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九月二十五日一期发表一篇文章,题为《美国进入纷争日益增加的时代。什么时候才终止?》摘要如下:
    冲突和暴乱正在全国各地蔓延开来。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本来希望成为“伟大社会”的时代竟而变成纷争的时代。
    种类越来越繁多的罢工只是征兆之一。城市中发生的骚乱是另一个征兆。犯罪的规模是美国以前从来没有碰到过的。野蛮的风尚已成为一个重要问题。
    在一些团体中间,正在增长的一种想法是,在今天,要引起注意和促使采取行动,唯一的途径是通过暴力行动或显示武力。
    结果是对公众利益极为重要的一些大企业在新劳工合同要谈判时常常停工了。
    在若干城市内教员一直在罢教。在一些城市内警察、消防队和其他公共机关的雇员也在罢工。
    罢工的影响。在九月中旬,罢工使国家一些大的部门的经济陷于瘫痪。
    联合汽车工人工会举行的罢工使福特汽车公司于九月七日关门而使福特公司的十六万工人歇工。这次罢工的影响扩展到了一些供应汽车零件的工业。
    对通用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公司也可能接着举行罢工。
    自从七月十五日以来铜业举行的罢工已使从事铜业的工厂关门。随着铜的供应下降到危险点,美国政府可能不得不采取行动来使这一重要工业再度运转起来。长岛铁路举行的一次自发罢工,使得成千成万往来于长岛和纽约市之间的人们非常不方便。全国各地的铁路工会正在准备提出新的工资要求,这就引起举行全国铁路大罢工的危险。
    私营卡车公司的自发罢工中断了钢铁的运输,并在九月中旬引起零星的暴力行动。
    学生也表示抗议。不仅是教员而且学生也不上学作为一种抗议的形式。小学生、中学生和大学生都发生罢课的情况。在一些大学,抗议采取了一种比较激进的形式——静坐、群众示威,甚至发生骚乱。
    公共机关雇员的罢工一度被认为是不能容许的,在某些州是由法律禁止的,现在却成了越来越经常发生的事情。
    俄亥俄州扬斯敦的警察和消防员罢工要求提高工资。
    甚至在医院中也是如此。人们到医院去时也不能保证不会遇上罢工的事。在过去两年中,护士和其他医院工作人员也举行了一些罢工。
    城市福利部门的社会工作人员在一些城市中也参加纠察游打。
    看来越来越多的黑人认为暴力是引起人们注意他们的问题的一个办法。今年是骚乱和纷争最严重的一年,在一百二十多个城市中发生了至少一百五十起暴力行动。
    好斗的黑人领袖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发表演说号召黑人武装起来准备战斗。骚乱的人发出“打死白人”的叫嚷。
    几乎所有的骚乱都是黑人搞的。但是最近有些白人也开始组织起来进行武装。
    “长期寒冷的冬天”?通常人们认为夏季结束就是骚乱季节的结束。但是今年官员们担心,在“长期炎热的夏天”后将有暴力的“长期寒冷的冬天”。
    同骚乱的情况一样,犯罪率的上升程度使总统和国会感到震惊。在六年中犯罪率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二。约翰逊对他的“伟大社会”立法计划,不得不增加一项五千万美元的防止犯罪的法案。

【路透社华沙九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今天开始同波兰总理西伦凯维兹举行政治会谈,预料将从越南战争谈到印度—波兰经济关系。
    波兰、印度和加拿大组成越南国际监督委员会,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几乎一定会讨论那里的战争问题。
    中东局势、印度同中国的边界问题和它同巴基斯坦的关系是可能在会谈中着重讨论的其他问题。
    波兰的《青年旗帜报》今天在一篇表示欢迎的社论中说,甘地夫人正在继续执行她已故的父亲尼赫鲁的政策,通过这一政策,印度的经济在社会主义国家的援助与合作下已经重新建设和工业化了。
    【美联社华沙九日电】在正式会谈之后,西伦凯维兹总理在华沙附近的维拉诺夫宫设宴招待甘地夫人。在宴会上相互祝酒时,西伦凯维兹说:“我们在会谈中提出了我们对于国际局势、美国在越南的侵略、近东的冲突,以及欧洲安全问题和威胁欧洲安全的因素的看法。
    “我想说明,所有讨论到的问题都是看法和估价一致的,当然我们对此感到高兴,因为这是今后进行进一步的接触与进一步的合作的前提。”
    甘地夫人说:“波兰和印度有着不同的政治制度,可是它们是通过关于战争不解决任何问题的共同信念而联接在一起的。和平共处是完全必要的。”
    【路透社华沙十日电】印度总理甘地夫人今天同波共领袖哥穆尔卡举行了会谈。据悉会谈的主要问题是国际事务和印波关系。
    【路透社华沙十一日电】印度和波兰今天要求美国无条件地停止轰炸北越,作为解决越南冲突的“一个必要的预备步骤”。
    在印度总理甘地夫人在此间三天访问结束的时候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她和波兰总理西伦凯维兹在正式会谈中对越南战争的发展表示“深为忧虑”。
    他们强调,越南战争的解决应以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为基础,应以“越南人民有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为基础。
    两位总理除回顾印波关系之外还讨论了范围广泛的其他的国际问题,其中包括中东局势、欧洲和亚洲安全问题以及裁军问题。
    他们说,他们对这些问题的看法仍然相似,像以前的声明所表示的那样。他们对印波在国际政治方面合作的发展和将来合作的可能性给予了肯定的评价。
    甘地夫人和西伦凯维兹对印波贸易的不断发展表示满意。一致认为,有相当大的可能性来加强工业和经济的合作,从而导致更广泛的和更多样化的贸易。

【法新社华盛顿四日电】美总统约翰逊现正陷入四面楚歌。自从他上星期日匆匆从得克萨斯州牧场返回白宫后,他就被一连串政治、经济和军事问题所纠缠。在越局日形恶化下,白宫的顾问们发生异常的焦虑。
    美国大选的举行,距今只有一年,约翰逊再也掩饰不住他的忧郁和刺激的态度。这其间有四个因素:
    一、最有权威的民意测验已经公然证实政府计算机若干时所纪录下来的统计数字,表明约翰逊正在四面受到威胁,各选区的拥护正在逐渐瓦解。
    如果反对党能灵巧予以运用,将予越战的升级政策以及约翰逊重新当选的机会以致命的打击。
    二、美政府的经济政策已受到国会的反对。议员们现在准备通过重要的军事拨款,甚至也赞成加税。但他们在另方面,却要求约翰逊削减内政的支出,使约翰逊一向主张的“伟大社会”梦想,受到打击。反对派现正占居上风,并且利用这种形势。
    三、越战自从变成实际是美国垄断之后,军事局势目前又再次受到威胁。
    昆天之役,还未结束,但不论结果是怎样,这总是不吉的,因为敌人到处都在采取攻势。
    雨季可能使美军陆战队得不到空军的掩护。没有这种掩护,他们唯有后退。同时在目前环境之下,那是没法可以建筑“麦克纳马拉防线”的。
    但是,不惜所有代价,必须避免心理上“奠边府之役”的重演。如果有此一役,那么已经大为不妥的美国人,将起来作反了。
    四、对舆论有灵敏反应的美国国会,目前开始和白宫分离。“鸽派”不断增加,同时自由和保守两派的共和党,在寻找一个新的吸引人的政策,他们已经发出主要方针的口号:“公正和体面”的和平。但他们没有说明怎样来达成这样的和平。
    面对这种危险,约翰逊是否会设法在大选之前,来一个惊人的行动,从而从共和党手中,甚至从他本人民主党的“败坏者”手中,夺取先发的主动权。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他大概将会出此一手,但这将是秘密的。他无疑的将会等到最后一刻才出手,好使大家出于意外,也使他的政治劲敌惊惶失措。到时还必需要北越承认约翰逊这个空战升级的负责者是一个“合意的谈判人物”。
    (本刊转自五日香港《新晚报》)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七月三日一期登载一篇文章,题为《游览者有没有遇到首都的刑事罪犯的危险?》,摘要如下:
    一位国会议员写信给他的选民,暗示他今年夏天到华盛顿来也许是不安全的。有一家银行在郊区的分行,在十八个月里被抢劫了五次以后,即将关门停业。
    这些事件说明了关于华盛顿刑事犯罪案件,如其它大城市一样,正在日益增多。
    在五月份里,报案的刑事案件有三千零二十二起,一九六六年五月是二千一百四十二起,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一。
    杀人案件从(去年五月的)七起增加到九起,强奸案从十四起增加到十五起,抢劫案从二百二十起增加到四百一十四起,夜盗案从七百五十四起增加到一千一百六十起,偷窃案从三百八十九起增加到四百七十起,汽车偷窃案从四百四十四起增加到六百八十九起。
    在华盛顿郊区,马里兰州一家银行的分行已决定停业。银行玻璃窗里贴着的一张公告说:“由于我们无能为力的情况”,这家分行将关门停业。一位官员说,这个“情况”就是自从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以来被武装抢劫了五次。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日电】铁托总统今天午后在这里接见了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
    会见时,铁托和甘地夫人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友好的谈话。
    【德新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日电】英迪拉·甘地和铁托今天开始就中东冲突、越南以及其他问题举行会谈。
    他们晤谈时只有少数顾问在场。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日电】外交人士说,(铁托和甘地夫人的)正式会谈将纯粹是交换意见,哪一方面都不打算提出任何新建议,要求讨论任何世界性冲突。
    他们说,甘地夫人前来此间的首要目的在于重申印度同南斯拉夫和埃及一起,在不结盟国家运动中的领导地位。
    预料,铁托在印度同中国的对抗中将充分支持印度。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日电】铁托说,中东目前的局势是维持不了的。
    据南斯拉夫总统认为,越南战争长期以来一直是国际关系的一个重担。
    他又说,“自然,唯一的道路是谋求一个有利于越南人民的正当的政治解决,其前提是美国方面无条件停止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今晚在谈到越南战争时说,“停止轰炸北越可能使战争接近结束”。她又说,现在人们越来越多地、越来越广泛地承认需要采取这一步骤。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日电】白宫今天宣布,约翰逊总统指示各个政府机构,在同国会进行的预算战解决之前,冻结一切已答应的开支项目。
    这项最近签署的备忘录规定只有拨付国防和重要的卫生和福利活动的开支项目除外。
    白宫发言人说,约翰逊的命令指示各个部和各个机构,“在这个预算问题未决期间,它们自己不要答应任何将来的开支。”
    白宫发言人说,下此命令的理由很简单,此时谁都不知道会拨多少钱,因此各部自己不应答应任何开支,除非这开支同国家安全或国家的卫生福利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