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正确地对待干部,是实行革命三结合,巩固革命大联合,搞好本单位斗、批、改的关键问题,一定要解决好。毛泽东

【合众国际社香港二十一日电】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今天要红卫兵和毛泽东主席的其他支持者缩小他们在中国当前的权力斗争中的打击面。
    《人民日报》的一篇政策性的社论特别告诫毛泽东主义的“革命派”要对党和政府机构的老干部宽大。
    这是毛的权力中心在若干个月混乱的骚动之后,在使经济恢复正常的运动中所采取的一个最新行动。
    社论实际上是在说,被毛想像为“革命接班人”的红卫兵和其他“革命派”还不能管理党和国家机构,还不能管理工业和农业。
    这篇社论说:“革命干部,参加到革命的临时权力机构中来,发挥他们的(核心作用和骨干)作用,是当前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三结合方针的关键。
    “革命干部,(一般说来,)有较丰富的斗争经验,较强的组织能力和工作能力,较高的政策水平。
    “只有让大批革命干部站出来,挑起担子,才能形成真正的革命三结合,才能建立有无产阶级权威的革命权力机构。”
    《人民日报》还说:“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迫切的重大任务是,让大批革命干部,包括一些犯了错误,不再坚持而又认真改正的革命干部,参加到各级三结合的临时权力机构中来,大胆地使用他们。”
    党的机关报说,对于这些干部仍需进行密切的观察,并不断加以教育。干部只要有一些进步,就应该使用他们。
    谴责刘少奇主席和其他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运动必须继续加紧进行。但是所有执行过刘的政策的干部和毛的其他反对者不应加以谴责。
    “在(无产阶级)文化革命中,对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是要深刻揭露和彻底批判的。
    但是,对待犯有错误的干部,包括犯有严重错误的干部,只要不是反党反社会主义而又坚持不改……我们都要允许他们将功补过、戴罪立功。
    “要扩大教育面,缩小打击面……帮助和教育他们认识错误,改正错误,使他们重新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
    这篇社论强调迫切需要有经验的干部维持十分重要的工作。社论说,甚至对那些拒绝接受教育的干部也必须给予充分的时间,让他们“多想一个时候”。
    党的机关报承认,某些干部尤其是那些在过去一年或一年多内遭到严重攻击的人将会强烈地对抗。
    此外,社论警告说,先前当权的不可救药的分子将继续兴风作浪。
    它说,“他们是不会甘心自己的失败的,一定还会兴风作浪,挑拨离间,极尽其捣乱破坏之能事。”
    社论说,毛的支持者必须对这种活动保持“高度的警惕”。
    但是决不能让这种危险妨碍使用有经验的干部来帮助使党政机构有效地进行工作。

【本刊讯】墨尔本航讯:《世纪报》九月二十九日刊登一篇题为《中国革命被认为是文雅的》的报道,摘要如下:
    彼得·拉索博士昨天说,中国革命的“文雅情况”使日本人感到惊讶。
    拉索(亚洲问题权威,伦敦《每日邮报》驻亚洲记者)是在墨尔本约翰·巴特曼旅社举行的广告商座谈会上谈到有关中国情况的。
    他在谈到日本人对这次中国革命的看法时说:“他们感到惊讶,并不是由于它是何等粗暴,而是由于它是何等文雅。
    “他们原来预期会有更多的暴力行为和更多的流血事件。
    “在香港,有人一直在悬赏一万美元的现金或金条,想获得一套中国内战的真实照片。
    “这次革命全都报道过,而且有许多照片,但是都不是真实的。”
    拉索说,日本的一个辛迪加在美国一些机构的支持下提出了这笔悬赏。
    他接着说:“没有人满足这些要求。他们想要得到有一堆堆尸体或者人被吊在电灯杆子上之类的照片。”
    拉索博士曾在东京帝国大学任东方历史研究员兼现代语教授达十一年之久。他还谈到了“小红书”——毛主席的著作。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十六日消息】驻香港特派记者河原电:
    关于中国共产党主流派最近号召全国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问题,香港的共产党中国问题专家认为这是表示文化大革命进入新阶段的动向,而予以关注。
    这个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是根据最近毛泽东主席要斗私批修的指示举办的。
    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在十二日的社论中)也号召在全国各地举办这种学习班。
    香港的共产党中国问题专家认为,这说明以毛泽东主席和林彪副主席为中心的中共主流派,加强在文化大革命中明确支持主流派的党军干部的团结,同时开始了进一步巩固主流派的权力的工作。
    香港的共产党中国问题专家越来越认为,共产党中国的文化大革命进入了以团结多数干部为目标的新阶段。

【路透社香港二十一日电】除英国商人外,在香港的外国商人已接到了参加预定十一月月中开幕的广州贸易博览会的邀请。
    这些邀请是由这里的中国资源公司通过中华总商会发出的。
    【合众国际社香港电】二十日获悉,由伯明翰商会和伦敦商会组成的一个贸易代表团的团员们“对他们未被邀请参加即将在广州举行的国际贸易交易会感到失望”。
    伦敦商会会长杰弗里·哈姆和伯明翰商会会长吴·鲁·金说,“要不是这次广州国际贸易交易会推迟了,我们有些团员本来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出席并参加这次交易的。”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二十日以《为毛的“战斗船”卸货》为题,刊载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杭州”货轮上的中国水手今天到伦敦去观光,以便提耳伯里码头工人能为他们的船卸货。
    不让他们碍事是开始为该船卸货的和平方案的一个条件。这艘轮船自从两星期前码头工人和中国人打了一架之后被列入了抵制卸货的名单。
    另外一个条件是,一条指责英国人为法西斯的挑衅性的横幅标语应当取下。
    标语取下了,于是九十名码头工人上船卸二千吨的一船货物。
    【路透社伦敦二十日电】这里附近提耳伯里码头的码头工人已经解除了对中国“杭州”轮的抵制。
    船长和码头工人间的协议是昨天达成的。
    码头工人坚持要求与货物无关的所有船员在卸货时离开船只,并取下挂在船侧的指责英国人为法西斯的一条横幅标语。

【德新社北京十九日电】(记者:巴格曼)新造的“红旗”牌汽车已成为共产党中国汽车工业的骄傲。
    这种汽车是可坐六人或八人的汽车。甚至对于外行来说,它也清楚地反映出共产党中国在汽车制造方面所取得的巨大的技术进展。
    长春汽车制造厂正在连续生产这种要人坐的汽车。
    虽然迄今为止生产出来的这种汽车的数目比较小,外国的汽车专家指出,这种汽车是中国工程师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发展出来的。
    “红旗”汽车有一个“V”发动机,最高速度为每小时一百七十五公里。
    虽然由于生产数量少,因而还不能出口(它差不多完全作为高级官员坐的官方汽车),在专家看来,毫无疑问,“红旗”同西方或苏联集团制造的类似型式的汽车比起来是很好的。
    据悉,不久以前,人民中国两种中等汽车(上海生产的“凤凰”牌和北京生产的“东方红”牌)的产量已增加了。
    北京已大大减少了从西方和东方进口的崭新汽车,以节约宝贵的外汇。

【美新处伦敦十七日电】一位主要的苏联新闻评论员说毛泽东的战略是主张在一旦越南落入共产党控制之下后即夺取其他的国家,他的这种说法就是支持了征服亚洲的骨牌理论。
    伦敦《星期日电讯报》说,苏联官方的《文学报》上周发表的一篇文章支持这一理论。英国报纸说,作者是“最有影响的苏联新闻评论员罗斯托夫斯基”。
    《星期日电讯报》指出,某些西方知识分子已一再谴责所谓的骨牌理论
    ——认为在失去越南之后,将一个接一个地推翻其他的东南亚国家,象一排骨牌一样。
    《星期日电讯报》在社论中说,罗斯托夫斯基由于透露了一番话而有力地支持了这一理论,他透露说自从一九五○年代初期以来,就存在着他所谓的征服整个亚洲甚至以外地区的“毛泽东的大战略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