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秘鲁左派革命运动总结了一年来武装斗争的经验:游击队正在农民中扎根、吸收和组织新的力量;准备在最适当的时机发动新的攻势;呼吁左派和爱国力量团结一致组成反帝反封建统一战线;坚信武装斗争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本刊讯】秘鲁左派革命运动驻外代表发行的秘鲁革命新闻稿一九六六年十月第四期,转载该组织的地下机关报《起义之声报》六月九日的一篇题为《六月九日》的文章,摘要如下:
    一年前的今天,左派革命运动在安达马尔卡开始了秘鲁革命。在那天拿起了武器的英雄们,当时十分清楚,他们开始进行的是一次长征,是一场充满危险的战斗,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而且,他们还清醒地意识到,他们中只有很少的人将来能活下来庆祝胜利。但是他们相信一定胜利,因为他们的事业是正义的,他们的斗争是战无不胜的。游击战争,不管多么艰巨,也不管要付出多大代价,实际上是秘鲁人民获得解放和进步的唯一道路。
    这一武装游击斗争,不管它要遭到怎样的挫折,最后必将取得人民的胜利。
    耶瓦里纳之战、查皮之战、库万蒂亚之战,是游击队近十二个月来所打胜仗中的几个胜仗。这些战斗证明,寡头势力和帝国主义的雇佣军,虽然在数量上和装备上占据优势,但都是可以打败的。敌人是残酷的,仍是强大的。但是,游击队还存在,尽管官方造谣否定,他们仍在坚持,他们是秘鲁革命战争正确而威力无比的生动证明。
    在我们开始斗争满一周年的时候,左派革命运动的情况是,一方面巩固和加强了它的游击阵线,另一方面对它一年来的丰富经验,通过自我批评进行了总结。
    左派革命运动的各游击队,在发动攻势、以武力对付了镇压军的第一个阶段之后,现已进入在农民中扎根、吸收和组织新的力量的阶段,在这一阶段同敌人避免了武装接触。现在我们已为发动新攻势作好了准备,在最适当的时机一到,新攻势马上开始。因此,将由行动说话,而且声音要高过反动报刊和联合司令部的宣传所有的话。
    关于对所做一切的批评,我们首先要说,我们远不否认我们的错误,因为只有什么事也不干的人才不犯错误,我们要从错误中学习。左派革命运动正以国际榜样——我们的危地马拉、委内瑞拉、哥伦比亚、越南、安哥拉等国兄弟的榜样同我们自己的经验相对照,在实践中创造秘鲁游击战争的理论。学到的东西就要在行动中运用。
    如何总结到今天为止的短短一年期间的游击斗争呢?
    第一、我们已把游击战争从人数比较少的革命左派团体的思想、计划和命令,变成数百万秘鲁广大群众看到和感到的具体社会现实。游击战争的行动本身,或通过报纸、电台和电视宣传的形象,告诉秘鲁广大群众,武装斗争并不是其他国家什么遥远的事情,也不是什么梦想或不可能的事,而已是秘鲁现实生活的一部分。这方面的革命影响是难以用文字估量的,对我国的历史命运将是举足轻重的。
    第二、我们已把我们的组织——左派革命运动,提高到堪称秘鲁青年的指南和渠道的地位,它告诉秘鲁青年应该做什么,并且向他们证明已有一个领导组织能够这样做。这样,我们就使青年的混乱和怀疑开始克服,青年们相信左派革命运动,是因为他们看见了它,而且看到了它的行动。
    第三、左派革命运动游击队的出现,随后又有我们的兄弟游击队民族解放军的出现,打开了许多军人的眼界,现在他们这样自问:为什么我们秘鲁人要互相残杀来保卫一小撮亲美的百万富翁?他们知道,我们游击队不是同他们作对的。
    第四、我们加速了贝朗德假“维新”政权真正反动本性的暴露。
    最后,在国际上,左派革命运动已成为秘鲁解放革命运动的合法代表。这不是因为它排斥了或者代替了其他左派力量(因为我们同所有革命组织是团结一致的,是兄弟相处的),而正是因为它手拿武器、亲上火线,在行动上站在斗争的最前列。所以,左派革命运动永远独立地坚持民族主义立场,呼吁和希望全世界所有革命力量声援它正义的斗争,这是全体秘鲁人民的斗争。
    在此游击战争满一年的时候,左派革命运动重申我们的英雄和先烈路易斯
    ·德拉普特提出的当前斗争口号:一、立即解散议会;二、实行大赦,惩办所有屠杀人民的军政负责人;三、实行真正土地改革;四、确定足以养活家庭的最低工资和可变工资;五、实行城市改革;六、立即收回秘鲁石油,谴责同帝国主义企业签订的关于我国重大富源的条约;七、完全收回国家主权。
    我们最后再次呼吁我国左派和所有民主爱国力量团结起来。不要排斥、不要宗派主义,团结起来。特别是我们那些观点一致的人要团结起来。组成民族人民民主团结,把寡头势力和军队高级将领构成的一小撮右派卖国势力孤立起来。要通过所有各种必要的过渡阶段,实现这种团结,组成一个强大的反帝反封建统一战线。
    今天,一九六六年六月九日,我们要低下头来哀悼我们伟大的烈士,但是我们要举起我们的枪枝,为缅怀他们而宣誓:我们决不放下武器,直到秘鲁人民取得自由,实现一个掌握自己国家财富、没有人剥削人的独立的祖国。

【雅加达电台十二月二十八日广播】“安佩拉”内阁主席团在一项决定书中规定了关于用支那人名字的印尼公民改换符合印尼公众惯用的名字的条例。
    【本刊讯】
    印尼《祖国之子报》十二月十四日消息:西努沙登加拉执行两项人民命令地方掌权者发布决定书,规定在这个地区内禁止在公共场合使用支那语言和支那文字。
    【雅加达电台十二月二十八日华语广播】南苏拉威西省长发出一项决定书,禁止一切外国侨民,特别是华侨在南苏拉威西地区买卖九种重要物资。

【美联社加尔各答十二月二十七日电】加尔各答的六百万人口从星期二起已经没有大米吃了,大米是他们的基本口粮。
    他们将从配给商店得到小麦,而小麦的定量也将削减。
    这个措施是在邦首席部长宣布政府库存已经告罄,中央政府不能立即恢复供应之后采取的。
    【本刊讯】据巴基斯坦《晨报》援引《闪电》周刊的消息说,现在,在加尔各答,因饥饿而自杀的事已经司空见惯了。一个四岁半的女孩被扔在加尔各答豪拉桥下,原因是母亲无法忍受小孩遭受的饥饿之苦。
    在加尔各答,另一名妇女把她的孩子放在路轨旁边,她自己卧轨自杀了。一个男人同他嗷嗷待哺的一家(一妻、一儿、一女)一起自杀。另一名青年人卧轨自杀,因为一家人要他养活。
    据《黎明报》记者说,理论上,比哈尔居民每天从配给商店得到六盎司(约等于五市两多一点——本刊编者注),但是,实际上,在许多配给店,买不到什么粮食。比哈尔邦人民对这种严重缺粮的情况非常不满。
    【本刊讯】印度《爱国者报》十二月十七日报道说:由于中央和邦的仓库里贮存的大米陡然减少,喀拉拉邦的粮食法定配给额看来已陷于十分动荡不定的状态。整个邦本星期的粮食配给额实际上已减少了百分之五十。
    在过去两天里,特里凡得琅市的配给商店只能向有配给证的人分配一周配给额的百分之四十。在内地许多地方,连百分之四十都捞不到。

【美联社新德里十二月二十三日电】美国星期五签订了一项向印度提供九十万吨粮食的协定,以防印度旱灾区发生大批饿死的情况。
    印度将用卢比支付这批价值五千五百二十八万美元的粮食的价钱。
    粮食部的发言人说一月份的需要将用美国根据以前的协定提供的四十六万吨粮食、加拿大的十一万吨、澳大利亚的十五万吨和俄国的二十万吨来满足。

【本刊讯】仰光消息:缅甸评论员穆纽十二月十九日在《劳动人民日报》发表的一篇每周评论中说:“全世界将看到美国将用火和手中的剑向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挑战,来迎接新的一年。
    “全世界人民不会认为美国轰炸河内只是美国用火箭检验一下中国大使馆房屋是否牢固。他们担心越南战争将进一步扩大。”
    他评论了洛奇的如下一段话:南朝鲜、日本、泰国、缅甸、印尼、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能够借助美国的军事努力来摆脱中国扩张主义的控制,并使国家日益繁荣”。
    对此,这位评论员说:“人民中国是我国的友好邻邦。正像中国不担心我们对他们有什么危险一样,我们也不担心中国对我们有什么危险。因此,我们想说,洛奇先生在他的讲话中无缘无故地提到我们的国家,表示了过度的亲善。”
    他最后说:“在洛奇大使表示如此过度的亲善的时候,人们大概想高声地唱‘老鹰为何盘旋?’的歌。”

【路透社万象三日电】老挝的外交人士今天说,老挝上星期日(一日)的大选加强了军方的政治力量,削弱了反对富马的力量。
    预计在两天之内得不到选举的最后结果,但是这些人士说,由于军区司令官支持的候选人取得了广泛的胜利,军方的权力增加了。
    【法新社万象三日电】差不多是最后的选举结果今晚证实了支持富马和前首相萨纳尼空的候选人获得了压倒优势的胜利。
    权威人士指出,五十九个议席中的五十二席的结果现在差不多已是最后的了。
    还无法得到几乎完全置于巴特寮控制之下的川圹和桑怒省的结果。
    当选的候选人中有三十二人不是上届议会的议员。
    新议员中有前驻巴黎大使努法·尊拉马尼和前首相诺萨万的姻兄弟奔通
    ·沃拉冯。

【共同社东京三日电】今年,日本海外合作队(就是所谓日本的和平队)的规模和内容都将大大扩充,进入开始正式活动的时期。
    这个合作队的事务局劲头很足,打算一九六七年除去派遣人员的数目要一举增加到上一年的三倍,即三百人以外,还一定要实现建设队员训练设备完善的合作队中心,充实对国内的宣传活动,制定事务局指导员常驻海外的制度。目标是以今年为起点,三年后培植成为“每年派遣一千人,平时驻外二千人”的部队,使成为仅次于和平队的老家美国(目前约一万人)的大组织。
    筱浦局长竭力鼓吹说:“一九六七年的日本亚洲外交表面上看去很壮观。要紧的是要作实际上起作用的工作。‘和平队’的意义也就在这里”。

【法新社布琼布拉二日电】布隆迪共和国总统米孔贝罗上校十二月三十一日晚上在国家电台向全国发表新年文告。
    他的政府希望加强人民的团结,并将尽一切努力使国内的和平不遭到扰乱。他宣布了一些即将采取的措施。其中包括即将修改宪法的制宪委员会,整顿司法机构。将实行诉讼法。
    由于法国技术援助专家在这里,这些措施的付诸实行是很容易的。
    为了能够有效地支持这些措施,他要求布隆迪人加强工作,以便增加咖啡和棉花的生产。米孔贝罗上校还说,首先重建国家,但不忽视对外关系,以便实现世界各国人民的、首先是邻国公民的最大利益。
    他主张非洲各国人民团结和强调他对中非和西非国家组成利益共同体的关心。他说,他的政府将进行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将继续忠于不结盟政策。他说,布隆迪将永远支持在联合国内和非洲统一组织内反对南非和罗得西亚现政权的斗争。最后,布隆迪总统表示感谢世界各发达国家对他的谅解,他特别向比利时和法国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