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社会主义制度终究要代替资本主义制度,这是一个不以人们自己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不管反动派怎样企图阻止历史车轮的前进,革命或迟或早总会发生,并且将必然取得胜利。毛泽东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月三十一日以《中共的影响》为题,登载胜野骏写的文章,标题是《造反派开始活动——在军队内部有扩大的危险》。摘要如下:
    苏联也有毛泽东派吗?
    去年年底,比利时和法国的中共派共产党机关报登载了题为《苏联革命的共产主义者(布尔什维克)纲领宣言》的长篇文章。这篇宣言反对批判斯大林,称中共为“同志”,并宣誓“为世界革命,我们要参加毛泽东的队伍进行战斗”,“从修正主义官僚的统治下夺回苏联”。
    东京的苏联历史专家判断说,即使是批判斯大林的人,他们也“认为苏联内部的造反派这样宣言,就意味着反对勃列日涅夫、柯西金政权的活动开始了,这是很自然的。”
    在苏联出现造反派的主要因素,可以认为就在于下述的国内外形势。在国内,首先是官僚集团脱离群众,变成了特权阶级,而且因为实行利润优先、自由化的新经济政策,扩大了国民中间的生活差距,从而引起了不满。一个西红柿就卖一百日元
    举例说,在莫斯科,西红柿在夏季上市的时候,一公斤卖二个卢布,一口就吃完的小西红柿,折合日币也差不多要一百日元。基层工人要买一公斤西红柿,就必须付出一天的全部工资。然而在高级餐厅里,餐桌上堆满着这样高价的西红柿,那些高薪阶层的人们半天半天地享受着这样豪华的宴席。
    那么象西红柿和土豆这类丰富群众生活的东西不能再多生产一些吗?听说勃列日涅夫、柯西金政权想用自由竞争来促进增产,然而自由化反而导致那些面向群众的利润少的消费品减产,这类事例屡见不鲜。
    在俄国农场里,据说即使是农忙时期,人们也不下地,而去拼命制造那些利润大的饰针等装饰品。不满贫富的差距
    不仅是农业,工业和商业方面也是这样,富裕的和贫苦的差距越来越大。“‘布尔什维克”派似乎在试图把人们对这种现状的不满和对批判斯大林的反省结合起来,发动对现政权的造反运动。造反派容易扩大组织的地方,在苏联也要以军队为第一。
    军队的干部接受斯大林的教育很深,他们对现政权的不满似乎是根深蒂固的。十几岁的战士象红卫兵一样,容易倾向于造反。他们服役期满,就散布到全国各地,很可能扩大造反运动。
    促进造反的国际因素是,对现政权在越南战争问题上表现过分软弱不满。柯西金总理在访问北越的时候,美军开始轰炸北方。从这样的被侮辱事件起,每发生什么事情,苏联总是只在口头上指责美国,而不采取任何行动。这样看来,即使苏联为了孤立中共而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北越也不会支持苏联吧。北越的胡志明主席在今年国庆节时给中共拍的贺电,说“希望文化大革命取得成果”。加紧攻击毛泽东
    勃列日涅夫、柯西金政权越来越激烈地攻击毛泽东,其目的可能是为了防止苏联和西欧等地的造反派受到文化大革命高潮的鼓舞而增加力量。勃列日涅夫总书记骂文化大革命是“反革命”,公开说“要打倒毛泽东路线”。莫斯科广播连日报道什么毛泽东主席和林彪国防部长不和,什么反毛派的抵抗在各地扩大等消息。这是不次于国府的煽动宣传工作,但是同苏联的希望相反,文化大革命却在继续前进。只要中共准备对美战争,为了在毛主席逝世以后仍旧推行毛泽东路线,而且坚持文化大革命,那么,苏联就会受到造反的浪涛冲击。(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十月三十日以《苏联:节日气氛的五十周年》为题,登载该社分社长铃木从莫斯科发回的通讯。副标题是:《“革命”已成过去》。摘要如下:
    住在苏联深切感到先进部分和落后部分是极端的不平衡的。宇宙科学、飞机的发达和原子能的发展是先进部分的尖端。
    另一方面,落后部分却落后得惊人。最没有办法的是廉价的日用品很少,不容易买到手,衣服价格昂贵,而质量极坏。一件西装上衣要四、五万日元,妇女的衬衣也要四千日元。元珠笔和萤光灯完全没有普及。纸又硬又粗糙,灯泡一用就断丝,玻璃杯成了贵重品,等等,真是举不胜举。
    五十年的岁月使老战士变成靠养老金生活的人了。现在,革命后的一代占全国人口的大半数,他们在培育着既不知革命,也不知战争的青年。对年轻的一代来说,革命是过去的事件。他们对科学技术有兴趣,但是对思想意识却有不关心的倾向。在书店里,科学技术文献和外语词典的销售场前面是顾客云集,而严肃的政治图书柜前,顾客却寥寥无几。青年的理想形象也从“坚贞不屈的革命家”变成了“掌握技术和知识的诚实的工作者”。
    在赫鲁晓夫时代萌芽的这种风气,今天逐渐强盛起来了。
    苏联的社会主义从资本论走向利润论,正在起着很大的变化。随着同西方的经济和文化的合作,资本主义的思想意识以各种方式钻进来了。《美国之音》、《英国广播公司》等西方的广播,只要打开半导体收音机,就可以轻松地听到。在原产地录音的爵士音乐录音带也上市了。住在莫斯科的许多外国人、街上排着的外国汽车、市场上泛滥的外国商品,对普通市民特别是对青年人的思想意识不知有多么大的影响。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日电】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谴责中国在危害俄国花了五十年建立起来的共产党团结,这是勃列日涅夫给布尔什维克革命五十周年定的基调。
    勃列日涅夫对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五十周年庆典大会说:“毛泽东集团采取的路线损害了中国革命的发展。这条路线在危害着世界共产主义运动。”
    接着,勃列日涅夫直接攻击了毛,他向“正在为在他们的国家中保持社会主义基础而斗争的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两国人民致敬。”在共产党统治的国家中,只有中、阿没有派代表团参加苏俄建立的周年纪念。但是,中国驻莫斯科的外交官员参加了大会,据说,他们在一有暗示要批评北京的时候,就趾高气扬地退了场。
    勃列日涅夫说,在中国,社会主义“是根深蒂固的,这也就是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子们继续为社会主义在他们的国家中存在而斗争的原因所在。”
    勃列日涅夫预言,中国将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日子。他说:“我们相信,中国目前的事态发展只不过是它的历史上的一个匆匆而过的因素。”
    【美联社莫斯科三日电】勃列日涅夫攻击中国毛泽东的领导,他说,苏联共产党支持举行世界共产党会议的主张。
    如果举行这样的会议,这个会议将批准苏联在同中国争端中的立场。
    勃列日涅夫在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六千名共产党代表发表讲话时说,在十月革命以来的五十年中,共产主义已经证明是世界上最好的制度。
    这里的人们认为,他的讲话是这次为期六天的五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主要讲话。
    勃列日涅夫在他的讲话中用了九十分钟回顾苏联在共产主义制度下的历史,并且列举了这个制度的成就。
    在回顾苏联历史时,勃列日涅夫既未提斯大林也未提赫鲁晓夫。他在这方面用了笼统的话,避开了有争论的问题。

【法新社新德里二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由亲北京的印度共产党极端分子组织的农民的反抗正在印度具有战略意义的东北各地区日益发展。
    随着十一月份收稻季节的到来,紧张的局势正在不断加剧,在西孟加拉邦,比哈尔邦和北方邦的边境地区已发生了农民和地主之间严重事件。
    通常,土地所有主从农民那里得到收成的百分之五十至六十。
    但是,今年,马克思主义共产党的极端分子发起了一个活跃的运动,鼓动农民留下全部收成。
    据最近孟加拉政府收到的好几则互相吻合的报告说,马克思主义共产党人已经组织农民建立“人民委员会”,以反抗地主和警察。
    据说受农民动乱影响最大的地区是大吉岭县。
    据报告,最近发生了好几起共产党好斗分子领导的农民队伍强占土地的事件。
    在同东巴基斯坦接壤的孟加拉邦东部和比哈尔邦东北部的部落地区,地主和无地的农民之间也发生了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