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苏联是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共产党是列宁创造的党。虽然,苏联的党和国家和领导现在被修正主义者篡夺了,但是,我劝同志们坚决相信,苏联广大的人民、广大的党员和干部,是好的,是要革命的,修正主义的统治是不会长久的。毛泽东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一月二十六日译载美国《国民前卫》周报记者德瓦若新近从北京发出的一篇通讯,题为《中国力量日益强大》。摘要如下:毛主席非常健康
    任何到中国访问的人,即使他最不尊重事实,但有一件事是不能不注意到的。
    这就是:他在西方报纸上读到、或者从广播中听到的,有关中国的文化大革命以及它的当前局势的任何事情,有五分之四纯然是凭空捏造。
    在我第三次访问中国期间,我曾经访问过人民公社,并和农民们生活在一起。我曾经参观过许多工厂和学校,甚至参观过人民解放军的兵营。白天黑夜在北京街头漫步,我感觉到比在任何其他国家的城市都要安全得多。我亲眼看到今年十月一日国庆日北京的盛大游行检阅,以及当晚的万众欢腾的庆祝。我听到了这个首都的人民向毛主席欢呼并祝愿他万寿无疆的巨大声音。
    过了几天,我和毛主席谈话,我看到毛主席的健康非常良好,精力充沛。
    绝大多数的中国人民都拥护毛主席。
    文化大革命获得压倒性的成功。它显然曾经遇到抗拒,在一些地方,斗争也特别艰巨。毛主席说:“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俭让。革命是暴动,是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暴烈的行动。”历史上创举
    毛主席实行他的相信群众,坚决认为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的基本政治概念,因而成功地进行文化大革命,其深广程度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
    人民解放军坚决支持文化大革命。由于执行了毛主席的军队须和民众打成一片的政策,群众把解放军看作是他们自己的军队。毛主席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的成就是非常杰出的。革命促进生产
    在海外常常流传的另一个谣言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使中国经济陷于混乱。这个谣言已为事实所彻底驳倒。在经济活动的每个部门,都贯彻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号召。
    在文化大革命的第一个年头,收成增加了,今天还要日益增加。根据政府统计数字,山东省水果收成创下空前纪录,比一九六六年增产四分之一。
    蔬菜、小麦、玉蜀黍和水稻的收成也同样非常良好。冬麦以及其他谷物的总产量比一九六六年增产百分之九。
    牲畜和肉类的产量有了大量增加。只要到北京的市场去走走,到内地或者到首都去看看人们的脸孔,便会认识到,其他亚洲国家人民所受到的饥饿、苦难,在中国已经绝迹了。
    在工业中也可以看到同样的增长。文化大革命并没有妨碍生产,刚刚相反,它促进了生产。
    在若干地区,我们可以看到新的大跃进。在济南机车厂,我们看到最新的机车模型,这种机车代替了从前由苏联供应的机车。
    “鞍钢”的最高级钢板产品,已创下新的纪录,钢的总产量也比前一年大大增加。
    到今年八月底的生产统计数字显示出,煤的总产量超过国家计划原定指标百分之六。科学成就震惊世界
    在文化大革命中,中国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成就震惊了世界。它爆炸了一枚氢弹,制成了人工合成苯和胰岛素。最近它又制出了晶体管大型通用数字计算机。
    中国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富于革命的国际主义精神,它继续忠于它的同解放运动团结一致的原则。
    当我在“中国人民外交学会”演讲的时候,曾经讨论了中国和联合国的问题。对联合国的批评同过去数年我在联合国总部代表休息室所提出的大同小异。中国没有外援也能够生存下来,并取得了进步,并不需要联合国。当联合国不尊重联合国宪章,也不尊重常识和这个世界组织自身的利益,每年提出中国代表权问题辩论时,这是不足为奇的,也不会令人泄气。中国知道得很清楚,这个国家总有一天不用放弃它的原则和它的尊严,而终于获得它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的。(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本刊讯】在新加坡出版的马来亚报纸《人民论坛》最近发表文章,纪念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五十周年。文章强调指出,苏联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终将会把苏修集团彻底埋葬。
    文章说,“由列宁领导的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成果已断送在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柯西金一伙人之手;千百万苏联布尔什维克和苏联人民为之流血牺牲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被这一伙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彻底出卖,这是多么惨痛的大倒退啊!苏修集团篡党篡政篡军的严重事件,是无产阶级革命与无产阶级专政史上一件极其严重的事件,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历史教训。”
    文章说,“伟大的革命导师毛泽东,天才地总结了无产阶级革命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总结了苏联革命的经验,提出了一整套防止修正主义,防止资本主义在社会主义国家内复辟的理论和政策。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创举,这是对马列主义的极其重要的发展。是社会主义国家无产阶级巩固政权、防止修正主义、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最锐利的武器,也是被修正主义篡夺了党、政、军大权的国家的无产阶级夺回政权、打倒修正主义统治的最锐利的武器。”
    文章指出,“苏联的真正的布尔什维克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也在重新组织自己的力量,重新积蓄革命力量,准备彻底埋葬恶贯满盈的苏修集团。”
    文章说,“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和史无前例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在唤醒越来越多的苏联人民,鼓舞和引导他们走向革命的道路。
    “克里姆林宫上的红星虽然被苏修集团熄灭了,但是,伟大的列宁和斯大林的光辉是苏修集团熄灭不了的。尽管苏修集团千方百计地阻挠毛泽东思想在苏联的传播,但是,毛泽东思想已日益深入苏联人民的心中,这是苏修集团绝对阻止不住的。”

【本刊讯】西德《总汇报》十一月二十九日刊载有关《毛主席语录》的报道,摘要如下:
    在鲁尔区毛没有造成不安。在德国第一号的危机地区,“伟大主席和舵手”的革命理论被过问得比在联邦共和国的其他地方少。毛的语录袖珍开本,几个月前被从北京带到德国市场,以一马克十芬尼的极便宜的价格出售,这些语录首先在德国北部和南部的学府城市受人问津。
    人们估计,去年在联邦共和国和西柏林大概出售了十万册《毛主席语录》。像几百万中国人带着的红色圣经那样大小和用同样的塑料皮包起来的北京译本销路特佳。

【本刊讯】巴马科十一月二十八日消息:马里电台今天中午广播了马里驻联合国组织的大使、马里代表团团长马马杜·坎特昨天(二十七日)晚上在联大的发言,摘要如下:
    马里在星期一(二十七日)晚上向人民中国致热烈的敬意,强烈谴责所有以他们的帝国主义政策,拖延伎俩或者可耻地狼狈为好,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组织的权利的人们。马里代表团团长马马杜坎特在联大的发言中说,当代的任何重大问题,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参加,就不能得到解决,没有这个伟大人民的合法代表出席,就大大地削弱了这个国际组织。坎特说,人民中国既不是好战的,又不是具有侵略性和颠覆性的,它没有侵犯任何一个国家的领空和领海,而它自己的领空和领海却不断受到威胁和浸犯。
    坎特在向文化革命致敬时指出,文化革命是生气勃勃的、内容丰富的革命,它是历史上独一无二的民主的最高体现,因为在这里,人民不是在一定的条件之下在一定的时候当选民,而是在实际上担负起进行检查监督的职责,使他们在管理国家事务方面负有重大而崇高的责任。坎特指出,我们要向所有那些自称为最民主的政权挑战,也来试一试看。那样,它们就会很快地懂得,它们不符合自己国家人民的愿望,无耻地蔑视人民的愿望,而有利于政治寡头和军政贵族的愿望。坎特要求联大公正对待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它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把蒋介石的代表从联合国组织及其一切附属机构赶出去,因为蒋介石集团是完全靠它的主子的所谓军事顾问和舰队苟延残喘的。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外交部一位发言人在这里说,中国已通知英国:对英国驻北京外交人员的活动施加的限制从今天起取消。
    这位发言人说,驻北京代办霍普森本星期一被召到外交部,通知他对英国驻北京代办处人员的活动所施加的一切额外限制将被取消,对他们的限制将恢复到对各外交使团的正常限制范围以内。
    像其它国家外交人员一样,英国外交人员现在可以在以北京中心为圆心半径为十二英里半的范围内旅行了。
    这位发言人说:“我们欢迎恢复到比较正常的工作关系的这一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