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明星晚报》八月十八日报道:
    一种绝对防火的必不可少的宇宙飞船用织物“维尔克罗”已经完善,也许将于明年用于第一次载人阿波罗飞行。
    “维尔克罗”由两种织物带组成,一种每平方英寸里有成百的弯钩,另一种里有数以千计的软毛圈。
    修改过的“维尔克罗”采用金属长丝来代替尼龙。商业名称叫“卡玛”。它是铬和镍的合金。
    维尔克罗公司的负责人把“卡玛—维尔克罗”的样品送交载人宇宙飞船中心后,收到了一份关于试验结果的副本。主要发现是:
    “燃烧速率:绝对压力每平方英寸六点二磅的氧气,底部点火——点不燃;绝对压力每平方英寸十六点五磅的氧气,底部点火——点不燃。”
    这就是说,这种材料即使在纯氧大气中从底部点燃也烧不着。
    “卡玛—维尔克罗”较软,磨损性——如果说有任何磨损性的话——也比尼龙小。组成毛圈的长丝非常细,以致摸上去它们没有“金属”感。

【本刊讯】美《时代》周刊八月十一日报道:
    为了用最生动的方式证明一项发明,渥太华的捷克出生的工程师温伯格有一次用一块尼龙来遮挡住自己,然后让一名加拿大士兵用刺刀来捅他。任何人都会以为他疯了。但是刺刀在这块织造物上几乎连个凹处也没有扎出来。
    温伯格是新式“护甲”尼龙的自豪的发明者,这种尼龙厚八分之一英寸,很有希望可以在战争、执行法律和工业方面普遍应用。据研制和生产这种尼龙的长岛戴维斯飞机公司说,这种材料比目前使用的任何装甲有效百分之四十八。温伯格说,“这种材料同其它尼龙织造物之不同,主要是织纹的问题。”他在他的专利权获准以前对织纹保守秘密。“它是使冲击能从冲击点转移而起作用的。”戴维斯公司的经理戴维斯说,这种新型材料的线“遇到子弹打上时挤拢抽紧,迫使子弹跳动,然后实际上是在子弹周围缩成皱折,使子弹停止。

【美联社西贡二十三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说,上周美国在越南战争中的伤亡数字上升至共产党炮兵在今年九月围攻昆天以来的最高纪录。
    在到上星期六为止的一周中,美军共有二百二十五人被打死,一千二百五十六人受伤。这部分地反映了在德都周围进行的激烈战斗。
    在这个总数中,约三分之一是德都战斗中的伤亡。
    然而这些伤亡数字没有包括争夺八七五高地的激烈战斗中的伤亡。
    上周的伤亡比前一周美军的伤亡有显著的增加,前一周美军的伤亡情况是:死一百七十七人,伤七百六十一人。
    【法新社波来古二十三日电】美国伞兵经过五天的战斗后今天夺取了八七五高地。
    这个高地的最高点在一七三空降旅的一个突击连进行了二十分钟的进攻后终于在当地时间十一点十分被拿下了。
    这些伞兵在攻占山顶的最后一段路上遇到的抵抗是相当小的,但是他们一到山顶就立即遭到埋伏在掩体内的北越后卫部队的伏击。
    北越人用自动武器和手榴弹从后面袭击美国人。
    过后不久,当美国直升飞机飞来载运伤员时,位于离山顶不到五百码的北越迫击炮向美国阵地开火。
    美国在这最后一次进攻中的损失据初步统计是两人被打死,不到十二人受伤。
    同一七三空降旅的第三和第四营以及第四步兵师的部队一起发动这次进攻的一七三空降旅的第二营的伞兵,自星期日以来就参加战斗了。
    一个年轻的黑人士兵昨晚对本记者说,“是的,我失去了我的许多同伴。”
    第二营伞兵中唯一活着而没有受伤的军医西布拉姆斯上尉对本记者说,这场战斗是他一生中最可怕的一次经历。他说,“这是一场恶梦。”
    在南越南部沿海,美国军队接连第二天同游击队发生冲突,越共一个营袭击第四骑兵师第三旅的一支部队。
    在西贡东北九十英里发生的这场战斗中,美国人死了六人,伤了三十六人。
    在当天晚上,另外的越共部队在离西贡只有七英里的地方用迫击炮和自动武器袭击了美国和南越的哨所。有两个美国人被打死。
    政府的损失据说是中等程度的。
    【路透社西贡二十三日电】一位美国军方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越共游击队昨晚用迫击炮袭击了离西贡仅九英里的美国阵地,打伤了十二名美国人。
    这些迫击炮手对西贡西南的美国一九九轻步兵旅的一个指挥所发射了大约二十发炮弹。

【美联社曼谷二十二日电】美国驻泰国大使昂格尔昨晚说,共产党人正在作出“紧张的努力”,以便在泰国农村建立根据地。
    昂格尔在对泰美技术合作协会的三百名会员发表的讲话中说,“迫切需要”帮助发展农村地区,以便防止共产主义的扩张。
    他说:“在东北部的共产党颠覆和恐怖活动为这种需要增加了特别的紧迫情况。
    “如果共产党人只不过是一些在国外受过训练后重新潜返祖国的武装人员,问题就比较简单了。
    “然而,由于共产党在加紧展开活动,以通过恐怖和说服办法在泰国乡村社会中——在他们可以获得粮食、新兵和这个运动发展所必需的其他形势的支持的乡村中——建立一个根据地,这种威胁就变得更加严重了。”
    这意味着共产党人在直接同泰国政府争夺泰国的“人力来源”。
    泰国政府在美国的帮助下,正在采取“越来越积极和有效的措施”来回答共产党在乡村地区的挑战。
    昂格尔号召泰美技术合作协会的会员们——都是在美国受过教育的——改进技术,以便“在正确的时候,以正确的方式”把美援“送到正确的地方”。

【法新社莫斯科十八日电】这里的报纸对于昨天一枚美国导弹落入驻河内的苏联武官住宅的院子里一事保持完全的沉默。
    《真理报》、其他日报,以及《消息报》今晚只是转载了塔斯社报道这次袭击及“在市中心爆炸几枚炸弹”的消息。
    观察家们强调,苏联政府一方面总是对北越的每一次新的轰炸升级有强烈的反应,同时它也总是对涉及苏联国民或财产的事件提出抗议。
    报纸和塔斯社对昨天的事件保持沉默的态度使观察家们感到意外。他们指出,莫斯科对这种事件明显地保持沉默还是第一次。原图片说明:在十一月十七日上午受到美国飞机扫射的苏联驻河内使馆的一所房子。(合众国际社传真)

【本刊讯】《曼谷世界报》十一月七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标题是《科曼透露,苏联保证给以保护》,摘要如下:
    外长科曼昨天说,苏联曾向泰国政府保证,如果泰国退出越南战争,苏联将尽力阻止共产党人威胁这个国家。
    科曼说,泰国是下一个共产党侵略的目标。

【路透社曼谷十八日电】乌汶省省长帕·汶耶拉塔潘今天说,泰国警察逮捕了十一名他们认为是反美组织的领导人。
    警察是在搜查泰国东北部乌汶省时逮捕这些人的。警方认为,这些被逮捕的人是属于由河内控制的“反美人民运动”组织的。
    帕·汶耶拉塔潘对路透社记者说,警察从被捕者那里缴获了大批控诉美国的反美文件。
    他还说,当大批越南难民举行游行示威抗议逮捕他们的领导人时,警察不得不使用水龙驱散他们。
    乌汶约有五千名越南难民,其中大部分是支持河内政权的。
    【美联社曼谷二十二日电】泰国内政部长今天说,从缅甸和老挝突然流入数以百计的山区部族人引起了泰国政府的“惊慌和不安”。
    他说,这些部族人来自同中国云南省相邻的山区,他们分批渗入泰国,每批有二十人到二百人。
    他说,政府担心这些部族人中间的“共产党分子”煽动他们起来反对政府。泰国政府估计,在泰国东北部约住着四十万山区部族人。政府只能同其中大约三十万人接触。
    其余的都是游民,他们在老挝和缅甸边界的山区一带流浪。
    巴博特别指出苗族是对泰国安全的最大威胁。他说,苗族在语言和文化方面都很接近中国人。

【路透社华盛顿九月十七日电】美国宇宙航行局的发言人今天说,在过去两年里,空间工业每月约解雇四千工人,部分原因是由于国会拨款削减。
    然而,他又说,大部分的解雇是事前预计到的,因为美国的把人送到月球上去的阿波罗计划的一些合同完成了。
    解雇工人这件事,是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局长韦布在得克萨斯州学院站的一个新的空间中心启用典礼上发表的演说中提到的。

【本刊讯】美《科学展望》八月号上登载一篇文章,题为《造就一个宇宙航行员》,摘要如下:
    他们穿着美国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以及普通便服一个个和一对对地穿过玻璃门进来。这些人拥入得克萨斯州布鲁克斯空军基地航空空间医科学校的会议室。他们都是瘦瘦的喷气战斗机驾驶员的体型。他们都是谋求在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空间计划中获得一个位置的宇宙航行员候选人。
    每一名候选人被指定到一个医生那里(共十个医生)去谈话,了解他过去的健康情况的历史。为了判断健康方面任何潜藏着的缺陷而进行的逐分钟和逐英寸的检查,其彻底程度是令人生畏的。
    综合训练大约进行十八个月。有十门课程,其中一部分关于全面空间计划的背景资料,还有一些让候选人熟悉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各项计划和宇宙飞行活动。基本课程是天文学、高层大气物理学、飞行机械学、气象学、火箭推进、宇宙飞行的医学方面,还有对那些要作月球着陆飞行的人,最广泛的课程是地质学。
    经过头四个月以后,所有的课程就不再是完整地一门一门教授。课程都是同几十件几乎同时进行着的事件交织的。
    当一名新的宇宙航行员被指定担任一项具体的宇宙飞行任务后,他就开始在这项任务的模拟器里进行紧张的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