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法新社二十七日以《戴高乐讲话全文》为题,发表戴高乐在爱丽舍宫举行的他一九五八年执政以来的第十六次记者招待会消息,摘要如下:
    我们现在面临美国控制我们的某些企业。但是,我们知道,这一点在很大程度上并非由于美国的有机的优越性,而是由于美国以金汇兑本位为名向其他国家输出的美元通货膨胀。很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八年来的国际收支赤字,正好是美国在亚欧各国投资的数字。
    这显然是有一种损害着我们国家财产的人为的片面的外部因素。众所周知,法国希望为了全球的利益和甚至为了美国利益的而结束这种错误,收支赤字和通货膨胀对于美国来说,正如对所有的人来说一样,也是令人遗憾的。目前爆发的与法国不是无关的风暴摧毁了英镑的比值,并威胁着美元的比值,这种风暴毕竟要导致重建基于具有不变性、公正性和普遍性的东西——这是黄金特有的东西——的国际货币制度。
    总的说来,这就是我们的经济政策和我们的社会进步的目标和结果。有人会说,这是自满。不。我们并不完全满意,此外,还特别因为当代的性质本身,就是不管人们做什么,都可以做得更多、做得更好。但是,既然我们已在国际社会中取得了成就,我们认为,我们所使用的手段就是最适合于我们的手段。这些手段就是自由企业,它不应当是一种保守的堡垒,而是相反,它应当是一种飞跃、冒风险、发展国际竞争的基地,这种国际竞争要求完善的领导——且不说指导主义,它要选择目标和道路,要调整手段和协调努力。因此,定期确定和提供我们进步的条件的计划,变成了我国的一种最重要的制度。
    我们来谈谈英国的大事情吧。
    不管梦想怎样美好,现实还是现实。政策成为果实相当丰富的艺术,还是成为虚无飘渺的乌托邦,取决于人们是否估计到现实。例如,使英国加入由六个大陆国家组成的经济共同体的主张到处引起人们的非常理想的祝愿,但是问题在于:在目前能不能做到这一点而不致撕毁、不致破坏现在存在的东西。但是,英国以异乎寻常的迫切心情急忙建议,毫不迟延立即开始同六国的谈判,以便让它加入共同市场。最近的英镑贬值也许能稍稍说明这样急切的原因。同时,它宣布接受关于六国共同体的一切规定,这看来同要求谈判是有点矛盾的。因为,为什么要就预先已经完全接受的条款进行谈判呢?事实上,这是一出戏的第五场,在这出戏中,英国对共同市场采取了矛盾百出的各种做法。
    这次英国提出它要参加,为了英国能被通过,它作出了一切允许和施加了一切可以想象的压力。说真的,这种态度是很容易解释的。无疑英国人民能够越来越清楚地辨别,在荡涤世界的伟大运动中,在美国、正在壮大的苏联、大陆各新生国家和新中国的巨大力量面前,考虑到在英联邦内日益出现的离心倾向,它的结构和习惯以及它的国家特性在今后都成了问题。由于在经济、财政、货币上存在严重的困难,日益使人感到英国面临着这些严重的困难。从它陷入的困难之深,有一种倾向要发现一个范围,即使是欧洲的,这个范围能允许它,帮助它挽回,维护它的本身的存在,使得它仍然能起领导作用,减轻它的一部分负担。
    这对它毫无补益,到时候,也不能满足欧洲,除非英国人民象愿意与之联合的那些人一样,愿意与懂得在为建立自己的平衡而必须作的基本改变方面约束自己,因为这是英国必要的变化和一种根本的改造,以便它能够和各大陆联合。从政治上来看,这是很明显的。但是,今天只谈经济方面的问题,九月二十九日布鲁塞尔委员会给六国政府的报告,最清楚地表明,目前的共同市场是不能同任何组织相比的,英国支付平衡中的年度赤字表明经常的不平衡,至于生产、资源、供应、信贷活动、工作条件,都由于赤字而提出了一些理由,那就是这个国家不能只作不改变其本性的改变。
    共同市场同英国在自己的粮食供应方面所采取的办法也是不相容的。英国对自己的农产品给予大量的津贴,在世界各地,特别是在英联邦以低价购买粮食,都说明了这一点,从而使伦敦决不可能真正同意金融结算所需的扣除一定款额的办法,因为英国受不了。共同市场同英国对从英国输出资本所施加的限制也不相容,而在欧洲六国,资金是自由流通的。
    共同市场同英镑所处的地位不相容,它的贬值以及贬值前后的借贷,都再次突出说明了英镑所处的地位;加上它作为国际货币的性质,以及巨额外债对它的影响,使它不可能在目前成为法国法郎、马克、里拉、(比利时)法郎和(荷兰)盾所构成的坚实可靠和起着相互支援作用的货币集团。
    在这种情况下,所谓英国进入共同市场,会搞出什么名堂来呢?如果有人不顾一切要把英国强加于共同市场,那显然就将使这个共同体破裂,而这个共同体是按照不容许有这样突出的例外的规章建立起来和发生作用的。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七日电】观察家们认为,戴高乐的发言,攻击了美元以及同作为储备货币的英镑的价值,可能促进在巴黎市场上煽起前所未见的黄金抢购风。

【美联社伦敦二十四日电】据今天发表的全国性民意测验,大多数选民认为,威尔逊的工党政府应该因处理国家的经济问题失当而辞职。
    自上周六英镑贬值以来的第一次民意测验表明,百分之五十四的选民表示政府应退位,举行大选。
    百分之四十六主张由工党、保守党和自由党组成联合政府。全国民意测验——由《每日邮报》主持
    ——的消息用《工党受到谴责》的标题发表。

白宫对此消息既不证实也不否认;美国会议员对麦克纳马拉将下台的反应,有的“不安”有的“宽慰”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记者:霍夫曼)白宫今天说,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的离开内阁将并不意味着越南战争的进行会有什么变化。它否认麦克纳马拉和约翰逊对轰炸政策有什么分歧。
    但是白宫对于一个已经成为公开秘密的消息仍然既不证实,也不否认。这个消息是,麦克纳马拉在担任历来任期最长的国防部长后,将担任世界银行行长。
    五角大楼人士表示,在世界银行理事们对遴选麦克纳马拉出任新职一事进行表决以前,不会发表正式公告。最早可能在星期三进行表决。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即将辞去他的重要内阁职务来领导世界银行一事,将产生从战争政策到党派斗争的一大堆问题。
    有些五角大楼人士早就说,麦克纳马拉想不干这工作了,因为他感到经过在内阁的最吃力的岗位之一进行近七年的工作之后,他的精力消耗很大。
    他作为国防部的首脑,经管了一座拥有四百五十万雇员、八百亿美元一笔预算和可能毁灭地球的核能力的机关。
    表示这种看法的那些人说,要不是由于麦克纳马拉对于陷入一场困难的、不得人心的战争的国家和总统的责任感,他本来早就不干了。
    他们说,麦克纳马拉留在这职位上这么久,只是因为他感到他在越南战争期间提出辞职可能会被说成是个人反对约翰逊总统的战争政策。
    另一方面,麦克纳马拉也从不隐讳他不同意那些主张进一步加紧轰炸北越的美国军方首脑和国会议员的意见。
    有些人士认为,今年美国加紧轰炸北方的作法表明,约翰逊已开始更多地听他的军事顾问们的话,而不那么听麦克纳马拉的话了。
    有些人很可能把这次辞职看作是麦克纳马拉由于不能再支持约翰逊的战争政策因而决定离开政府,或者看作是约翰逊为了拥有一个新的战争政策班子以求得重新当选而抛弃他的国防部长。
    无可怀疑也有一些人认为麦克纳马拉的离职预示约翰逊将设法以把北越炸服的办法来尽快加速结束这场战争。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据说麦克纳马拉在担任将近七年国防部长后,正在准备下台。今天国会对这个消息感到不同程度的不安和宽慰。
    在国会里,只有少数中立派尊重这个国防部长,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称他是内阁里最优秀的人物——“是我们最离不开的人。”
    反对麦克纳马拉的俄亥俄州共和党众议员迪万称即将辞职的消息是“许多国会议员欢迎的消息”。
    他接着提出大家熟悉的指责:麦克纳马拉作出“错误的决定、很差的预测、错误的估计、而且态度傲慢,他不顾看来是军事方面的实际情况。”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一些议员表示不安,他们说,约翰逊建议让麦克纳马拉担任新的职位可能预示越南战争在大选前要采取重大的升级行动。

【美联社纽约二十六日电】《新闻周刊》今天说,约翰逊总统在接到柯西金总理表示他对不断恶化的美俄关系感到惊恐的一封“和解性”的秘密信件之后,正在安排在明年春天同苏联领导人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
    这家杂志说,约翰逊特别希望同共产党领袖勃列日涅夫会谈,因为“现在人们认为他是苏联领导集团内同辈中的头号人物”。
    《新闻周刊》说,十天前收到的柯西金信件显然是美国和苏联在谋求使爆炸性的中东平静下来的共同政策而进行的意见交换所促成的。
    《新闻周刊》说:“柯西金是以和解语言写成他的秘密信件的,这表明一种要想改善同美国关系的愿望。他在谈到中东问题时没有采取苏联通常的做法把以色列称为‘侵略者’,而且也没有提出长时期来一贯的要求,即要求以色列向阿拉伯国家付出赔偿。
    更具有重要意义的是,这位苏联总理赞同约翰逊使中东恢复和平的一项重要建议——超级大国达成限制向它们在这个地区的盟国运送武器的协议。”
    《新闻周刊》又说,“除了澄清国际气氛外”,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谈“对大选年中的约翰逊将会大有好处”。“今年夏天总统同柯西金在葛拉斯堡罗会谈之后威望有显著提高。”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十六日电】这一期的《新闻周刊》说,约翰逊总统正谋求同苏联共产党领袖勃列日涅夫进行一次春季最高级会议。
    据《新闻周刊》说,苏联驻华盛顿的外交官赞同举行一次约翰逊—勃列日涅夫会谈。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七日电】白宫二十七日说,约翰逊总统“始终是愿意同任何一位政府首脑会谈的”,如果这样一次会谈将是有益的或有助于实现世界和平的话。
    白宫新闻秘书克里斯琴是在回答记者就报刊登载的一则消息提出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据这则消息说,约翰逊想要在明春同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会谈。
    虽然克里斯琴把杂志上发表的消息说成是“不合乎事实的报道”,但是他说:
    “总统始终是愿意同任何一位政府首脑会谈的,如果这样做被认为是有益的,能促进我们在全世界实现和平的目标的话。我认为这对所有政府首脑都是适用的。”
    克里斯琴还说,他认为总统通过他在过去四年内、特别是过去十二个月内同世界其他领袖磋商的次数已表明了他是愿意这样做的。
    克里斯琴在回答其他问题时说,无任所大使哈里曼前往东欧各国首都“是他为了和平解决越南战争而进行的例行的磋商旅行之一”,他说,大使“经常访问这里和世界其他部分的领导人”,作为这种探讨活动的一部分。

【合众国际社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二十五日电】白宫对约翰逊总统今天在这个牧场进行的活动保持缄默,虽然这一天里他在为着应付爆发一场新战争和出现经济混乱局面的威胁而进行活动。
    白宫昨天还在设法向世界保证说,总统正在尽一切努力防止由于塞浦路斯问题而爆发战争,并制止国际抢购黄金,而今天却避而不答有关总统活动的一些具体的问题。
    白宫新间助理汤姆·约翰逊说,正在使总统同塞浦路斯和世界货币市场的活动保持密切接触。他不愿谈总统可能正在采取或正在考虑的具体行动。
    他说:“正在使总统通过罗斯托先生(目前在华盛顿,是总统的顾问)保持接触。”
    白宫对政府打算怎样设法制止使美元有贬值危险的国际抢购黄金热潮一事也避不作明确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