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芝加哥太阳时报》一日刊载托马斯·罗斯自华盛顿发回的文章,标题是《关于麦克纳马拉可能去职的揣测越来越多》,摘要如下:
    这里有愈来愈多的人揣测,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可能在约翰逊总统对越战和核战略的处置的问题上去职。
    那些在麦克纳马拉在五角大楼的六年中在旁边观看或同他一起工作的人们,都记不得他什么时候比现在看来更为孤立,或更少影响。
    对于一个有麦克纳马拉这种控制局势的无穷意志的人来说,这样一种局面如果不迅速纠正,就可能引起分裂,而且对受到围攻的约翰逊政府来说显然是有历史意义的分裂。
    分裂点可能是在两个关键的问题上,对北越的轰炸和关于部署一种反弹道导弹系统的决定。
    在这两个问题上,强烈的迹象表明总统可能拒绝麦克纳马拉的意见,即不要使轰炸升级,不要部署反导弹系统。
    这里已经有可靠的消息说,约翰逊在作出十二月十三日和十四日袭击河内目标的决定时否定了麦克纳马拉的意见。
    据说,总统在下命令袭击时同参谋长联席会议站在一起,反对他的国防部长。
    麦克纳马拉一直建议在处理空战方面审慎。他的基本论据是,这场冲突胜败将在南越决定,如果认为我们能够在北方炸出一条胜利的道路,那是幻想。
    他坚持认为,扩大轰炸,特别是轰炸居民地区,就可能有促使共产党中国参战从而使美国伤亡增加的危险。
    作为政府的忠实一员,麦克纳马拉在公开场合为总统的战争政策辩护,但是没有理由认为他的真正的看法已有改变。
    如果约翰逊听从国会鹰派的日益高涨的叫嚷而加强轰炸的话,麦克纳马拉可能会感到他不能再忠实地顺从了。
    同样,如果总统由于政治上的压力而下令部署反弹道导弹的话,麦克纳马拉可能会感到难以接受一个同他的防御思想根本抵触的决定。
    但是,总统可能感到不得不部署这个系统,以免共和党指责他听凭“反导弹差距”扩大。如果这样的话,而且如果约翰逊还听从鹰派的关于轰炸的意见,在今年年初他可能接到一项使他感到棘手的辞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日电】参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建议,如果当前的和平努力失败,美国把沿十七度线的“防御阵地”伸展入老挝,而把越南战争限制在南部。
    曼斯菲尔德在接见记者时说,用这种办法“制止从北方渗入比目前采取的续继轰炸的办法来得好。”
    曼斯菲尔德着重说,他主张“进入”老挝是因为北部共产党人在那里利用“重要的渗透道路”把人员和战争物资运进南越。

【路透社俄勒冈州波特兰一日电】当选的俄勒冈州参议员哈特菲尔德今天要求逐步从越南撤出美国军队。
    过去八年来一直是俄勒冈州共和党州长的哈特菲尔德,被认为是一个将来可能竞选总统的人物。
    哈特菲尔德在一次电视谈话中说,美国应当“使军事行动非美国化,以使亚洲外交官们有一个亚洲的军事问题要解决,而不是有一个美国的军事问题要解决。”
    他说,所有亚洲国家,最后包括中国,都应当把越南作为它们的责任。
    哈特菲尔德建议美国以这样一种方式撤出越南,“以便我们不是造成一个真空,而是我们开始以亚洲军队取代或代替美国军队。这然后就将成为一场要由亚洲外交官们来解决的亚洲战争。”

承认南越解放军是无法捉摸难以对付的。认为侵越美军像是在同一个“躲在帘幕
    后面的对手”打拳,瞎打一气,时常扑空,却又编造数字,胡吹牛皮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二月二十七日刊登十二月二十六日从西贡发回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华盛顿邮报》编者按:这是估计过去十二个月的越南战争情况的两篇文章中的第一篇。下面这篇文章是贾斯特写的,他刚刚作为《华盛顿邮报》驻西贡记者结束了一年的报道工作。贾斯特在六月间受了重伤。)
    这是盟国在越南有成就的一年,但是这不是胜利的一年。没有迹象表明有了什么转机,得到北方主力部队支援的越共也没有瓦解的希望。
    这是一切都在扩大的一年:军队增加了,战斗次数增加了,美援增加了,北越的援助增加了……。和一九六五年十二月的局势比起来,很少取得什么重大进展。
    今年的大规模军事行动的作用一点也看不清楚,只是有这样一个明显的事实:敌人的主力部队并没有被打败,看起来也没有接近于被打败。
    越南共和国军队的情况比美军司令部所承认的要糟得多,美国人中间的一些持现实看法的人不客气地表示怀疑它是否有能力支持现在给它指定的主要任务、即革命发展工作。
    当一九六五年由美国训练出来的越南共和国军队被决定性地打败的时候,美国人大量开进来,负起了大部分主力部队战斗任务。现在,正在指定越南人到美国战斗部队作顾问——尽管这看起来是胡闹的和不合逻辑的。这里有一些人认为这种循环会反复不已。
    这里的官员们有着各种手册,里面尽是有关战争进行情况和目的的解释。一种说法是,在将近四十万美国战斗部队派驻越南的情况下,基本上仍然是一种防守战略。
    威斯特摩兰对美国战略的解释则不同。他把这比之于一个拳师,他用左手护着自己的脸颊(安全区),用右手去打击敌人。有时,左手也突然伸出去,但是然后赶紧缩回来,以保护要害器官。
    但是,这像是同一个躲在帘幕后面的对手比拳。拳师无法说明他把对方打垮到什么程度。他甚至都不知道他的对手有多大,是什么样子。有时他使劲地打,但是却扑了空,于是就情不自禁地说是被打垮了,或者是不存在了。
    然而,这一切都带有一种阴郁的色彩,因为,虽然盟国情报部门能够相当有信心地说共有多少敌人,但是它却说不上他们打算作什么。
    自从战争开始以来,人们就对“点数尸体”的数字表示怀疑,看来现在再提出怀疑是没有意义的了,除非指出是发生了一些错误。例如,在汇总统计数字方面发生错误,结果被第一骑兵师在十月的伊尔文战役中俘获的人数达到惊人的数字。据说,有七百名正规军连同好几千嫌疑分子被俘。事实上,好几千“嫌疑分子”中大部分是村民。对敌人的分析
    可以说,敌人的情况是,在三角洲很强大,在第二军区正在削弱,而在第一军区则极为强大。(在过去一个月,越共炸毁了沿岸第一号公路沿线的十座桥梁——每个省炸了两座桥梁)。
    谋杀和绑架事件增加了。乡村的治安情况恶化,人们的看法是:越共由于有大量北越军队作后盾,已决定要在恐怖战争中增加筹码。
    对敌人的情况非常缺乏具体了解,对敌人的计划缺乏确切的情报,现在却陷入了一场消耗战,一切都在扩大。战争在扩大。
    将军们和外交官们在孰先孰后的问题上争论不休,有人认为摧毁北越主力部队是最优先的事情,另外有些人认为,最优先的是摧毁游击队,另外一些人认为最优先的应当是解决膨胀的、严重不稳的经济,还有一些人则认为最优先的应当是处理政治局势。在这场战争中,有的村庄陷于恐怖之中,有的前哨据点被攻占了,有的乡村官员被谋杀了,有的干部被绑架了,有的桥梁被炸毁了。这里有许多人认为,这是重要的战争,主要的努力应当放在这里。战局日益恶化
    这是战争中改进最小的方面。在许多地区,可以令人信服地说,这方面的战争恶化了,现在乡村地区的安全情况比十二个月以前还要糟糕。情况很糟,而且越来越糟,尽管西贡宣布了种种计划,但是看不到结束。
    越南战争是一堆乱糟糟的事实和数字及统计数字的混合体,这些数字在一张彩色示意图上显得还合情合理,但是却加不起来。美国人一直没有发明出衡量这场战争中进展情况的计算办法。那些得出答案和作出预测的人,却主要是根据本能的直觉,而不是根据事实。(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本刊讯】一月二日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发表了李普曼一篇文章,题为《李普曼谈政治上的重新组合》。摘要如下:
    一年前谁要是问,约翰逊在一九六八年是不是能够蝉联总统,那似乎将是一个愚蠢的问题。然而在今天,这却成了美国政治中的一个中心问题。共和党突然出人意外地不再是一个绝对没有取胜希望的党了。
    舆论这种戏剧性的转变反映出,约翰逊在他还担任总统之际,已经同他在一九六四年以压倒优势击败的人换了一个位置。约翰逊在那次选举中曾获得百分之六十一的选票,戈德华特获得百分之三十九。在最近举行的一次哈里斯民意测验中,拥护总统的只有百分之四十三,不拥护的达百分之五十七。约翰逊的声望还没下降到戈德华特那样的地步,但是他正在很快地向那条道路走下去。
    随着舆论的转变,约翰逊越来越接近于占据一九六四年戈德华特所占据的位置,这也是舆论转变的结果。他已经使得越南战争升级了,这是他说过他不会去干的事情而是戈德华特说过他应当去干的事情。他还没有轰炸戈德华特所希望去轰炸的每个目标,但是他正一步一步地向那个方向前进。
    在国内,由于战争升级,他已经差不多使得所谓的伟大的社会计划完全停止了。他的国内计划已经削减到这样一种地步,而使这一计划大大接近于参议员德克森的主张而不是约翰逊一年前所作的诺言。
    联合阵线。政府内部实际上存在一种未经宣布的、但是实际上存在的政治联合阵线。由于越南战争升级以及国内发展和改革计划的逐渐削减,民主党在精神上和思想上已经发生分裂。总统在国会的最有力的支持者是共和党的保守派以及一部分南方民主党人。一九六四年选举他的是居于大多数的温和派和开明派,现在支持他进行越南战争和支持他的国内政策的人正同保守的共和党人建立联合阵线。
    这是戈德华特曾经希望拼凑起来的联合阵线,但是他的企图遭到了决定性的失败。
    可以极其肯定地说,就约翰逊目前这种政治势力的联合阵线来看,民主党人是没有希望在一九六八年取胜的。民主党人陷在这样的联合阵线之内,正向通向失败的滑溜斜坡滑下去。
    共和党人很有可能将仿照一九五○年的先例行事,当时民主党人也是由于进行了一场不得人心的战争而陷于麻烦之中。共和党人将举出另一个艾森豪威尔。已经进行了两年的费用巨大、残酷和令人失望的战争,国内遭到忽略和发生混乱的情况还要再持续两年,在这种情况之下,使差不多随便哪个共和党人看来象是另一个艾森豪威尔的样子,这将不是什么太困难的事情。
    民主党人能够挽救自己吗?如果他们在总统竞选真正开始以前就使战争结束,他们是能够挽救自己的。但是民主党人能够使战争结束吗?实际上民主党人完全是能够使战争结束的,如果总统放弃重新征服整个南越的尝试,坚守我们的部队现在所占据的据点,并下令停止轰炸北越。这样一来即使不能使战斗完全终止,也将会使战斗大大降级,而且有可能,很有可能促成取得政治解决的谈判。这将使美国同联合国、苏联、我们所有在西欧的盟国以及教皇站在一起。
    这样一个政策的麻烦在于这将不算是一场胜利。许多人将把它说成是失败。但是大多数美国人民以及广大人类将认为这是理智和是非观念战胜残暴和骄傲的一种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