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五日电】苏联今天正式保证它“声援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争取完全清除以色列侵略的后果而斗争的阿拉伯国家”。
    这一保证包括在执政的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为了在十一月革命五十周年纪念进行宣传而使用的五十七个口号之一的口号里。
    口号中令人注意的是同前几年发布的口号相比,它们的微少、简略和比较温和的特点。
    口号中没有象苏联政权最初十年那样号召世界革命,也没有要国际无产阶级推翻资本主义的战斗性的呼吁。
    这次只有五十七个口号,今年五一节是九十五个,一九六六年十一月是一百零八个。
    大多数口号是关于国内问题和要求苏联人民团结一致,有献身精神和勤勤恳恳。
    口号说“向正在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英勇斗争的勇敢的越南人民致以兄弟般的敬意”,“对斗争中的越南的国际声援万岁,美国侵略者可耻!”
    可是去年的这一号召消失了:“全世界人民为结束美国对越南人民的侵略战争而斗争,坚决要求美军立即撤出越南”。
    外交观察家们指出,取消这一口号有可能在国外引起误解,和被某些人错误地认为这说明苏联政策的改变。
    人们指出,同五十周年纪念的任何其他有关的事情一样,口号很少,调子很低。
    在今年取消的其他事情中还有对具体国家,包括美国在内的个别祝贺,以及对包括中国和阿尔巴尼亚在内的共产党国家的特别热情的祝贺。
    【美联社莫斯科十五日电】苏联今天在很大程度上缓和了它在越南问题上公开表明的立场。
    关于越南的声明没有提到无条件地停止美国对北越的空袭和美军撤出南越的要求。
    声明是以共产党为十一月七日布尔什维克革命庆祝仪式而发布的口号的形式发表的。
    注意克里姆林宫的有经验的人说,这可能不意味着对和谈的态度的任何公开的明显的改变,但是可能预示着同河内和华盛顿的私下讨论中的改变。

【美联社东京十六日电】莫斯科电台报道,今天在索非亚发表的印度—保加利亚联合公报要求立即和无条件地停止美国对北越的空袭,作为走向停止越南冲突的第一步。
    这里收听到的日语广播说,公报是在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对保加利亚的访问结束时发表的。
    广播说,公报还要求和平解决中东局势。据报道,公报说,为了做到这一点,冲突的双方应该尊重在六月战争以前的分界线。
    关于越南战争,这个苏联的官方喉舌引用公报的话说,越南问题应该在没有外界干涉的情况下,在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由越南人民自己来解决。
    公报说,两国一致同意建立一个政府级的机构,以讨论扩大两国之间经济关系的方法。
    昨晚,甘地夫人为保加利亚总理举行宴会和招待会,如同它的访问期间所有其他事件一样,宴会和招待会遭到人民中国和阿尔巴尼亚外交代表的抵制。
    甘地夫人在访问布加勒斯特之后,将在开罗逗留,同纳赛尔总统会谈。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十六日电】罗通社报道,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应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的邀请今天到达布加勒斯特进行三天的访问。
    她在机场受到罗马尼亚总理和政府成员以及印度大使馆官员的欢迎。
    【印度报业托辣斯布加勒斯特十六日电】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今天说,罗马尼亚人民高度评价印度和印度人民,认为“两国之间已经建立了非常密切的关系”。
    毛雷尔在他为来访的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举行的午宴上说:“我们感到满意的是,执行同所有国家合作的积极政策的罗马尼亚同南亚次大陆国家之间已经建立了非常密切的关系。罗马尼亚—印度友谊已经具有悠久和良好的传统。”
    毛雷尔把甘地夫人的访问说成是“两国之间建立的良好关系的新的和非常重要的表现”。
    他说,他们的会谈将在“罗印关系完全令人满意的目前情况下举行”。
    关于国家之间的关系,毛雷尔说,国家之间关系应该建立在尊重人民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的基础上,建立在“毫不退缩地促进国家主权和独立、互不干涉内政、权利平等和互利的原则”的基础上。
    毛雷尔又说:“不幸,在现代世界上仍有一些势力违反这些原则,企图不顾人民的愿望及其切身利益,使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的——高压手段把他们的意志强加于其他国家的人民。”
    早些时候,毛雷尔称赞已故的印度总理尼赫鲁,说他是“杰出的政治家”。
    罗马尼亚人民特别高兴地回忆起他一九六二年对罗马尼亚领导人的殷勤和友好的招待。

【法新社莫斯科八日电】(记者:拉法埃利)苏联一部新电影试图客观地叙述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在莫斯科战线上最黑暗的日子以及斯大林在那个时期的作用。此间观察家今天预测,这部新电影将在今后几周内对苏联观众产生巨大的影响。
    这部电影《如果你的家对你来说是可爱的话》昨晚在莫斯科举行“秘密的”预映。
    这部电影的两千部复制片正在制作,它将在未来的几周内当苏联庆祝一九一七年俄国革命五十周年的时候大规模地放映。
    这部电影巧妙地把以前没有放映过的新闻记录片材料同具有特别“富于冒险的勇敢”性质的解说词结合在一起。
    它还突出三个“著名人物”——苏联最高级战斗英雄朱可夫元帅、科涅夫元帅和罗科索夫斯基元帅——在谈论迄今为止实际上被禁止谈的事情。
    今年夏天拍成电影的谈话镜头中,这三位军事领导人回答下列的问题:一九四一年冬季莫斯科战役、斯大林在战争灾难性的头几个月内的作用,德国人进展的原因以及苏联人民的真正力量。
    这部电影所涉及的敏感的问题中有:苏军对战争缺少准备,斯大林不肯相信所有的说明德国快要发动进攻的报告,以及高级司令部中的清洗对苏联武装部队产生的灾难性影响。
    这部电影的一些台词和插话将在苏联引起哄动。
    举例来说,电影有这样一段:朱可夫元帅叙述他在一九四一年十月七日在战争最初的日子里会见斯大林的情况。
    斯大林因患感冒躺在床上,把这位元帅召到他的房间里。他谈到俄国前线悲惨情况时说:“我什么都不能再理解了。到前线去,你自己亲自看一看……。”
    有个新闻纪录片镜头是:一九四一年五一节游行之后,铁木辛哥元帅同德国武官热烈地握手。
    这部电影还第一次透露,一九四一年夏季(?),当德国的侵略加紧的时候,各军区的司令员都毫无例外地被枪毙了。
    电影显示铁木辛哥元帅在红场发表讲话,镜头随后转向斯大林,他在走来走去。
    铁木辛哥元帅说:“情况是严重的”。
    电影中的解说员接着说:“是的,情况是严重的。难道斯大林不是这样想么?虽然有士兵在游行,要是那些被不公正地杀掉的人都活着的话,情况肯定会是另外一个样子。德国人知道这一点,把它考虑进去……。”
    这部电影昨晚放映之前已引起了激烈的争论,它遭到了强烈的反对。
    这部电影肯定是个政治事件。它也是个商业性事件。它是按照柯西金总理发起的经济改革的方针生产的第一部电影。
    如果这部电影吸引一千七百万以上的观众,电影制造者将开始得到一定百分比的收入,即生产率奖金。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八日电】今天获悉,苏联当局正计划在从十一月五日开始的革命节周年的四天假日里大力限制旅客拥入莫斯科。
    旅馆、客店和学校宿舍的床位全都已经预定了,从十月十五日开始,甚至那些可以带来收入的外国旅客——他们愿意一天至少付三十五美元——定租房间的要求已不再被接受了。
    外国学生已暂时从学校宿舍搬到公寓去,以便为数百个外国代表团腾出空房,其中有些代表团将住在大学里。
    据报道,为了防止各州的俄国人涌入莫斯科,到莫斯科来的火车票、飞机票和公共汽车票的出售将只限于那些实属因公事要来莫斯科的人。
    要是不对外地人进入莫斯科加以控制,就可能引起到首都的商店抢购物资的现象(为了庆祝节日,首都商店将有特别的和充足的供应)。饭馆、剧场和交通系统就会无法容纳那么多人。
    当数以百万计的人突然汇集到莫斯科的心脏
    ——红场四周的较小的地区——的时候,也就有危险的因素。

【美联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苏共《真理报》今天指责毛泽东政府企图在中缅边境挑起紧张局势。
    《真理报》说,北京还在缅甸内部制造麻烦,利用华侨和国内反对派来达到上述两个目的。
    《真理报》文章指责北京“粗暴干涉”缅甸内政并对缅甸政府进行威胁。
    《真理报》最后说:“北京对缅甸的专横行为使许多亚洲国家的公众有充分理由感到忧虑。”
    此间报纸经常指责北京虐待它的邻邦,这显然是企图孤立北京。

【法新社莫斯科十六日电】挪威的蒂德曼今天成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对苏联进行正式访问的第一个国防部长。
    苏联国防部长、蒂德曼的东道主格列奇科元帅同海军参谋长谢尔盖耶夫在挪威国防大臣自奥斯陆乘飞机前来作五天逗留时在机场上欢迎他。
    这里的挪威大使馆不愿说两位部长将讨论什么问题,可是人们普遍认为,苏联方面将提出关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每年春天和秋天在靠近挪威海岸的海面上举行海军演习的问题,这种演习定期地遭到苏联的抗议。

【本刊讯】英《卫报》六日刊登佐尔扎的一篇文章,题为:《演习证实了俄国转向常规战争》,摘要如下:
    苏联军队刚刚举行过塔斯社称之为他们有史以来进行过的“最大”演习——没有发射一颗核弹。
    既然苏联的军事报纸反复强调,演习尽量在接近于实战的情况下进行,可以认为,苏联的高级指挥部现在承认在欧洲进行大规模常规战斗的可能性。赫鲁晓夫的军事理论拒绝承认任何这样的可能性,坚持认为,欧洲的任何战斗将立即转入核交战,“不但是在战争的头几天之内,甚至是在战争的头几分钟”。
    赫鲁晓夫倒台后,有若干迹象表明,苏联的高级指挥部主张实行麦克纳马拉的“灵活反应”策略,以避免使用核武器。最近的这次演习,完成了一系列的变革。
    第聂伯演习的规模可以由它的地理范畴来说明,演习涉及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的若干州。
    苏联的报纸对每年的秋季演习从来没有作过这样大量细致的报道。因此,应该认为,苏联的报纸希望西方的战略家注意到这次战役的过程和它的主要方面,也就是没有使用核武器。
    美国“灵活反应”和“逐步威慑”战略的主要因素是试图延迟使用核武器。
    赫鲁晓夫倒台一年以后,苏联的最高指挥部第一次表明开始背离他的战略。在广为宣传的一九六五年秋季在东德举行的华沙条约国演习期间,一次西方的“进攻”,被常规军还击了几天,只是在最后一阶段才使用了核武器。这是赫鲁晓夫在战争的“头几分钟内”就使用核武器的理论的发展。
    没有正式放弃这个理论,因为俄国人仍然愿意用核威胁来抵制西方任何可能的攻击,同时明确表示,他们能够——也愿意用常规军队击败常规进攻。
    俄国人最近一次承认改变理论是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华沙条约军司令雅库鲍夫斯基元帅在七月份的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