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据缅甸英文《劳动人民日报》二十三日报道,二十一日晚上从曼德勒开往仰光的一列运货快车行经凉奇斗和西耶瓦地之间时,被缅共武装力量所埋地雷炸中。
    据报道,机车和工作人员休息车厢脱轨,其余十六节货车倒在它们旁边。报道说,这个地雷是延昂和他所率领的一百五十人埋下的。
    《卫报》说,延昂是县委委员;一些人受轻伤,地雷炸毁了路轨约三百英尺,桥梁全毁。
    英文《劳动人民日报》二十三日还报道,在强漂镇所属的一些村子从事园艺和捕鱼的四名前国防军士兵最近被民族民主团结阵线武装力量打死。
    【本刊讯】缅甸《卫报》二十三日发表题为《安全》的社论,摘要如下:
    上星期六晚上在凉奇斗和西耶瓦地之间有一列货车触地雷一事强调说明了未来几个月的安全的重要性。……随着雨季的终结,叛乱分子将加紧进行破坏活动。除了好天气对叛乱分子的活动有利外,他们,特别是缅共,今天正从敌视人民的方面得到援助和鼓励(对此是没有什么疑问的)。……和过去不同,今年必须大大强调安全的重要性。
    自从革命委员会执政以来,叛乱分子的队伍一直在减少,安全一直在改善中……但是最近,他们从众所周知而勿须点名的那个方面获得了援助和救济。事实上,这个方面一直在向全世界宣布他们对一个小国的内政进行嚣张的和无耻的干涉。但是他们可能认识到,他们的走狗只是苟延残喘。
    【本刊讯】扎瓦纳二十三日在缅甸《镜报》发表文章评论地下武装最近埋地雷炸火车一事说:“地下部队长期来没有这样干了。现在他们恢复了活动。或许这是为了用行动对于与缅甸不友好的一个邻国的煽动表示尊重。在参加他们的恶行的人当中有缅甸的华侨。最近有两名华侨转入地下,有六人在转入地下的途中被捕。据悉,他们是仰光事件的煽动者。在缅甸有许多这样的忘恩负义的人,当他们不能在经济方面制造麻烦时,他们就在政治方面制造麻烦。必须特别注意他们。这就是,必须禁止他们私自从一个地方走到另一个地方。地下部队不能得到人民的支持,因此他们打算从那些对政府心怀不满的外国人获得支持。因此,必须注意他们与地下和地上的联系,并为此及时采取措施。”

【路透社洛杉矶二十四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天把那些要美国撤出越南的人的主张比做三十年代姑息希特勒的人的主张。
    他在洛杉矶世界事务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说,“这不光是越南的问题,不管越南多么重要。这不光是东南亚的问题,不管东南亚多么重要。在设法建立世界和平的过程中,最重要的事情是美国保证的信用,如果没有了这种信用,就会无藏身之地,所以让我们坚持下去。”
    几百名抗议战争的示威者在腊斯克向一千五百名听众讲话的世纪饭店布置了纠察线。
    他们有节奏地喊“犯罪”,拿的标语上写着“腊斯克要第三次世界大战。”“腊斯克为利润杀害儿童。”“把疯狗的嘴套住。”
    腊斯克在评论纠察线时说,“我希望你们不要对进来时必须走过的欢迎委员会感到不安。我当然不会感到不安。如果有朝一日国务卿不能去本国的任何社团,那是悲惨的。”
    腊斯克又说:“我不愿同那些剥夺别人持不同意见的权利的人来往。”
    但是他又说,他并不认为示威的人代表美国人民发言。他说:“我们在越南的陆海空军是在代表美国人民发言。”
    他说:“我看到标语牌上写道:‘马上谈判’。”“我们愿意在今天日落以前就谈判而不附任何条件,如果那些关心谈判的人能够举出一个关心谈和的北越代表的话。”
    腊斯克强调说,美国在东南亚的作用是组织可靠的和平”。他说,对美国一切行动的分析都根据这个观点:“它对组织可靠的和平的可能性有帮助还是减损?”他承认,中国是美国在亚洲首要关心的东西。他说:“我们不是考虑到爱斯基摩而缔结从朝鲜到东南亚的条约的。”“我们不是考虑到冰岛人而缔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

【美联社西贡二十四日电】一位美国外交官今天说,美国正在考虑今年冬天对北越实行一次大的停炸以试探河内对举行和谈的意愿。
    这里的外交官们认为,由于受到外国要求停炸的严重压力,华盛顿也许会安排一次停炸来试图表明:美国渴望和平,但是河内除了要美国投降而外,不愿意解决任何问题。
    如果作出决定的话,很可能将在十二月从圣诞节休战起实行长时间停炸。另一次停炸安排在新年,第三次停炸则安排在一月(春节)。
    美国军方竭力反对实行一次大的停炸。但是每逢转年头的时候,北越上空的气候变得十分恶劣,因而严重妨害了对重要目标的轰炸。
    同时,停炸未必要包括老挝的空中战争,美国飞机每天袭击那里的胡志明渗透小道。美国从未承认过每天轰炸上述地方,因此将不会受到要它停炸的任何压力。老挝冬季的气候是最适合于轰炸的。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今天有消息说,约翰逊总统正在考虑到年底暂停轰炸北越。
    这里的有资格人士说,对国会“鸽派”每天的批评感到腻烦了的约翰逊,正在考虑要求河内作出某种对等的善意姿态,某种能被认为是降级行动的事情。
    据说,总统的计划是主张在圣诞节的时候宣布暂停轰炸,一直延续到新年,甚至可能延续到越南人的阴历新年。
    参谋长联席会议反对空中战争的任何放慢作法,他们认为空中战争得到的好处越来越多,空中战争延缓了人员和物资的南运。
    约翰逊似乎正在设法平息这种担心,批准空军袭击在他们已经提交白宫的“有利可图的”目标名单上列出的新目标。
    从战争开始以来,美国飞机第一次轰炸了位于河内西北二十公里的北越最大空军基地福安。
    其他“禁令”大概很快将予解除。
    美国战略家们还指出,在冬季,气候通常是坏得使大部分飞机不能起飞的,因此袭击中断一个时期对作战几乎不会有什么严重的后果。
    不过,有资格的美国人士认为,袭击中断一个时期不会有什么导致谈判的机会,因为北越仍然要求永久和甚至无条件地停止袭击。
    但是,约翰逊总统将至少能够通过显示他已经诚心诚意地采取了行动而使他的批评者们无话可说。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二十四日电】据参议员麦卡锡(民主党人)说,约翰逊政府可能在考虑对北越进行“某种入侵”。
    他在昨天说,国务卿腊斯克在十月十二日的讲话里暗示,亚洲的所有非共产党国家和美国受到中国的“好战的亚洲式共产主义”的威胁。
    这位参议员说,可能有一种意图,要把越南战争扩大到一个将包括北越、泰国、可能还有缅甸在内的“更大的战区”。
    他指出,美国海军陆战队最近渗入非军事区,并且说如果考虑到对北越作某种入侵。“这将不会使我感到意外”。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说,政府始终是在考虑和研究它觉得可以导致和平的建议。
    然而他说:“我不知道美国有什么在这个时候实行停炸的具体倡议,任何人开始说出这种事情或者暗示会发生这种事情都是错误的。”
    麦克洛斯基的以上讲话只限于美国为实行停炸而提出的倡议。据悉,它不适用于可能是由南越政府提出的任何停炸建议。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上略)麦克洛斯基是在答复西贡传来的正在考虑在今冬实行较长时间的停炸的消息时发表上述讲话的。
    他并不排除在圣诞节和新年实行停炸的可能性,就象过去曾经下令做过的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