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八月二十日《苏维埃白俄罗斯报》刊载了拖拉机工厂市场经理罗曼诺夫的文章,题为《集体农庄市场》,副题为《人和他的操心》,详细摘要如下:
    白俄罗斯夏季是个丰收的夏季。集体农庄市场就是这一点的生动证明。柜台上蔬菜、水果、浆果堆积如山,门庭若市。
    苏共中央三月全会(一九六五年)关于进一步发展农业的紧急措施的决议,取消对集体农庄庄员、工人、职员的私人副业的限制,这都为农产品销售量的增长创造了条件。但是夏季,对农村劳动者说来是繁忙的时期,并不是每个人都随时能腾出时间进城去的。然而熟知市场行情的常客是不会打盹的。归根到底正是他们决定着市场价格,结果是,主妇们往往从市场回来埋怨物价昂贵:水果和蔬菜很多,然而价格相当高。
    合作社商业在形成市场价格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但是它不是重大的竞争对手,因为杂七杂八的开支太大了。这当然要影响到价格。
    上面已经说过,集体农庄庄员自己到市场上去卖自己的商品,特别是在农忙的时候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为了方便起见,今年在明斯克市场上设立了商业服务站。这些商业服务站充当顾客同集体农庄和集体农庄庄员之间的中介人,在销售产品方面给予具体的帮助。应该说,商业服务站对销售剩余产品的农业工作人员是非常方便的。同时它还调节价格,保证价格的降低。经过商业服务站销售的所有产品,每公斤要比国营商业中低十五至二十个戈比。据我们看,这种商业形式对大家都有利,都方便。不过……
    市场可以接近一些,更接近集体农庄庄员,以免他们更多地操心。市场工作人员可以亲自到偏僻的集体农庄去,直接在农村中收剩余产品,自然,是按相当低的价格收购,然后也按这一价格出售。
    集体农庄向集体农庄庄员提供进城用的汽车的问题至今尚未解决。如果派一个集体农庄庄员作代表,把全部产品带到商业服务站去销售,这大概要方便得多。这可以使集体农庄庄员少离开工作,对集体农庄经济将会更适合,更经济。

【本刊讯】苏修报纸最近刊登文章介绍生产资料自由买卖的情况,同时各企业在报上大登其广告,招揽顾客,买进卖出的生产资料中包括:机床、起重机、发电机、火车头、仪表、无缝钢管、汽油……等,完全是一片资本主义经营的景象,现摘登其中两篇文章。
    《消息报》七月三十日刊登一篇题为《集市的好经验》的文章说:
    早晨。高尔基体育宫里的人很多。这里有莫斯科人、列宁格勒人、从全国各地派来的人。三天来,在这座宽敞大厅里召开的不是体育大会,而是进行另一种艺术——贸易艺术的大会。这里所说的是伏尔加维亚茨基区物质技术供应管理局举办物资交流集市。有几千人来参加集市。
    集市是良好的创举。许多例子都证明这一点。捷尔任斯基中央热电站、萨拉托夫化学联合企业、科尔扎造纸厂是不同的企业。但是,它们倒霉之处倒是一样的:不锈钢管缺乏。请求过,努力争取过,然而都得不到。而在这里的集市上,钢管多得很。当然罗,买下来了。一下子买了四千米!
    从堪察加到高尔基的距离相当远。“堪察加捕鱼公司”代表还是来参加了集市,并且从地方企业那里购买了建筑材料。捷尔任斯基市第四托拉斯由于起重机不够用而感到焦急。巴什基里亚物质技术供应管理局救了建筑工人:卖给了两台起重量各为五吨的起重机。
    这样的事实有许多。在沃罗涅日、利佩茨克、伏尔加格勒、勃良斯克各州以及爱沙尼亚共和国和达格斯坦共和国流行的在调拨以外出售某些石油产品的经验也说明这一点。
    这样的集市要教会做生意的复杂艺术。还要教会经济上内行地、更合理地和更有效地进行经营。
    《文学报》第三十四期刊登鲍林写的一篇题为《供应机构工作人员正在打开锁》的文章说:
    不久前我有机会同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国家物资技术供应委员会主席迪姆希茨交谈怎样看待供应机构目前的问题。
    直到最近还认为,我们这里“流通”的只是那些在商店里出售的产品。而生产资料必须格外有计划地进行分配。
    当时,这样的观点一般来说是正确的:为了建立新的工业部门和在国民经济中建立必要的比例,就得把物资集中拨给有决定性意义的部门。而在今天,某些供应办法已经过时。在供应工作中需要这样的人:他不但不怕反常的议论,而且能理解和接受这种议论,知道为什么沃罗涅日州废除了汽油定额,汽油的消耗不但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了。
    而今天要靠加强地方物资技术供应管理局了。一九六六年,在一万两千种由委员会支配的原料和材料中,有六千二百种交给了地方管理局。看来,目前还要给它们增加三千种。这种作法是可以理解的和有根据的,因为谁需要多少?需要什么?当地是比较清楚的。
    正在举办集市,在这样的集市上,工厂在我们的活动中第一次把自己不需要的、多余的设备卖给别的工厂。开设批发商店。集市、批发商店、地方管理局的广泛供应权限——这就是建筑在统一的、科学的国家计划基础上的国营生产资料市场的首要步骤。但是,难道一个因循守旧的、见了“市场”这个词就害怕而只知道“调拨”这样一个词的供应机构工作者,一个不懂得正确的供应方法本身就能给生产增加所需的资源的人在这里能胜任工作吗?

【本刊讯】苏修《真理报》九月五日发表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小学生必需品是如何供应的》,摘要如下:
    虽然新学年已经开始了,但儿童商店里仍然人很拥挤:一些人还没有及时买到东西,另一些人特意把购置推迟到九月份。随着“开学季”结束,商品数量是否减少,货台上是否有一切必要的商品使儿童按照规定穿戴和装满他们的背包?
    第比利斯的加尔纳加很气愤地说:“我未能给孙儿穿一双好鞋。我曾经托咐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顿河上的罗斯托夫和苏呼米的熟人和亲戚,请他们寄一双合适的高腰鞋。回答都是最难找到。”
    遗憾的是,在学生供应品方面所遇到的困难并不限于供应高腰鞋有间断现象。常常不能买到日常用于学习的水笔。目前,看来一部分中小学生只得把成人“解除武装”了。
    在文具门市部里,正吵得很厉害。少年顾客们往往不满意自己父母挑选的铅笔盒和笔记本。很难决定,是要背包好呢,还是要皮包好?看来大家的意见倾向于背包好。但是一个缺点,拉锁很松。看来是个小问题,但孩子们却很失望……

【本刊讯】《今日巴黎报》二十四日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欧洲六国外长今天在卢森堡对英国申请参加共同市场的要求,不大可能作出一致的答覆。
    现在发生的情况怎样呢?折衷方案看来是行不通的。戴高乐将军的决心依然如故:只要英国人还没有表明他们对美国完全独立,就不让他们走欧洲的道路。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二十二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戴高乐的反英观点摊出来了》,摘要如下:
    戴高乐将军与英国作对的根深蒂固态度和他决心不惜一切代价使英国不能参加共同市场,在昨天这里出版了一本名叫《将军的悲剧》的书中得到明确的证实。
    作者是研究戴高乐问题的专家雷蒙·图尔努。他看过未经发表的文件,搜集得到戴高乐将军同部长们和亲密同僚谈话的原原本本记录。
    戴高乐在他否决英国第一次试图参加共同市场时曾私下说过:“只要我活着,英国就进不了共同市场。可是一旦我去世,它就会进去。”
    戴高乐说:“英国的脊梁骨断了,它的外表、习俗、皇家传统和英吉利的制度依然存在,但这一切都算不了什么。领导人是软骨头。”
    与此同时,戴高乐还俏皮地拿麦克米伦来取笑,他说:“麦克米伦横渡大西洋去投入肯尼迪的怀抱,为了一堆破烂的北极星(导弹),向肯尼迪出卖了他的根本权利。”
    这本书透露了戴高乐将军是多么执意地要树立法国在欧洲的领导地位。有一天,他在内阁会议上说:“在欧洲,只有一座城市最吸引人,那就是法国首都,就是巴黎。只有两个国家数得上,那就是法国和德国。
    “我是不希望英国人带着一帮仆从前来的。那样他们就会在大陆重新施行他们的传统政策。”这还将意味着,英语将取代法语为西欧的主要语言。
    “它们害怕法国,害怕法国当头。因此它们期望美国来帮助,设法煽动起反美风暴是为了不让美国统治。但是,我们仍然应该坐欧洲的第一把交椅。”

【路透社伦敦二十四日电】威尔逊首相今天说,英国不会因为不时受到一些挫折而放弃其进入欧洲共同市场的尝试。他宣称:「我们现在就愿意进行谈判。」
    威尔逊说,一俟充分研究了法国在共同市场部长理事会昨天的卢森堡会议上采取的新的强硬方针之后,外交大臣布朗将发表一个较为详尽的声明。
    他说,我们不会由于日复一日的事态发展或是可能遇到的失望而气馁。他又说,他认为目前局势并不牵涉到英国丢脸的问题。
    【法新社伦敦二十四日电】在卢森堡的共同市场部长理事会会议以及威尔逊首相和西德基辛格总理的伦敦会谈以后,人们今天在伦敦注意到的反应是:悲观情绪和决心。好几名工党议员提到一九六三年的谈判失败说:「实际上,这一次甚至比希思申请那一次还要使人丢脸。」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记者:拉法埃利)一位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罗马尼亚参加苏联五十周年庆典的代表团将由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齐奥塞斯库率领。
    参加代表团的还有罗马尼亚政府首脑毛雷尔。
    这位人士说,为了这次周年庆典,罗马尼亚将同东德、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和保加利亚结成联盟,它们的代表团将由党和政府的领导人率领。如果人们已经知道蒙古将派最高级的代表,和阿尔巴尼亚将不会来的事实的话,那么现在还不知道北朝鲜将派哪一级的代表,特别是北越将派哪一级的代表。
    贝尔格莱德在十月十九日宣布,铁托总统将率领南斯拉夫代表团。可是没有积极的迹象表明古巴的卡斯特罗总理将到莫斯科来,虽然公认这个国家将派出一个强大的代表团。
    (同时,今天布拉格有消息说,捷克出席庆典的代表团将由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党的第一书记诺沃提尼率领。)
    【法新社赫尔辛基二十三日电】此间今晚宣布,芬兰总统吉科宁已接受邀请,将于十一月六日去莫斯科参加苏联革命五十周年纪念。
    请帖是由苏联第一副总理波利扬斯基今晚在苏联驻此间大使馆的宴会上递交给总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