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布鲁塞尔十一日电】一周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级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始,各国武装部队参谋长开会讨论作战战略,同时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和他的欧洲同行举行双边会议。
    今年五月奉各国国防部长之命为联盟起草新的作战战略的军事委员会将向明天的防务计划委员会提出报告。防务计划委员会由十四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国防部长组成,法国不参加,因为它已退出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体化军事结构。
    军事委员会将把新战略建立在“逐步反应”的原则上,取代“大规模报复”的概念。这里的某些人士认为拟议中的战略分四个方面。
    大部分供调用的地面部队集结在西德东部边界前线;往西,紧接着部署坦克和直升飞机作战后备部队;再往西,部署战略后备,经海空两路把部队迅速东运。
    第四部分是设一支非核战斗轰炸机打击力量,其任务是阻止敌人采取大规模行动。
    国防部长们还将就六八——七二年五年期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计划作出决定,其原则是在今年五月会议上制订的。计划规定十四国在一九六八年保持具体的部队数量,在军事技术预计的发展基础上确定今后的部队数量。
    部长们将讨论“重新部署”预计明年撤出西德(如果其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同意的话)的四万美英军队的问题。
    部长们还将讨论在北大西洋建立一支永久性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海军部队的计划。
    核防务委员会(冰岛、卢森堡和法国不参加)也将于星期二开会。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将把华盛顿关于建立稀疏的反弹道导弹网的决定告诉他的同行。
    【法新社布鲁塞尔十一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布罗西奥今天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应该努力同东方达成保证欧洲和平的协议。
    他说,这一点必须在保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威慑力量的同时做到。
    布罗西奥今天对记者说,联盟的每个成员都在同东方国家进行双边接触,但是直到目前还没有取得政治上的巨大进展。
    他说,苏联最近对西德的攻击,以及苏联军舰在地中海的增加,表明有必要慎重行事,但是也不必放慢争取缓和紧张局势的行动。
    他说,他深信大西洋联盟一九六九年以后将继续存在。
    他强调说,如果某成员国希望在条约规定的二十年期限以后退出联盟,它就应该在一九六九年八月前一年通知。他暗指的是法国。
    【法新社布鲁塞尔十一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今天在这里开始进行一系列的双边磋商,为定于明天开始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级会议作准备。
    比利时外交大臣阿麦尔今天上午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会晤。
    腊斯克后来拜会了比利时首相范登博埃南。
    阿麦尔定于今天晚些时候同加拿大外长马丁以及意大利外长范范尼会谈。

【路透社华盛顿八日电】据说,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天准备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领导人讨论有关建立一种新型欧洲防务集团以作为改组后的西方联盟的一部分的计划。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个主张仍在“考虑”之中,它将使美国在十五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的一个强有力的欧洲核心小组内部起重要作用。
    这些人士说,腊斯克可能在下周二(十二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上同欧洲和加拿大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讨论这项计划。
    腊斯克是在上周六在纽约发表的一篇讲话中第一次提出这项计划的。
    腊斯克说:“他们对组织他们自己的欧洲防务集团不应当敏戚,因为阻挠早些时候作出努力来这样做的不是美国。”
    腊斯克指的是法国采取的使欧洲防务集团在一九五四年没有搞成的行动。法国虽然仍然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但是从那个时候起法国就退出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统一的军事机构。上述人士拒绝推测腊斯克在这个时候提出这个主张的想法是什么。一位官员说,“也许他是在试图播下种子。”

【法新社巴黎八日电】欧洲的严冬今天首次到来,各地普降大雪。
    在瑞士近卢塞恩地方有一个男子,因视线被风雪所遮竟看不见一列前面开来的火车,被撞死。
    伦敦机场已封闭,跑道正在进行铲雪工作。
    荷兰南部交通被雪所阻;西德黑森林区积雪三英尺多,交通完全瘫痪。
    罗马外围和西西里岛的埃特纳火山也降雪。据报西班牙也落雪。
    【路透社伦敦十日电】昨晚英国最大的周末寒潮,已使七人丧生,且南海岸胜地有二百游客遭雪困。
    伦敦南五十英里的布莱顿,两男两女被冻死,一名男子在冰封的布莱顿伦敦汽车公路推汽车时,昏倒毙命。附近的洛丁旬方面,超过二百名遭隔绝的汽车驾驶人员及乘客,正急电警方,以求食物。
    星期五下雪最大的英伦南部,沙萨克斯郡已下雪深达六英尺。南部各处公路已再度开放给车辆,但有些公路仍然阻塞。
    南英伦正在铲雪的时候,英伦北部及东北部又第一次下雪。气象人士昨日称,将来四十八小时仍有寒潮。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十一日电】(记者:特勒)官员们今天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正在准备一支应急的海军特遣部队,以对付俄国渗入具有战略意义的地中海这一日益严重的挑战。
    建立一支由各国海军组成的“救火队”计划是在最近的中东危机后制订的,它有待于出席十二日开始的三天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级会议的各国国防部长批准。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日电】东德国家元首乌布利希和总理斯多夫今天到达这里进行国事访问,苏联保安机构立即对他们的活动保持官方的沉默。
    可是,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这两个人已经开始同苏联领导人进行会谈,一般的欧洲安全问题,特别是西德问题可能列入议程上的首要地位。
    在东德领导人今天上午到达的同时,党报《真理报》发出了如下的警告:欧洲将面临着严重的危险,除非在波茨坦条约上签字的国家采取“适当的措施以避免西德复仇主义和新纳粹的威胁”。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苏联和东德今晚宣称,西德对西柏林的“非法侵犯”将作为“一次侵略行动遭到坚决的反击”。
    在东德共产党领导人乌布利希和一个高级党政代表团在同苏联领导人举行两天的会谈后乘火车回国以后发表的一份公报中提出了这一警告。
    塔斯社扼要报道的这一公报还说,双方强调加强华沙条约组织的重要性。
    它猛烈抨击西德政府,并且说西德的局势在许多方面是同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以前德国当时的情况相类似的。
    公报说,会谈讨论了广泛的问题,包括国际问题、世界共运和经济问题。
    它谴责美国“在越南的侵略”,再次要求无条件停止轰炸北越,并旦说两国将“作出它们力所能及的一切努力,在支持斗争中的越南人民方面协调社会主义国家的努力”。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二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苏联正准备在外交上施加重大的压力,以阻挠南斯拉夫立即在外交上承认西德。
    人们普遍怀疑南斯拉夫是否会给予任何注意,这就妨碍了准备工作。
    他们说,这是东德共产党领导人乌布利希到这里来进行两天访问的主要原因。
    他们说,这也是苏联党的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上周迅速地访问捷克斯洛伐克和外长葛罗米柯到波兰进行的更长时间的访问的基调。

【本刊讯】苏《苏维埃拉脱维亚报》十月六日发表一篇题为《数量是有的,而质量呢?》的文章,作者是该报特派记者纳金和加利什。摘要如下:
    外表看来,刨花板工厂和鲍尔杰拉亚木材综合加工工厂的锅炉房已准备交付使用。
    但是,还在继续建设内部的厂房,正在安装技术设备。在节日竞赛中克服了原来的落后现象,当时完成计划是最大的愿望。自年初以来,一百八十万卢布的计划投资已动用了一百二十万卢布。
    但是,在建筑工程上还有许多令人痛心的事。屋顶的水流到安装好的设备上面!使这些设备生了锈。在另一个地方,水淹没了墙和圆柱上的泥灰。这是谁的过错呢?
    如果这是个别的不周到和漏洞,人们的苦恼决不会这样大。偶然的疏忽是容易纠正的。但是,越是经常地到联合工厂去,越会感到,所有这一切都是司空见惯的现象,缺点在这里变成了制度。通风管理局工段作了很多工作。安装好了水管。但是,水管的接头处没有密封。雨水流进新厂房。正在建设联合工厂的共青团员“质问”工段段长麦迪亚科夫,结果是,这个段长来到工地,答应负责办理这件事。但是,一切都毫无变化。问题是这些水管是小工程,捞不到“油水”。很遗憾,许多建筑者只看见卢布,只选择大工程,不想把本工段的安装工程搞好搞彻底。这就使得他们自己以后不得不因此而付出昂贵的代价,正像常言所说,停止在零上,只停在修缮上。但是,联合工厂的苦恼会更大。
    安装工艺设备现在在这里具有头等意义。设备的按时检修及其试运转,这一切都应该保证企业在其交付使用后各生产环节的很好工作。但是,现在安装工作又慢又差。不幸的是,斯洛克工地主任耶鲁希莫维奇也竭力选择能盈利的工程。

【本刊讯】苏联《真理报》十月十四日刊载该报记者奥季涅茨的一篇题为《协调、节约、利润》的文章,摘要如下:
    帕维尔·谢苗诺维奇
    ·斯特列莫乌赫是一位有经验的建筑人员,他多年献身于自己所喜爱的事业。他饶有兴趣地叙述了新体制的试行情况。
    他说:“我们目前正试行的计划工作新体制使我们得以免除许多麻烦事。它的主要经验特点是,按照建筑工程的最终结果做计划。计划的主要指标是落成和成品额方面的任务。第二个指标是销售成品的利润和盈利率。第三个指标是工作人员一年的工资总额。”
    不过,试行毕竟是试行。在试行的过程中,也发现了缺点。已经批准的全年计划不时要加以修正,因为其中列入的许多项目没有得到设计预算文件。此外,在建筑的过程中,不断改变技术方案,修正预算。这样就使计划完成情况的资料失真,使我们无法对建筑人员的活动作出正确的评价。
    基辅市第五建筑托拉斯第二十二建筑局局长尤
    ·符·叶菲莫夫说:“事情竟发展到荒谬的程度。工程项目已经交付使用,而其成品计划却还没有完成。最后的预算造价大大超过原定计划。”
    这个局的计划科长勒·伊·波尔托拉克补充说:“我们认为,应该实施这样一种办法:在改变预算造价时,应规定:对建设的每个阶段的计划都作相应的改变,即使在完工以后也如此。”还有一个奇怪的事,看来,对那些持续一年以上的建筑工程的成品是无法确定的。

【美联社布拉格九日电】苏共首脑勃列日涅夫在这里停留两天后今天离开这里。
    捷共中央委员会发表的声明说,他和捷党领导人“讨论了进一步发展捷苏在各方面的合作的问题以及有关国际政治和国际共运的问题。”
    维也纳的观察家认为,提到国际共运的话是指要讨论共产党中国问题的世界共产党会议。俄国和捷克斯洛伐克都积极支持召开这样一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