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西贡七日电】南越总部报道,六日发生了三次战斗。
    最大的一次发生在西贡东北仅八英里的地区,越南突击队员遭到轻微伤亡。
    另一次发生在西贡西南四十八英里的地区。
    第三个战斗发生在西贡西南五十六英里的地区。
    【路透社西贡七日电】越共恐怖分子昨晚加紧破坏南越的全国选举,他们向在西贡的华人区堤岸听取候选人讲话的人群扔了手榴弹。
    这里的警方人士说,为了减少发生旨在破坏选举的恐怖事件,昨天开始,从下午八点至翌日上午五点在这个首都的边远地区实行宵禁。
    【法新社西贡六日电】越共恐怖分子今天炸毁了西贡新山一机场附近的一个选举情报办公室。
    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已命令越共部队用一切手段破坏这次选举。
    这个选举办公室被一包可塑炸药完全炸毁了。
    恐怖分子逃脱了,有人看见其中一人骑着自行车逃走。
    【美联社西贡六日电】美国大使洛奇今天宣布周末对西贡地区的所有美国文职人员实行宵禁,以保护他们不受越共的恐怖活动之害,并且免于遭到共产党指责他们干预十一日的全国选举。宵禁时间从十日下午六时起至十二日上午四时为止。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六日电】纳苏蒂安昨天警告说,印尼共产党正在进行地下活动,以便在政治上卷土重来。
    他在向卡米领导人会议讲话时说,“并非一切都像看来的那样平静。”
    他说,地下共产党正在积极设法强行在印尼恢复“旧秩序”。
    他说,“这样想是天真的:在日惹以及最近在万隆发生的事情是在集团之间发生的个别的冲突。”
    他说,“这是整个计划的一部分。”
    他说,“我们可以预料,他们(共产党人)将在两个连续的阶段执行他们的计划。在第一阶段,他们将通过反攻,在各地制造有利的形势。这一点如果成功,接着将发动包括全国的全面战略攻势。”
    他告诫学生们要始终记住他们的主要目标。
    【法新社万隆三日电】万隆西利万吉师发言人今天在万隆说,万隆市内和周围有一批(数目未透露)印尼人在被发现非法私藏枪支以后为军方所逮捕。
    在带着长刀、日本长刀和剑等其他武器的武装暴徒于二周前袭击万隆大学之后,上述精锐部队曾进行大搜捕。万隆当局说,被取缔的印尼共的分子是上月骚乱的策划者。
    陆军突击团团长萨沃·埃迪今天对这里的反共学生说,他们应当迅速消灭这个“无法无天的长刀民主”并粉碎政变前亲共时期的“旧秩序”。他说,学生们应改变他们的战略而控制宣传工具。一部分宣传工具仍旧掌握在“旧秩序”分子手中。
    【美联社雅加达四日电】安塔拉今天报道,西爪哇的西利万吉师最近在一次治安行动中在万隆搜出数以百计的枪支,包括一挺水冷式机枪在内。
    这是由苏旺加下士透露的。他又说,上述枪支被发现藏在万隆的住宅和工厂里。
    上述治安行动是在万隆地区发生了流血冲突事件之后由万隆地方军事当局下令采取的。
    苏旺加下士说,有几个人已因枪支关系被捕。他们当中大部分人没有带枪的许可证。
    【雅加达电台五日广播】临时人协主席纳苏蒂安上将昨天在万隆听取了关于八月十九日事件后在万隆采取的清乡行动和治安措施的详细报告。
    万隆特遣部队司令苏卡姆托中校报告说,证据和供词清楚地说明了九卅运动—印尼共分子早就为制造八月十九日事件作了准备工作。他还说,在这次清乡运动中没收了二百五十支枪支,并且拘留了同这个事件有牵连的嫌疑分子。
    纳苏蒂安上将提醒万隆的军官们和五位一体要警惕,不要给九卅运动—印尼共和旧秩序进行如同八月十九日事件的活动的机会。
    亚西尔透露印尼共在梭罗进行活动
    【本刊讯】印尼《贫民火炬报》八月三十日刊登安塔拉自三宝垄发出的一则消息,摘要如下:梭罗战时权力执行者、第四步兵旅旅长亚西尔上校最近在梭罗对该地区战时权力执行部的军官说,在过去的军事行动中逮捕了一万一千名九卅运动—印尼共人员,其中有七千名是在克拉登逮捕的。虽然如此,并不意味着梭罗地区的九卅运动—印尼共已真正死亡,因为事实证明,最近他们进行政治游击战,制造骚乱。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八月二十九日刊登该报记者从新加坡发的一则消息,标题是:《在马来西亚婆罗洲的游击战威胁,缴获了共产党武器》,摘要如下:
    马来西亚政府今天发表了新的证据,证明了共产党在沙捞越的好战活动。它说,这个邦的内部安全面临严重的威胁。
    政府的一项特别公报透露,在过去一个月内,缴获了一个共产党指示(列举了进行游击战的有系统的步骤),发现了一个重要的武器堆积所。
    公报说,这些事态发展“清楚表明了共产党当前在沙捞越的计划的性质。”
    人们认为意味深长的是,马来西亚政府选择在英军从沙巴和沙捞越撤退的时候发表这个消息。
    人们认为,马来西亚在目前强调共产党的威胁,是在准备政治基础,以便在它完全负责东马来西亚的防务时采取比以前还要严格的措施。
    有许多人推测,当局认为采取这种措施是必要的,这不仅是为了对付共产党的颠覆,而且还为了对付沙捞越政府想要脱离联邦政府管辖的这种严重趋势。

【合众国际社西贡六日电】美国发言人今天说,美国海军陆战队和南越军队,在美国飞机帮助下,同估计约一营越共发生战斗。
    这次三小时的战斗是在星期一(五日)黄昏时爆发的。
    战斗发生在岘港以北。
    岘港附近的这次战斗是在昨天爆发的,当时南越一个连遭到了越共一个营的小型武器和机枪的猛烈炮火的袭击。

【美联社西贡七日电】阮高其总理七日说,必要时南越部队将进攻非军事区,“但是,这将取决于局势。”
    阮高其是在记者要求他评论陈文杜外长关于北越军队粗暴地破坏了非军事区的指责时这样说的。
    阮高其在回答问题时说,美国没有试图劝告他放弃他说过的派军队进入北越以图结束战争的愿望。
    阮高其在回答问题时还说,“大多数人认为在这个时候没有谈判的可能性。”
    【合众国际社边和七日电】阮高其说,美国计划给南越驾驶员喷气机。他表示,这些飞机到达以后,南越飞行员将参加对北方和其他地方的轰炸。
    【路透社南越巴地二日电】南越国家元首阮文绍今天主张进攻北越,作为对共产党把人员和补给品渗入南方的报复。
    阮文绍对这里的记者说:“如果进攻北越的话,战争将很快结束。”
    有记者问,他是否赞成进攻北方,他回答说:“如果空袭没有改变河内的观点,也未能制止对南方的渗透的话,我们必须采取这种解决办法。”
    有记者问,南越政府是否制定了任何进攻北越的计划,阮文绍回答说:“这是军事秘密。”
    【法新社西贡七日电】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应付任何局势的计划自然已经草拟了,但是有关进攻十七度线以北或在十七度线以北登陆的计划仍然藏在美国参谋总部的抽屉里。
    关于准备进攻的消息是在南越领导人发表了关于可能北进以制止北越渗透的一系列讲话以后传出的。
    消息灵通人士说,“北进”讲话的主要目的是告诫国际监督委员会注意渗透到非军事区这边来的严重性。
    在广治省和承天省以西的山区驻扎着整个北越部队。
    一位美国人士说,共产党在这个地区的威胁目前在南越是最严重的。
    这些人士又说,在消除这个威胁以前不可能在十七度线以北登陆或越过非军事区进行攻击。
    否则,这个地区的共产党部队将是对从顺化附近基地进行活动的南越和美国部队的后方的一个永久性危险。

【美联社汉城七日电】在南越的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将军今天到达这里,他是应韩国国防部长官金圣恩的邀请进行三天访问。
    陪同他前来的有:越南美国军事援助司令部作战中心主任威廉·琼斯准将和威斯特摩兰的副官。
    【合众国际社汉城七日电】威斯特摩兰到达后不久,到国防部拜会了金圣恩。
    随后,他对韩国总理丁一权和副总理张基荣作了礼节拜访。
    威斯特摩兰将在明天对朴正熙总统进行礼节拜访。

【路透社开罗五日电】通常可靠人士今晚在这里说,印度总理甘地夫人已邀请阿联总统纳赛尔在参加了预定于十月二十一日在新德里举行的三国最高级会议后留下来进行一次访问。
    这些人士说,这项邀请是在今天同印度驻阿联大使潘特举行的会谈期间向纳赛尔提出的。
    这些人士说,这位大使向纳赛尔递交了甘地夫人的一封信,她在信中说明了世界局势的最近发展、印巴关系以及所谓的巴基斯坦军队在印度边界上集结等问题。
    【中东社开罗六日电】在纳赛尔今年十月底对印度进行三天国事访问期间,他将参观在他最近访问印度以后竣工的一些工程以及现在正在从事的其他一些工程。
    这是印度大使潘特今晚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的。
    潘特说,在他看来,人们很可能建议新德里三国会谈讨论将保证发展中的国家经济独立的经济计划。他又说,在印度首都举行的三国会谈将讨论不结盟政策,它的有效性及它对国际范围的影响。
    印度大使在回答关于在新德里三国会谈期间是否将讨论越南问题和罗得西亚问题时,印度大使说,这些问题将同目前的世界问题一同讨论。
    【路透社开罗六日电】潘特说,纳赛尔总统将研究印度进行的一些工程以及扩大两国之间合作与协调的办法。
    大使说,是时候了,象印度、阿联和南斯拉夫这些国家应当研究不结盟国家在世界上能起更有效的作用的办法。
    不结盟国家经常希望对一些国际问题采取行动,但是它们无能为力。
    他说,不结盟国家必须设法“打破制造冲突的几个大国的垄断”。

【法新社新喀里多尼亚努美阿三日电】法国总统戴高乐今天从柬埔寨到达这里。
    【合众国际社努美阿五日电】戴高乐总统今天表示法国将不允许美国或外国的任何矿业公司在法国这些矿藏丰富的岛屿上进行开采。他在这个地方的议会说,“尽量”开采这些矿藏,“法国的民族利益是首要的”。
    这是戴高乐到达这里以来第一次直接谈及法国这一太平洋殖民地的主要资源镍矿。
    他还对该地的一些首脑说,新喀里多尼亚岛是法国的一个重要部分。
    【法新社新赫布里底维拉港六日电】法国总统戴高乐今天对这里进行了访问,这是他世界性旅行的一部分。
    戴高乐将军从新喀里多尼亚岛来到这一英法共同统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