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安卡拉十二月二十九日电】一名著名的执政党议员星期四说,土耳其应该承认共产党中国。
    塞塔尔·伊尔斯克尔说,土耳其在这个问题上一定不要受美国的控制。在德米雷尔的正义党政府去年成立时,伊尔斯克尔曾被突出地提名作为一名可能的外交部长。伊尔斯克尔说,“承认赤色中国是美国的内部问题,同我们无关”。

【中东社贝鲁特十二月二十二日电】黎巴嫩社会进步党主席琼布拉特今天说,沙特阿拉伯以及美国现在正在对“黎巴嫩”施加强大的压力“以便使它参加拟议中的伊斯兰条约”。他还说,这两个国家的当局已宣布,它们为了实现这个目的已经拨出了巨额款项。
    琼布拉特要求约旦、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的阿拉伯人民继续进行反对反动派的斗争,他要求黎巴嫩政府对叙利亚和伊拉克石油公司之间目前的争论采取更加严肃的态度。

【本刊讯】比利时《人民之声》周刊十二月二十三日刊载阿诺德·霍瓦尔的文章,题目是:《刚果革命“重整旗鼓”:傀儡的无能为力—游击队的前景》,摘要如下:
    谬勒尔常常习惯于对他的部下说,“革命斗争将是长期的”。这也是他在给其他作战地区或在国外的刚果革命者写信时提到的一句话。
    对事物的这种正确看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在克韦卢、基伍、加丹加和前“东方省”的游击队正在进行一场争取民族独立的真正的人民战争。在克韦卢的镇压
    在克韦卢,蒙博托分子曾大肆宣传“绥靖”的胜利。但是,他们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无法控制局势!
    解放区的居民都逃入有游击队的森林里躲藏起来。所有村庄都撤空了,以便避免刚果国民军野蛮的士兵的屠杀。这给革命领导人造成了极大的困难:食品、医疗、学校,所有这些都必须采取应急的办法。这也给人民带来了很大的痛苦。但是,游击队和劳动群众之间的关系如此密切,以致于尽管遇到这些困难,蒙博托军队能占领的只是荒无人烟的地区。
    一九六五年末,领受了种种教导的蒙博托提出了他称为“收容站”的方案,事实上,这是与越南“战略村”类似的东西。其实,出主意的是同一个人,是华盛顿。
    蒙博托军队为了使居民回到村庄,装出“友好”的样子。分发食品、衣服。暗中则进行镇压。这些傀儡企图收买被认为最不坚定的革命者,或者通过诬蔑宣传,使革命者相互对立。人:比武器更重要的因素
    但是,革命领导机构从来没有失去同群众的联系。它不反对居民回村。但是,在每一个村里立即成立了一个“政治委员会”,它的任务很明确:对群众进行政治动员,支援游击队。
    事实上,这些委员会成了真正的地方政权,因为傀儡军不能呆在每个村子里,而宁愿集中在城里,而七零八落地留下几个军事据点。
    因此,蒙博托分子不久就认识到:他们对当地的“统治”是虚假的,而革命领导机构是处处存在的。
    至于游击队员,他们留在森林里,是捉拿不到的,并且一直得到居民的全力支援,以致于傀儡向村民提供的粮食反而用来改善游击队的生活条件。
    对游击队员,革命领导机构一直强调有计划地进行政治教育。
    “人比武器更重要”这一原则已成为克韦卢革命运动的一个基本的准则。把政治置于纯军事之上,这说明这个地区为什么被认为——特别是被傀儡们认为——深处在革命之中。这不是一批过激分子所进行的军事冒险,而是每一个人的事情,全体居民的事情。到处都是谬勒尔分子
    蒙博托军队现在由于它的“微笑的和解”努力的失败,又采用了它一贯的手法。这就是重新进行镇压和暴力的统治。但是居民都又回到靠近游击队基地的森林里,游击队员在经过一个相对的平静时期以后重新展开了进攻。
    必须指出:甚至在傀儡军攻势最猛烈的时候,克韦卢的广大地区也从来没有被占领过。游击队员到处保持了主动。利奥波德维尔的傀儡军曾经悬赏一百万法郎买谬勒尔的头,但是,谬勒尔却公开地和随便地在蒙博托不敢进入的地区内活动。
    不用说,东部地区的局势也是完全相同的,刚果“国民”军在那里常常陷于守势。被雇佣军暂时“占领”的那些地区再次回到革命者的完全控制之下。
    在北部,一些巨大的“袋形地带”仍然是傀儡们不许进入的。但是,看来那里的革命行动不那么协调了。那是一种人民抵抗运动,人们难于了解其规模和性质,但是这一抵抗迟早将重新完全纳入整个革命斗争中。
    此外,我们认为发表一封十一月底来自金沙萨的信是有意义的。它足以证明傀儡“政权”的瓦解状况和刚果群众对革命的不可动摇的信念:
    “从这个国家总的形势来说,对我们是非常有利的。这个国家的情况是十分危急。我们在这里所了解到的社会动荡种种情况,可能使现政权发生变化。
    “所有的人都认为,蒙博托只不过是蛊惑人心的小丑,是一个为帝国主义效劳的傀儡。这个‘法令—总统’——这是这里人们奚落他的称呼——迄今为止丝毫没有实现他的哗众取宠的任何声明:建立民族英雄卢蒙巴的纪念碑,反对比利时托辣斯,以便赢得我国经济独立,罗哩罗嗦,这些‘计划’都在抽屉内发霉。
    “对一些令人迷惑不解地立即承认这个傀儡政府的友好和兄弟国家能说些什么好呢?还说这些国家是属于‘革命’阵营吗!我们对这些我们称之为假革命的国家的态度表示十分遗憾。
    “基赞加:现在,他在这里不再代表任何东西。他不是‘逃走’,而是受蒙博托派遣去同革命者进行接触的,以便使他们同现在的军事政权进行合作。例如,蒙博托曾为了这一使命交给他四千八百万。同时,在他神秘地‘逃走’前的一个星期,‘有人’送给他一辆漂亮的汽车作为礼物。这些消息来自参议院。蒙博托还施加过压力,使他的密使的参议员资格仍然有效。
    “在克韦卢:蒙博托军队特别是在坎查—洛昂(卡洛)地区的处境非常严重。游击队在各地都恢复了战斗。在这些地区进行活动的蒙博托军队对没有逃入森林里去的村民进行严刑拷打、剖腹等暴行。人们就起来反抗刚果‘国民’军的抢劫、奸淫、掠夺等。”(文内小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本刊讯】开罗十二月三十日消息,据这里的报纸报道,约旦首都安曼在二十八日发生了一系列的爆炸,大多数是发生在包括首相府在内的政府建筑物。
    同时,在纳布卢斯、阿拉伯的耶路撒冷和杰宁昨天又燃起了反对帝国主义、以色列的侵略和反对约旦当局的镇压的示威。示威者高呼口号和散发传单,谴责政府最近发动的大规模逮捕运动,要求立即释放一切拘留者。王室军警同示威者发生了冲突并逮捕了许多示威者。
    消息说,在约旦河西岸一些城市继续实行宵禁。消息说,侯赛因国王在美国和英国的帮助下采取特别安全措施来保卫他的王宫。约旦当局伙同美国中央情报局最近进行了逮捕并搜查了数以百计的示威的组织者和巴勒斯坦的反以色列突击者。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约旦区十二月二十九日电】今天有消息说,约旦首都安曼发生了一系列的小规模爆炸,其中的一次是在苏联大使馆的门前发生的。人们认为这些次爆炸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恐怖行动。

【美联社开罗十二月二十七日电】《共和国报》二十七日自安曼报道说,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和约旦国王侯赛因于十二月二十三日在约旦的阿加巴城举行了一次秘密会谈,并同意成立一个联合军事司令部,旨在“保卫这两位国王的王位,使不受到革命分子的危害,阻止阿拉伯联合司令部的部队进入约旦”。这家报纸说,这两位国王讨论了叙利亚和伊拉克军队在沿约旦边界的地方“集结”的问题和巴勒斯坦军队进入约旦的“可能性”。
    这家报纸说,费萨尔和侯赛因讨论了约旦总参谋长阿密尔·哈马斯和沙特阿拉伯国防大臣最近访问伦敦的结果,英国在他们访问期间同意满足约旦提出的请求提供军事援助的要求。

【法新社布琼布拉十二月二十九日电】布隆迪共和国总统米孔贝罗上尉在给非洲和亚洲国家元首的一九六七年贺信中说,全体布隆迪人民都准备为维持和巩固世界和平进行合作。这封信强调布隆迪准备维护它的主权,并反对对内部事务的干涉。米孔贝罗又说,我们首先要加强我们的不结盟路线,把我们的力量集中在建设工作上。
    【本刊讯】比利时《人民之声》周刊十二月十六日布隆迪消息说:
    十一月二十九日,布隆迪首相、陆军首脑米孔贝罗上尉在国家电台宣布废黜恩塔尔国王成立共和国。
    对以米孔贝罗上尉为中心的由民族主义者组成的这个年轻的内阁来说,废除君主制是一个重大的政治胜利。青年内阁热情地支持政变的反封建倾向,这一倾向受到青年、特别是学生和鲁瓦加索尔青年团的积极支持。新政府取得成功、甚至它的存在的必要条件是:群众的集体支持,对群众进行政治教育,取消一切阶级、种族或阶层之间的差别和加速建立民兵。如果不迅速实现这些目标,就有理由担心:目前正在策划中的新的帝国主义阴谋(例如一次政治暗杀或一次外国干涉)将再次打乱布隆迪的政治生活。

【美联社贝鲁特电】(一九六六年年终稿件)中东一九六七年的前景就像过去经常出现的情况一样又将是充满危机的。
    在英国控制的南阿拉伯联邦进行的一场肮脏的小规模游击战几乎肯定会加剧,尽管英国保证要在一九六八年以前撤走。受到纳赛尔支持的游击战线大概会加强恐怖活动,以阻止比较温和的集团在独立之后取得控制权。
    在以色列边境上,约旦又是一个热闹的地方。侯赛因国王的王位现在摇摇欲坠。在以色列十一月份突然向约旦发动军事攻击以后,巴勒斯坦难民发生的暴动使得危机加剧了。
    美国将给约旦运送武器以支持它来对付以色列,从而提高侯赛因在阿拉伯人之间的威望。美国和西方由于极为希望石油能够流通,它们在反复无常的中东下了很大的赌注。
    在约旦的北部边界,叙利亚的年轻革命者的政权似乎很牢靠。这个政权是反复无常的,它在对约旦王位施加沉重的压力。
    沙特阿拉伯统治者费萨尔国王大概是可以对纳赛尔作为阿拉伯人领袖的威信提出挑战的唯一的一位中东人士。纳赛尔也许仍然是极可能影响中东事态的人物。但是他也有不少问题
    ——国内经济陷于停滞状态、也门的花费甚巨的战争和经常存在的以色列和阿拉伯发生新冲突的威胁。
    在伊拉克,阿里夫总统的革命政权将在经济上取得进展,但是很可能不能赢得已失去幻想的政治派别的支持。
    同伊拉克叛乱的库尔德人签订的和平协议可能继续得到尊重,中东这个潜在的火药库从而将受到相当的控制。
    土耳其政府将面临许多内部问题,但是一九六七年可能是它一九六○年的军事政变以来最繁荣而政治上最稳定的一年。
    塞浦路斯岛上的土耳其族和希腊族塞浦路斯人之间的争端将仍然远远没有解决,但是塞浦路斯可能保持平静。
    对于被阿拉伯敌人的汪洋大海包围的以色列来说,在这一年开始的时候将发生严重的经济危机,这可能引起政府改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