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西德《南德意志报》九日发表社论,题为《美国的困境》,摘要如下:
    我们担心,这一西方最大国(美国)的外交政策今天也处于进退两难的困境之中。
    美国在亚洲地面上打的这场战争陷到不能再继续因袭老调的阶段。这场战争要么像艾森豪威尔曾经在朝鲜战争中所答应和执行的那样停下来,要么更加强化和扩大。
    一个像国防部长那样对事物的内在联系了如指掌的人物反对这样做。因为他实现不了他的想法,所以他离开他的职务。一个像约翰逊在联合国的代表戈德堡大使这样有经验的外交家也很明显看不到有什么出路。
    撤退或者扩大战争,这是摆脱困境的两条出路,但这两条出路对美国人,也对他们的盟友来说,充满着危险。西方领导国家的屈辱也就是对欧洲一部分的削弱,这一部分的防务依靠着并将继续依靠同大西洋彼岸的这一世界大国的合作。如果美国更深地卷入亚洲的冲突之中,那其产生的影响也是同样的。
    越南战争的经济影响不仅越来越重地压着美国自己,而且也压着它的盟国。美元实际上已不再由美国的发行银行的黄金储备来保证,而是仅仅靠这个工业大国的经济潜力和外国发行银行的支援来保证。德国发行银行行长不久前在他同意给美元以支援后警告性地指出,德国资本流入美元区对我们本国的经济来说将是危险的。越南战争的扩大并同时在欧洲进行经济扩张,这必定会引起美国国际地位的挫折。
    如果约翰逊继续跌跌撞撞地朝他的死胡同里走,那末美国同世界第二大国苏联的关系也会发生危险。可以肯定地说,莫斯科不仅是华盛顿的对手,而且在国际政治的许多场合也是华盛顿的伙伴。这一点是同下面一点相关联的:这两国首都的人们都对制止中国人的未来影响感兴趣。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日刊载一篇报道,题为《防务开支打乱美国的经济》,摘要如下:即将去职的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领导的不仅是世界上威力最大的军事机器,也是世界上最集中的经济力量。但是本财政年度的八百亿美元的防务预算并不表明防务活动的全部财政费用。
    艾森豪威尔总统期间的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伯恩斯,在最近的一次谈话中指出其他一些同安全有关的联邦开支。其中包括五十亿美元的国际计划和五十二亿五千万美元的空间研究和技术费用。
    另外需要一百零五亿美元的国债利息,国债中大部分是过去的战争遗留下来的。还有六十五亿美元是用于退伍军人福利的。
    因此,今年同防务有关的开支将达大约一千亿美元。这样全国每个男女老幼分摊五百美元以上。
    伯恩斯认为防务开支迅速增长以及它达到目前的规模是有一些破坏性因素的。经济的防务部分突然增加就助长了通货膨胀,防务开支也是美国国际收支出现逆差的部分原因。防务不仅从民用活动中吸收过去大量工人,而且相应地吸收过去大量熟练人员。
    伯恩斯说,这种人力的挪用,特别是在研究和开发方面,对经济的结构和活动是有影响的。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九日电】美国财政部长福勒今天向国会提交一份政府建议,要求增税七十四亿美元和削减开支四十亿美元,并说如果不迅速通过这个建议将是不可想象的。
    福勒说,这两项措施将把预计的赤字从二百五十亿美元以上削减到不到一百四十亿美元,也将是一个巨大的步骤以加强美元力量,防止在国际市场上受到攻击。
    昨天众院筹款委员会主席米尔斯说,今年在国会中的那怕一个院批准增税法案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希望了。但是政府仍要试一试。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十一月十九日译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美国由于侵越战争的关系,军事开支庞大。因此,在国内,不得不年年增税,以资弥补。据美国权威人士统计,二十年来,每年总税收已增加达百分之三百。二十年前,每美元产品抽税二角四,而今年则每美元产品要抽二角八的税款,破美国抽税史上的最高纪录,比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抽税的最高峰还要高。
    然而在本年十月三日,美国总统约翰逊又提议要再增加联邦入息税,增加率高达百分之十,企图自美国人民的口袋中,每年再额外掏取一百三十二亿美元,并且各州还要发行各种各样的公债。税上加税,百上加斤,引起了美国人民普遍的不满,反增税的怒潮于是席卷全美国。
    其实美国人民反对增税,已不自十月三日美总统再提增税时起。早在今年初,洛杉矶就曾有一大群民众,在郡务监督委员会的门前,高举着上书“被压榨的柠檬”的旗帜,举行示威,反对增税。另一群反增税的示威群众,则举着上书“痛呀!”的标语,他们并且征集到七万五千人签名反对增税。
    在今年九月份,美国三藩市有数逾二千多名市民,在该市大会堂集会,控诉“没收式”的财产税。
    全美各地方当局均报称愈来愈多的纳税者拒绝寄给他们的税单,并要向法庭诉苦。
    一位白宫的岁入调查委员会的官员说,他每天所收到的反增税信函,如雪片一样飞到,每天约有二百至三百封;较早的时候,每天竟高达一千封。据其统计,许多反对越战和要求削减政费,尤其是要求削减军费。由于全美反对再增税,所以约翰逊向国会提出的加税建议被迫为议员所搁置,而庞大的军费开支则只好以大大削减国内各种开支,以资弥补。说明:马身上的英文是「国会」,骑在马上的是约翰逊。马拽着的螺旋架底座上的英文是「捐税压力」,在座上的是美国人民。(原载美《纽约时报》)

【路透社巴黎九日电】法国《世界报》昨天说,美国已拟定了一项煞住其黄金储备的流出的计划,它将在本周末在巴塞尔的各中央银行总裁会议上提出此项计划。
    美国财政部最近宣布,在十一月间欧洲各市场“抢购黄金”期间,它付出了四亿七千五百万美元的黄金。
    这家报纸的金融版主编保罗·法布拉说,这项计划分成两个主要部分。第一,美国将要求八国黄金总库中的伙伴把它们自己黄金储备中的一定数额交托给它,美国则给它们以官方的证券。
    计划的第二部分将是设法挡住至少是一部分私人买主,以减少伦敦市场上对黄金的潜在需求量。
    【路透社巴塞尔九日电】瑞士银行界人士今天说,他们并不知道这样一项计划,但是不相信各国银行会愿意拿出它们自己的一部分黄金来换取纸的证券。
    瑞士的银行家不相信能有效地抑止伦敦市场上的需求量而不引起国际外汇市场的骚乱。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日电】参议员富布赖特对记者说,他认为,戈德堡将放弃他在联合国的职务。富布赖特说,他认为助理国务卿弗兰克尔也决定最近宣布他辞职,因为他“对我们的政策的趋向感到失望”。富布赖特说,他得出这个结论,因为他对戈德堡和弗兰克尔都很了解。

【德新社布加勒斯特九日电】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今天一致选举党的总书记齐奥塞斯库为国家元首,正式通过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对他的任命。
    波德纳拉希,康斯坦察·克勒琼恩,斯特凡·彼特尔菲当选为副主席。
    【德新社布加勒斯特九日电】罗马尼亚政府今天进行了改组。
    毛雷尔仍担任总理。但是将来只有一个第一副总理而不是四个。这个第一副总理就是伊利·维尔德茨。
    以前的三位第一副总理之一阿波斯托尔被任命为总工会主席。他还以这个身份在新政府中担任不管部长。
    波德纳拉希成为国务委员会三位副主席之一。
    伯尔拉德亚努(前第一副总理,主要负责经济政策)成为副总理、国家经济研究委员会主席。
    像以前一样,政府将有六位副总理,除了伯尔拉德亚努之外,还包括德勒吉奇,法泽卡什,勒杜列斯库,邦克,马林。
    【德新社布加勒斯特八日电】罗共中央委员会今天选举斯托伊卡为中央委员会书记。
    前内务部长德勒吉奇已被解除中央委员会书记的职务,而担任副总理。
    这次中央委员会会议是在为期三天的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闭幕后马上召开的。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八日电】罗马尼亚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今天在最后一次会议上一致通过党总书记齐奥塞斯库提出的影响深远的行政和经济改革。
    齐奥塞斯库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上致闭幕辞时说,“罗共代表会议表明罗马尼亚新社会的团结、表明它的公民高度的社会主义感情、表明他们对现在的和未来的罗马尼亚的责任感。”
    据罗通社报道,他继续说,“创造使人民能自己决定祖国前途的条件表明我国政体的民主的实质。”

【德新社柏林十日电】东德共产党和国家元首乌布利希今天在一个十人代表团的陪同下离开这里。东德的德通社没有透露访问的目的,而只是说拥有很大权力的东德代表团是应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的邀请进行访问的。
    【路透社莫斯科十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东德共产党领导人乌布利希明天将率领一个强大的政府和党的代表团到达这里,这是他在六个星期内第二次访问苏联。
    在进行这次访问的时候有迹象表明,苏联和东德关于改善东欧国家和波恩政府之间关系的条件强硬化了。
    观察家们说,代表团中包括高级的经济官员和意识形态学家就表明会谈将是广泛的,几乎一定会涉及经济问题和明年二月在布达佩斯召开世界共产党协商会议的计划。
    乌布利希和斯多夫十一月初都曾到这里来参加布尔什维克革命五十周年纪念庆典。
    以后不久,外长文策尔对莫斯科进行了一次迅速的访问,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讨论了官方所谓“关切的迫切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三日电】前美国驻俄国大使、副国务卿帮办科勒今天说,共产党书记勃列日涅夫似乎在苏联统治集团内部加强了力量。
    科勒说,柯西金总理和波德戈尔内主席的作用似乎削弱了一些。他说:“我自己对五十周年庆祝活动的观察……表明,勃列日涅夫作为党总书记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他的地位,对领导政府的柯西金或领导所谓的最高苏维埃的波德戈尔内的注意减少了一些。
    “……他们是在庆祝共产党统治五十年,而在这五十年中统治了四十多年的人——斯大林和赫鲁晓夫——今天实际上是不能提到的。”
    科勒说,苏联领导人“面临一种可以说是人们的期望越来越高的革命,这就是他们的人民希望改善生活”。他说,领导方面“将不得不越来越多地考虑他们自己人民的争取和平和改善生活的愿望,这将是一种很好的力量,而且将使这个社会成为一个我们比较容易和它相处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