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智利革命共产党机关报《斯巴达克报》第七期刊载一篇文章,题为《苏联革命四十九周年》,摘要如下:
    被背叛行为玷污了光荣的纪念日。只是在打倒修正主义者之后革命才取得了成功。反对修正主义
    俄国工人阶级有组织的先锋队布尔什维克党,由于列宁的正确领导,由于同工人运动中的修正主义和各种各样的机会主义进行了无情的斗争,从资产阶级手中夺取了政权,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党从来没有停止进行这场斗争,也没有同乔装马克思主义者的资产阶级走狗修正主义者搞过联合行动。党知道,同他们联合,就会把资产阶级的腐朽作风带入工人运动内部,就会瘫痪工人斗争,并同敌人妥协。列宁的叛徒
    今天,篡夺了苏联无产阶级政权的修正主义行尸走肉将再次簇拥在列宁墓周围。苏联新资产阶级将再度玷污列宁的名字:宣扬什么对全世界剥削者的新的“和平主义”,为他们叛徒式的同帝国主义妥协辩解。光荣的十月革命纪念日将成为机会主义者的又一次节日,红场观礼台将被伯恩斯坦和考茨基的徒子徒孙占据。但是,列宁的精神决不会被工人运动中的这一脓疱所窒息。马克思列宁主义正在全世界坚定地同现代修正主义进行着无情的斗争,毫无疑问,终将揭穿世界革命的叛徒的假面目并从工人运动中清除他们的坏影响。这项基本的卫生工作,列宁在当年做得很彻底,使列宁祖国的无产阶级取得了胜利,如今,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定将再次完成这项工作。现代修正主义者决不能长期篡夺革命的讲台。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日益高涨斗争,将使他们在革命群众中越来越孤立,他们将越来越难起打入工人运动中的资产阶级代理人的作用。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目前为了继续控制组织起来的工人而向他们提供的援助,只能使他们声名扫地,使他们丑恶的真面目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列宁一贯的敌人玷污列宁墓的日子,是长不了的。(文中的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注)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二十三日刊登沃尔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通货膨胀也已打击了苏联。它的压力可能将会增加。为了同通货膨胀作斗争,克里姆林宫力求削减经费。在财政部长加尔布佐夫作的关于明年的预算报告中谈到了采取保守的反措施的情况。
    使西方观察家们感到惊讶的是国防经费增加得比较少——仔细看起来增加得甚至比原来显得的还要少。
    主要削减是在社会和文化方面。各民族共和国的预算大多都削减了,所有各民族共和国都担负了文化活动方面的一大部分经费。比以前增长得少
    大肆宣扬的经济改革将要削减支出。
    预料,总的支出预计将增加大约百分之二点五或二十六亿六千万卢布。这仅仅是一九六五年和一九六四年较少的预算中分别增长九十四亿卢布和一百五十二亿卢布的一个零头。
    在一九六五年和一九六六年的预算中,经济费用分别增长六十五亿卢布和四十三亿卢布;而明年的经济费用只增长二十亿卢布。
    苏联每一个预算都要加以宣传的文化和社会方面的费用将增长二十四亿卢布,而在过去两年的预算中增长了七十二亿卢布和一百零六亿卢布。继续下降
    国防费用增长十一亿卢布,在一九六七年的预算中可以看得见的那一部分国防费用占百分之十三点二。
    在一九六二年的预算中这一部分费用占百分之十六点七,从那以后这部分费用就下降到占总数的百分之十六和百分之十四点六,一九六六年下降到占百分之十二点六。
    一九六七年国防费用的增加情况适合于把钱袋的绳子拉紧的总的情况。
    国家预算中工业拨款比一九六六年少。促使工业继续发展的费用靠工业本身所得的利润。自行解决经费是新预算主要特点之一。
    另一个积极因素是打算提高重工业产品的批发价格和从七月一日开始大大提高运费。运费增加了
    从运费中增加的收入将使运输部门(主要是铁路系统)能够为明年增加的拨款自行提供四分之三的资金。
    农业的情况同工业和运输业的情况一样。从国家预算中直接拨出的经费比一九六六年的少一些(明年是六十三亿卢布,而今年是六十五亿卢布)。另一方面,集体农庄所担负的那部分农业经费增加了。
    关于基本建设的预算问题反映了同样的情况。
    (文中的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注)

【东方社东京十二月六日电】《赤旗报》六日专门编辑了一条题为《盲从分子在中国展览会出售书籍上搞分裂阴谋活动》的消息说,三日在东京举行的中国展览会书籍经营委员会会议上,“称为远东书店代表的”安井正幸等人“使经营委员会有名无实”,同意排挤采华书林,并且认为“科学”社“不承认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不承认三十二人声明和日中、中日两友好协会代表的共同声明,因此是反华的”,“非法地”把它从委员会中排挤了出去。
    安井主席在经营委员会会议上指出“这次中国展览会的重要目的是向日本人民介绍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研究》、《革命战士》是积极支持中国展览会的人们所创办的杂志。反对出售这些杂志就是反对为中国展览会的成功而努力的人们。”
    安井还强调说:“中国展览会是以支持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派总部、日中共同声明为前提,在这个基础上举行的。“《赤旗报》诬蔑说,这些话“赤裸裸地暴露了分裂主义的阴谋活动”。《赤旗报》诬蔑安井“从北九州展览会那个时候起就疯狂地进行分裂日中友好协会的阴谋活动”,把远东书店当成了“分裂活动”的据点。

【本刊讯】东京消息:日共爱知县委员会十二月十日上午向担任中国展览会报道的日本资产阶级报纸记者宣布,在九日举行的第二次县委会全体会议上决定开除中国展览会中部日本协力会的三名干部出党:这三人是:事务局长福田龙郎(国际贸促东海总局事务局长)、总务部长若原富夫(国际贸促东海总局事务局副局长)、贩卖委员会副委员长德井贞雄(友好商社华润公司干部)。
    爱知县委组织部长柳泽、统一战线部长今井所列举的所谓“反党活动”是:(1)在中国展览会上贩卖反对日共的杂志支持特定外国;(2)在中国展览会筹备期间参与从中部日本协力会中开除大桥的活动;(3)分裂日中友好协会爱知县联合会。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十日电】苏联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两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今天在这里签署了一九六七年贸易议定书。双方认为,新议定书将有助于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合作。预计,相互供应的商品额将超过一九六五年(一亿六千万卢布)的水平。苏联代表团团长格里申认为,不久前签署的苏朝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是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相互谅解的重要因素。
    格里申说,苏联将在一九六七年大大增加供给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一系列商品数,其中包括石油产品。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贸易副相方泰律指出,“会谈是本着相互谅解和合作的精神进行的”。

【本刊讯】巴黎消息:据法新社报道,戴高乐十二月三十一日晚发表新年演说,摘要如下:
    在刚结束的这一年中,我们全国的努力已经得到了令人鼓舞的结果。在某个具体问题上,的确有缺憾,无疑有落后状态,确实有错误。但是,我们的经济活动在有力地发展,各行各业的生活水平都比过去提高了一点,我们在人口、经济、科学、体育方面取得的成绩总的是令人满意的。全体法国人民愈来愈好地完成了国家的发展和承担了他们的世界责任。
    在欧洲,持续二十年之久的冷战正在消除,人们都权衡出,我们旧大陆各国人民间的缓和、继而协调、最后合作,才会给旧大陆带来解决它自身问题、特别是德国问题的可能性,恢复全世界所需要的和平平衡的可能性,以及使它(旧大陆)自己再一次领导人类进步的可能性。因此,已经恢复独立、并拥有维护独立的手段的法国,将继续朝着欧洲大陆和解的方向采取行动。
    法国这样作时,将同苏俄建立友好和有益的关系。它这样作时,将同波兰、南斯拉夫、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和阿尔巴尼亚重建昔日的紧密联系。它这样作时,将热忱地保持它同每个邻国的接触,并努力建立西欧六国的经济的、也许有一天是政治的集团。
    这一切,都是为了帮助我们大陆逐渐把从这一端到那一端的一切国家团聚起来,变成一个欧洲人的欧洲。
    但是,当欧洲正走上和平道路时,在东南亚却在进行战争。这是非正义的战争,因为事实上,这场战争是由于美国武装干涉越南领土而引起的。这是一场可恶的战争,因为这场战争使得一个大国破坏一个小国。我们本着良知,本着我们对印度支那的热爱,本着我们对美国的两百年之久的友谊,我们认为,美国结束这场较量,把它的军队撤回自己的领土,是必要的。从美国决定这样作的那一天(不论这一天多么遥远)起,我国就会全力以赴地使通向世界和平、援助落后国家人民和人类博爱的大门敞开,而法国根据自己的天职,今天已成为这一切的旗手。
    要使法国继续取得进步,使它保持它的独立,要使它能支持和平事业,它就必须有一些巩固的、孚众望的和有连续性的公众权力机构。在最近几年中,人们已看到法国有了这样的权力机构,并且看到法国因而得到了怎样的好处。这种稳定性对于促使我国在它的发展工作的一切方面前进有多么大的帮助啊!它使我国在世界上的威望和活动有多么大的加强啊!
    既然已经取得了经验,这就要由法国人民在几周之后,从中得出结论了。法国人民是将用他们的选票来保持、还是来摧毁他们自己建立的这么显然有效和健全的政权呢?这是他们在选议员时将要解决的问题。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三十一日电】法国总统在向法国人民发表的新年演说中,对美国的武装干涉作了迄今“最强烈的谴责”。
    他说:“我们认为美国必须把他们的军队撤回自己的领土,从而结束这一较量”。
    戴高乐还说,他认为在欧洲,冷战正在消失。他说法国将帮助把各国组织起来以便成为“一个欧洲人的欧洲”。
    观察家指出总统没有提及英国可能参加共同市场的问题。他强调“大陆和解”,三次用“大陆”字眼。
    这显然暗示戴高乐心目中的一个“欧洲人的欧洲”不包括——至少目前不包括——英国在内。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二月三十一日电】戴高乐总统今晚指责美国发动了一场“非正义的和极为可恶的”战争。这是七十六岁的法国总统对美国的东南亚政策的最诬蔑性的攻击。
    这位将军谈到战争时用了十分强调的语气和强烈的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