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印度快报》十四日刊载十三日发自西隆的消息说,“纳萨尔巴里骚乱镇压下去了,但是共产党人根本没有罢休。看来,他们的下一个目标是阿萨姆邦和特里普拉。这两个地方是印度东部边界具有战略意义的地段。在那里无地农民一直在对私人土地和政府土地进行纳萨尔巴里式的侵占,尤其是在阿萨姆邦的北拉克希姆普尔和瑙冈以及特里普拉的山地。
    “据悉,他们有几次以武力夺取土地。当局不得不按刑法第一百四十四条行事,逮捕几百人以恢复秩序。
    “这里的当局认为,无地农民非法占地是共产党人和另外一些极端主义分子周密策划和指挥的。
    “共产党人在特里普拉丛林密布的山区特别活跃。这些山区深入东巴,几乎通到恒河三角洲。……共产党人一直在坚决努力要扩大影响,在过去八个月左右尤其是在纳萨尔巴里骚乱后一直在极力煽动大批无地农民和山区部族的不满情绪。
    “据悉,特里普拉首席专员乌·恩·夏尔马已告诉联邦政府在这个地区存在共产党人构成的威胁。阿萨姆邦税务部长马·穆·乔德里目前正在德姆杰就地研究形势。在德姆杰,无地农民在共产党人支持下侵占了大批政府土地,包括保留地。这位部长在十二月十六日返回西隆时将向首席部长布·普·恰利哈报告日益加剧的共产党威胁情况。”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十三日援引印度新闻与特稿社的消息说,目前在阿萨姆邦的北拉克希姆普尔和瑙冈等县发生纳萨尔巴里式的农民斗争。
    不顾邦政府进行的一切残酷的镇压,武装起来的无地农民最近夺取了地主和政府的土地。
    该报惊呼这不是孤立的事件,看来得到某些组织的机构的指挥。它担心已经转入地下的纳萨尔巴里革命者可能支持这一斗争。

【美联社雅加达十五日电】印尼内阁的主要关注是这里的共产主义运动可能复兴。这种关注甚至超过严重的经济形势。
    接近内阁的消息灵通人士说,最近举行的内阁全体会议主要是研究这个问题。
    一位人士说,“这里的共产主义运动问题的确十分严重。人们都知道,许多西方人士认为,这只是陆军渲染的,作为保持他们的地位的口实。但是陆军的确是忧心忡忡。”
    他提到苏哈托向内阁发表的讲话。苏哈托在讲话中承认,为了清除地下共产党人而作的努力并没有完全成功。
    关于共产党地下组织,官员们指出,它在中爪哇仍然强大。从这里的支部组织来看,它已开始改组和建立新的骨干。
    由于数以千计的人民包括军人仍然支持共产党人,政府为了消灭他们而作的努力遭到挫折。印尼反动派加紧镇压西加里曼丹人民武装斗争【法新社雅加达十五日电】陆军副司令乌马尔·维拉哈迪库苏马中将说,印尼正在东加里曼丹加强对中国共产党游击队的军事行动。
    乌马尔中将说,陆军突击团第一次被空投以便攻击有牵制行动的“沙捞越人民游击队”。
    这位将军还说,空军也将用二十五架轰炸机和直升飞机袭击游击队的隐蔽地带和阵地。
    【美联社孟嘉影十五日电】印尼突击部队开始被空投到西婆罗洲(西加里曼丹)的森林中,对在这里活动的共产党游击队发动新的大攻势。
    穿着伪装、背着大背包的西利万吉师部队,以二十人为一组,被空投下去。
    这里的陆军军官采取的行动反映出他们大大加强了消灭共产党游击队的活动。但是,这里的不偏不倚的人士说,到目前为止,成就是很有限的,但可以继续改善。
    对正在出没于马来西亚边界的共产党游击队所采取的新行动是与达亚克族人对内地中国商人展开的血战相配合的。
    称为“沙捞越人民游击队”的这支游击队,估计有八百人至一千五百人。但陆军官员承认,他们的人数可能因难民中的中国青年的增加而增加。
    印尼陆军动员了五千人以上的部队来对付这支游击队。这个数字可能很快就会再增加。

【路透社雅加达十五日电】马来西亚第三步兵旅旅长奥斯曼准将在最近访问印尼西加里曼丹省会坤甸时对印尼安塔拉通讯社记者说,两国军队已达成协议,同意加强对付游击队的军事行动。
    奥斯曼准将在来坤甸进行协商期间说,马来西亚正在同印尼合作,协助空运他们的伤员和供应给养过境。
    印尼陆军副司令乌马尔·维拉哈迪库苏马中将昨天在雅加达对记者说,对游击队的新的空投攻势已经进行。
    他对记者说,陆军突击团已被空投到加里曼丹,还要空投更多的兵力来搜寻和摧毁叛乱者的堡垒。
    他还说,一些直升飞机和战斗机已到达坤甸协助上述军事行动。他说,这些战斗机是用来轰炸叛乱者的隐蔽处。
    【美联社(西加里曼丹)孟嘉影十五日电】政府在与游击队作战方面显然占了上风。但这里的和雅加达的政治人士不大相信官方关于不久将消灭共产党人的声明。
    一个有利于政府的因素是它与马来西亚陆军密切合作。
    马来西亚第三步兵旅旅长奥斯曼准将周末到坤甸来会谈。
    马来西亚人和印尼人同意每月互换关于游击队的情报。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日刊登该报驻西贡特派记者迪普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威斯特摩兰和他在这里的高级助手们对越南战争进展情况的乐观看法,是以简单的算术和一点点主观愿望为基础的。
    官方详细阐明的这种乐观看法,几乎完全局限在所谓主力战方面。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美国同北越“入侵”部队作战的范围。这不包括正在表面以下沸腾着的像火山似的武装军事叛乱。
    这里的美国文职官员同意威斯特摩兰总部的看法:共产党正遭到打击,但是有些人怀疑这种打击是否严重到具有决定性的程度。
    有些对美军司令部提出批评的人认为,它有时夸大了共产党在战场死亡的人数,以冲淡美国的严重损失的政治影响。
    不管持乐观看法的美国官员如何估计战争的现状,共产党人也是深信他们自己取得胜利的。要了解这些不同的观点,就必须把考虑问题的角度从常规的主力战转移到“人民战争”方面,在这种战争中,共产党人又增加了当地居民,作为军事战争的一个新的方面和决定性因素。

【法新社岘港十五日电】非军事区以南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前进基地昆天和犹灵昨天遭到了两个月来最猛烈的炮轰。
    今天这里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迫击炮、无后座力炮以及一百五十二毫米的大炮向这些美国阵地发射炮弹,炸死四名海军陆战队、炸伤了三十一名。
    在西贡西北儒北七十五英里处,美国第二十五步兵师的部队今天清晨遭到了越共的猛烈袭击。美国第二个连赶去援救,也被围困住了。在西边只有数英里的地方,越共正在袭击美国第三个连。在这场战斗中,美国士兵八人死亡、二十九人受伤。
    越共还炮击了平阳省内美国第二十五步兵师的指挥所,打伤了十名美国士兵。
    【法新社西贡十六日电】昨天,当一支海军陆战队在岘港以南同强大的北越和越共部队进行战斗的时候,美国炮兵误向这支海军陆战队开炮,重伤了二十三名海军陆战队员。若干发八十一毫米迫击炮弹落在海军陆战队中间。在距昆天基地营一英里的地方,两连美国海军陆战队同北越的一个营进行了历时三小时的战斗。美国战报说,三名海军陆战队被打死,另有三十一人受重伤。
    在这场战斗进行期间,海军陆战队得到了坦克、大炮和飞机的支援。越南人使用了迫击炮和无后座力大炮,但是在夜幕降临之前不久,被击退了。从十二月六日开始的蓬山战斗继续进行。昨天,南越的两个加强营和第一空中骑兵师的部队同北越的第二十二团发生了冲突。美军的伤亡情况尚未宣布。
    作战地带是在西贡以北二百英里的地方。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六日电】美国军用飞机十五日连续第二天蜂涌飞入北越心腹地带的工业区,猛烈袭击了距河内五英里以内、离海防不到一英里的主要桥梁、一个米格喷气机基地和一些导弹发射场。
    军方发言人说,海军喷气机俯冲轰炸了位于海防港城中心西北不到十分之八英里的海防公路桥的中间一节拱洞——这是自从十月五日以来第一次袭击这一节拱洞。
    其他军用飞机袭击了位于海防港城商业区西北一点七英里的海防火车调度场。
    【美联社西贡十五日电】美国军用飞机今天接连第二天飞临河内,袭击了连接河内和北越通往共产党中国的东北部军事供应线的主要桥梁。
    美国军官说,美国雷公式飞机袭击了河内中心东北五英里的急运河桥。
    这座铁路公路桥是东北部铁路上同红色中国相连系的仅次于杜美桥的第二座最重要的桥梁。
    【美联社西贡十五日电】美国军用飞机昨天利用有利的天晴机会对北越进行了近一个月来最猛烈的袭击。
    美国司令部说,眼前北越还会出现晴朗的天气,至少暂时会是这样,司令还表明,只要气候许可,将继续进行猛烈的袭击。

【路透社西贡十五日电】南越政府今天正式宣布,在圣诞节到新年期间只实行四天休战,但是它说,“如果延长休战期限可能导致有利的结果”,它愿意延长休战期限。
    外交部的一项公报说,“如果看来延长休战可能导致有利的结果,越南共和国政府愿意同北越政府的代表会晤以便安排延长休战的事。”
    这项公报说,要求就可能延长休战问题同北越讨论的呼吁是得到参与这场战争的所有盟国同意的。
    外交部公报说,圣诞节休战将从十二月二十四日西贡时间十八点开始生效,一直到圣诞节十八点为止。
    “政府还原则上决定在新年实行二十四小时休战,在春节实行四十八小时休战。”
    【美新处华盛顿十五日电】国务院今天说,美国军队将遵守南越政府在西贡宣布的节日军事休战。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对记者说,如果河内和西贡政府就延长休战问题达成协议,美国也将遵守。

【路透社南越隆盛十五日电】阮文绍总统今天第一次访问了在越南作战的泰国军队,他在这里的完全由志愿人员组成的蛇后团基地营里度过了两个小时。
    隆盛位于建和省,那里的越共是比较强大的,尽管他们仅分成小股游击队进行活动。
    泰国驻越南部队司令贴哈沙丁准将说:“要知道谁是越共,谁不是越共,那是非常困难的。白天,他们看起来像普通的村民,但是在夜间你就会知道,那些普通村民中的一些人就是同你作战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