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毛泽东思想研究》十一月号登载了《成立“毛泽东思想研究会”的呼吁书》。摘要如下:
    自从人类有史以来的几千年——有文献记载的历史,全是把人类分成统治者和被统治者,剥削者和被剥削者,拥有取之不尽的财富并过着腐化生活的一小撮剥削阶级和日以继夜地劳动、流血流汗生产社会财富才得以勉强维持生活的被剥削阶级这两大阶级的黑暗历史。
    马克思摧毁了剥削阶级的思想,建立了彻底为被剥削阶级、无产阶级服务的思想。
    马克思主义所以能够始终为无产阶级服务,是因为它一贯认为人民反抗剥削阶级的压迫和统治是正义的,并且鼓励和引导他们前进。毛主席提出的“造反有理”这个论断,就是用一句话表达了马克思主义的这种一贯的精神。世界被剥削和被压迫的人民就是按照马克思的教导“造反”的,在这一个世纪中革命不断取得胜利。长期是帝国主义国家的殖民地而受剥削和压迫的七亿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的中国共产党的指引下,起来“造反”,驱逐了日本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建设了伟大的人民中国。这件事给现代资本主义剥削的根源——帝国主义以沉重的致命打击。
    伟大的革命家毛主席总结了这一个世纪中马克思主义的发展,阐明了从资本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和将来的共产主义的革命过程中的种种没有解决的问题,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列宁主义,并把它提高到了更高的阶段。
    毛泽东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主义的顶峰。
    毛泽东思想是彻底的无产阶级思想,是被剥削和被压迫人民的思想。
    我们深信,现在我们被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和垄断资本统治、剥削和压迫的日本人民,只有在反抗剥削和压迫的同时,肃清束缚我们自己的旧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才有可能取得自己的解放。
    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看成同一切旧思想(反马克思的思想)一样,只是一门学问,只是书房或教室中的一种玩物,这是大错而特错的。
    毛泽东思想的生命在于广大人民活学活用它。活学活用不是普及毛泽东思想的手段,而是毛泽东思想的生命。
    我们在《毛泽东思想研究》创刊一周年的时候成立向人民群众宣传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团体“毛泽东思想研究会”,是因为我们深信,这不仅对广大日本人民是有意义的,而且这也是团结在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下的革命人民通过同群众一道活学活用,更扎实地掌握毛泽东思想,促进自己的革命化所不可缺少的。
    团结在毛泽东思想旗帜下的同志们!朋友们!希望你们领会我们要成立毛泽东思想研究会的上述意图,积极参加成立会的活动,为使日本人民真正掌握毛泽东思想而奋斗。
    毛泽东思想研究会
    筹备会
    代表:西泽隆二、山田铁九郎、大冢有章、鹤冈卫、林克也、国光昭二、神野朝二
    一九六七年十月十五日

【美联社雅加达十月三十一日电】大约二十名中国大使馆人员今天动身回北京,印尼和共产党中国自动地中断了外交关系。
    中国航空公司的一架写有毛泽东口号的涡轮飞机载着八名印尼大使馆人员从北京到达。
    当飞机着陆时,穿着兰制服、胸前别着红色毛像章的中国人欢呼,并挥动毛的红色书。
    飞机上的一个中国代表团穿过停机坪跑向他们跟前,也挥动毛的红色语录书。他们相互拥抱,有几个人流泪了。有几个中国人仍有他们十月一日在这里被学生殴打的迹象。
    当印尼人员从飞机里出来时,在飞机周围的记者和军人热烈欢呼。在他们的头顶上面,飞机上写有“毛泽东思想的光辉将照亮世界的各个角落”的口号。
    大使馆工作人员撤离后意味着外交关系自动中断。但是外交部官员继续强调他们将不正式断交。
    带头同机场官员进行争论的一位中国外交人员在美联社记者问到他时说:“当然,我们将返回印尼。”
    印尼当局原来对离开的一行中国人的第二号人物(其他人不愿透露他的名字)说,只准中国人带走十五公斤的行李。
    中国人立即大声抗议。
    印尼人然后说,他们可以带二十公斤。中国人然后宣布,他们将称一称回来的印尼人的行李,他们将带走同样重量的行李。
    最后,他们带走了三十五公斤行李。
    但是印尼人迫使他们留下了五个提包,据传印尼在北京就被迫留下五个提包,因为据说过重了。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月三十一日电】印尼在十月九日宣布它中断了与中国的关系并扣留中国大使馆人员作为印尼在北京的外交人员安全获释的保证。
    中国人在新闻记者和摄影记者面前作了最后的表演。
    中国人站成一圈高声朗读《毛主席语录》。
    一个中国外交官指着他的拖鞋高呼:“印尼匪徒夺去了我的鞋子。”
    一位年青的穿着兰色的毛泽东制服的中国外交官对记者们说,他的同志的手在大使馆被洗劫时,被一个军人用枪托打断了。
    一名印尼记者还口说:“打断他的手的是你的朋友。”
    那位中国人反驳说:“你也许是许多法西斯示威者之一。那时你在场吗?没有吧!?”
    最后,中国医生和护士们,加上其他红卫兵登上了飞机,当中国外交官登上飞机时,他们高声朗读毛主席语录。

【合众国际社华沙十月三十一日电】美国大使馆今天说,预定在下周在华沙举行的美国和共产党中国使者之间的会谈已经推迟到一九六八年一月。
    这原是双方的第一百三十四次会议。上次会议是在今年六月十四日举行的。除了通常的“行政原因”以外,没有为这次延期提供其他原因。

【本刊讯】日本《长周新闻》十五日登载东京东方书店出版《毛泽东著作专题选》的消息。消息说:
    为了活学活用和普及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顶峰的毛泽东思想,东方书店出版了《毛泽东著作专题选》。
    专题选第一卷是文艺论,辑录的文章共十八篇。第二卷是“老三篇”、“新五篇”。第三卷是四篇哲学著作。

【本刊讯】十月份一期的美国《挑战》月刊以一版篇幅介绍了美一出售毛主席著作的新书店,标题是《哈莱姆区新开的解放书店》,原报道和照片说明摘要如下:
    一家新的革命书店于一九六七年九月九日在哈莱姆区开张。开设这个书店是为了满足公众对关于中国、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美国这里的黑人解放斗争的革命书籍的迫切需要。
    左图:经理在同一个顾客谈一本书。下图:站着的青年正在读《毛泽东语录》这本震撼世界的小红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