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西贡十月三十一日电】今晚正当美国副总统走进西贡独立宫在来宾簿上签名的时候,离独立宫五十米的地方爆炸了几颗迫击炮弹。
    一位警察发言人说,这四颗炮弹是正当南越总统举行欢迎会,欢迎外国和越南客人的时候发射的。
    发言人说,这是六十毫米口径的炮弹。
    据在场的宪兵说,一发炮弹击中了出席今晚欢迎会的一个澳大利亚高级军官的汽车。
    在附近哨所里,一个受伤的越南人正在那里治疗。在独立宫内,数以百计的客人立即停止了交谈,但是没有惊慌的现象。这些迫击炮弹是在当地时间十九点三十二分发射的。
    【美联社西贡十月三十一日电】据报道,今晚在西贡中心以北约两英里的地方,一艘船只被越共水雷炸毁。
    这个爆炸事件发生在越共炮轰独立宫之后。
    【路透社西贡十月三十一日电】一位美国发言人说,越共和北越军队今天在三天内第二次试图攻占禄宁县城,但是失败了。
    发言人说,在午夜到黎明期间,游击队对城内的政府军事阵地发动了四次正面进攻,每次都被打退了。在第三次进攻时,游击队打入了政府总部的所在地和一个民团前哨基地,占领了这两个营场的一部分地方达半小时之久。
    【美联社西贡十月三十一日电】美国军官说,共产党军队今天清晨作了四次尝试,想夺取西贡以北七十二英里的一个政府城镇禄宁和一个美国特种部队营地,以便获得一个宣传上的胜利来抵销南越总统就职的影响。
    总部说,共产党人以人海战术发动进攻,在第三次进攻时设法穿过了这个县城总部所在地和特种部队营地的防御圈,但是在三十分钟内就被守军和美国炮兵赶了出去。
    也许多达八百名共产党部队对禄宁县城总部和美国特种部队营地的最后一次迫击炮和地面的袭击,在黎明时,即当选总统阮文绍在西贡宣誓就职前仅数小时被击退了。
    据报道,在今天的战斗中,有四名美军,包括两名特种部队顾问被打死,十一人受伤。
    南越的损失据说是轻微的。初步的报告说,至少有四名非正规的民防军士兵受伤。
    【美联社西贡一日电】一直在试图夺取西贡以北七十二英里的一个越南县总部的共产党部队,今天清晨以猛烈的迫击炮火轰击帮助防守这个地区的一个美国营。
    军事发言人说,共产党的炮手向美国第一步兵师的一个营的夜间防御阵地发射了二百发迫击炮弹。共产党部队在昨天黎明前曾发动六次攻势,试图夺取柬埔寨边界附近的禄宁镇县总部,但是都被击退了。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月三十一日电】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哈斯勒克今天下午同汉弗莱举行半小时“非正式”会谈。
    他们两人是在美国大使官邸会晤的。
    哈斯勒克在会谈后守口如瓶,不肯说他们正式讨论了什么问题。
    在哈斯勒克和汉弗莱会谈时,威斯特摩兰也在大使官邸。
    朝鲜总理丁一权和泰国副总理巴博今天下午也同汉弗莱会晤。
    在今晚的正式活动结束之后,可能讨论战争问题。
    【美新处西贡十月三十一日电】汉弗莱今天欢呼南越新的立宪政府的建立是“自由人民和自由国家生活中的一个重要日子”。
    汉弗莱还重申美国对越南和东南亚的和平、安全和自由所承担的义务。
    汉弗莱是在参加阮文绍和阮高其的就职典礼后对美国大使馆的军事人员和文职人员说这番话的。
    他说,尽管有人提出批评,有人表现出“可以理解的不耐烦情绪”,但是可以指望美国(在越南)“坚持到打退侵略和实现公正和体面的和平为止……直到把事情办妥为止。这是美国总统、副总统和美国国会的政策……因此,应当让人民了解这一点”。他说,“急需”让南越的对手知道这一点。
    【法新社西贡十月三十一日电】美国一位权威人士今天说,阮文绍和汉弗莱都反对停炸北越。

【美联社西贡十月二十九日电】(记者:惠勒)一位美国高级军事官员说,美国司令部已裁撤了大约五千个后方指挥所的职位,并在不扩充它的后勤人力的情况下大规模地加强它的作战人力。这是美国司令部为提高在越南的战斗部队对非战斗部队的比率而进行的长期努力的一部分。
    在麦克纳马拉七月访问这里的时候,这位国防部长曾命令威斯特摩兰裁撤在美军迅速增兵期间所累积下来的多余职位。现在正在进行研究,以便撤销不必要的职位。
    在裁减炊事兵、卡车司机等的人数的同时,陆军的步兵营却增添了第四个连,而且一个新的轻步兵旅已在越南登陆。这意味着,支援部队减少了,而他们所负责照顾的军队却增加了一万四千人。
    但是,预料在根据约翰逊的命令派新的大规模部队到达这里时,后勤基础将重新开始扩大。按:约翰逊命令把美军兵力增加到五十二万五千人。目前大约有四十六万八千五百人。
    在后方指挥所人员进行裁撤的同时,步兵战斗人员的人数将从六万五千人增加到七万七千人。直升飞机的飞行员、炮兵人员和担任类似职务的人员的人数也增加了。

【法新社西贡十月三十一日电】阮文绍总统今天正式任命阮文禄律师为南越总理。
    阮文绍总统是在以阮高其为首的“战时”内阁提出内阁辞职书之后不久宣布这个任命的。
    这位新总理对本社记者说,他希望在一周内完全组成他的内阁。
    【美联社西贡十月三十一日电】阮文绍今天任命阮文禄为他新政府的总理。
    阮文禄是南方人,生于边和省,被认为是阮高其的一个亲密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