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苏联《消息报》去年十一月十七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普什卡尔从哈巴罗夫斯克(伯力)写的一篇题为《进入燃烧的小木房……》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额尔齐斯街二十号用木板装配起来的一所房子中有四套住房。这些住房用薄板隔开,透过薄板可以听到隔壁的每一句话。这所房子的一端住着列夫金和卢克扬采夫两家,另一端住着斯塔勃罗夫斯基和克瓦什宁两家。娜杰日达·列夫金娜去年去世了,留下了三个孤零零的孩子。他们的父亲喝了酒经常不回家过夜。
    夜间,屋子着火了,首先惊醒的是列夫金家的孩子。他们喊了起来,敲墙壁,惊醒了斯塔勃罗夫斯基家和卢克扬采夫家。许多人跑来救火。接着消防队员也来了。这种房子着火,特别是有风的时候,真是几分钟的事。可是那三家仍然几乎把全部东西都搬出来了:沙发、床、小衣柜、桌子、电视机、衣服、鞋。
    可是第四家的孩子却被烟呛死了。就是他们把邻居叫醒的。舒里克——十四岁,娜塔霞——十二岁,莲娜——十岁。消防队员在床底下和靠卢克扬采夫家的墙旁边找到了尸体。
    不用说,这事情引起多么大的愤慨。在斯塔勃罗夫斯基和卢克扬采夫所工作的两个企业中,都为这件事举行了激烈的工人集会,要他们两人回答问题。
    卢克扬采夫:晚上我们在电视中看了电影,就睡了。我给隔壁的敲打声弄醒了。我披上毛衣想出去,可是打开门就看到走廊里的火焰。我叫醒了妻子,立刻就开始救自己的孩子:妻子带着儿子跑出去了,我把女儿从窗子里推出去。可是她又回来拿电视机。林木技术学校的学员跑来帮我们搬东西。
    斯塔勃罗夫斯基:起初我听到有敲墙的声音和听不清楚的孩子的叫喊声,此后,几个孩子又敲我们的墙喊道:“着火罗!”我穿好衣服跑出来,看见我们的房子烧起来了,就大喊说列夫金家里有孩子(谁也没有听到他这个喊声)。我回来叫醒了妻子,抱住孩子,从衣架上取下衣服,就跑出去了。但是这时候再进去救孩子我认为已经不可能了,因为火焰开始从破窗子里冲出来。看上去真可怕。我毛发悚然。
    斯塔勃罗夫斯卡娅:怎么,你们认为我的丈夫应该冒着自己生命危险钻到火里面去吗?
    其他人的谈话如下:
    克瓦什宁:卢克扬采夫家和斯塔勃罗夫斯基家都没有叫醒我们。我好不容易把我的四个孩子抛了出去。卢克扬采夫家站在他们自己的一堆东西旁边,还抱着一个小猪崽。我问:“你们为什么不叫醒我们?”他们说,“我们把你们忘了。”
    青年工人扎克索尔:我从集体宿舍的窗子里看到起火了,于是同第一批人一起跑出来救火。我问:“里面有人吗?”“没有”。“要抢救什么呢?”“请帮忙把东西搬出来。”我同学员波塔波夫一起跳进住宅,开始拆床。外面叫道:“请你们把皮鞋找出来!”“把猪崽捉出来”。我们把什么都搬出来了。我们根本不知道,隔壁还有一家住宅,里面有孩子。
    可是律师津科娃说:
    “在不用冒很大的危险可以救助别人的情况下可以使用一百二十七条例,可是在当时情况下,我们甚至不知道,是否存在救出孩子的现实可能性。”
    “但是他们根本没有想去救孩子。”大家反驳她说。
    “每个人当他处在着火的屋子里时,首先想到的是他自己和自己的孩子。”她反驳说。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七日电】(记者:特勒)今天从权威方面获悉,共产党领袖下月将去莫斯科,准备召开一次最高级会议,讨论如何对付中国的问题。
    英国共产党已决定在二月下半月派总书记高兰同苏共中央“就中国在国际共运中的地位”问题进行会谈。
    据悉,莫斯科正在加紧要求今年召开一次共产党最高级会议。
    权威人士说,对莫斯科的下列主张的支持现在已经越来越多了,即:经过周密筹备以后就召开一次共产党的国际最高级会议来处理这个问题。
    据悉,对中国的事态发展大为震惊的俄国人,生怕北京的反苏路线进一步强化,给它自己和共产主义事业带来无法预计的后果。
    据悉,莫斯科认为,现在是大力要求召开最高级会议谴责中国的最好时刻。同时,这也将提高苏联在国际运动中的威望,和恢复它在国际运动中的领导权。
    莫斯科希望这次会议能进行周密的筹备,将要同共产党领导人进行的一系列会谈,显然是要为这次会议铺平道路。
    【本刊讯】英共《晨星报》十六日报道说:
    昨天,共产党执行委员会对于国际局势中的最新情况,特别是越南和西德的情况,表示深切不安。
    执委会在周末会议上通过的一项声明说:这些情况要求所有的共产党采取联合行动。
    声明说:
    英国共产党认为,“在越南共产党人同意之下召开一次援助越南人民的各国共产党会议,会具有最重大的意义。”
    执委会欢迎各国共产党讨论欧洲安全问题的会议,并“希望这个会议尽快举行”。
    委员会“对于中国最近的局势”表示“极度的不安”。
    委员会对于中国共产党目前的领导人反对“采取联合行动援助越南”感到遗憾,“并将抵制他们要分裂各国共产党的一切企图。”
    执委会在会上指派总书记约翰·高兰先生和《晨星报》主编乔治·马修斯先生为它出席将要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就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状况举行的会谈的代表。这一会谈预计将在二月下半月在莫斯科举行。

【美新处华盛顿十六日电】国务院今天欢迎苏联在《纽约时报》刊登的两页广告,认为这是苏联希望增加东西方贸易的证明。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对记者说,这个广告同约翰逊总统去年宣布的旨在扩大和平商品贸易的步骤是一致的。
    苏联的广告邀请美国企业家在苏联的刊物、电台和电视以及其他新闻工具中登广告。它说,苏联对外贸易机构「准备增进同美国企业家的关系」。
    麦克洛斯基在答复记者问题时发表谈话:贸易是一件有来有往的事,我们欢迎苏联希望扩大贸易关系的这一证明。

【共同社东京十五日电】“苏联、东欧贸易会”成立大会,十六日在东京举行。这个贸易会的性质和职能,人们认为,是去年年末解散的旧苏联、东欧贸易会改换了“名目”,有一百多个大批发商社参加并作为我国第一个正式的民间贸易团体而发起的。它的第一件事情,将在六月派出一个大的访苏代表团,指望今后对苏联、东欧贸易有飞跃的扩大。
    这样,苏联、东欧贸易会成为决定开展民间的日苏经济合作方针的日苏经济委员会的并行机构,按照同苏联以及东德、捷克、罗马尼亚等东欧六国进行贸易、派出代表团、举行商品展览会等一系列设想进行活动。

众院共和党头目福特说,国情咨文的国内部分“十分令人失望”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一日刊载一篇报道,题为《国会对约翰逊的税收计划表示冷淡》,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要求增税一事昨晚从新国会得到冷淡的反应。
    其后,众院共和党领袖福特称,约翰逊未能提出一九六七年增税的理由。他说国情咨文的国内部分“十分令人失望”。
    福特抱怨说,约翰逊未能提出任何为提高社会保险福利提供资金的办法。这位众院少数派领导人说:“这种做法充满了矛盾。他将继续采取同样的感到厌倦的方式,而没有任何新的方针,虽然人民曾投票要求国会采取新的方针。”他的这番话可能是共和党对咨文的总的反应。
    共和党领导人的反应是能预料得到的,而总统自己的党对他的计划的情绪则预示政府在国会将遭到麻烦。
    例如参院财委会委员富布赖特就说:“我不会赞成用增税的办法来支持伟大社会的某些计划。”
    财委会主要成员、经济方面的自由主义派人士参议员安德森表示要“对增税进行长时间的艰苦的研究。”
    【本刊讯】美《芝加哥每日新闻》十一日刊载一篇报道说:
    对总统来说,国情咨文的调子普遍是低沉的,既没有火力,也没有高昂情绪。虽然他的态度并不是阴郁的,但是他竟以不寻常的次数来承认有考验和过失,有错误和挫折。
    他的演说通篇贯穿的是这样的调子:无论在越南和在同城市人民贫困和结构弱点的巨大问题进行的斗争中,前途将会有牺牲和困难。

【德新处波恩十六日电】联邦总理基辛格在对电台的讲话中提到阿列克西·德托克维尔(法国十九世纪的一个政论家——本刊注)的预言,即在遥远的将来,苏联和美国是要接近的。
    联邦总理说,在同一时刻,第三大国中国将出现在地平线上。他认为这是本世纪最值得注意的现象之一。
    他说,德美关系需要一个符合实际情况的新形式。当然,联邦共和国是依靠同美国的友谊和联盟的。基辛格说,联邦共和国将使其政策符合这种情况。

【美新处华盛顿十七日电】约翰逊总统一月十七日说,美国从今年七月一日开始的十二个月期间的国防预算约为七百三十亿美元,比目前建议中的开支增加五十亿美元。
    约翰逊还说,他将向国会提出为数九十四亿美元的补充拨款要求来应付到六月三十日为止的这一财政年度的额外的防御开支。
    总统是在他的白宫办公室同记者举行非正式会议时透露预算数字的。在这个会议之前,约翰逊同预算局局长舒尔茨举行了会议。总统在过去几周同内阁阁员和政府重要的财政官员举行了一系列的会议。
    约翰逊还宣布,他将在一月二十四日向国会提出一年一度的预算,他打算在两天以后提出一年一度的经济报告。
    总统在接见记者时进一步详细地阐明了为了削减费用、包括在像公路、农业贷款和公用工程方面的削减开支或延期支付而作的努力。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日电】政府今天要求国会提高国债限额,可能增加八十亿美元。国债到下月底就可能达到目前法定的限额三千三百亿美元了。财政部副部长巴尔特别到国会去要求议长麦考马克对提高国债限额采取“迅速行动”。

【法新社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十六日电】巴尔的摩霍普金斯大学一份学生杂志,发表一篇不署名的文章,将美国总统约翰逊列为一九六六年“头号的大规模杀人犯”,并把他和三名著名罪犯列在一起。
    这篇文章说,“去年度头号大规模杀人犯是一名得克萨斯州的农家小子,他与美国的罪犯界交往,由来已久”。
    美国总统被说成是“一名轻松的退职教师,他的拿手好戏是轰炸不设防的人民”。强盗头子约翰逊发表国情咨文时的丑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