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十二月一日报道:
    在沙地或干旱的土地下二英尺,铺上一层薄沥青,已证明能使不可生产的土地可作耕种,而且经过实验证明,所增加的收成,比较用灌溉种植的土地增加一倍。这是美国芝加哥石油公司及密执安州大学联合发明的,这沥青夹层是用一个附在拖拉机尾的三十四英寸楔形扫铺
    设的。
    沥青几乎即刻结硬成薄层,可阻止水渗入沙泥内,植物根茎的所生位置,保持着必要的水份。

【塔斯社第比利斯十二月二十七日电】格鲁吉亚放射物理学家日根季建议将矿肥和微量元素利用电磁铁引入作物的种子里。
    这个新办法适用于对每一种谷物施肥,可以大大节省肥料和提高产量。以前需要一百公斤的过磷酸钙,现在一共只需要三百克。而谷物的产量则平均提高百分之十。

【本刊讯】英国《新科学家》一九六六年第三十卷第五○○期报道:几年以前哈佛大学的威廉斯偶然发现美国报纸和其他纸张能够抑制一种植物害虫——无翅红椿卵的正常生长和发育的事实。后来找到了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用了某种树木,特别是用胶枞作为造纸的原料,这种树木能产生一种暂时叫做“纸素”的物质,它对昆虫能起到昆虫本身所具有的“抑制发育成熟的激素”的作用,如使昆虫不长翅、生殖器官不成熟等,总之这种“纸素”和昆虫接触后就能阻碍它发育成熟,虽然这些昆虫也能蜕皮一二次,但不可能繁殖。
    现在威廉斯又和德里大学的沙森纳共同研究后发现,“纸素”对防治印度的一种棉花害虫也有效果。这种棉花害虫棉红椿和无翅红椿都是属于同一属的。这种“纸素”能阻止这种棉花害虫蜕皮。
    如果这种“纸素”能够提纯和生产,则可作防治这种棉花害虫的杀虫剂,这种杀虫剂可以避免化学制剂普遍存在的缺点
    ——昆虫的抗药性。

【本刊讯】英国《新科学家》一九六六年第三十卷第四九三期报道:巴基斯坦的卡拉奇正在建设一座进行半商业性生产的农药厂,以生产巴基斯坦科学与工业研究委员会研制出来的两种新的杀虫剂。二年前,该研究委员会的化学家S·西狄基就开始从事有机氯杀虫剂的研制工作,现已研制出了两种新的杀虫剂Petkolin和makrolin,据说,这两种杀虫剂对哺乳动物的毒性很低,且生产成本低廉。
    Petkolin是将石油中某些组分经过氯化作用而生产出来的。
    Makrolin是通过煤的气化制造硫酸铵时得到的废物生产出来的。这种废物称之为“汽油”。这种杀虫剂对某些害虫的杀虫效果与滴滴涕相当,而对另一些害虫的效果,还比滴滴涕好。这种杀虫剂也是一种效果良好的杀菌剂。
    这座半商业性生产的工厂的产量每天为半吨,据称有可能进一步扩大生产,降低成本,其成本将大大低于普通的有机氯杀虫剂。

【合众国际社西贡七日电】共产党敢死队员今天清晨在一次猛烈的迫击炮火的掩护下,插入美国空军基地波来古的心脏,并向一些直升飞机和建筑物投掷了炸药包。一位美国发言人说,在这次袭击中,许多美国士兵以及至少有四名美国非军事人员被击毙。
    这次共产党进行的袭击是一年多来对这个中部高原基地进行的最最严重的一次袭击,它正是发生在美国空军日—52轰炸机用高爆炸弹对西贡附近的一个共产党集结地区进行了这场战争中最为猛烈的一次袭击的时候。
    共产党是在凌晨一点三十五分开始对波来古发动袭击的,当时在这个飞机场的大多数美国人正在睡觉。
    发言人说,越共向这个基地发射了大约三百发左右的八十毫米的迫击炮弹。从汽油桶那里引起了数十起大火。停在机场上的许多直升飞机被击坏。
    但另一些直升飞机设法飞到了天空。
    【合众国际社西贡七日电】共产党今天清晨向美国的波来古机场发射了二、三百发迫击炮炮弹。
    一位美军发言人说,初步消息表明,击坏了这个机场的若干座建筑物,同时,飞机和美国人员的损伤被认为是轻微的。

【路透社西贡四日电】昨天当美国人率领的守卫村庄军队在波来古西北十英里遭到越共伏击时遭受了重大损失。
    今天清晨,当越共游击队在平定省袭击第一空中骑兵师的一个连时,他们叫来了炮兵支援。
    美国的伤亡轻微。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日电】昨晚在西贡,一个恐怖分子在新山一空军基地附近向一群美国士兵投了一颗手榴弹,炸死了一个士兵,还伤了五个美国人,其中三人受重伤。

【美联社华盛顿六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星期五公布的一封信中说,美国现在准备“公开或秘密地”会见北越代表,“以便为公平地解决”越南战争“作出安排”。
    腊斯克还重申美国向战争中的共产党方面提出的保证,即“在任何认真的谈判中,越共不难表示它的意见”。
    但是他强调反对共产党提出来的要求,即越共的政治组织民族解放阵线是南越人民的唯一的发言人。
    腊斯克的这些话是在他给北卡罗来纳学生领袖的一封长达七页的信中说的。
    腊斯克信上的日期是一月四日,国务院在星期五发表了这封信,这封信是写给“学生领袖”的,他们曾写信询问或批评美国对越南的政策。发表的这封信是写给北卡罗来纳大学学生会主席托厄尔的。托厄尔曾在十二月二十九日写信给约翰逊总统。
    腊斯克为美国在越南作战和轰炸北方辩护。他对于在空袭军事目标时无意造成的老百姓的伤亡感到遗憾。在谈判问题上,腊斯克首先说,“在任何认真的谈判中,越共是不难表示它的意见的”。
    他说:“关于怎样来做到这一点的细节可以同对方讨论。同那些不能停止战争的人谈判这样的细节是没有什么意义的。”
    同时他把越共说成是“国内的小小的少数派”。他说,越共是“国内的小小的少数派,他们下定决心要把他们组织恐怖活动的能力变成对大多数的统治”。
    “同时,我们将继续做必须做的事情——保护美国的切身利害关系,支持我们在亚洲的盟国并以我们全部的精力致力于和平、安全和繁荣的东南亚。只有履行这样的义务,我们才能在这个小小的脆弱的行星上为和平和秩序维持最低的条件。”英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日电】英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今天说,“我们现在所面临的问题是北越政府不愿意对(英国的)呼吁作肯定的答复。而另外两个政府已作了肯定的答复。”

【法新社华沙六日电】丹麦首相克拉格今天在这里表示支持同越南冲突有关的各方开始举行谈判。
    他在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说,举行谈判意味着结束美国对北越的轰炸,放弃单方面撤出美军的要求和让民族解放阵线
    (越共)的代表和西贡政府的代表同时参加会议。
    克拉格在他正式访问波兰的第五天谈判的其它主要问题是德国问题,欧洲局势和欧洲安全问题。

【合众国际社巴黎五日电】(记者:埃利·梅西)法国高级官员今天说,戴高乐总统看来在走向提出一个坚决的要求:如果今后举行越南和谈的话,由他任主席。
    这样一个要求意味着离开了戴高乐以前的法国不干与(越南)冲突的政策。这还可能激起同美国在如何最好地解决这个冲突问题上摊牌。
    至今戴高乐不排除在华盛顿同河内及越共之间进行斡旋的可能性。
    戴高乐没有公开透露他是否希望主持越南和平会议。
    但是法国官员、外交官员以及观察家们都对戴高乐在外交使团新年招待会上的讲话感到迷惑不解。
    当时戴高乐对各国大使说,法国定会对和平解决越南战争作出贡献。
    熟悉戴高乐思想的高级官员解释说,戴高乐的话的意思可能是,看来法国比任何其他国家更有资格主持和谈。

【法新社金边六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突然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巴黎。
    没有发表关于他进行这次访问的原因。
    【美新处金边六日电】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将动身去法国,可能就越南战争问题同法国总统戴高乐进行会谈。

【法新社西贡六日电】一位军方发言人今天说,越共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在这个国家的各地向政府据点发动了四次大规模的袭击,使对方遭受“轻微”到“重大的”损失。
    第一次的袭击使平阳省一个哨所的警察遭到“中等程度”的损失。
    【合众国际社西贡六日电】一支越共游击队今天黎明前攻占了西贡以西二十英里的一个政府哨所。
    他们使守军遭受重大伤亡,俘获了数人并夺取了政府一个地窖的武器后消失在丛林中。
    政府人士说,这支游击队带走了武器,包括两门六十毫米的迫击炮、两支自动步枪,一门轻机关枪和二十六支武器。
    【美联社西贡六日电】南越军事总部报道,一连地方军今天在西贡西北二十六英里的地区遭到约一营越共的迫击炮和地面的袭击,遭到了重大伤亡。

【美联社联合国六日电】联合国一个发言人六日说,吴丹在为越南和平进行的努力中,是以个人的、非官方的身份而不是秘书长的身份进行活动的。
    吴丹最近的一些声明表明,就越南问题而论,他正力图抛开他的官方身份来行事。不过他的声明没有受到人们的注意。
    华盛顿和河内都没有重视吴丹所宣布的态度,也没有对吴丹以个人身份进行活动的可能性发表评论。北越一个驻巴黎的外交官在五日表示拒绝联合国的干预时并没有把吴丹和联合国区别开来。
    然而联合国的发言人说,自从吴丹去年年初最初透露他在越南问题上的三点和平方案以来,他在这方面一直是以个人的身份进行活动的。
    联合国发言人在六日发表的声明中说道:“秘书长的干预当然不能说是联合国的干预。他已经非常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
    “他不认为他提出三点方案的主动行动是联合国的干预。
    “在他看来,河内并没有拒绝他的三点方案。”
    联合国总部的观察家想不起秘书长有哪一次说过,也能够以个人身份进行活动。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六日电】据说吴丹认为本周末对越南和平希望可能是一个关键时刻。大家知道吴丹在通过苏联和阿尔及利亚进行工作。经常宣布接待苏联和阿尔及利亚的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