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洛杉矶时报》十二月二十九日发表一篇评论,题为《华盛顿和总统的日子难过》。摘要如下:
    一年前,或者六个月前,甚至是三个月前,谁会设想到,约翰逊在一九六六年底会深深地陷于党派斗争的麻烦之中?考虑到总统的饱经沧桑的经历,麻烦竟在这样短的时间内相继而来,这似乎是难以置信的。
    一年的变化是多么大呵!全国对越南问题的耐心磨得越来越少了。随着时间一月一月地过去,人们愈来愈主张冒必须冒的风险,让这件事情快快了结。法国的戴高乐的态度是令人无法忍受的。德国的情况也不妙。英国在罗得西亚的问题上使美国陷于无法为自己辩解的境地。卡斯特罗在古巴依然存在。甚至是马尼拉会议的成果,乍看起来是美妙动人的,后来也证明没有什么价值。
    【本刊讯】美《芝加哥每日新闻》十二月三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约翰逊能够恢复他失去的威望吗?》,摘要如下:
    约翰逊正面临着痛苦和困难的一年。经济增长的状况正在放慢,同时华盛顿的犹豫不决的态度对经济也是没有什么帮助的。战争费用的计算已经超过目标很多,赤字高得惊人。虽然需要用增税来支付开支,但是总统担心增税可能助长他正在设法避免的经济衰退。这个国家已对政府的政策失去信心。
    【本刊讯】法《战斗报》三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一九六七年:对约翰逊总统来说是痛心的一年》,摘要如下:
    一九六七年,对约翰逊来说是痛心的一年。
    首先,他的健康使他有顾虑,这不仅是他审慎地考虑不参加明年竞选以顾全面子的一种方式,他的充沛的精力也衰减了。对约翰逊来说,比身体更衰退的是精神衰退。
    他将在这种衰退的状况下,来作出一些最困难、最有危险性、最冒风险的决定。
    首先,他将在最近几天里决定,是否增加赋税,特别是增加所得税,以便支付越南战争的费用。
    显然,越南战争是约翰逊面临的决定中最痛心的事情。是应当继续进行可耻的,逐步的,尽管飞行员会不服命令,但却是有限的逐步升级(这种升级既不会使鹰派满意,也不会使鸽派满意,并且也不会把敌人引向谈判)呢?还是相反,应当屈服于那些支持全面摧毁北越的人(他们将有在华盛顿新的国会中占强有力地位)呢?
    约翰逊正在犹豫不决,并且他将作为杰出的政治家,继续他的措施不彻底的政策。但是,他也知道,他正在不仅把他的国家的威望和荣誉,而且还把他个人的生涯当作赌注。他知道,他还有一年,至多十五个月的时间来寻求一个解决越南冲突的办法,要么胜利,要么在谈判的幌子下撤退,否则,美国人民将在一九六八年十一月向他算账。

【美联社伦敦十二月三十日电】英国的钢铁生产,在截至十一月中旬止的五个星期内削减了三百四十万吨
    ——这是自一九三○年年初以来下降得最剧烈的。
    “英国钢铁联合会”在三十日发表的年报中说:来年的前景“诚然是非常黯淡的。”该会逆料一九六七年钢铁将会更进一步减产二百万吨的。
    一九六六年的产量,统计会达到二千四百三十五万吨左右,这比一九六五年生产的二千七百万吨的纪录下降了百分之十。预料一九六七年的产额数字,大约是二千二百万吨。
    该会指出:在国内工党政府施行经济的紧缩和冻结措施,在国外钢铁市场的疲弱,这是英国钢铁工业倒霉的主要原因。年报说:英国政府日渐加强紧缩的措施,使钢铁业毕竟在十月中旬遭受到打击。
    【美联社伦敦十二月三十日电】英国造船业雇主联合会主席格林威尔今天说,英国的造船工业今年度过了不景气的一年,现在正在为对付日本的竞争作生死斗争。
    英国政府贸易局高级官员说,对于英国的船主来说,今年是一个污点斑斑的年头,是生死攸关的年头。
    格林威尔在劳埃德年报中写道,由于国内外的因素,一九六六年是英国各造船厂生意不景气的一年。
    【路透社伦敦十二月三十一日电】据盖洛普民意测验结果,英国公众对一九六七年的希望,悲观者多于乐观者,十年来公众情绪最低落的一次。
    据发表此项民意测验的《每日电讯》说,此项测验之结果,有力的证明英国经济问题为目前悲观之主要原因,认为新的一年经济将更加黯淡。

【美新处华盛顿三日电】约翰逊在得克萨斯牧场休假十七天之后回到白宫,他在一月三日开始了最后一系列的会议,讨论将在今后几个星期内向国会提出的、涉及联邦政府施政的新财政和立法的建议。
    莫耶斯在情况传达会上对记者说,总统将在本周和下周同内阁成员、独立的联邦机构的首脑、以及政府的执行机构的其他成员举行会谈。
    莫耶斯说,总统正同他的顾问们研究,有待列入他的国情咨文的问题,国情咨文向来是由总统在新的国会开会之初提出的。第九十届国会将在一月十日开会。白宫会议所讨论的另一问题是总统为一九六八财政年度所提出的预算咨文,这一咨文通常是在一月下旬向国会提出。
    总统是在一月二日晚从得克萨斯回来的。
    莫耶斯在回答其他问题时说,正“继续考虑”拟议中的总统前往欧洲之行,他指出约翰逊希望在今年某些时候进行这样一次旅行。

【路透社伦敦十二月三十日电】《泰晤士报》“检讨工业及技术”栏今日报道:英国商行高级职员,近二万人失业,其中有很多人为顾面子,不愿登记失业。
    这些商行高级职员,都是因公司合并、接管、应付经济及政府的经济冻结等而致失了职业。每天早上,这些失业的商行高级职员,仍照例离家,他们并非上商行或写字间,只是在会所或在图书馆内过日子,向报纸的“聘请”广告栏中埋头搜索,直至应该下班时间才返家。

【法新社波恩一日电】世界经济在一九六六年继续取得一些进展,但是遇到了妨碍它的发展的困难。
    美国经济正经历着各种各样的紧张,从而对世界经济产生着不利影响,越南战争的庞大费用和约翰逊政府采取的放宽赋税的措施,都引起了对通货膨胀的严重担心。预计美国在一九六七年的经济增长将放慢速度,并将对世界贸易进一步产生消极结果。
    同时,英国在遭受着甚至更为严重的经济问题,它的增长率微不足道——约为百分之一。一九六七年的前景看来将是几乎完全的停滞,因为预计生产将不会增长。
    德国在一九六六年也处于困难中。它的生产率已从去年的百分之五下降到今年的百分之三点五,而且预计在一九六七年将保持同样速度。
    德国由于薪金和物价的上涨比生产的增长快得多,也在努力奋战通货膨胀。利息率的提高已使国内消费放慢,并在贸易收支方面造成了结余。
    但是这种情况反过来对法国产生了恶劣影响,法国的贸易遭到严重损害。法国通过稳定×××来对付通货膨胀的威胁。
    【本刊讯】英《利物浦每日邮报》十二月三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一九六七年——阴暗和饥饿的一年》,摘要如下:过去这一年在国际方面差不多是完全失败的一年。由于同样问题有加剧之虞,一九六七年的前景也是阴暗的。
    一九六六年在四个关键性的国际和世界问题上几乎没有什么进展。这些问题是:粮食问题、肯尼迪回合贸易谈判、黄金价格和禁止扩散核武器条约。
    那么一九六七年的前景如何呢?
    首先说英国吧,它将忙于罗得西亚、共同市场、越南和黄金问题。在共同市场问题上,法国人肯定将继续玩他们的等鱼上钩的把戏。
    这意味着,如果不发生意外,法国将继续向英镑和美元发动进攻,以提高黄金的价格。
    有这种可能:激进派已经在北京和河内获胜,这些人相信,五十万穿黑色便衣的游击队加上几百架飞机就可以打败世界上最强大的工业军事国——美国。
    一九六七年的前景是凄惨的。

【本刊讯】英《经济学家》十二月三十一日刊载一篇评论,题为《别了,一九六六年及一切一切》,摘要如下:
    首先应当回顾国外局势,因为尽管现在英国施加影响的能力减弱了,但是国外局势仍是最重要的。
    在我们诸岛的近邻,也就是欧洲大陆,一九六六年的情况好一些了。在这里,非常值得乐观的是,人们开始认识到,苏俄在本世纪的最后三十年毕竟不会成为本世纪头三十几年的德皇威廉和希特勒那样的侵略力量。
    在一九六六年,看来已经相当清楚,英国将在可预见的将来更紧密地并入西欧。这并不是说,目前同六国接近的行动会获得成功,看来大概不会成功。从长远看来,现在比一年以前更有可能实现北美和欧洲的某种最后的经济和其他一体化(尽管戴高乐将愤慨地否认此事),某种从落矶山脉到乌拉尔以西的联系比较紧密的共同体、甚至从澳大利亚的雪山到乌拉尔以西的共同体,甚至某种美—欧—北亚—澳自由贸易(最后成为政治的?)集团。十五年后,人们甚至可能认为现在同杰维茨参议员的名字联系起来的主张(美国政府各部门并不嘲笑这个主张是一场大梦)的问世,是一九六六年最重要的事件。
    不过,那是要假定十五年后地球还有人活着。因为在东方还存在着杀气逼人的巨大威胁。地球上最大的国家仍然完全在那种狂暴、激动的民族主义思想的支配之下,这种思想在热核时代是一种可怕的时代错误。而且这个国家正在年复一年地慢慢朝着拥有真正热核能力取得进展。现在是两种可能性在竞赛:是中国的态度先变得文明呢,还是中国先得到毁灭地球的能力。多数人一定认为,在一九六六年,这种竞赛没有出现使人安心的情况。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二日刊登一篇发自巴黎的文章,题为《欧洲目前正在赶上戴高乐的步伐》,《同美国关系松弛的趋向是他这个政治先知的胜利,而不是他这个西方联盟领导人的胜利》,摘要如下:
    在今天这个变化中的欧洲,戴高乐已开始成为现在使这一地区摆脱对美国的密切依赖的局势的化身。
    戴高乐以现实主义的名义,使欧洲回到了战前联盟变化不定的外交。戴高乐认为,国家不过是没有理想的、只追求自私的民族利益的“冷酷的怪物”而已。
    例如,最近戴高乐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就越南问题和德国问题进行了接触。他同意大利外长范范尼就欧洲统一问题进行了会谈。他同西德新外长勃兰特就改善同共产党东欧的关系问题进行了会谈。
    总之,这就是戴高乐十分喜欢的典型的新式欧洲外交策略。在这种新作法中,结盟或建立欧洲共同体的精神将由为了民族利益而进行的激烈讨价还价取代。
    戴高乐根据他从历史上的转折点——古巴导弹危机——得出的结论,提出两个论点。
    一个论点是,美国在古巴危机后成了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因此它威胁了欧洲的独立和世界上的均势。
    另一个论点是,苏联已不再是对西欧的威胁。戴高乐认为,俄国面对着国内的经济困难和其侧翼赤色中国的危险挑战,已经可以进入同西方合作的新纪元。
    现在,戴高乐派关于历史趋势的这种推论,已经在欧洲各地深入人心,并且正在培育着要求变革的力量。
    这些是他的外交的秘密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