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科学展望》九月号报道:
    用玉米核做地板条。这是美国的为了把一切废弃物很好利用而进行的研究方面的最新想法。
    发明“玉米水泥”的人,是由于完全不同的原因开始对丢弃的玉米核进行研究的。衣阿华州立大学的民用工程副教授德米雷尔当时正在寻求一种使土壤稳定的液体。他用磷酸来处理碾碎的玉米核,在这种混合物证明不适于作土壤稳定剂以后,他又决定添加一些化学物,也许可以用磷酸起反应,产生一种树脂。他希望,这种树脂在形成玉米板方面将起到粘合剂的作用。他终于成功,办法是把糠醇、废硫化物液体(它是造纸工业的废弃物)和少量磷酸三者的混合物添加进去。
    他把这种混合物和玉米核桨搅拌以后,就把这种“玉米水泥”压平,成为直径约两英寸、厚四分之一英寸的样品。接着他把这些样品在华氏一百度的温度中烘烤。他使用了不同等级的玉米核片屑,制成外表和结构特性不同的样品。德米雷尔说,研究证明,“玉米水泥”从结构的角度上说比胶合板优越,极其耐火和经受得住各种气候条件,美观,可以灌入模型做成任何要求的形状。这种玉米木材可以象普通木材一样锯开、打磨、钻孔和油饰。
    他预计“玉米水泥”在作为绝缘和隔音材料方面将很有价值,它将能同任何经过适当处理的粘合面自行胶合,而且可以以同胶合板不相上下的成本在商业上生产。
    由于许多消耗木材的主要国家的木材供应逐渐稀少,科学家们目前正在试验各种农业废弃物(如玉米核)来提供代用品。
    用木材作基底的木板工业——它以制造胶合板、纤维板和微粒板为主要产品——在世界上的发展超过其它任何一门工业,甚至超过电子、飞机、电视或塑料工业。

【本刊讯】香港《新生晚报》八月十七日报道:去年冬,苏联的乌兹别克地区出现罕见的严寒,塔什干人许多年以来都没有见过的冰冻。但是在一片白茫茫的大地,却出现一块葱绿的果园,这就是拉苏列夫的研究成果。他在严寒气候下,培育了许多抗寒性的南方果类,其中最令人惊奇的是香蕉,这是苏联第一批的香蕉。拉苏列夫在二十年前就把它运到塔什干来,直到去年才开花结果。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十七日电】未来的玉米植物的形状也许将同圣诞树一样——是锥形的,以便更好地捕捉太阳光——而产量也许七倍于目前的产量。
    可能在明年第一次推荐采用杂交培育的春小麦,增加蛋白质含量和作物的产量。
    密执安州立大学农业研究计划的负责人威特沃博士说,这些只是农业研究方面正在出现
    的数以百计的「空前发展」中的两项。
    他是昨天在农业研究所举行的会议的第一天会议的发言中说这番话的,他在发言中预测,由于科学家谋求提高粮食产量的方法,将出现对植物世界的「改造」。
    威特沃是园艺学教授,他说,未来的玉米植物将是锥形,以便捕捉最大数量的太阳能进行光合。叶子将趋于在植物的顶部几乎垂直而底部则几乎是水平状的。
    威特沃博士说,研究工作正在使「世界上最重要的粮食作物」小麦的产量增加。
    他指出,在一九六八年可能推荐种植一种杂交培育的春小麦,到一九七○年时可能提出一种杂交培育的冬小麦,它们的蛋白质含量都较高,有很强的抗病力。他说,如果勤施肥,产量可能提高百分之三十之多。
    威特沃说,菲律宾的稻米研究所目前正在对稻米进行研究,稻米是许多发展中的国家的头号主要粮食。他预料这些研究将使「每英亩的产量大大增加。」
    这位园艺学家说,利用化学物,以及对植物的形状进行改造,将大大改进植物产量。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三日电】北越部队今天用迫击炮向美国阵地发动了袭击,并开始大规模地调动援军去加强他们在南越中部高原的袭击。掩护美国部队侧翼的一个远距离侦察巡逻队发现了这些新的活动。在这支小小的巡逻队被共产党部队包围之后,直升飞机在今天拂晓前的一次勇敢的营救行动中把他们从茂密的丛林中救出来。
    据信增援部队是北越一七四团的部队,这个团正潜伏在离开西贡二百八十英里的丛林战场以北不远的地方。
    北越部队今天凌晨向至少两个美国营地发动了迫击炮袭击。
    【美联社西贡十三日电】在中部高原的达多周围的战斗今天平息了,至少暂时平息了,同时美国情报部门的消息说,北越人在这个地区又增加了两个团。
    美国情报官们说,据信,这两个团已从波来古向北开往达多地
    区。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三日电】军事发言人说,北越今天派遣大批援军去投入它发动的历时十二天之久的战斗以便从美军手中夺取南越的中部高原,并且占领了重要的盟军基地达多附近的一个小村庄。

【本刊讯】印《政治家报》三日刊登赫门·鲍斯的一篇文章,标题为《潜在的风暴中心在24—帕加纳斯,分成制佃农组织得很好》。摘要如下:
    除控制农会的共产党人外,在24—帕加纳斯,大概要算社会主义统一中心和革命社会党最积极地动员农民抵抗焦特达的所谓剥削。今年在西孟加拉邦的约五十二万二千名农会会员中,仅24—帕加纳斯一地就有约十一万六千名会员。农民和农业工人联合会的情况也同样地给人以深刻的印象。社会主义统一中心的农民组织在24—帕加纳斯约有十万名会员。革命社会党统一农会在这个地区有二万一千名会员。
    所有这些组织都根据同样的方针活动。它们的口号的主旨是必须抵制地主的剥削和其它恶劣行为。它们不鼓吹采取可能损害政府的收购计划的行动。但是,在24—帕加纳斯建立有初步组织的纳萨尔巴里集团要求分成制佃农不要把收成的任何部份交给地主,也不要交给政府。
    由警方占有全部有争议的稻谷的建议或许是行不通的。在收割时可能出现千百起这种争端,政府几乎没有任何机构来作这件事。
    24—帕加纳斯当局担心,在森德尔班、哈萨纳巴德、哈罗亚、米纳卡以及这个县的其他地区,自称要占有某块土地的部分收成或全部收成的双方可能发生冲突。
    我在一些村庄旅行,几乎看不到平常的宁静的气氛有什么变化。也不能想象农民总的来说都准备起来叛乱。
    可能发生的这种动乱不能不是局部性的。在收割时节总是有某种紧张的气氛,甚至每年都发生一些零星的冲突。看来今年的问题只不过是紧张气氛和争执事件的次数将有所增加,可能偶而引起暴力冲突。有组织的集团之间的一些冲突可能是另一个令人不安的特点。
    在比尔浦姆县和布德万县,发生广泛动乱的可能性还要小一些,这主要是因为左派分子在这些县份的政治动员工作要弱得多。布德万县的情形有些不同,在这个县印度共产党(马)被认为是国大党唯一的政治对手。
    一些属于纳萨尔巴里集团的共产党人也在这些乡村地区举行了一些集会。雇工分成制在比尔浦姆比在巴格查斯更普遍。
    一位当地的马克思主义共产党领导人声称,这个县的农民协会大约有五万六千名会员,而去年只有一万三千名会员。农会几乎在每个地区都有一个基层组织。
    在布德瓦的大街上的确偶然出现过纳萨尔巴里式的传单。但是看来这个集团在乡村地区还没有一个据点。在工业区,特别是阿散索尔和杜尔加普尔更感觉到他们的存在。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二日刊登查克拉瓦蒂撰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农民运动)最有实力的组织似乎是在马尔达等三个县。但是由于种种原因,麻烦可能发生在西迪纳吉普尔伊斯兰普尔。
    如本记者到孟加拉北部各县旅行所能看到的,在许多地方,由于逐走巴加达(分成农)和几乎所有的左翼政党发动反对焦特达(地主)的运动而出现了紧张局势。这个宣传运动的要点是,不应当放弃在交给国家的土地上种植的作物,必须制止焦特达匿名保留土地的现象,谷子应当在“评议会农场”,而不是在焦特达的场院里,存放和打场。
    反对这种倾向的唯一力量以纳萨尔巴里集团为代表,但是,这个集团在马尔达县、西迪纳吉普尔县和贾尔派古里县大部分地区显然力量不是很大。可是,据说这个集团的工作人员在马尔、马特利和阿利普杜亚尔很活跃,提出了“不向焦特达交租”和“不向政府纳税”的口号。在马尔达有些地区,立即可以感觉到紧张气氛。事实上,一些官方和非官方人士甚至说这些地区的局势是爆炸性的。
    焦特达已经感到很惊慌。每天都有几十份请求书送到县总部,要求在有可能出现麻烦的地区作好充分的警察安排。

【本刊讯】印《政治家报》十一日自巴地阿拉报道:旁遮普大会会议党领导人吉安·辛格·拉雷瓦拉九日在这里对记者说,共产党人正在该邦实行一项创造混乱的计划。他说,有消息报道出现了纳萨尔巴里式的事件。
    他援引最近发生的一些事情说,共产党人强占了巴地阿拉县奈瓦拉和纳格里村的土地。
    他们还企图强占离开卢迪亚纳两英里的森林地,为了那个目的,从邻近各县来了许多共产党人。护林人挨了打。
    在阿姆利则,在共产党人制造麻烦之后,一家大毛毯厂关闭了。
    【本刊讯】印度《德干先驱报》八日从迈索尔的卡瓦尔报道,“在北卡纳拉区的偏远角落,一个小形纳萨尔巴里正在酝酿。
    在霍纳瓦尔塔卢克的霍萨库利评议会区,这个条件正在具备;在那里,三十三户无地的农业劳动者十年前由于地主根据租佃法向法院提出诉讼而流离失所。
    这些佃农走投无路,就占了林间土地,搭起了供居住的茅屋。他们现在要求这种‘侵占’合法化,或者根据政府一九五三年拨给林间土地的计划为这些穷人另外划拨住房地皮。
    但是据说地主——他们在那个地区居多数——看上了包括无地农民占有的地在内的这片土地。因此,‘富有者’和‘穷人,之间在进行一场斗争。
    这些劳动者向有关当局提出一项请愿书申述了这种‘暴行’,但是没有得到救济,这些‘穷人’感到失望”。

【路透社西贡十三日电】美军方发言人今天说,越共游击队昨晚入夜后不久悄悄逼近一美国陆军营地,迅速向营地发射了一百发迫击炮,打伤美军二十八人。
    游击队的炮击继续了三十分钟,平均每分钟发炮四发,因此上一枚炮弹爆炸的弹片还在空中乱飞,下一发炮弹就打出去了。
    这个阵地位于西贡东北七十四英里靠近福平市的地方。
    【路透社西贡十三日电】一位南越军事发言人今天说,越共游击队昨天爆炸了一座主要公路桥,伏击了派出的一个政府调查小组,而且还伏击了后来派去支援这个调查小组的部队。

【美联社华盛顿十三日电】今天邦克大使向约翰逊总统汇报说,“不管是军事上还是别的其它方面,我们正在越南稳步前进,种种迹象表明进展将会加速”。
    大使与总统谈了一个半小时。
    【路透社华盛顿十三日电】约翰逊同邦克的会谈是历时一周的一系列战略会议的开始。
    邦克和总统新闻秘书克里斯琴说,会议并未代替拟议中的在越南作战的七国最高级会议。曾经预料最高级会议在今年举行,但是现在看来要到明年初才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