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只要我们能够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信任群众,紧紧地和群众一道,并领导他们前进,我们是完全能够超越任何障碍和战胜任何困难的,我们的力量是无敌的。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

【本刊讯】黎巴嫩社会主义革命党机关刊物《火星》月刊第五期(一九六六年十一月底出版)刊登了题为《无产阶级文化革命是中国无产阶级专政的新胜利》的文章。摘要如下:
    当前,在中国,正在进行着一场重要性不亚于武装革命的革命。这是一场将要摧毁反动派、资产阶级分子和修正主义者的温床,断绝一切企图或希望资本主义在中国复辟的人的道路的革命。这场革命是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之一。
    这场革命如果说证明了什么的话,那么它证明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证明了正在为巩固和捍卫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的伟大中国共产党的坚定性。
    这场革命的意义在于,它是一场在各方面灭资兴无的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专政的世界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如果不继续进行消灭资产阶级思想的斗争,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制度就不可能得到巩固。给资产阶级思想提供方便,必然会导致无产阶级专政被推翻和资本主义复辟。因此,为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为了使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勇往直前,继而进入共产主义,就必须进行一场兴无产阶级思想和彻底消灭修正主义思想根源的无产阶级文化革命。
    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者,他们首先抗拒和反对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胡说什么中国的文化革命已经消灭了一切与旧文化、旧文明有关系的东西,他们企图以此来歪曲无产阶级文化革命,抹煞它的重大意义,破坏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代表的国际无产阶级的堡垒。
    中国无产阶级文化革命的目的,不是要消灭旧文化和旧文明,而仅仅是要消灭旧文化和旧文明中反动的东西,同样,还要消灭在皇帝和帝国主义者统治了数世纪中控制中国人民生活的旧风俗、旧习惯。
    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革命将使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武器武装起来的工、农、兵群众和革命知识分子能够清除混入党内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保持党的纯洁性,继续胜利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

【法新社卢萨卡六日电】政府办的《赞比亚邮报》今天报道,毛泽东像章在赞比亚人中越来越受人欢迎。
    这家周刊说,这些像章在卢萨卡的赞比亚大学和伊夫林·霍恩高等教育学院的学生中特别普遍。
    这些像章是从中国大使馆去年在中国歌舞团访问卢萨卡期间举行的宴会上以及中国在赞比亚举行的两个展览会上搞来的。
    戴着这个像章的一个学生评论说,“毛主席是大国中的一位伟大的政治家。我们喜欢他的著作。”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消息:一些巴基斯坦朋友最近用各种方式表示他们热爱和尊敬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他们认为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他的著作是给被压迫人民指出前进道路的灯塔。下面是巴基斯坦朋友如何热爱和尊敬毛主席的几个小故事。
    一
    、在巴基斯坦临时首都拉瓦尔品第,一个工会会员非常热爱毛主席著作。一个朋友最近把一本英文版《毛主席语录》送给他,他把它当作最珍贵的宝物收下了,他走到哪里就把它带到哪里,一有可能就学习它。
    他说:“毛泽东思想是永远不落的太阳。他的著作不仅是照亮中国人民前进道路的灯塔,而且是照亮世界上所有被压迫人民前进道路的灯塔。全世界人民终将按照毛泽东指引的方向前进。”
    这个工会会员很穷,家里用不起电灯,每天晚上在上床之前都在暗淡的油灯光下刻苦地学习毛主席著作。为了记住毛主席著作中的一些警句,他把它们记在笔记本上。
    每当他遇到一些困难的时候,他就向毛主席著作的教导请教。他说:“毛主席著作是非常丰富的,能够帮助人了解和解决各种问题。我不管什么时候读了毛主席著作,都感到精神振奋,力量倍增。毛主席的每句话都触动我的心灵。”
    二、在西巴基斯坦的工业城市莱雅普尔,一个名叫穆罕默德的社会事业工作者热爱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有一次,他发现中国出的画报上有一张毛主席的彩色像片,他非常高兴,立即把它剪下来,装进镜框里,挂在他房间里的墙上。
    当穆罕默德的朋友在他家里发现毛主席的彩色像片时,他们要他把像片送给他们。穆罕默德当然不同意,但是又说服不了他的朋友。最后他同意把毛主席像挂在他和他的朋友经常聚集的地方,解决了这个问题。
    三、在中国民间歌舞团最近在东巴基斯坦首府达卡演出期间,许多无限敬仰毛泽东主席的观众都想在胸前别上中国演员所别的毛主席像章。他们对中国演员说:“毛主席是世界上最受爱戴的人。有一枚毛主席像章是最大的光荣。”十二月十三日晚上,当中国歌舞团在达卡的最后一场演出结束的时候,许多观众拥到后台去索取毛主席像章。不一会儿,中国演员胸前的毛主席像章全被取走了。一位观众来晚了,感到十分失望。他握着一个中国演员的手,热切地盼望能满足他的要求。当一个中国演员把他口袋里仅剩的一枚毛主席像章别在他的胸前时,他高兴得掉下眼泪。他反复有力地说:“毛泽东。毛泽东。有了毛泽东,被压迫人民的前途就有了希望。”

【本刊讯】法《世界报》十二月二十四日刊登纪兰写的文章,题为《小红书》,摘要如下:一本金红的,塑料封面的鲜红的书,这就是来自北京的著名的《毛主席语录》,是红卫兵的小书,人们看见他们在中国首都举行盛大的游行时挥舞着这本书。
    这是一本中国红卫兵的书,几千名穿蓝色粗布的男孩和短发小姑娘排列着长长的队伍,手里拿着这本书,举在头顶挥舞。
    这是一本世界上的“畅销书”,也是人人必备的书,第一版就发行了三百万册,所有中国良民口袋里都有,或者挂在自行车上,在汽车上,他们翻这本书,在吃饭时,他们一边吃米饭或蒸馒头,一边热情地学习这本书。
    中文本出版之后,后来由北京外文出版社出版了英文本。法文版开始在中国首都的新闻界发行。不久之后,人们将会看到在巴黎发行。这本小红书企图征服全世界。
    西方人士常常对著名的必须普遍“学习毛泽东思想”冷嘲热讽。一个卖西瓜的售货员,因为他从毛泽东思想出发研究了西瓜市场的矛盾辩证法,因而成功地推销了过剩的存货;而把这个售货员的情况作为笑谈,显然是很容易的。可是读这本小红书时,也许可以更好地懂得,每个中国人都可以从中找到有条理的、同时又是指导行动和斗争的思想的有益范例。所以这本书,可以成为刚摆脱经济不发达、刚学会阅读和第一次从事政治活动的许多中国人的工具和武器。

【本刊讯】《新兴的尼泊尔》十二月二十日在题为《中国的核试验》的社论中说:「中国进行了又一次的核爆炸,这是不到两年时间内的第五次也是当量最大的一次核爆炸。它的意义在于中国在核方面取得了非常迅速的进步是不可辩驳和举世公认的事实。
    社论声称:「就尼泊尔来说,,按照禁止核试验条约的规定,同时还按照它谴责一切形式的核爆炸的政策,它对这次爆炸感到遗憾是自然的。许多人士对核爆炸表示不安,而事实是单单表示不安和采取让事情沿着危险道路发展下去的态度同样是可悲的和应受谴责的。
    对每个国家来说,现在该是这样做的时候了,即严肃而迅速地探索出打破在禁止核扩散和全面禁止核武器方面停滞不前现象的办法和途径。

【本刊讯】菲律宾《华侨商报》十二月三十日援引菲新社发自马尼拉的消息,报道了菲律宾国立大学的两名学生大卫·拉莫斯和雷那道·阿历汉诺在马尼拉机场发表的访华观感。
    拉莫斯认为中国正在“非常顺利地朝向经济发展迈进”,他在中国看到“满足的人民”。
    这两位大学生强调中国人的纪律,特别是红卫兵的纪律。他们指出,在中国“没有看见不诚实、欺诈和腐败的迹象”。但他们认为,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并不适合于菲律宾人。

【本刊讯】《香港时报》四日报道,澳门“灵通人士”透露,葡萄牙政府对于现在空悬的澳门警察厅长一职,将派曾任该职的鲁特勋少校继任,他将在日内抵澳就职。报道说,鲁特勋少校前曾任澳门陆军武备局长,一九六零年任警察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