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西贡十九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宣布,美国飞机昨天使用了三千磅重的炸弹轰炸铁路和停车场。这是迄今为止在北越使用的最大的炸弹。
    这一天的主要目标是联结河内同北部的人民中国之间的铁路线上的桥梁。有两座桥梁位于首都东北二十英里和四十英里。
    对河内西北四十五英里的富德和首都西北四十英里的拓山的停车场投扔了三千磅重的炸弹。
    【美联社华盛顿十八日电】五角大楼人士今天说,美国继续以同前些时候差不多相同的步调轰炸北越,并没有停止这种袭击的计划。
    这些人士提供的数字表明,近几周来攻击的数字只是略有变动。造成这种变动的原因是冬天雨季能见度较差。
    在十一月份——在十二月十三日和十四日袭击河内地区之前——空军每天飞越北越上空一百二十二架次。
    在一月份,由于气候恶化,架次的数字下降到每天一百一十五架次。
    一架次是指一架飞机轰炸一个目标所作的一次飞行。
    这些人士说,近几周中气候恶劣已迫使对北越的空中攻击削减了约百分之二。
    他们说,但是,由于雾、阴天和雨云引起的能见度减弱,已使得把原定于对河内以北的空袭之中的四分之三转向以南地区的目标。
    这些人士说,转移袭击目标,是由于季节的气候条件,不应当认为这是表明轰炸政策有所变化。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八日电】若干批美国喷气式战斗轰炸机昨天袭击了河内以北四十英里的一个重要的铁路中心,这是这场战争中最最猛烈的一次袭击。
    美机昨天猛烈袭击的这个北越目标,是河内和共产党中国边界之间的一个重要环节——太原火车调度场。
    至少有十六批美国空军F—105雷公式飞机袭击了这个火车调度场。
    这个火车调度场是同共产党中国修建的一个钢铁厂邻接的。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八日刊载了威克发自檀香山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在驻太平洋总司令部的情况传达会上,战略分成三部分,虽然人们把这三部分说成是平等的,但是轰炸北方却列于首位。在南越的地面和空中进行的战争也完全没有被贬低,战略的第三方面——南越的革命性的发展或“国家建设”——也没有被贬低。然而人们在史密斯营得到的印象是,对北越的空战是根本性的努力,其他一切都有赖于此。
    在五角大楼,负责的文职当局说,扩大和加紧轰炸同冒国际上的反对和中国干涉的风险比较起来,是不会增加什么军事上的好处的。
    在驻太平洋总司令部,后面这种可能性被认为是遥远的。国际舆论在这里也是没有什么力量的。
    这里的当局认为,他们可以大大缩短这场战争,如果他们能够轰炸某些至今不让炸的目标,因为他们说,北越作战能力的中心尚未触及。在太平洋这里,军方和政府之间的这场争端似乎比在华盛顿严重得多。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二日发表伊万斯和诺瓦克在《内幕消息》栏内所写的一篇报道,题为《约翰逊同军方之争》,摘要如下:
    威斯特摩兰两个月以前在西贡对一个高级的美国代表团小心地灌输了这样一种意见,那就是说,战争下一步的升级行动将是轰炸北越的机场。
    然而,事实上并没有轰炸机场,约翰逊也不打算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批准这种升级的行动。
    因此这是又一个例子,说明总统拒绝在将军们的巨大压力之下采取可能会招致共产党中国的报复行动和甚至挑起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危险的升级行动。
    批评约翰逊的人,对于总统和麦克纳马拉这种坚决顶住军方的压力的态度,是既不了解也不表示赞同的,因为文职官员和军方之争是秘密地进行的。
    例如以前一直没有报道过这样一个消息,就是在圣诞节之前不久,约翰逊在麦克纳马拉的强有力的支持下,拒绝了参谋长联席会议要求大大加强海军炮轰北越的火力的正式建议。
    军方的其他建议一直遭到白宫有计划的拒绝。例如早就列在军方主张首先采取的新的主动行动的名单的行动——在海防布雷——一直遭到总统的拒绝。军方的另一建议——轰炸海防的码头也遭到约翰逊和他的高级文职顾问的拒绝。因此所谓一个卤莽的总统压倒非军事的顾问的意见而向军方屈服的说法,既不合乎事实,也是不公平的。
    作为总统在战争上的主要的文职顾问的麦克纳马拉,甚至以比总统更大的劲头同将军们作对。麦克纳马拉对于轰炸北方的必要性始终多少是持怀疑态度的,他在私下里说过,轰炸是有益的,但是价值显然是有限的。因此,他自然是反对升级的。
    现在随着军方要求批准新的轰炸目标的压力增加,麦克纳马拉的最亲密的同事说,他决心要保持文职人员的控制权。一旦他觉得他正在失去这种控制权,他将立即辞职。
    麦克纳马拉最近在轰炸机场问题上同威斯特摩兰发生争执。
    麦克纳马拉但心,如果把北越机场炸得无法发挥作用,河内的弱小的空军将迁往靠近边境共产党中国的机场。那时总统将必须作出这一痛苦的选择:究竟是穷追这些飞机而越境进入中国领土呢,还是允许北越的飞机有一个特权的庇护所。

【路透社华盛顿十五日电】美国国防部据说正在重新研究封锁南越边界,以防共产党“渗透”的问题。
    《华盛顿邮报》的防务记者说,老式的方法,比方说建筑?O篱和挖掘护城河,也许比较投下一吨一吨的炸弹更加有用。
    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怀疑这种新想法会有真正的效用。不过,参谋部确实已在对这种意见加以分析。
    据《华盛顿邮报》说,提出的建议,至少有三项:一、沿北纬十七度建立一条用炸药、篱笆和一个一个强力据点组成的防卫线。
    二、从西贡到南越和柬埔寨边界最接近西贡的一点,建立一段短的防卫线。这是美国驻西贡大使洛奇建议的。
    三、在南越柬埔寨整个边界,横跨湄公河三角洲,建立一道“护城河”。
    预料美国国会会要求作制止渗透的新措施,因此关于上面这些新计划的研究工作,已经在进行中。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六日发表了该报记者十五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美国建筑抵挡中国的新墙的计划》,摘要如下:
    建筑一道新的“中国墙”的问题正在予以考虑,这次是美国考虑这样做来制止中国共产党盟国渗入南越。这种想法曾有一度被认为是荒谬的,现在由于国会感兴趣,因此五角大楼又在研究这个问题。
    有四道墙正在受到认真的注意,其中有三道每道要花四十亿美元。这四道墙是:(一)沿着划分南北越的十七度线一带、从海边到老挝—泰国边境。(二)沿着在这条线南面的第九号公路。(三)从西贡西至柬埔寨边境。(四)沿着湄公河南至遏罗湾。
    参议员曼斯菲尔德(参院多数党领袖)建议修建第一道墙,但是他也愿意同意搞第二道墙,因为这道墙比较容易搞。第三道墙是美国驻西贡大使洛奇建议搞的。
    修建这些道墙中的大多数道墙井派人去驻守将要求进一步增派美国兵,总数大概要达一百万。五角大楼对此并不热情,虽然这个主张是一位参谋长在前些时候首先提出来的。不管怎样,很明显的是,政府的大多数人士不再想在一九六八年总统选举以前建成这种墙。

【路透社西贡十六日电】美国海军陆战队今天宣布,结束“舱面船室第五号”行动,这是美军在湄公河三角洲发动的至今规模最大的一次两栖袭击,也是对该地区发动的第一次重要的攻势。
    【法新社西贡十六日电】美国发言人今天透露,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湄公河三角洲所发动的一次最大规模“扫荡”,已于昨晚结束。
    发言人说,这次“扫荡”在六日开始,参加的美海军陆战队及西贡海军陆战队超过四千人。经过十天的作战后,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各营部队都有伤亡。
    (本刊编者注:法新社记者十二日报道说美这次大进攻结果变成大失败,请参看一月十七日本刊第三版报道。下图是美伪海军陆战队在湄公河三角洲登陆时的情景。)

越南和美国海军陆战队在三角洲建和省富津县(西贡以南五十五英里)蜂拥登陆,对这个越共根据地进行历来第一次联合进攻。
    ——合众国际社传真图片

【法新社纽约二十二日电】(十七日预发)参院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今天提出将会导向整个东南亚最后实行中立化的越南八点和平方案。
    富布赖特所著的《力量的狂妄》一书今天在这里出版,他在这本书里说,如果实现下列条件,越南战争就可以结束:
    (一)南越政府设法同民族解放阵线开始谈判。
    (二)同时,美国和南越应当建议在美国、南越同北越和民族解放阵线之间举行谈判以实现停火。
    (三)在提出和平的主动行动之际,美国应当停止轰炸北越,停止向越南派遣增援部队,把军事行动降低到美军安全许可下的最低水平。
    (四)美国应当同意最终把它的军队全部撤出越南。
    (五)四个交战方面之间的谈判的目的应当是实行停火以及作出使南越实行自决的规定。
    (六)一旦在这两点达成协议,应当召集一次由所有有关方面参加的会议的保证实现四个交战方面所决定的安排,并制订为使两个越南重新统一起来而举行公民投票的计划。
    (七)这一国际会议应使南越中立化,并就整个东南亚中立化的问题进行谈判。
    (八)最后,如果由于任何原因未能达成终止战争的协议,美国应当把它的部队全部撤到南越防御坚固的阵地上,并准备无限期地保卫这些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