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7-12-13

1967-12-13新闻联播 文字版

没收前统治者的土地和资产

&nbsp&nbsp&nbsp&nbsp【中东社亚丁十一日电】南也门人民共和国总统沙比今天发布法令,没收过去帝国主义年代为苏丹和统治者们所占有的耕地和非耕地以及大建筑物。<br/>&nbsp&nbsp&nbsp&nbsp这些被没收的耕地将按照目前正在起草而不久将要宣布的土改法处置。<br/>&nbsp&nbsp&nbsp&nbsp这项决定包括在由电台宣布的总统法令中。<br/>&nbsp&nbsp&nbsp&nbsp亚丁电台说,苏丹和前统治者用非正当的手段搜刮人民儿子的财产。电台又说,革命政府和民族阵线的目的是把权利归还给它的主人,并使人民群众,而不是一小撮剥削者,享有国家财富。<br/>&nbsp&nbsp&nbsp&nbsp沙比还发布了另一项命令,冻结苏丹和前统治者存在银行里的资产,据规定,这项法令是追溯到亚丁获得独立的日子起开始生效的。<br/>&nbsp&nbsp&nbsp&nbsp【中东社亚丁十一日电】南也门人民共和国总统沙比今天发布法令,释放在独立以前受蒙蔽的绝大多数的拘留犯。<br/>&nbsp&nbsp&nbsp&nbsp采取这项决议是为了给予他们以参加重建这个新独立的国家的机会。<br/>&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亚丁九日消息:文化、指导和也门统一事务部昨天发表声明说,政府决定吊销在占领时期英殖民者经营的所有当地报纸的执照。<br/>&nbsp&nbsp&nbsp&nbsp它说,任何一家报纸,如果没有正式向文化、指导和也门统一事务部提出申请,那么政府就不允许它恢复出版。<br/>&nbsp&nbsp&nbsp&nbsp【中东社亚丁八日电】亚丁工人大会执行办事处今天支持向沙比总统提出的要求:在通过武装革命取得实现独立的胜利以后,要在南也门共和国开展社会革命。<br/>&nbsp&nbsp&nbsp&nbsp这个办事处今天在一项声明中说,这个社会革命将包括所有的阶级并且将有助于巩固国家的革命政策。这个声明还说,通过这次社会革命,国家将扫除帝国主义当局可能在这个国家遗留下来的一切社会弊病。

叙利亚总理扎因到巴黎

&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巴黎十日电】叙利亚总理扎因今天到达巴黎,进行为期五天的正式访问,尤素福·扎因说,“全体阿拉伯人民高度评价戴高乐将军的成为政治现实的立场。包括叙利亚在内的所有阿拉伯人都期待着他的访问。”<br/>&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大马士革十日电】叙利亚总理扎因十日赴巴黎进行五天访问,访问的目的是要使法叙经济合作大大加强。<br/>&nbsp&nbsp&nbsp&nbsp扎因对记者说,这是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他是自从一九四五年以来,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的第一位叙利亚总理。<br/>&nbsp&nbsp&nbsp&nbsp这次访问强调说明了在戴高乐总统最近发表关于中东危机的声明和政策以后,阿拉伯普遍迅速地转向法国的情况。

阿民族解放阵线领导机构改组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阿尔及尔十日消息:今晚发表的革命委员会的一项公报宣布,革命委员会委员、财政部长卡伊德·艾哈迈德被指定为领导民族解放阵线党的负责人。<br/>&nbsp&nbsp&nbsp&nbsp在一九六五年六月十九日政变之后,这个领导一直由一九六五年七月二十日成立的民族解放阵线执行书记处负责。这个执行书记处有协调委员谢里夫·贝勒卡塞姆、成员布卜尼德尔(阿拉伯之声上校)、穆汉德·乌尔德·哈吉、哈提卜·优素福(哈桑上校)以及拉比·塔耶比。<br/>&nbsp&nbsp&nbsp&nbsp公报说,“今天,面临着完成新的革命目标的任务,决定在新的基础上改组党机器。革命委员会委员卡伊德·艾哈迈德兄弟负责执行党将屑负的新使命。执行书记处的成员将调任其它职务”。<br/>&nbsp&nbsp&nbsp&nbsp公报还说,在民族解放阵线领导发生这些变化之后,十二月十二日将举行党的干部会议,中央级的民族解放阵线的负责人将出席会议。布迈丁主席将在会上发表讲话。<br/>&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阿尔及尔十日电】最近负责改组民族解放阵线党的卡伊德(即斯利曼少校)一九二七年三月十七日生。他上过“侯赛因·贝”军事学校,以后进“蒂图特”师范学校。<br/>&nbsp&nbsp&nbsp&nbsp他是民族主义战士,在独立战争时期,他曾领导过奥兰南部的共产党,是西部参谋部成员,以后是阿尔及利亚抵抗运动全国委员会成员。法新社的评论【法新社阿尔及尔十一日电】除了半官方的《圣战者日报》的一条简单的小标题《走向新阶段。一系列关于党和国家结构的措施》之外,官方没有发表任何评论。尽管这样,观察家们认为,昨晚发表的官方公报中规定的措施是某些时候以来在阿尔及尔最高一级内部进行的斗争的第二幕。<br/>&nbsp&nbsp&nbsp&nbsp第一幕是在十一月初演出的:参谋部和政界以及工会中的各种人物向布迈丁主席采取了行动,要求他召开革命委员会紧急会议。这次会议的目标是重建党、召开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大会以及举行普选。<br/>&nbsp&nbsp&nbsp&nbsp这种行动更好地是表面上的,而不是实际的,它使人们可以认为政府中存在着意见分歧。观察家们认为,事实上,这主要是潜伏的和没有组织的反对派的暴露。但是还有一些消息说参谋部有一批军官希望看到一个真正的集体领导帮助布迈丁主席管理国内外事务。<br/>&nbsp&nbsp&nbsp&nbsp在这种行动面前,据说布迈丁主席强调了重建党的头等必要性,因为只有在这个目标实现后,才能召开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大会和举行普选。<br/>&nbsp&nbsp&nbsp&nbsp据说各派在改组民族解放阵线问题上达成了一项协议,这个阵线迄今还是由得到一个四人执行书记处协助工作的协调委员谢里夫·贝勒卡塞姆领导着。据说他们彼此一直有分歧。<br/>&nbsp&nbsp&nbsp&nbsp从委员会的公报中可以看出三个问题:——财政部长卡伊德代替了谢里夫·贝勒卡塞姆;——实际上已解散的委员会的五名成员将调任其他职务;——所有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人在布迈丁的领导下大联合起来。<br/>&nbsp&nbsp&nbsp&nbsp第三幕将在明天演出。人们怀疑布迈丁将在秘密会议以前或以后发表讲话。观察家们已经预料将有限地改组内阁。<br/>&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阿尔及尔十一日电】最近宣布的民族解放阵线党的改组是阿尔及利亚独立以来的第三次改组,第一次是在一九六四年四月,第二次在一九六五年六月。<br/>&nbsp&nbsp&nbsp&nbsp在一九六五年政权改变之后,党就有了一个五人集体领导机构。一九六五年七月二十日民族解放阵线新领导上台时,布迈丁谴责了旧的管理和指责出现了几十亿的赤字。最后,他强调指出,今后民族解放阵线要“厉行节约和放弃个人和集体的敌对”。<br/>&nbsp&nbsp&nbsp&nbsp从那以后,民族解放阵线协调委员谢里夫·贝勒卡塞姆就努力设法把所有的全国性组织,特别是它们当中最爱闹事的学生和工会组织,置于党的领导之下。<br/>&nbsp&nbsp&nbsp&nbsp民族解放阵线约有十五万党员,分散在各个“支部”。

印度西部发生强烈地震

&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新德里十一日电】今天在印度西部发生的五十年来最猛烈的地震中,有将近一百人死亡,二千人受伤。地震在孟买以东和以南五百英里的一个地区中造成了破坏和死亡。<br/>&nbsp&nbsp&nbsp&nbsp这次地震在里希特地震仪上为七点五级,震中靠近科伊纳纳加尔——这是十年前建立的一个繁荣的市镇,邻接一项巨大的水电工程。今晚它只是一堆废墟。它的大部分房屋倒塌了,其他的房屋有严重的裂缝。<br/>&nbsp&nbsp&nbsp&nbsp通往科伊纳纳加尔的道路有很深的裂缝。<br/>&nbsp&nbsp&nbsp&nbsp这次地震持续了四十五秒钟。向孟买供应电力的科伊纳发电厂停电了。孟买的工厂都停工,火车和航空都遭到打击。孟买看来已避免了这场地震的最严重的影响,虽然由于房屋倒塌造成了一些伤亡。<br/>&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十一日电】官员们说,加利福尼亚大学地震计记录了一次里氏六·五级的地震,这次地震似乎是在南亚地区发生的。

锡兰暴风雨成灾

&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科伦坡十日电】据这里接到的消息,上星期飓风过后,继而霪雨成灾,锡兰各地无家可归者约一十二万五千人。锡兰北部通常干旱的查夫纳区域被水淹浸。社会服务处助理处长于视察该区后说,这是他记忆所及的最坏一次水灾。西北部的智罗区,无家可归者现达八万人。面包五千磅已由军车迅速运往救济该地灾民,而锡兰空军飞机亦在东部各市镇空投救济品。

印度《闪电》周报载文揭露美中央情报局在印度青年中的活动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印度《闪电》周报十二月二日报道:<br/>&nbsp&nbsp&nbsp&nbsp由于政府冻结了臭名远扬的亚洲基金会不断提供的基金,十年多来在印度青年和学生当中一直很活跃的中央情报局的许多外围组织已处于困境。<br/>&nbsp&nbsp&nbsp&nbsp但是为时不长。因为,由于保护神像莫拉尔吉和一些大企业家对它们的帮助,正在寻找新的途径使它们的分支组织永远存在下去。<br/>&nbsp&nbsp&nbsp&nbsp由中央情报局的一个最大的外围组织,即在布鲁塞尔的世界青年大会主办的国际青年中心,为它的二百万卢比的工程建立了一个信托委员会,并自动地选莫拉尔吉为它的主席。这项工程将是在恰纳基亚普里修建的一座综合建筑物。<br/>&nbsp&nbsp&nbsp&nbsp正当政府坚定地拒绝对全国志愿青年组织提供任何财政援助的时候,国际青年中心获得了六十万卢比的赏金,这是为它的建筑物提供的赠款。<br/>&nbsp&nbsp&nbsp&nbsp虽然印度青年大会<br/>&nbsp&nbsp&nbsp&nbsp——它是早在一九五四年就在印度建立的世界青年大会的新名称——产生了国际青年中心,可是两者没有明确的亲属关系。<br/>&nbsp&nbsp&nbsp&nbsp对国际青年中心来说,基金从来不是一个了不起的事,因为,除亚洲基金会外,它一直通过几个美国私人基金会得到大量金钱,在这些基金会中主要的是纽约青年和学生事务基金会(中央情报局的另一个外围组织),它提供了二万美元,表面上是为了资助该中心在一九六六年办的“全国青年领导训练班”。<br/>&nbsp&nbsp&nbsp&nbsp尽管它们说得漂亮,印度青年大会或国际青年中心都没有协调印度青年组织的活动的任何计划。印度青年大会或多或少是不活动的,它的主要活动机构是由世界青年大会国际遥控的国际青年中心。<br/>&nbsp&nbsp&nbsp&nbsp虽然美国在印度的利益的既定代言人莫拉尔吉、巴贾季、拉姆·拉伊·帕里克和拉文德拉·维尔马是这个中心的骨干,可是它的亲西方的工作控制是通过死硬派分子像它的现任主任克里希纳·斯瓦米(他以前是世界青年大会的亚洲书记)和乔蒂·香卡·辛格保持的。如果不说明国际学生会议在印度主办的三个为中央情报局进行活动的组织,中央情报局与所谓青年组织的联系就是不全面的。这三个组织是:印度大学生全国委员会,印度全国学生新闻委员会和亚洲学生新闻局。<br/>&nbsp&nbsp&nbsp&nbsp在揭露美国在印度的间谍网时都提到了所有这三个组织的臭名。这三个组织中的第一个组织印度大学生全国委员会——早在一九五八年就成立了——是在印度学生中进行间谍活动的最重要的外围组织。虽然它没有规定接受个别的学生作为成员,可是它声称代表这个国家的八十万名大学生。

印度报纸指责苏修花费巨款以影响印大选

&nbsp&nbsp&nbsp&nbsp【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七日电】内政部长恰范今天对议会说,政府正在调查报纸的指责,即苏联花了两百万美元来影响印度二月选举。<br/>&nbsp&nbsp&nbsp&nbsp他说,这次调查包括审查了苏联雇员尤里·莫尔金。莫尔金在一九六六年七月到一九六七年二月担任苏联驻印使馆参赞。恰范说,他说不上,莫尔金在选举期间是否是这个使馆的联络官。<br/>&nbsp&nbsp&nbsp&nbsp恰范是在答复人民同盟议员领袖瓦志帕伊的指责时说这番话的,瓦志帕伊说,莫尔金是苏联情报局特务,真名叫卢金。<br/>&nbsp&nbsp&nbsp&nbsp【印报托新德里八日电】内政部长恰范今天在联邦院说,政府将制定措施以便在今后有效地制止不是通过政府提供的外国基金所资助的活动。<br/>&nbsp&nbsp&nbsp&nbsp各派议员都对外国金钱在这个国家的政治、教育和文化活动方面的使用情况表示严重关注。<br/>&nbsp&nbsp&nbsp&nbsp恰范承认,“某些方面试图把它们的资源渗入我们民族、文化和教育生活”。他还说,学生们是容易上当的,必须提请他们注意。<br/>&nbsp&nbsp&nbsp&nbsp内政部长说,已经采取了某些措施以确保这个国家的某些组织不从美国中央情报局等组织那里领取基金。<br/>&nbsp&nbsp&nbsp&nbsp恰范说,在政府对政府的基础上制定的派遣学者和向机构提供赠款的计划必须“完全合乎预料”。如果提供的基金不是政府对政府的性质而是其他性质,那就必须非常谨慎地进行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