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十一月二十四日一期刊登一篇题为《缅甸放弃中立》的文章,摘要如下:
    目前,缅甸的麻烦像东南亚任何国家的麻烦一样多。
    奈温的“社会主义道路”——它要求把差不多任何东西都国有化——继续使经济混乱。当奈温五年前接管政权的时候,缅甸是世界上最大的大米出口国家,而现在它生产的大米仅仅够本国食用。政府正努力劝说缅甸人改吃小麦,因为小麦可以廉价进口。国营的分配体系是如此混乱,以致几乎使国内食品和货物的流通停止了。缅甸的生活水平从来都不高,现在正稳步下降。
    政治战线上的情况甚至更严重。自从今年六月同中国的友好关系闹翻以来,北京公开号召人民造反。在过去四个月里,“白旗”共产党攻击了仰光以北产米的新月形地区的不下九个重要城镇,并且占领了达两天之久。在十月份的一个星期里,白旗共产党炸毁了政府经营的铁路线上的三列火车,炸死炸伤至少三十人。
    共产党还企图控制边远地区的部族人,这些部族人自从缅甸二十年前赢得独立以来,一直进行反对仰光政府的叛乱。到目前为止,共产党只是赢得了有限的成功;这些部族人不相信中国人,就像他们不相信奈温一样。即使如此,共产党人声称,奈温政权白天只控制这个国家的三分之二,夜晚不到二分之一。这大体上不错。
    面对着叛乱威胁,奈温逐渐改变了他过去作为一个百分之二百的中立主义者采取的超然态度。现在,他从任何可以得到援助的地方寻求援助。几个月以前,一个苏联代表团到了缅甸,讨论了苏联提供大量援助的可能性。本月早些时候佐藤访问仰光的时候,奈温要求日本加速支付赔款。德国总理基辛格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到缅甸,预料奈温将要求他增加德国的援助。在仰光还有消息说,美国将运来大量的用于反对叛乱的武器,美国还要派一个教练团来教给缅甸飞行员驾驶新近提供的F—86喷气战斗机。缅报竭力进行掩饰
    【本刊讯】缅甸《卫报》十一月三十日刊登了彼漆(缅文意为爱国者——本刊注)写的一篇题为《严守中立——缅甸坚定不移的国际政策》的文章,摘要如下:
    一个公正的观察家可以看到,缅甸革命委员会自掌权以来,在国际事务中一直严格地遵循着积极的中立政策。
    缅甸一贯反对大国集团,同时,它在处理它的国际事务时也坚定地而且最忠实地遵循着它已经宣布了的中立政策。结果,尽管有人恶意诽谤,世界开始承认并了解缅甸的不结盟和中立立场。
    带有倾向性的文章已经再次出现在本月出版的一些外国英文报刊上。因为六月份在仰光发生了中国事件,缅甸已被说成是改变了政治路线。当然,十分清楚,他们这样说是为了他们自己的利益。这些报刊利用缅甸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在六月以来存在着的紧张关系,设法证明:革命政府已经倒向西方,中国公开煽动和援助缅共叛乱分子用武装推翻革命政府;革命政府正向华盛顿和莫斯科寻求援助,以保护它不受中国威胁;革命政府正从一切地方寻求援助,以便摆脱它的经济困难,并抵抗中国的威胁;革命政府已经向日本首相佐藤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基辛格要求增加经济援助。
    虽然在缅中关系方面出现了紧张,革命委员会的决心是坚定不移地在国际事务中严格保持它的中立政策,并按这项政策行事。在目前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会议上,缅甸宣称,“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内没有席位是应当予以纠正的非常不公正的事情。”缅甸代表是在讨论人民中国席位时说这番话的,因而可以认为他的话清楚地表明缅甸的严格中立的国际立场。

【法新社开罗十二日电】开罗电台报道,英国驻阿联新大使哈罗德·比利于今晚到达开罗。
    【中东社开罗十二日电】哈罗德·比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国家极为重视它同阿联的关系。
    他说,他将尽一切努力在共同的基础上促进两国在一切领域中的关系。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二日报道:
    阿联政府希望,在尼罗河右岸的英国大使馆升起英国国旗可能对在河对岸苏联大使馆上空的苏联国旗日益增加的力量起抑制的作用。
    对许多埃及人来说,恢复同英国的外交关系并不只是一种姿态,而是公开显示在开罗和重要的西方国家或大西洋国家之间恢复接触。
    埃及政府并不是完全现实地看待英国政府在今天世界上所能发挥的力量的。它虽然并不指望得到大规模的财政援助和技术援助来抵销东方集团的礼物,但是它的确希望英国在国际方面能对阿拉伯事业作出强有力的支持。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六日刊登一篇发自拉瓦尔品第的专稿,标题是《巴基斯坦希望美国记者重返》,摘要如下:
    外长皮尔扎达很想要美国记者重返巴基斯坦。他愿意同他们的主编或发行人讨论引起他们离开的“误会”。
    在美联社和《纽约时报》关闭了它们在巴基斯坦的分社以后,记者们就开始出境了。这样,在这个国家只留下一个美国的专职记者。他是合众国际社设在前首都卡拉奇的分社的负责人。
    现在采访巴基斯坦的消息的任务有时由驻新德里的记者负责。这个安排使巴基斯坦人不高兴。他们说,驻新德里的记者在来到巴基斯坦以前就具有偏见。巴基斯坦高级专员公暑新闻参赞对来自美联社新德里分社的一个记者说:“如果你们总社不在我国设一个分社的话,我们就拒绝给你换发签证。我们讨厌新闻界同印度混在一起”。
    美联社总经理加拉格尔来电报说,美联社将乐意在巴基斯坦重设分社,如果它的记者被允许进行活动不受干扰的话。
    最近数月,巴基斯坦政府对美国的态度有些改变。一些报纸开始刊登有利于美国的消息,而在里页刊登不那么有利的消息。
    随着这个新时代的来到,政府采取了弥合它同美国记者的分歧的第一步,那是最近曼格拉大堤坝落成的时候,驻新德里的所有的美国记者都被邀请到拉瓦尔品第。
    美国驻拉瓦尔品第大使馆官员的意见是,他们希望美国记者返回,虽然过去他们引起过一些“问题”。美国在对巴基斯坦经济援助方面已经投放三十五亿美元。

【中央社台北十二日电】太平洋区美军总司令夏普上将夫妇,十二日从西贡飞到台北,访问三天。
    夏普上将今年九月间曾来华访问,他这次在华访问期间,将与中美军方高级官员举行会谈,并巡视在台美军军事设施。
    【本刊讯】据蒋匪帮《新生报》十二日报道:与夏普飞抵台湾活动的同时,前任「美军台湾协防司令」耿特纳,于十一日自西贡飞抵台湾活动;「美军太平洋反潜部队司令」色文,也于同天自香港飞抵台湾活动。

【本刊讯】《印度快报》十一日刊登阿加瓦尔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经济形势的矛盾》。摘要如下:
    “政府发言人从不厌倦地说,印度到一九七○——七一年将能够粮食自给,到一九七五——七六年底,国内将没有失业现象。还预言,国民收入预料将增加百分之十二至十三。这种乐观如果不变为行动,是没有多大意义的。现在国家领导人应当了解,这种宣告是不会使人民有什么印象的。
    印度的发展已经清楚地进入危险的境地了。计划发展的指标已经被人遗忘。在二十至二十七年内使每人平均收入增加一倍甚至不再成为话题了。以飞涨的物价或惩罚性的税收的形式压在老百姓身上的负担是如此沉重,以致计划发展实际上甚至已经夺走了老百姓先前有的一点点舒适条件。低收入阶层不再准备无期地等待以公道价格取得“全国最低限度”的主要消费品……。一次大规模的危机威胁着经济。日益增长的失业、存货的堆积、未使用的生产力的增长、短的劳动时间和人员的裁减,是衰退的迹象。同样真实的是,物价指数在一九六六——六七年猛增了百分之十五点七,这是实行计划经济的十六年中最高的。印度今天有一种通货膨胀和衰退同时并存的独特现象。这是目前形势的矛盾。
    一两次雨季可能不足以使印度的经济摆脱通常的困难。
    一连几次好的雨季可能使印度的经济有所改变,因为通货膨胀的根源是粮食价格的增长。财政赤字是通货膨胀的另一个主要因素……不错,大批资金投到经济中去。
    大批的生产能力已创建了。但是,产量仍然是很低的,以致单位生产成本仍是很高的。
    原料的高成本、不经济的生产数量和印度产品在国外缺少宣传,是阻碍印度机器制造业增加出口收入的主要障碍。
    同样,根据自由化计划而增加的进口主要地已造成了对国产品需求的缺少。
    衰退是经济所患的基本毛病的危险标志。从根本上来说,所需要的纠正办法就是制止萧条所需要的办法。
    税收收入从一九五○——五一年的六十二亿五千万卢比猛增到一九六六——六七年的三百二十亿卢比。
    但是,这种增加的税收收入尚未被有效地使用以便使计划发展自动地保证繁荣。”

【本刊讯】蒋匪帮《联合报》十二月一日载文说:
    台湾所面临的人口难题,论者虽多,但往往失之片断。
    如果「排列组合」起来,或将更使人大吃一惊:
    目前台湾人口是一千三百万人,人口密度以总面积计算平均每平方公里达三五一·二人,已为世界之冠。如以可耕地人口密度计算,则高达一千八百三十二人,业已超过世界人口密度最大国家荷兰之四倍;
    据农业机构的统计,近年人口增殖率为百分之三点二,粮食增产率为百分之二点九,食粮已赶不上人口增加的速度;
    台湾的人口问题虽然如此严重,但以往政府当局总是不愿主动去接触这一问题。

【中央社台北十一日电】日本前首相岸信介一行,结束了四天的访华日程已于十一日飞返东京。
    这位现任日本众议员于离华前在台北国际机场对记者说:十日晚间,他晋谒蒋总统时,曾就有关中日两国和亚洲局势等问题,广泛而坦诚的交换意见。他说:在他应邀访华之前,佐藤首相曾应邀来华访问,国防部蒋经国部长也应邀访问过日本,中日两国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
    【本刊讯】蒋匪帮《中央日报》十日东京通讯说:
    据一些与执政的自民党显要颇为接近的日本新闻界人士指出:佐藤首相此次郑重邀请蒋部长访日,其主要目的倒并不一定在借此强调日本的反共立场,而是含有更深远的意义。是希望借此而使日本朝野——包括当代的与年青一代的,有机会见识这位在中国肩承国家艰巨、在亚洲将成中流砥柱的领袖人物,同时,也使蒋部长能有机会更深切的了解日本。
    就日本官方所安排的节目,以及日本各界领袖为配合这些节目而作的努力与表现,可以看出日本朝野在与中国领导阶层,建立直接渊源的这一寄望上,确已不遗余力。

【中央社东京十一日专电】中华民国与日本十一日签订五年日本贷款美金一亿五千万元的第三个年度计划。该项年度计划通过七项个别计划,由日本贷款项目下提供资金。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九日报道:
    苏联驻日本大使特洛雅诺夫斯基八日告诉三木外相说,苏联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巴伊巴科夫将于明年一月来日本。
    巴伊巴科夫副总理是苏联政府中负责经济事务的最高负责人;他在合作开发西伯利亚、开展日苏经济技术交流方面都表示了积极的态度。政府打算,如果这位副总理来日本,就要由佐藤首相、三木外相、椎名通商产业相等官员同他会谈,也要由和日苏经济合作委员会有关的金融实业界人士同他座谈,谋求经济、技术交流的具体化。巴伊巴科夫副总理也将视察产业界的实际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