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即在短期内不休息地接连打几仗)的作风。毛泽东《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六日报道:
    反英抗暴新高潮,正在兴起,正在发展。连日来爱国同胞同时从四面八方对港英展开的自卫还击,猛而且烈,使港英法西斯当局犹如处在正在冒烟冒火,快要全面爆发起来的一座火山上。
    昨日从港九到“新界”,二十三个地区分别有群众集会,炸弹阵,集会游行。“新界”和九龙,昨日有六个地区举行了七处的街头群众抗暴大会和示威游行。每一处都结合了炸弹阵,困扰敌人。其中,荃湾举行了千人大会,纪念“七·一五”抗暴三周月,大放爆竹,大布炸弹阵。东头村、旺角、大角咀、黄大仙、油麻地警署附近以及南京街等地,都相继举行了街头群众大会、抗暴文艺演出和示威游行。每一个地区都遍布真假炸弹。此外,尖沙咀、土瓜湾、观塘、牛池湾、牛头角、九龙城等六个区的炸弹阵、炸弹战,特别是抗暴战士冲击及火烧九龙“港府合署”,更使港英陷入极度的“恐惧与沮丧”。
    香港昨日炸弹阵,范围更广泛,时间更长。由东到西,十一个区,二十四小时内炸弹声不绝于耳。交通混乱。到了今晨一时半,被炸弹堵死的电车,方才开始哀鸣回厂。直至二时半,西环电车方才动弹。
    陷入人民战争汪洋大海中的港英法西斯,昨日出动大批便衣鹰犬和武装军警,胡乱开枪,滥打滥捕我同胞,越发激起了同胞愤怒。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爱国同胞,一定把反英抗暴新高潮掀得更高、更猛、更烈!港英法西斯以死刑相威胁【路透社香港十七日电】左翼极端主义分子昨晚又以约一百三十五颗恐怖炸弹使交通瘫痪数小时。政府在考虑对放置炸弹的人判处死刑的可能性。
    自从左派分子十三日在英国联邦事务部次官谢泼德到达时加紧活动以来发现的炸弹总数已超过五百颗。迄今为止,有四人被炸死,还有若干人受伤。
    政府发言人说,当局正在考虑更重地惩罚放置炸弹的人,其中包括判处死刑的可能性。
    他说,这个问题是谢泼德和香港总督正在研究的问题之一。

【本刊讯】开罗十三日消息:这里的报纸对英国议员富特对阿联的访问十分重视,它们普遍认为这是恢复阿联和英国外交关系的谈判的前奏。
    纳赛尔总统昨天在富特动身之前接见了他,并请他带一封信给英国政府。他在同纳赛尔会谈中把英国政府对一些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告诉了纳赛尔,这些问题中最主要的有中东问题、英国—阿拉伯关系的前途和南阿拉伯局势。
    前英国驻阿联大使比利将在星期日(十五日)到达这里,抱着同样目的进行一周之久的访问。
    【路透社开罗十二日电】富特今天同纳赛尔总统举行了一小时的会谈。他在会谈以后说,他认为英国和阿联恢复外交关系的机会是“很好的”。
    富特是以私人身份前来这里的,为的是对恢复一九六五年十二月因罗得西亚问题而断绝了的关系的可能性作出估计。
    富特向阿联总统递交了英国外交大臣布朗的私人信件并得到一封复信。
    他说,纳赛尔总统表示赞成布朗最近在联合国讲话时所采取的方针,即中东问题的解决办法只能通过联合国来实现。
    【美联社伦敦十五日电】前英国副检察总长富特今天在伦敦《观察家报》写道,埃及总统纳赛尔准备在以色列军队从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退之前,同以色列举行谈判。
    富特说,纳赛尔星期四(十二日)在开罗对他说,这种谈判应该由联合国主持。埃及总统建议,根据一九四九年停战协定建立起来的联合委员会应该作为谈判的场所。这个委员会是由双方各出三名代表和一名联合国主席组成的。富特在为《观察家报》撰写的一篇文章中说,纳赛尔说,他是愿意同以色列结束战争状态的,只要以色列撤出它在六月份为期六天的战争中占领的领土。
    富特说,纳赛尔还希望同英国恢复关系。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六日报道:港英当局竟然在文锦渡我方社员的农田上强行架设铁丝网,破坏我方耕作,不顾我方社员的警告,一再扩大挑衅。前天,甚至悍然出动大批军警及坦克、装甲车,一方面指使“新界”“民政署长”佯装向我方社员谈判,一面却向在桥头进行谈判的我方社员猝然全速冲来,企图杀害及绑架我方社员。但在早已洞悉其好的我方英勇社员面前,港英不仅一点油水也捞不到,机智勇敢的我方社员,不止全部安全回来,而且进行反击,将那名洋“帮办”带到我方境内。不知死活的港英当局,不甘失败,昨天竟摸黑偷偷地在文锦渡桥头架铁丝网,硬要将文锦渡桥关闭,阻止我内地副食品运来香港及使我方农民无法进行生产,明目张胆地与中国人民及四百万港九同胞为敌。人们可以预料,港英这种倒行逆施,将落得个“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的更悲惨的下场。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六日电】一位政府高级人士今天说,配备反坦克炮的中国共产党军队一个连已经进驻文锦渡(一名英国警官被绑架的边界点)。
    这位人士说,英国方面也有一连部队驻在文锦渡车辆过境点。
    这位官员说,“我们认为绑架督察奈特是他们那方面的一个升级”,“但是我们仍不认为这是一个严重的升级”。
    这位官员(他参加这个殖民地的政策决定)说,英军奉令对他们的开火得予以还击。他说,“他们不对我们所说的警告鸣枪还击。但是,如果我们遭到任何伤亡,我们的部队将开火”。
    这位人士说,“过去几天边境一带发生的事情看来表明是一种新的形式的行动”,“这可能是边界上发生一系列的抓人事件的开始。在勒马洲发生了这种事件,接着在打鼓岭发生了一起,现在又发生了奈特的事件。

【德新社卡拉奇十五日电】阿尤布总统将在明天离开这里对法国、罗马尼亚和土耳其进行两周的国事访问。总统这次对欧洲的访问将以法国作为第一站,他在许多国际问题上与法国领导人有共同的观点。
    戴高乐和阿尤布决心抵抗外部的影响,使他们的国家是真正独立的。
    二人在对中国的看法上一致,支持北京参加联合国。
    许多观点已使两国更加接近了,它们在各个方面的合作正在增加中。
    法国通过“援巴”财团对巴基斯坦进行的经济援助已达到七千五百万美元,另外还有一千万美元的直接贷款。此外,巴黎今年提供了三百万美元的商品贷款。巴基斯坦的一些主要工程项目是由法国供应机器和装备的。阿尤布在与法国领导人会谈期间将探讨法国进一步提供经济援助和技术援助的可能性,并将要求延长已收到的贷款的偿还期。要讨论的另一个问题是巴基斯坦所认为的印度军备的加强和因此而造成的不平衡,据认为这种不平衡危害了这个地区的和平。
    【法新社巴黎十四日电】此间观察家认为,阿尤布总统的访问将使法—巴友好关系揭开新的一页,使两国扩大多方面的合作。
    据信阿尤布—戴高乐的会谈并未制定正式议程。但是,预期这两位政治家将广泛讨论共同关心的和国际的重要问题,特别是以色列侵略阿拉伯造成的局势和越南战争。鉴于阿尤布总统最近访问苏联,他同苏联领导人讨论了各种国际问题,这增加了阿尤布和戴高乐会谈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