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现在是帝国主义最后挣扎的时期,它快要死了,“帝国主义是垂死的资本主义”。毛泽东《新民主主义论》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三日电】金融家们纷纷购进黄金和把纸币脱手,今天使得伦敦黄金市场上的需求量达到空前未有的高度。
    黄金市场人士说,抢购黄金之风甚至超过了星期三争购黄金的纪录。
    第一批大量兑换黄金的运动是从巴黎引起的。巴黎和苏黎世市场都往伦敦定购。
    世界各地纷纷前来定购,据认为数目很大。
    英国人和美国人不准抢购黄金。
    日益增高的需求意味着,那些共同设法维持金价的工业国家,不得不从它们本身储存中抛售更多的黄金,以设法制止这种购买的潮流。
    【美联社伦敦二十三日电】伦敦在英镑贬值以后发生的黄金抢购风潮,今天变得更加疯狂了。
    仍留在国际金库的七个国家再次被迫挖掘它们的储备来供应黄金,以应付伦敦黄金市场另一次创纪录的购买风。
    经纪人说,星期四(二十三日)的成交额要比星期三的高得多得多。星期三的销售额创了纪录,达二十吨左右,约值二千八百万美元。他们说,购进的定购单从大陆——主要是瑞士——潮水般地涌来。
    金价的规定同星期三一样,是二九○先令十又四分之三便士;同美元的比价不变,为每盎斯三十五点一又八分之七。
    这个价已经十分接近于它的最高价格——每盎斯三十五美元加上每盎斯二十美元运费,所以金价再上涨就会使美元的价值发生问题。这便会对整个国际货币制度产生严重影响。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三日电】巴黎金银市场今天的买风是前所未有的,打破了战后的纪录。
    美元和英镑由于对储备货币的需求减少而价格下跌了。只有法兰西银行的插手才使得金条和金币价格没有上涨。
    今天的营业额是四点三吨黄金,价值三千零八十万法郎(六百一十六万美元,二百五十六万英镑)。在巴黎市场(比伦敦市场营业额小得多)上这为每天平均营业额的将近十倍。
    西欧和中东各地的汇单都流入巴黎,中东的许多出产石油的酋长国的财富在寻求保护,以避免英镑和有联系的美元的新的挤兑。有消息说,美国人不顾国内法律规定禁止私人储存黄金,打算在巴黎和其他欧洲市场购买黄金和金币。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三日电】今天投机性的购进使巴黎的黄金市场达到空前未有的高涨。
    巴黎证券交易所在美元可能遭受压力的谣言中变得狂热。
    法国政府人士指出,疯狂的购进只能证实法国的理论,英镑和美元不如黄金,金本位的标准兑换体系终将受到谴责,进行彻底改革。
    南非金矿股票也提高很多。法国的股票也加入了上周六英镑贬值以来一些外国市场的涨风。
    抢购黄金看来是说明,商业界对华盛顿声明美元比价不受威胁,英镑不久将恢复其过去的力量,不甚重视。
    【路透社苏黎世二十三日电】国际对黄金需求今天在此间仍然很强烈。这反映了世界货币局势不稳。
    瑞士银行家认为购买热的部分原因是,本周有消息说,法国已经停止向国际金库提供黄金。
    瑞士银行家说,他们继续不断收到瑞士和外国顾客购买黄金的大量订单,即令交付可能需要二到三个星期也可。

【本刊讯】英国《卫报》二十四日以《黄金:是帮助还是妨碍?》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伦敦和巴黎的国际投机性抢购——金银、金币还有奖章都一样地抢购——的规模之大,使人不安地回想起两次大战之间恐慌地抛售“纸币”的情景。这种对比并不仅仅是表面的,货币稳定若再次垮台,其后果可能像三十年代所证明的一样地令人毛骨悚然。
    诺克斯堡的储备在迅速下降。其中很多黄金迅速地流到了全世界(不仅仅是法国)的囤积居奇者的枕套中,袜统中和保险箱中。其结果是,支持世界贸易的信贷越来越少。美国还剩有大约一百三十亿美元的黄金,虽然截至现在为止,这里面的一百亿美元(黄金)是作为国内美元的准备金而保留着的。按目前的黄金出售率,这三十亿美元的储备很快会消失。随着它的消失,投机压力会增长,从而美国可能发现不得不在最坏的情况下——会促成世界大衰退的情况下——实行贬值。
    目前,法国看来准备利用美国人的尴尬处境来达到政治目的——其中一些是很合法的。这就是法国退出了维持黄金价格的国际共储机构的部分原因。
    【法新社伦敦二十三日电】今天伦敦对于整个国际货币制度的前途普遍感到无可争议的焦虑。
    伦敦市场上新的大量抢购黄金之风促使观察家们对世界经济和政治局势进行分析,并且对于美国决心在美元面临危险的情况下进行抵抗这一点给予应有的重视。
    此间谣传,其他两国,据说是意大利和比利时。正在考虑退出国际金库。
    现下的事态发展——英镑贬值、抢购黄金和对美元的狂热压力——确实明显地表明了国际货币制度的弱点。伦敦许多金融专家今天认为,不管美元贬不贬值,西方国家政府终有一天要举行一次新的布雷顿树林会议来制订一个新的基础,以使国际汇兑能够恢复这些国家所需要的稳定。
    如果这种惊恐情绪在一些主要的金融市场继续存在的话,那么对美元的压力就会变得不可抗拒。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苏联共产党今天强调它组织一次世界共产党会议以团结它的支持者的决心。
    《真理报》上一篇很长的社论极力主张召开一次会议。
    淌息灵通人士说,规定的日期不早于明年年底。
    大概会举行几次预备会议,包括明年二月至四月之间在布达佩斯举行的一次会议。
    世界上八十八个共产党中有许多党拒绝被拉去参加一次会议,因为它们看到总的政策声明是针对中国在同莫斯科的政策纠纷中的立场的。它们不想同莫斯科站在一边反对北京。
    因此,在召开世界共产党最高级会议以前,它们会通过多次预备会议而进行拖延。
    【路透社维也纳二十二日电】来自东欧的消息今天暗示,莫斯科和它的主要支持者已就召开一次预备性的世界共产党会议以起草全球政策问题做出决定。
    除了莫斯科极力要求召开这样一次会议外,布达佩斯和布拉格今天也出面要求采取行动。
    捷共《红色权利报》写道,世界运动的全面局势“要求采取行动,为……共产党会议进行特别的准备。”
    在布达佩斯,党报《人民自由报》说:“采取行动的时刻现在已经到来了……参加会议是所有看到在我们反帝斗争中加强团结的必要性的党的权利和义务。”
    【路透社东柏林二十三日电】今天这里宣布,东德共产党已建议在一九六八年召开一次世界共产党会议。
    德通社报道,统一社会党政治局的一个报告说,已向党中央委员会提交一个关于在今后十二个月内召开最高级会议的要求。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今天据悉,十八个共产党不支持苏联关于召开一次新的世界共产党会议的呼吁。
    十八这个数字是从总数中减去据半官方的消息宣布支持这样一次会议的七十个党而得出的。因而十八个党是要么既未宣布支持也未宣布反对的。
    《苏维埃俄罗斯报》今天在一篇关于一九五七年莫斯科共产党会议十周年的长文中透露了党的总数。
    文章中包括了对人民中国的谴责,和不久要召开一次新的会议的呼吁。
    《苏维埃俄罗斯报》随后追述了党的书记勃列日涅夫十一月三日关于召开一次会议的呼吁。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一位苏联评论员今天发出俄国最强烈的呼吁,要求在最近几个月内召开一次新的共产党国际会议。
    贝苏德诺夫在《苏维埃俄罗斯报》上写道。兄弟党“越来越强烈地表示认为,召开一次新的会议的有利条件现在正在形成。”

【南通社布达佩斯二十三日电】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在这里举行全会,讨论国家目前的外交、政治和社会经济问题。
    预料党在会上将强调同匈牙利明年一月将实行的经济改革有关的问题。
    预料全会还将分析在改革的准备工作中取得的成就,和估价党在过去一年半关于改革的讨论中进行的政治工作。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二十三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法国可能加紧对美元的压力》,摘要如下:
    预料法国将用兑换大约一亿五千万美元黄金的办法继续对美元公开进攻,这笔钱是由于上周对英镑进行投机而流入巴黎的。
    在一九六四到一九六六年九月这段时间,法国定期地把将近二十亿美元的美元储备兑换成了黄金。这使法国的黄金储备总额增加到六十亿美元(约二十五亿英镑),为法国储备总额的百分之八十六。
    由于法国政府拒绝参加国际金库,详细情况昨天在巴黎被“泄露了”,和它继续要求增加黄金价格,因此法国对美元施加进一步压力不是不可能的。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二十一日以《法国对黄金的压力目标在美元》为题,发表了《华盛顿邮报》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法国对世界货币系统的重要的但是很少有人知道的支柱之一,给了一个重大打击。
    法国的这个行动看来是破坏现有的黄金兑换标准,从而根据定义破坏美国的国际作用的紧密配合的运动的一部分。
    这个运动由于目前英镑的危机和它周末的贬值而更添了一把火。其实,这里一些经济专家认为,法国是在故意设法利用这次危机来达到它进行货币改革的长期目的,并对美国施加新的政治和经济压力。官员们证实:六个月来,法国一直拒绝参加国际黄金共储机构——世界八个最大的银行国家的一个十分秘密的俱乐部。
    这个共储机构是防止对黄金的官方储备进行投机性挤兑和对它的三十五美元一盎斯的定价——战后货币体系的基础——发动进攻的第一道防线。
    因此,统一的队伍出现分裂的任何迹象都是重大的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