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日内瓦十一月二十八日电】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随着星期三午夜的钟声,新的“南也门人民共和国”(南阿拉伯)将正式成立。
    他说,民族解放阵线的七人代表团今天下午将坐飞机回国。该代表团是九天前来这里就独立的问题同英国举行紧急谈判的。
    经过民族解放阵线四年的流血斗争以后,这个新国家的诞生,将结束英国对一百五十万阿拉伯人的一百二十九年的统治。
    英国军队将在星期四以前撤出。
    今天上午十点举行了一次高级秘密会议。英国代表团团长沙克尔顿勋爵和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团长沙比出席了会议。
    已经任命但尚未到任的英国驻阿联大使比利和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委员会主席扎莱也出席了这次会议。
    在这里举行的会谈集中在有关移交权力和英国在这个共和国独立以后要给它多少援助的问题上。
    民族解放阵线可望组成这个新共和国的政府。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十一月二十八日电】英国和民族解放阵线今天已就南阿拉伯独立的大体条件达成协议,这项协议将于星期三午夜生效。
    这位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猛烈地攻击了英国。他指责英国“经过一百二十八年的剥削,已给我国造成很大破坏。”
    他说,他不是要求英国发善心来给予援助,而是由于要求赔偿是“我们的权利”。
    他说:“独立还没有给予我们,我们必须为争取独立而斗争。我们是被迫进行战斗的,因为英国拒绝和平地撤离我们的国土。英国轰炸机破坏了我们的乡村,我们的许多年轻人遭到屠杀。”
    沙比说,南也门将承认所有友好国家,其中包括英国和所有阿拉伯国家。
    【中东社开罗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参加同英国举行的日内瓦会谈的南也门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今晚在这里宣布了会谈结束时发表的公报全文。
    这项公报说,双方一致同意结束英国对南阿拉伯的保护并宣布它自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三十日开始独立。它还说,两国将建立外交关系,它说,在从一九六七年十二月一日开始的六个月中,英国将继续提供非军事的和军事的援助,与此同时,两国将就未来的援助计划达成协议。
    公报说,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保证在他们领土上的外国人的安全,英国代表团向南也门人转达了他们的政府对这个新国家的进步和繁荣的祝贺。
    【中东社开罗十一月二十九日电】中东通讯社今晚获悉,新成立的南也门人民共和国将由民族解放阵线的总书记沙比领导。这位新的国家首脑也将作为总理领导着十五人内阁。
    【法新社开罗十一月三十日电】民族解放阵线主席沙比今天清晨在这里说,在日内瓦举行的关于独立问题的会谈期间,英国对军事和经济施加了强大的压力。
    沙比说,代表团在面临这种压力的情况下仍然坚定。
    沙比说,“我们拒绝在我们国家主权问题上作任何让步。”
    他赞扬了阿联,他说,阿联在争取独立的斗争中起了作用。他还提到其他阿拉伯国家,主要是伊拉克和阿尔及利亚的援助。

【中东社开罗十一月二十九日电】阿联外交部宣布,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今天正式承认南也门人民共和国是一个独立国家。
    【本刊讯】阿尔及尔十一月二十九日消息:阿尔及利亚外交部一位发言人今晚宣布,阿尔及利亚承认新的南也门人民共和国。
    【德新社巴格达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巴格达电台二十九日晚上中断了它的新闻节目,宣布伊拉克政府已决定承认南也门人民共和国。
    也门共和国也宣布明天全国放假,以表示承认邻国的独立。
    【德新社亚丁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南也门新政府将得到南阿拉伯军队和警察(它们都是英国训练和装备的)的牢固支持。
    敌对的解放运动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线和各保护地的前统治者和酋长们,对这个新国家不会造成威胁。
    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线的大多数支持者已经逃到国外,军队和警察已经查获了大量的武器,其中包括仅仅在克拉特区发现的近一百门迫击炮。
    此外,邻国也门的政府已答应,将不允许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营的支持者从也门领土进行活动。
    新国家的外交政策将建立在不结盟和积极中立之上。南也门将接受西方和东方的援助。人们预计,南也门也将同人民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预计大多数阿拉伯国家将立即承认这个新国家。叙利亚是例外,因为它的执政的复兴社会党已经谴责民族解放阵线是英帝国主义的工具。
    沙特阿拉伯也许宁愿等待看看新政权将干些什么,因为民族解放阵线承担了两个也门国家在以后联合的义务。

【本刊讯】阿尔及尔十一月二十九日消息: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线总书记马卡维二十九日下午在阿尔及尔就南也门独立问题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马卡维首先指责民族解放阵线是“一个在犹太复国主义(今年六月五日)侵略之前还不存在的(英国的)忠实工具”。他说,英国之所以把政权交给民族解放阵线,那是因为民族解放阵线十分适合于充当假革命的政治门面。他说,“英帝国主义利用一些所谓民族主义分子来掩盖它的真面目,并从而执行它的企图在假独立后继续保持对这个地区统治的计划”。
    马卡维强调说,“不管怎样,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线决心继续走革命的道路,只有在实现了南部人民的愿望和真正的独立时才放下武器。英国政府把政权交给一些它所强加于人的和只代表自己的人的这种做法,将带来更多的死亡和牺牲,只有英国人和民族解放阵线将对此承担责任”。
    他说,“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线宣布,对阴谋者在日内瓦签订的协定不受任何约束和不承担义务”。
    马卡维说,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线呼吁所有关心阿拉伯民族利益的阿拉伯国家对英国的阴谋和民族解放阵线采取明确的立场。
    他还说,“我们曾提醒联合国注意英国这些犯罪阴谋的严重后果。我们曾揭露英国人所建立的这个非法的组织,我们曾宣布尽一切力量同它进行战斗”。
    关于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线在南也门宣布独立后是否承认南也门的独立的问题,马卡维回答说,“当然不承认。我们将继续对英国强加的一个政府进行斗争。我们认为,殖民化的状态仍然存在”。
    关于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线将以何种方式继续进行斗争的问题,他回答说,“进行武装斗争”。
    记者要求他谈谈哪些国家支持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线目前的立场,马卡维说,“现在我不想提这些国家的名字。但是,各个进步国家在道义上和物质上支持我们。这个问题在民族解放阵线傀儡政府成立后将得到最好的回答”。
    关于民族解放阵线和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线之间可能举行谈判的问题,这位总书记回答说,“我们不接受同民族解放阵线举行谈判,除非根据在开罗同意的基础。我们也不能同‘未来的南也门政府’谈判。永远不能!”
    马卡维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线将在即将举行的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上提出南也门问题。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叙利亚阿拉伯共和国总理扎因应苏联政府邀请,今天率领一个政府代表团到达这里进行正式访问。
    预料叙利亚人将在莫斯科逗留三天。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对苏联支持的为中东和平而做的努力持否定态度的叙利亚总理今天将到莫斯科来同柯西金总理会谈。
    在叙利亚领导人扎因和外长马胡斯同苏联驻大马士革大使详细会谈后,柯西金邀请他们前来进行正式访问。
    这里非共产党的观察家们猜测,柯西金想要缓和叙利亚对以色列的好战态度,以使中东局势有可能解决。
    自从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爆发六月战争以后,叙利亚政府一直不同意苏联这种看法:应该用政治手段而不是军事手段来解决问题。
    叙利亚虽然依靠苏联的军事和经济援助,但是它所采取的方针比莫斯科所希望的较为强硬。
    【德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九日电】扎因今天到达这里,显然是要就上周安理会关于中东的决议(这一决议叙利亚拒绝而苏联则赞成)同苏联领导人进行直接的接触。此间观察家说,苏联领导人对于向叙利亚总理解释他们对这项决议的看法感到兴趣。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六日电】在也门外长迈基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举行的会谈中,讨论了苏联同也门领导机构的关系。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五日电】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和总参谋长扎哈罗夫也(到机场)迎接也门代表团,这突出地表明军事援助方面。
    此间外交观察家说,看来苏联正运送装备以帮助填补埃及军队从也门撤退后所造成的真空。

【本刊讯】香港十一月二十九日消息:港英法西斯当局紧随封闭爱国学校中华中学后,二十八日晚又出动大批“防暴队”、特务分别袭击旺角劳工子弟学校、香岛中学、汉华中学、福建中等四家爱国学校,并非法绑架爱国师生百多人,至今仍拘留二十七人。这表明港英当局对香港爱国同胞的迫害又升了一级。
    参加袭击旺角劳工子弟学校的港英“防暴队”、特务共三百多人,闯入该校后便疯狂毒打师生,向师生们发射催泪弹喷射毒液,并非法绑走一百零八人,后被迫释放一部分,但仍拘留十六人。港英法西斯当局还在校舍内故意引爆了三个学生的书包,反动报纸和电台同时歪曲报道引爆的是“真炸弹”。
    港英当局袭击福建中学时出动“防暴队”、特务二百多人,非法绑走两名教师,在校内故意引爆一包“粉丝”(食物),并挂上他们带来的臭英国旗。紧随袭击福建中学之后,港英当局又驱使“防暴队”、特务袭击附近的汉华中学,非法绑架教师员工十九人。
    港英法西斯在爱国学校大肆搜掠、捣乱,更令人发指的是胆敢撕毁伟大领袖毛主席像、毛主席语录,涂写反动标语,强迫爱国师生呼叫反动口号,师生们都英勇坚决回击。
    据《华侨日报》消息透露:港英“副华民政务司”黎宫骅参加了袭击汉华中学,并在现场向反动报纸、电台记者发表谈话,叫嚷:“政府此次所采警察行动搜查各校,绝非出于政治原因,对付左派学校,而只因有理由怀疑此等学校乃制造炸弹机关,故采行动。港府采取行动之决心,乃基于保护全体市民重责,尤以鉴于前夕中华中学十八岁青年被炸重伤,更觉责任迫切,以免害己害人。政府认为:各校无论是否左派皆在其保护之列。尤其是左校学生中有不少学生,年少无知,受人愚弄,故政府一方面要保护此等学生,同时又要防止其误入歧途,危害他人。以后,港府对于有涉嫌制弹之机关,将力采行动。至于有犯罪确证之机关,政府决不犹豫加以封闭。”
    港英当局除于二十八日晚袭击四爱国学校外,同时袭击、捣乱了摩托车业职工总会九龙分会、摩托车业职工总会九龙巴士分会和九龙巴士分会的青山道服务部。
    香港各反动报纸都以大篇幅显著位置刊载港英迫害爱国学校、工会的消息,竭力为港英摇旗呐喊,叫嚷港英“首次执行铁腕政策”。

【路透社香港十一月二十八日电】今天左派极端分子加紧进行恐怖和暴力活动,一名警察被刺死,据报这个殖民地发生了一系列新的炸弹事件。
    政府发言人说,这个警察今天下午在值勤时,被持着三角锉刀的三个身份不明的中国人袭击。
    袭击者逃逸。他们还带走了他的装有六发子弹的手枪。
    算上被杀掉的这名警察,今年五月十一日恐怖分子袭击开始以来丧生的共达四十八人,另有八百人受伤。
    警察死了十人,大约二百人受伤。
    这一袭击发生后,二百名警察对该地区进行了紧急搜查,寻拿凶手。同时,警察当局悬赏港币五万元(约三千英镑)给使他们能够就捕的任何通风报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