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西贡十三日电】被验明是属于北越第一○一团的一支部队昨天上午袭击了在西贡西北约四十公里处的美国阵地。
    这次袭击是来自北越的正规军所发动的最靠近西贡的一次袭击。
    北越人使用了手榴弹和自动武器,但是他们无法渗入驻着美国第二十五师部队的美国临时营地的防御圈。
    据美国发言人说,美国人有六人受伤。
    美国第二十五师目前一直在阻止把大米从湄公河三角洲运给在西贡以北和西北的“C”区和“D”区活动的北越正规军和越共。
    【美联社西贡十二日电】共产党部队今天清晨猛烈轰击了在D战区南缘夜间露营阵地内的一支美国部队。
    美国第二十五步兵师的军队进行了回击,连续发射了迫击炮、大炮和机枪的炮火。据说,美国方面伤六人。
    【法新社西贡十二日电】在步笃进行的第五场战斗现在还在进行。
    发言人说,在蓬山进行的第四场战斗已在今天结束,美国人死三十三人,伤一百四十七人,南越人死三十人,伤七十一人。
    北越的一六五团进行了激烈的抵抗。
    另外三场战斗是在禄宁、德都和湄公河三角洲的韦成进行的。
    美国参议员珀西在今天到步笃战区的达山视察时看到迫击炮弹在离他一行人数码的地区内爆炸。
    【法新社西贡十三日电】一支美国装甲部队在美?E公路干线(距西贡—堤岸郊区不到四公里)上遭到了第二次伏击。
    车辆遭到了火箭和自动武器火力的袭击,但是据报道,未遭严重破坏。
    在非军事区以南,越共昨天下午用一百四十毫米火箭袭击东河村时,有七人被打死,四人受伤。
    【路透社西贡十二日电】一位南越军方发言人说,越共游击队今天在西贡郊区伏击一个政府绥靖工作队,打死了其中十二人。
    这个工作队是由一个陆军中尉率领的,他也被打死了。
    【法新社岘港十二日电】这里美国海军陆战队占用的一幢房屋今天清晨爆炸了一颗炸弹,伤了两名海军陆战队队员。
    这幢房屋被炸坏得很厉害,这颗炸弹是放在外面一堵墙边的。

【法新社雅温得七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雅温得获悉,喀麦隆联邦部队的好几名成员最近在莫伦杜地区同“喀麦隆叛乱分子”的战斗中被打死了。
    【法新社雅温得七日电】雅温得的官员们仍对在莫伦杜地区“目前的情况”保持绝对的沉默。莫伦杜是接邻刚果(布)边界的东喀麦隆城市。
    大致将在最近发表一项公报,但是现在可以肯定,最近几天在喀麦隆治安部队同不受控制和尚未辨明的分子之间是发生过冲突。
    【法新社雅温得八日电】喀麦隆当局终于承认在喀麦隆(东部地区)和刚果(布)边界附近发生了一些事件。武装部星期五(八日)下午发表了如下的一项公报:十二月三日一队野营的宪兵学员在邻近喀麦隆一刚果(布)边界的勒口河附近遭到一些武装分子的突然袭击,后者向他们开枪,打死两人,打伤数人。宪兵学员当时立即集合起来进行回击,并迫使他们逃走了。在出事地点采取了安全措施,并立即派了援军去。几个星期以来,不断有情报说,驻在刚果(布)的喀麦隆叛乱分子要进入本国领土制造骚乱。这一切使人相信,正是这些叛乱分子袭击了我们的青年学员。在这个地区尚未发生任何其他事件。已经通知公众不要相信在这个事件上可能出现的一切谣传和谣言。

【路透社马尼拉十二日电】马科斯总统下令加紧进行目前在中吕宋对民抗军(共产党)游击队采取的军事行动。他还保证“对武装分子——不论是民抗军或犯罪分子——的战斗不容妥协”。
    总统昨天同负责在中吕宋采取的反民抗军行动和民众行动的军政官员们进行了商谈。
    总统在历时三小时的会议上下令:参加这个行动的每一支军队应由一个民众行动小组随同开展建设工作。
    总统在会上说,对于民抗军和其他武装分子,“必须以武力对付武力”。
    同时,总统要求军队更有效地推行宣传计划,向公众解释就在马尼拉以北的中吕宋地区采取的行动。
    总统强调说,这个运动的非军事方面的民众行动——旨在提高适于搞颠覆的这个地区的人民的经济和社会水平——仍然是肃清这里的任何共产党运动的最重要的武器。
    他说,对付武装分子的战斗不容妥协,因为,“这些武装分子是死硬分子,他们之所以这样,是由于他们要么是具有意识形态的共产党人,要么是不能重新守法的罪犯”。
    同时,缉拿民抗军最高领导人的悬赏金额增加了,保安军在打拉省展开了搜捕已知的民抗军领袖的新的行动。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十日电】菲律宾的精锐部队,其中包括陆战队和特种部队,今天在马尼拉北部的中央平原继续对共产党民抗军游击战进行无情地“锤与砧”运动。
    在十一月三十日,一队民抗军伏击并打死了六个士兵和两个市民后,对在马尼拉以北五十英里的民抗军的历来的据点加紧了军事行动。

【美联社曼谷十二日电】据今天传到这里的消息说,两名苗族山区部旅人和两名政府军在一次伏击战中被打死,另有两名受重伤。这次伏击是上周在老挝附近的南省由受共产党鼓动的部族人发动的。
    一个在互相射击中被击中的村民也死了。南省在曼谷以北约六百公里的地方。
    消息说,一支军警部队与对方交火几乎达四小时,直至政府的增援部队到达,那些部族人逃到丛林深处。泰马军警勾结一起加紧镇压人民武装
    【路透社槟榔屿十一日电】马来西亚边防警察认为,他们同泰国警察对在泰国南部丛林中潜伏的共产党人采取的联合行动,过去六个月里成功地打乱了游击队的补给线。
    这支泰国警察继续采取单独行动,追踪在上星期五的交火后逃逸的游击队残余分子。
    同时,泰马警察联合巡逻队在扫荡从勿洞到东面的亚拉的广大丛林地区。
    这个行动是根据两国边界协议在今年六月开始采取的,共派出三百名警察,但是最近增加到六百人,而且行动的地区大大超过了原来计划的范围。

【本刊讯】美国《视界杂志通讯》十一月二十九日刊载一篇题为《弗雷在执政中期》的文章,摘要如下:
    本月度过他六年任期一半的智利总统爱德华多
    ·弗雷,为了实现他“在自由中革命”的纲领,再次陷进一场重大搏斗的麻烦中。这一次的问题是控制通货问题,弗雷力言这是“智利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具体地说,它涉及到政府提出的一项用以控制工资的法律,这就是要改变先前调整工资的指导方针,给工资增长规定最高限额,并且用政府债券来支付今后工资增额的一部分。
    弗雷的基督教民主党政府迄今进行的一切重要的结构性变革——铜的“智利化”,土地改革,教育和住房法律——都已经战胜强烈的反抗,这种反抗不仅来自政治上的反对派,也来自总统自己的党内,因为这个党的左翼在每个问题上都要求政府采取更加激进的行动。弗雷一值选择劝说和妥协的道路,提醒左翼说这是他们能够希望的最大限度的东西,提醒右冀说这是他们能够指望的最小限度的事情。每一次他都胜利了,但是这样做已越来越困难。控制工资的建议对于总统的反通货膨胀计划是生死攸关的,因而对他的整个“革命”也是如此。土地改革,住房和教育需要支出一大笔公款。跟美国制造厂商达成的“智利化”协议正在开始生利,但是还不能够发生重大的影响。除非政府能找到若干方法来维持它的方针,否则通货膨胀就会直线而上。而今年迄今为止,政府正在这场战斗中输掉。生活费用上涨率曾经由一九六五年的百分之二十五降低到一九六六年的百分之十七,今年的指标弗雷的经济计划人员订为百分之十二,然而到八月,生活费用已继续上涨了百分之十七。
    政府遭到社会党一共产党联盟人民行动阵线的全部反对,但是基督教民主党在众议院里握有绝对多数。在众议院,弗雷曾经面临他自己党内的一场革命,但是最后他对自己计划中的强制储蓄部分作了妥协,从而赢得了党的至少是考察性的支持。按照这项计划,各种不同的工资将按不同的比例进行强制储蓄。
    然而,智利的工会已表示反对政府的计划,在上周举行了一次二十四小时总罢工,使整个国家动弹不得。这是多年来这一类罢工中最成功的一次。
    作为一个改良主义的政府,弗雷曾经希望赢得劳工的支持,观察家们认为,现在这已是不可能的事情了。

【本刊讯】美国《视界》杂志十月二十七日一期登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智利总统爱德华多·弗雷有一句闻名全国的话:“铜是国民经济的支柱。”确实如此,因为铜给国家提供了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外汇收入。
    由于弗雷政府同美国安那康达铜公司、布拉登铜公司以及同一家新公司
    ——安迪那矿产公司达成一些新的协议,因此智利将得到五亿三千万美元的投资来进一步发展铜矿的开采。预计,由于这些投资的结果,国家可望把年产量从六十三万公吨提高到一百二十万公吨。
    铜矿协议的生效意味着,布拉登铜公司和智利之间为开采“持尼恩特”铜矿而组成一个合资公司。在这个公司中,智利拥有百分之五十一的股票,布拉登铜公司拥有百分之四十九股票。还有一项经营管理协议,一直生效到国家付掉从布拉登铜公司和美国进出口银行所得到的贷款为止,智利正是用贷款买来自己的股份的。
    上月底,铜的计划上,又迈进了一大步,另外一家智利国家合伙经营的股份公司,埃克索蒂加矿业有限公司正式开始工作,智利通过铜矿管理局拥有其中的百分之二十五股份,安那康达铜公司通过智利铜矿公司占了余下的百分之七十五的股票。

【本刊讯】《马尼拉时报》专栏作家罗塞斯九日说:“一般经验是,更多的军队只能激起民众的敌对情绪。”
    “民抗军也拥有军事力量——不是指他们像在一般战争中那样占领土地而言,”而是指他们能够争取群众,并能采取大胆行动消灭主要敌人。“他们有足够的民众支持,而使他们消息灵通、得到保护、有饭吃。”
    《马尼拉纪事报》专栏作家格拉纳达十二月八日说,显然,“民抗军不仅享有群众的同情,而且实际上得到公开的支持”。
    “如果没有民众的信任和支持的话,民抗军怎么可能在中吕宋自由地走来走去呢?”
    格拉纳达说,“根据这些情况得出的唯一结论是,政府单靠军事行动是制止不了民抗军的。除非它赢得了人民大众的信任,否则政府制止不了民抗军”。
    《每日镜报》专栏作家多罗尼拉十二月七日指出,菲律宾保安军司令曼努埃尔·兰少将下的“开枪杀人”的命令只会激怒农民,并使他们站到了人民解放军一边。“不加区分地杀死任何被怀疑为民抗军的人肯定会火上加油”。
    《每日镜报》在它十二月二日的社论中敦促菲律宾政府“在反民抗军行动中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它说,军事行动“将不会给中吕宋农村带来和平和秩序,倒会使人民更加支持”人民解放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