命潮流是绝对不能改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