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团结起来,全世界革命人民团结起来,打倒帝国主义,打倒现代修正主义,打倒各国反动派。一个没有帝国主义、没有资本主义、没有剥削制度的新世界,一定要建立起来。毛泽东

【本刊讯】日本《世界》杂志九月号刊登宇都宫德马写的一篇访华观感,题为《文化大革命和毛泽东》,摘要如下(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毛泽东的威望
    要了解包括文化大革命问题在内的现代中国,不了解毛泽东及其在群众中的威望是不可能的。如果认为毛泽东的威望是通过以国家政权的强制和权威为背景的宣传而人为地树立起来的话,那么你就会错误地认识问题。毛泽东的威望不仅在当代中国无人能比,就是在中国历史和世界近代史上也是无人能比的。
    文化大革命并不是政府一手制造的那种国民精神总动员运动,而是毛泽东这位最高的领导人亲临前阵,率领群众向掌握国家实权的共产党干部组织——这个组织的组成从中央到地方象金字塔一样——这个强大的组织公开地叛逆,造反。因此掌握着党组织实权的刘少奇、邓小平一伙派出工作组去镇压群众的文化革命运动。
    刘少奇刚一确立为第二号人物,在他的周围便聚集了一伙谋求升官发财的官迷。由此而产生的党内集团是以为着成名成家,牟取私利为基础的。为着追求升官发财的这样的集团在党的基层组织、工厂、学校也会必然产生。毛泽东为党的腐败而担忧,学生为教育的颓废而愤怒,年轻工人为工厂的规章制度的紊乱而哀叹。因此,毛泽东与红卫兵和年轻造反工人在同当权派的腐败进行斗争中站在一起,成为同志。特别是在去年八月,由于党中央停止了党支部的一切活动,排除了当权派的镇压以后,红卫兵和造反工人对说“造反有理”、解救他们的毛泽东更加敬爱,这是当然的。他们崇拜毛泽东既不是出于为了自身利益而说的假话,也不是鹦鹉学舌,重复教给他们的话。据我了解,他们所谈的都是在文化大革命斗争中的切身感受。出现官僚主义和腐败现象
    文化大革命的矛头不是指向中央的刘、邓个人,而是指向共产党本身出现的官僚主义和腐败现象。
    可是,我们必须注意,即使是说党有官僚主义和腐败现象,但比起其他各国来,也许是微不足道的。
    毛泽东对党和国家的干部的要求是严格的。例如在一九六四年七月的一篇文章中说:“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我们党和国家的干部是普通劳动者,而不是骑在人民头上的老爷。”在抗日战争期间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这些人不要自私自利,不要个人英雄主义和风头主义,不要懒惰和消极性,不要自高自大的宗派主义,他们是大公无私的民族的阶级的英雄”。进而在批评军队干部时又说:“一部分军队工作同志养成了一种骄气,对士兵,对人民,对政府,对党,横蛮不讲理,只责备做地方工作的同志,不责备自己,只看见成绩,不看见缺点,只爱听恭维话,不爱听批评话。”很遗憾,在日本的政界中,符合前一种要求的甚少,而最后批评军队干部的那段话则很适合。
    即使说中国共产党有腐败现象,也只是以这种严格的标准来说的,绝不能考虑得过于严重。
    可是,存在腐败的现象是事实,只要人的利己心和私心没有消灭,在社会主义政权的周围,无疑腐败会经常寻找成长的机会。如果说没有象毛泽东那样具有随时随地为群众服务的强烈愿望的领导人,在青年中没有肃清腐败的勇气和能力,腐败就会无止境地发展,新中国就很可能完全改变颜色。恢复延安精神
    广大的中国人民敬爱毛泽东既不是由于听了宣传,也不是由于被迫,而是基于他们自己的体会。旧中国的农民和工人的生活是极端贫苦的,而且又受到土匪和军阀的抢夺,在外国军队侵略时,甚至连生命也不时受到威胁。国家理应进行的治山治水也无人过问,住宅政策、公共卫生和医疗设施根本无从谈起。现在,治安良好,治山治水也在积极地进行。住宅也在积极建设,公共卫生和医疗也有了保障。(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现在,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虽然还低,但同旧中国相比,已经变得象梦中所想的一样好了。我们必须了解:这样的政治事实是毛泽东具有崇高威望的基础。
    我去延安时,对毛泽东的事迹想了许多许多。
    我的结论是:没有毛泽东,中国的革命不可能成功,中国的独立和统一也是不可能取得的。
    我最感动的是,毛泽东在一九四七年三月被国民党的精锐部队胡宗南的二十二万军队追赶从延安撤退时的谈话。不知道退,无论作为军人或者作为政治家来说,都是愚蠢的。毛泽东和二万军队非常成功地进行了退却,并且利用了这一退却。据说,毛泽东在窑洞一直呆到胡宗南的先头部队到达的前一小时才从容不迫地出发。非常沉着。在这以后,便转战陕西北,给胡宗南军队以决定性的打击。
    看看毛泽东的行动,就不能不说他是一位具有战略政治的天才,时机不到就等,不利就退,时机一到就象疾风一样采取行动。而且,他非常从容不迫。推动他的力量是,他对贫困受压迫的中国人民的爱戴和他对给中国带来贫困和压迫的家伙的愤怒。大概是美国、苏联最近采取的政策重新激起了他心中的这种愤怒,使他变得年轻了,站在文化大革命的前头,率领着年轻的红卫兵战斗。在会见交通大学的年轻的红卫兵时,最后发言的一位很诚实的青年说:“我深深感到生活在伟大的毛泽东时代的幸福。”他的这番话表明了中国青年的切身感受。
    陕北是一片不毛的丘陵地带,延安是一个贫穷的城镇,这一带居民一般都住在窑洞里。毛泽东多年过着中国农民以小米为主食的那种最低水平的生活。汇集到这里的青年,困难到学习少笔缺纸的程度,他们一手拿枪一手拿镐,受了最严厉的教育。在物质缺乏的情况下,锻炼出了具有忍耐和创造的精神。延安式的制度和日中关系
    国际形势如果象现在这样紧张下去,毛泽东必将重新让领导人和中国人民恢复延安精神。七亿人民如果用这种精神同外敌斗争,将是天下无敌的。在持久战中也一定能够战胜美国和苏联。这是一个长期的人民战争。我想,也不能否定文化大革命具有准备根据需要把这种延安体制推广到全国去的一面。人民(解放)军废除军衔意味着已经使军队回到了延安式的体制上。也可以说是美国在亚洲采取的进攻姿态迫使中国采取延安式的体制的。美国如果继续采取现在的政策,那么就会同这样的敌人进行长期的消耗战。但是,究竟美国国内是否有准备,是否有精神准备?在不能因战争而增税和在繁荣中处于黑暗深渊的黑人发动那样的暴动的情况下,不能设想对残酷的战争有精神准备。认为有大量物资就能取得战争的胜利,是太天真了。虽然要进行使用电子计算机的战争,但是任何人都不能否认美军司令官会在什么时候成为“约翰逊运输大队长”的可能性。在五角大楼的全部政策陷于僵局的时候,日本外交继续采取过去的做法并非上策。

【本刊讯】最近一期的印度《闪电》从加尔各答报道:“包括一些共产主义运动中的老手在内的共产党人上周在加尔各答举行秘密会议,并决定成立新的共产党,其主要任务将是‘土地革命,由农民游击队在城镇工人阶级武装集团的支持下武装夺取政权’。
    “到会者的大多数是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者)党员,他们中包括少数来自其他一些邦,特别是北方邦。会上出现的一致意见是,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者)由于其领导根本上是小资产阶级的,已经背叛了革命事业。
    “会议也注意到‘这一事实,即印度正迅速走向法西斯主义。在印度共产党太懦弱以至不能为决心进行武装斗争的人民提供领导的现时代,这是不可避免的’。因此,今天的任务是,在农民中建立武装小组,并使他们从政治上准备好迎接即将到来的反对反革命的斗争。
    “新的共产党在组织上将有两个各别的方面,……重点将放在地下方面和技术训练,这同武装夺取政权的目标是一致的。
    “会议欢呼被称作正确地勾画出整个印度乡村地区未来发展计划的榜样的纳萨尔巴里运动的领导。……
    “代表西孟加拉邦的那些人在会上说,这个邦的将近百分之五十的党员都忠于纳萨尔巴里派。北方邦委员会的两个高级领导人米斯拉和蒂瓦里详细地报告了新共产党的前景。他们认为,一万多名党员中的百分之九十的党员都反对目前的中央委员会和政治局的领导………蒂瓦里在单独对《闪电》周报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者)已经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政党了。它已经变成了在中央的‘大资产阶级——大地主政府’的‘走狗’,为了讨好他们,西孟加拉邦的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者)的领导竟然对农民进行法西斯袭击,屠杀孕妇……。蒂瓦里说:‘新的党将成为在斗争中经过锻炼和在正确的马克思主义观点中经过训练的革命者的党。’它将不会对农村或城市地区的为了实现人民的经济要求而进行的斗争感到兴趣。唯一的目标将是武装夺取政权。”

【法新社北京七日电】新华社报道,中国政府今天打电报给苏联政府,“向伟大的苏联人民热烈祝贺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五十周年”。
    电报中没有任何地方提到中国和苏联的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电报的最后没有签署任何中国领导人个人的名字。
    据新华社的报道,电报全文如下:莫斯科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苏联部长会议:
    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五十周年的时候,我们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向伟大的苏联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法新社北京七日电】(记者:樊尚)由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率领的二十几位中国客人,出席了今晚在苏联大使馆举行的庆祝十月革命五十周年的招待会。
    今年年初受到红卫兵报纸猛烈批评的乔冠华,是外交部部长陈毅的一位亲密助手,也是周恩来总理的一位亲密助手,他曾陪同周恩来总理访问北非。
    然而,乔冠华的比较低的地位和参加招待会的中国人人数之少(邀请了一百多名中国人参加招待会),表明中一苏争端两年来的日趋严重。
    同去年一样,没有发表任何讲话,也没举杯祝贺。但是去年是外交部长陈毅——他一个人独坐在客厅里吃花生米,而今年出席的只是一个副部长。
    象在这类情况下一样,中国人总是坐在一起,只同少数贵宾和越南外交官交谈。
    中国的积极分子总是在通往大使馆栅栏的“反修路”上张贴了许多标语,强调当代的马列主义是毛泽东思想。

【本刊讯】法《战斗报》七日载文题为《苏联庆祝资本主义国家不再否认的革命》,摘要如下:
    所有西方国家(包括禁止共产党的联邦共和国)的国家元首都向克里姆林宫发去了贺电,而具有最纯粹的资本主义思想的报纸,也都向克里姆林宫表示祝贺。

【本刊讯】瑞典杂志《火炬报》最近出了一份纪念十月革命五十周年的专刊。
    在这期专刊中,刊登的文章有《列宁万岁》,《斯大林与马克思主义》,《一九一七
    ——六七年的苏联经济》和《修正主义的对外政策》等等。
    这些文章赞扬列宁和斯大林为伟大的领袖和伟大的马列主义者。这些文章说,斯大林将列宁主义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而加以保卫。“斯大林特别卫护了列宁主义非常的战斗和革命的特点。”
    这些文章还揭露赫鲁晓夫是一个修正主义者,是一个王公贵族,指出赫鲁晓夫只是考茨基的追随者,美帝的共谋。苏联目前的领导集团是赫鲁晓夫路线的追随者,在国内执行修正主义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