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坦桑尼亚《民族主义者报》七日在题为《五十周年》的社论中说,“伟大的十月革命的重大意义在于它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并且把工业国的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同第三世界的民族解放和民族民主革命连接起来。人类现在正处在历史上最深刻的变化的时代,是世界人民大众摆脱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压迫的时代,也就是人类在世界的规模上走向社会主义的时代。”
    社论在谈到苏联卫国战争时说,“苏联人民在以伟大的革命家约瑟夫·斯大林为首的共产党领导下,击败了帝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的势力,并且取得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后胜利。”
    它继续说,“今天,社会主义已经超出了一国的范围而形成了一种世界性的体系。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之后发生了中国革命,在中国革命之后,又在整个第三世界出现了极为广泛的民族解放运动。”
    它说,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之后的五十年标志着帝国主义为所欲为的时代已经过去。“在目前的国际局势中,人民的力量已经超过了反动势力。但是我们应该提防欺骗自己,因为帝国主义的本性并没有改变。”
    社论说,“社会主义阵营”的存在及其强大的力量以及第三世界亿万人民的势不可挡的兴起使得帝国主义阵营恐慌万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在其注定要失败的挽救资本主义制度和它对世界进行掠夺的权利的努力中,正在越南和第三世界的其他地方执行战争和侵略的政策。”
    它说,伟大的十月革命开始了人类向政治和经济的解放的进军,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这个壮丽的进军。
    它最后说,在庆祝这个伟大节日的时候,“我们同苏联人民和全世界的革命者一起表示献身于社会主义的事业。”

【本刊讯】仰光七日消息:奈温和吴蒂汉致波德戈尔内、柯西金和葛罗米柯的贺电。
    奈温的贺电说:“刚刚过去的五十年,在苏联人民的历史上,是辉煌的成就的纪录,是对实现苏联人民的梦想和愿望的贡献。我们祝苏联人民在今后的年月里继续和平和繁荣”。
    吴蒂汉的贺电说:“苏联当可为它在过去五十年取得的巨大的国家成就感到自豪”。
    《卫报》七日发表一篇社论。
    社论说:“虽然苏联人民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他们在走向新生活的旅程中,并不总是走顺利的道路或正确的道路达到他们的目标的。但是,不论他们走了什么弯路,他们及时认识到他们的错误,并且表现了极大的勇气,不怕改变方向,这完全是他们的功劳。他们表现出,他们自己比较实用主义,勇敢地无视教条主义者轻蔑地指责他们为修正主义。不论实用主义或修正主义,苏联人民今天达到了世界上许多人——包括他们的诽谤者——都可能羡慕的生活水平。重要的是成绩而不是教条。”

【中东社开罗七日电】也门新总理今天在五日政变以来的第一个政策声明中,保证他的政府忠于“一九六二年九月二十六日革命的原则”,并号召所有公民发挥他的作用,为他的国家服务。
    这里收听到的萨那电台广播的艾尼总理的声明说,“如果不正常的情况曾导致我们的一些兄弟产生犹疑和采取不友好的态度的话,那么这些情况现在已经消除,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现在自由了。”
    “我呼吁国内外所有我的也门兄弟们重新考虑他们的立场。让我们大家都自问一下‘我的任务是什么?’……如果在以前(萨拉勒)的统治下发生了一些错误,那这并不等于共和国的精神不适用了。因为那个人现在已经下台了,权力现在又回到人民手中。”
    艾尼保证,他的政府“将为加强共和国政权而努力,结束个人统治,保证广大人民群众的主权,提供普遍的自由和实行真正的民主革命统治,这种统治将实现伊斯兰教的崇高原则的精神”。
    他说,政府将立即采取措施,建立一个“具有真正代表性”的谘询委员会,一个人民的组织和一个永久和平委员会以协商各部族之间的和解问题。
    他说,“真主保佑,也门人不再需要任何他们的阿拉伯兄弟的援助来解决他们内部的问题。”
    艾尼说,他的政府的政策是建立自由和安全,并向所有人提供平等的机会和待遇,而不管他们的教派、部族和信仰。他说,我们不会让机会主义来代替革命。他还说,将改组行政和政府机关以便把适当的人选放在适当的岗位上。
    在经济方面,政府将努力来提高生活水平和增加国民收入。将成立一个计划委员会并将优先发展农业、采矿和轻工业。国内外贸易将加以改组。
    他说,政府还将一视同仁地向所有的人提供教育和医疗。
    在外交方面,艾尼说,也门政府“强烈地相信也门的北部和被占领的南部的统一,帝国主义分子长期来一直企图把南也门分裂出去。”
    他保证忠于阿拉伯事业,他说,也门将在各方面加强它同阿拉伯国家的联系。在“扩张主义的帝国主义——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面前,也门将承担它的义务。
    艾尼还保证忠于不结盟和抵抗形形色色的帝国主义。

【中东社开罗六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在苏联革命五十周年之际打电报给苏联领导人波德戈尔内和勃列日涅夫表示祝贺。阿联总统的电报说:
    值此你们正在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五十周年之际,我荣幸地代表我个人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人民向你们和友好的苏联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并重申我们的信念:这个革命在过去半个世纪中所取得的成就并不限于造福于苏联的人民,它的爆发就开始了这样一个新的时代,即人类同一切剥削和帝国主义作斗争以建立一个和平占据优势、人类向着进步与繁荣发挥其天然的创造力的世界。
    我荣幸地在这里重申互相合作的诚意,这种诚意为了共同的福利和巩固世界和平而把我们两个友好的国家连结在一起,我并且希望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取得更大的力量和发展。

【法新社西哈努克城六日电】西哈努克今天说,如果肯尼迪总统活着,“本来我们两国之间是不会发生任何悲剧的”。
    西哈努克是当着肯尼迪夫人的面说这番话的。她到这里来是为了参加这个暹罗湾的新港的肯尼迪大街命名仪式的。在正式讲台上,悬挂着美国和柬埔寨的国旗。这是自从美柬断绝一切关系以来,这里第一次正式悬挂美国国旗。

【法新社金边四日电】西哈努克今天取消了原定在明年二月举行的公民投票,这个投票是要测验柬埔寨人民是希望保持他的政府呢,还是要建立一个共产党的政权。
    他今天这一行动是在他昨天宣布中国要求恢复同柬埔寨的友好关系之后采取的。
    他说,由于中国改变了它的政策,就没有必要举行这个公民投票了。他又说,“共产党人显然不希望公众表达意见,因为这样做就会是他们的一个大灾难。”
    他说,“我们象对其他国家首都一样,对北京也要实行相互的原则。”
    他说,“我们的准则是,朋友要最多,敌人要最少。”
    他说,“只要中国不再进行它的颠覆活动,我们就同意和它做朋友,因为我们拒绝做任何人的卫星国。”
    【美联社金边四日电】西哈努克今天说美国将在两年内“撤出南越”。他又说,“美国不能打赢这场战争。”
    他对约一百名记者说,“美国将在两年内撤出印度支那。你们会看到的。”这些记者大多数是美国人。
    他说,“我没有什么要反对美国的,但是我必须说,美国在越南的战争没有什么理由要存在。”
    “胡志明是越南人民的真正代表。……我们将继续支持胡志明和民族解放阵线对你们的斗争。”
    【法新社金边四日电】关于美国和柬埔寨的关系,西哈努克指出,肯尼迪夫人不是来这里“讨论政治的”,然而,他承认,由于她的访问,两国之间的关系将会改善。他说,“但是你们的期望不能超过这一点。”
    同美国达成和解仍然有两个条件——“美国承认我国的边界,以及发表一个声明,保证美国不侵入柬埔寨领土或领空”。英报的评论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五日自金边报道:
    柬埔寨现在弥合了它同中国的争吵,从而打消了美国的这种希望:在大事宣传肯尼迪夫人访问古迹的旅行的同时,美柬关系可能和解。
    今天发表的中国总理周恩来同西哈努克交换的信件表明,这场争吵已告结束。西哈努克昨天在一篇历时两个半小时的杰出的玩弄政治欺骗的演说中表明,他打算在这个极端紧张和发生严重冲突的地区把他的那种沙文主义的平衡保持到底。
    这将成为对美国的猛烈打击,因为对美国来说,柬埔寨现在特别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