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塔斯社莫斯科七日电】《真理报》驻东京记者奥夫琴尼科夫今天就日苏第一个贸易条约十周年在《真理报》上写道:“日本实业界根据切身的经验确信,苏联对外贸易组织是可靠的和诚实的伙伴”。
    记者在追述了两国间的贸易从一九五七年的一千六百万美元几乎增加到今年预计达到的五亿美元这一情况以后写道:“从一年协定过渡到三年协定,后来又过渡到五年协定,给两国的贸易打下了长久的牢固基础。而轮流在莫斯科和东京举行一年一度的经济会议也有助于讨论贸易合作的前景问题”。
    记者指出:“当然,要使限制和禁止同苏联这个爱好和平的伟大国家(顺便说一下,它完全根据贸易条约,而不对日本采取任何歧视措施)进行贸易的这种经济上毫无意义而又有害于睦邻气氛的政策不再出现,还要做许多工作”。
    奥夫琴尼科夫接着写道:“过去的十年令人信服地表明,苏日经济联系的前景不是由暂时的、权宜之计的因素决定的,而是由永恒的客观因素、由生活本身的命令决定的。为了保持自己商品的竞争能力,对于仰给外国原料的日本来说,降低其运费将越来越重要。在这方面,对于日本在地理上同苏联相邻所提供的优越性不加以利用,那将是不合理的。”
    作者继续写道:“下述情况今后会起巨大的作用:东西伯利亚和苏联远东地区的工业生产增长速度将比苏联发达的中部地区快得多。由于这个缘故,从经济角度来看,苏联和日本也将进一步成为近邻。”
    奥夫琴尼科夫写道:“这个重要趋势不仅不危及日本的利盒,而且由于可能向日本定购机器和日用品,另一方面日本可能签定长期合同购买苏联的木材、瓦斯、石油、焦煤、铁矿、铜和日本切身需要的其他物品而使日本得到好处。在苏联发展东部地区的计划首先依靠自己的力量的同时,苏联也决不否认国际分工的好处。毫无疑问,开发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富源,将对苏日贸易的规模、结构和方向产生良好的影响。”作者最后肯定说:“有着有利的条件来发展互利的和平合作。”

【塔斯社莫斯科三日电】塔斯社经济问题记者写道:
    一九六七年苏日贸易额看来要打破纪录(约有四亿五千万美元)。日本在苏联对外贸易中将仍占资本主义国家的第三位(仅次于芬兰和英国)。
    十年前缔结的苏日关系史上第一个贸易协定,为两国贸易关系的广泛发展创造了良好前提。苏日互供商品额在这一时期增加了二十六倍。
    日本在地理上接近拥有日本感兴趣的石油和森林储藏的苏联远东地区,这对贸易有重要意义。
    苏联往日本输出的木材,今年可望达到四百万立方米,其中有四分之一是远东产的。在苏联输往日本的石油中(一年二百五十万吨),通过莫斯卡尔沃港运去的萨哈林石油,也占四分之一左右。
    由于秋明(西伯利亚)地区石油矿的开发,日本今后也有可能增加从苏联购买的石油量。这就可能要建设秋明—纳霍特卡(太平洋岸港口)输油管。
    机器设备,包括轻工业机器设备,看来今后仍是苏联从日本进口的主要商品。现在,日本的公司在为彼尔姆(西乌拉尔)附近正在建筑的一个纺织厂提供设备。
    据认为,由于西伯利亚和远东的采矿业、森林工业、造纸业、瓦斯工业和其他工业部门的迅速发展,扩大互利的苏日贸易联系正在出现新的可能。
    苏联商界人士就这一点指出,日本的公司可能贷给设备和材料来建设这些部门的新企业。苏联方面则愿意用日本方面感兴趣的产品来偿付日本的供货。
    苏联远东地区和日本之间的海岸贸易,是苏日经济联系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这方面的贸易额今年可望达到一千万美元。

【本刊讯】印尼《希望之光报》十一月九日报道:苏联(驻印尼)大使塞坚科七日晚上在印尼旅馆巴厘厅举行招待会,纪念十月革命五十周年。
    苏联大使致词时说,苏联正在援助印尼兴建一批工程。它为巩固其成果而进行的斗争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同世界上所有进步力量的合作。坚决执行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殖民主义的原则是加强和促进同一切进步力量的合作的最稳定的基础。
    印尼共和国的一九四五年宪法和临时人协会议去年通过的正式政治纲领,以及这种方针的坚决执行,的确可以成为进一步发展苏联和印尼的友好关系和合作的基础和先决条件。苏联将努力发展同印尼的合作,印尼是亚洲一个独立和强大的国家,它采取了站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一边的态度,并采取了中立方针。

【法新社莫斯科六日电】这里的一位半官方人士今天说,苏联的集体领导已经决定撤销部长会议所属的由罗曼诺夫斯基领导的国家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这项决定将在明年初开始生效。
    这个由赫鲁晓夫在一九六一年三月创立的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促进和保持同苏联国外的文化联系。
    通过这个委员会,苏联同国外签订了许多文化协定。
    在莫斯科,它也同外国记者保持联系,同外交部新闻司平行。
    观察家们把这一决定同有关罗曼诺夫斯基“可能”退休的大量谣言联系起来,这些流言在莫斯科流传了近六个月了,在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塔斯社领导变动以后,变得越来越经常出现了。
    当时据这里人们说,谢米恰斯内伊被撤销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的职位和戈留诺夫被撤销塔斯社主编的职位,是对“强硬路线”的保卫者们所采取一系列措施的一部分。在领导人中,人们常常把罗曼诺夫斯基的名字同这个集团联系在一起。
    虽然还不知道罗曼诺夫斯基将担任什么职位,但是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他已经失宠了。

【合众国际社伦敦八日电】英镑在今天的大部分时间中不断下跌,但是最后从这次新贬值后的二点四○五二美元恢复到收盘时的牌价二点四○六○二又二分之一美元。
    它的收盘牌价仍然是十一月十八日贬值以来的最低点。
    法国法郎与英镑的比价达到对伦敦不利的十一点七九又二分之一,瑞士法郎也上升到十点三八又四分之一。德国马克、意大利里拉及荷兰盾全部波动得对伦敦不利。
    英镑今天在惴惴不安中度过了一个交易日,从而结束了在退却中度过的一周。
    【法新社伦敦八日电】黄金价格在今天上午的牌价上猛增到每盎斯三十五点一九又二分之一美元,比昨晚收盘时的价格三十五点一八又八分之五美元上涨了将近一分美
    元。
    但是市场是平静的。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八日译载日《每日新闻》驻伦敦记者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英国工党政府宣布英镑贬值、大举提高银行利率等一连串企图缓和经济困难的措施后,英镑市场好容易稳定一点,国内抨击威尔逊推出紧缩政策和不满物价上涨之声已经四起。
    从长远看,英国经济的复苏今后与能否进入共同市场有很大关系,但是戴高乐又一次拒绝英国,这就使工党政府面临一条多难而艰险的前途。
    首先,英镑贬值后能否使英国对外贸易从赤字到出现黑字,需要看英国怎样加强它的货品的国际竞争力。
    威尔逊的算盘能否实现,关键在能否避免国内增加工资的要求和实行严厉的节约开支。工党政府已准备采取措施对与增加出口没有贡献的国营企业停止投资,同时抑止国内的汽车需要,严厉压缩贷款,削减明年度财政开支等,企图扭转入不敷出的局面。可是既要压缩开支、压缩贷款,就只能促使国内工业景气下降。而一国要增加输出,与国内景气上升有密切因果关系,这是一个矛盾。
    最令人对英国经济前途担心的是,英镑贬值后不可避免地会引起进口货的加价,进而直接刺激物价上涨,造成英国人生活更加困难。工会和劳动人民必然会要求增加工资。如果英国政府不能压缩工资的上涨,则工资上升率超过了年率百分之四点三继续上升,那么这次英镑贬值的效果就会被抵消。
    威尔逊要挽救英镑,今后仍然不顾广大百姓的损失和困难,压制增加工资,只能招致百姓对政府更大的反感。工党的基层组织本是工会,假如它的政策连工会也对之不满,那么工党政府就将从根本动摇。
    从长远看,英国输出增加的关键在于能否加入共同市场。
    英国要交涉加入共同市场必然要接受法国一系列的先决条件,即英国必须改善国际收支,放弃英镑作为国际决算的手段等,英法也就是法美的矛盾仍然存在,而且将加剧发展。
    英镑经过这次贬值后,它的国际通货作用更缩小了,各国将会尽量避免用英镑结算。今后英镑更有可能被抛弃作为国际通货,那时也就是英镑地区的分崩离析阶段到来。总之英国在英镑贬值后面对的难题不是减少而是扩大,威尔逊并不是不了解这一点。今后英镑、美元的难关更多,国际通货制度未来的发展已达到非解决不可的局面了。

【合众国际社伦敦九日电】从伦敦机场起飞的三十二次远距离班机今天取消了,因为英国国有的海外航空公司的将近一千名飞行员开始了损坏性的四十八小时罢工。
    这个行动是在劳工大臣冈特和英国海外航空公司以及飞行员工会的代表进行了一整天谈判流产之后,在星期五的午夜开始的。
    飞行员从十一月一日就发起了照章办事的怠工运动来支持他们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条件的斗争。他们同时坚持主张要直接同他们的资方谈判,而不是通过管理整个民航业的全国民航联合委员会谈判。
    【德新社伦敦九日电】英国海外航空公司由于飞行员从昨晚午夜开始两天罢工,预料将损失三十五万英镑。

说明:图中自上而下的英文分别为:贸易,平衡,国际信贷,为要求加入共同市场所做的努力,贬值,罗得西亚和提高利率。左边帽子上写的是查尔方特,眼镜上写的是布朗,右边手拿鞭子的人是威尔逊。(原载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法新社加德满都八日电】这里官方宣布,尼泊尔将它的货币贬值百分之三十二点九。
    【路透社加德满都八日电】尼泊尔今天将尼泊尔卢比贬值。
    尼泊尔财政部宣布的新的兑换率是二十四点三○一三卢比对一英镑,而原兑换率是十八点二八卢比对一英镑。
    新的美元兑换率是十点一二四七卢比对一美元,以前的兑换率是七点六卢比对一美元。
    尼泊尔已停止一切外汇兑换,直到下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