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莫斯科三日电】今天这里正式宣布,苏联国家元首波德戈尔内将从一月二十四日至三十一日正式访问意大利。
    【合众国际社梵蒂冈三日电】梵蒂冈人士今天说,教皇保罗六世将在一月二十九日的一次在历史上很重要的谒见中接见苏联波德戈尔内。
    这次拜访将是一个苏联国家元首自从俄国革命以来的第一次拜访。这里认为,这是使得罗马天主教会同共产党东欧的关系缓和的一个重大步骤。
    梵蒂冈人士说,到底是私下接见这位苏联领袖呢,还是以通常给予国家元首的正式接见的全部盛大仪式来接见,这个问题还没有决定。
    提供消息人士说,波德戈尔内和教皇保罗之间的会谈肯定会包括讨论越南战争以及苏联的国内的教会和国家的关系问题。

【本刊讯】日共《赤旗报》一日发表了宫本显治一九六七年新年向《赤旗报》记者发表的谈话。现把国际部分摘要如下:
    去年国际形势的特点之一是,美国对越南继续进行罪恶的侵略,而在国际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社会主义阵营越来越不团结的情况下,不能把美帝国主义的孤立状态,真正地导向有利于人民的方面。美国在越南逐步升级地扩大战争,轰炸河内、海防,固然是由于美国在南越的战局陷于僵持状态而感到焦虑,但另一方面是由于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不仅没有团结一致的反击,而且,中苏之间的对立越来越激化的缘故。当前美国就是挑选社会主义国家中的小国或者对印度支那半岛的民族解放斗争进行各个击破。因此必须加强国际的反击体制。
    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党提出的“建立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国际统一战线”的旗帜,今天越来越具有重要的作用。而那些被我们党开除的反党分子、盲从外国分子强调“美中战争”,否定加强国际国内的统一行动,都是错误的。
    关于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的问题。要召开一个解决当前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争论的各种问题的会议,在目前来说,还不具备成功的条件。从讨论当前的迫切问题,达成联合行动的协议来说,召开一个在采取联合行动,反对当前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等问题上达成协议的会议,这在原则上,一般地说来,即使在国际上也的确是具有重要意义和具有迫切性的,但是,实际上要使这样的会议获得成功,就需要有那些为反对侵略越南而进行斗争的重要的许多的(共产)党广泛地集结起来这样一个条件,为此,需要各国的党在事前进行充分的协商或进行准备。然而,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现状来看,这种协商、准备等工作也是极为困难的。因为即使在建立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国际统一战线这一构想上,有一种意见,就主张不能包括苏联。
    我们党的独立自主路线是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
    我们党在《赤旗报》上没有评论过中国所谓的“文化大革命”和红卫兵等问题,可是我们对这些问题并不是没有判断。正象大家都知道的那样,所谓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并不只是文化的问题。莫如说,基本上是政治问题。这一点在从中国发表的文件中也是看得清楚的。
    姑且把它当成文化问题来看,一般地说,基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立场对文化革命的原则看法,是从列宁时代确立起来的。我们党在四十四年的历史中,也多次地搞过这一问题。列宁说过:无产阶级文化不是从什么地方不知不觉地跳出来的,也不是自称为无产阶级文化专家的人从脑袋里想出来的,而是从人类在过去各种社会的压制下创造出来的知识的储藏中合乎规律的发展起来的。
    不论是现在的工人阶级的文化,还是社会主义革命后的资产阶级文化,都是同这一观点联系着的,即认为它是过去文化遗产有意义的东西的发展。而决不是把过去有意义的文化完全变成废墟,然后再在废墟之上建立起来的。这一点是所谓马克思列宁主义文化革命论基础的命题。
    所谓的中国“文化大革命”的国际和国内的性质,从中国的正式的决定看来,这些特征大体上是清楚的。可是我们对于外国党的经验,必须以列宁主义的原则批判地加以研究。我们绝不机械地照搬任何外国党的任何经验。
    社会党的一部分人,比如黑田寿男等,公然谴责我们“破坏日中友好”,这同被我党开除了的反党分子所说的是完全一样的。他们所谓的‘“不友好”是指的什么?归根到底是说我们没有唯中国之命是从,或者说我们没有全面地赞美在中国发生的事件,岂有此理。黑田寿男等人说《赤旗报》没有报道中国的“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岂有此理。我们党自主地处理外国发生的事情这是我们党的权利,黑田的谴责,完全是对我们党的干涉。他们立即用它来说明什么“反对友好”、“反对中国”,这不过是丧失了自主性的事大主义的逻辑。真正的友好是不能通过无条件地追随或者无条件地赞美对方国家发生的事件建立的。真正的友好是具有各自自主立场的各国人民为了共同目标,实行在国际上的相互合作,发扬国际团结。因为我们和中国人对各种国际共产主义路线问题、反帝国际统一战线问题、现在在中国发生的事态,没有共同看法,就谴责这是什么“反对友好”,归根到底,这是放弃日本人民的立场——做为日本人民的自主判断,做为日本民主力量的自主见解,虽然口称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和团结,可是这绝不是真正的友好。而且从更高的立场来看,不能不说这种友好不符合日本人民的利益,也不符合真正的中国人民的历史利益。
    西泽隆二一伙脱党以后,从对外盲从立场出发,猖狂地诽谤党。他们露骨地盲从和崇拜外国,露骨地搞分裂,这就是说,根据一种主张世界的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民主运动必须分裂、只有分裂才是正确的所谓“大分化、大改组”的论调,来搞露骨的分裂活动。

【本刊讯】下面是乌布利希在德电视台发表的一九六七年新年献词的摘要:
    我们的政策同苏联和华沙条约其他国家的政策是一致的。
    一九六六年恐怕给我们每一个人带来了快乐和成就,但或许有时也会带来些人类常有的痛苦和个人的失意。
    在跨入一九六七年的时候,使我们不安的仍然是这样一个问题:
    在新的一年,两个德国之间将如何发展?我们衷心地希望它朝好的方面发展。但是这不仅仅取决于我们。
    那末怎样才能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西德联邦共和国之间的关系首先从冷战的基本因素中解放出来呢?
    显然需要两个德国的一种正常的并存和相处,至少需要两个德国政府之间的正常关系。
    许多年来我们一直努力谋求实现德意志联邦。在追求这个被人们认为是正确的目标的时候,我们也没有被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基督教社会联盟政府的不幸完全消极的态度引导到别处。
    阿登纳和艾哈德匆匆来去,但是,两个德国在一个邦联中合作的思想仍然是有生气的。重新统一,更正确点说,两个德国的统一,取决于西德发生一种深刻的民主的变革。这可能是一个长的过程。
    但是,对于这个长的历史时期,两个德国的并存和相处的秩序却是更为迫切必要的。

【美联社维也纳二日电】阿尔巴尼亚说波共内部有神秘的亲华派,以此证明波共内有哥穆尔卡政权的反对派。
    这里今天收听到的地拉那电台广播说,这个派指责哥穆尔卡企图在波兰“建立对无产阶级的专政”和“复辟资本主义”。
    据广播说,波兰这个派自称为波党“临时中央委员会”,据说它宣称,哥穆尔卡牌的共产主义正在城市倒退,在农村停滞不前。它还指责领导利用公安机关和民兵组织对“共产党人和工人阶级”实行恐怖的统治。

【合众国际社巴黎四日电】法国共产党今天举行一年一度的代表大会来拟订在即将举行的选举中对付戴高乐总统的策略并且重申戴高乐关于结束越南战争的要求。
    在这次党代表大会在郊区勒瓦卢瓦开幕时,有两名北越内阁部长和两名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由于戴高乐在政治上采取了一个巧妙的做法,共产党失去了他们在为即将举行的议会选举进行竞选时可能提出的一个重要的问题。议会选举预言在三月初举行。
    【美联社巴黎四日电】法共总书记罗歇今天批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尽可能地为美帝国主义效劳”。
    罗歇在党的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开幕时也还批评了美国对越南的政策。但是引起他最尖锐的意见的是中国人。
    【法新社巴黎四日电】法共领袖罗歇今天对北京的中国领导进行猛烈的攻击。
    他攻击北京拒绝共产党联合援越的建议和苏联提出的向北方空运作战物资的建议。
    罗歇说中国的“文化革命”是“同列宁主义马克思主义格格不入的文化虚无主义”,他说这看来是“一种反党行动。”
    他然后宣布法共将努力促进在不久的将来召开欧洲共产党会议来处理“欧洲安全问题”。
    他还宣布说,在法国三月大选期间,越南问题将是党的主要论题之一。
    他代表法共对戴高乐的对外政策的“积极的方面”表示祝贺,这些“积极方面”如他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及同莫斯科和东欧国家和解。
    但是他攻击法国的核力量政策,并严厉谴责戴高乐的整个国内政策。
    他证实,在三月大选第二轮中,法国共产党人将全力支持非共产党的左翼候选人以求击败戴高乐分子。
    【合众国际社巴黎四日电】罗歇今天指责共产党中国破坏对越南的援助。
    预料代表大会还要袭击法共四十万党员中的亲华势力,特别是在知识分子和学生中。
    【法新社巴黎四日电】法共党魁罗歇今天攻击人民中国和美国。
    罗歇在四小时报告的第一部分中攻击北京妨碍社会主义国家协调对越的援助。佩尔谢率苏修代表团去法参加法修十八大
    【塔斯社巴黎三日电】由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共中央党监察委员会主席佩尔谢(团长),苏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白俄罗斯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马谢罗夫,苏共中央书记波诺马廖夫和乌克兰共产党多列士市委第一书记波波夫组成的苏共代表团到达巴黎,前来参加法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

【法新社柏林四日电】东德国家首脑兼(共产)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今天赞成举行共产党国际会议。乌布利希在法共举行第十八次代表大会时给它的一个电报中说,他的党“赞成共产主义运动联合起来、采取联合行动和举行新的国际会议”。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八日电】《真理报》今天在头版的社论中抱怨说,向集体农民支付报酬的新制度没有按所计划的那样完全执行。
    早些时候,人们曾欢呼这个新的工资制度是今年丰产的一个主要因素。人们想像这个新制度提供了刺激农民增加生产的妥当的办法。
    据《真理报》说,但是在许多地区根本没有推行这个新制度,因为农业的负责人认为旧制度更方便些。
    新制度涉及到保证像城市工人一样,每月付给集体农民工资。这个主张是要有助于使农村的生活水平上升到城市的生活水平。据苏联的估计,现在集体农民的收入比工业工人的收入低百分之三十三,非共产党专家认为这个估计太高。

【法新社阿尔及尔十二月三十日电】外交部人士说,勃列日涅夫在明年二月底访问阿联之后,将在二月底或三月初对阿尔及利亚进行正式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