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届全体会议上的开幕词

【本刊讯】康开三日消息:老挝爱国中立力量驻寮北指挥官坎温·布法将军说:毛泽东思想是全世界革命人民的革命思想,是所有渴望革命的人们的指路明灯,是不可战胜的真理。
    坎温·布法将军是在韦沙里的集会上说这番话的。
    坎温·布法将军还说:以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是打击美帝国主义和进行救国斗争的最好的而又可以依靠的巨大力量。现在,世界上有了曾经战胜过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毛泽东思想,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面对这种强大的革命思想,没有别的出路,只有一条不断失败的道路可走。老挝、越南和一切革命人民的反美救国斗争事业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毛泽东是当代的列宁
    是当代最伟大的革命领袖
    【本刊讯】大马士革消息:黎巴嫩作家易卜拉欣
    ·萨勒梅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说,毛泽东是当代的列宁,是当代最伟大的革命领袖。
    萨勒梅在参加了亚非作家会议之后于最近回到黎巴嫩。
    他说,毛主席领导七亿中国人民赢得了革命胜利。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胜利,而且对世界革命人民有深远的影响。
    他说,过去我仅从书本上了解新中国,但是当我亲眼见到它的时候,就感到中国革命是一次十分成功的革命。
    他说,中国的社会制度是最好的,中国人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民。中国革命对于亚、非、拉各国人民的影响是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所阻止不了的。中国革命是阿拉伯革命和世界革命的榜样。
    【本刊讯】科纳克里三日消息:出席最近在北京举行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加纳代表约翰·科菲·艾尔马回到了这里。他最近写了一篇文章,赞扬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人民支持世界被压迫人民的反帝斗争事业的国际主义精神。
    艾尔马说,中国人民在解放后的十五年中在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方面取得惊人的成就,这主要依靠毛泽东思想和自力更生政策。他说,中国人民的自豪归之于毛泽东主席。
    他高度赞扬中国人民对一切被压迫人民的支持。他说:“中国人民为世界被压迫人民的解放作出了无私的、巨大的贡献”。
    【本刊讯】东京消息:日本亚非研究所研究员加藤长雄最近向中国记者发表谈话,高度赞扬毛泽东主席为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所做出的伟大贡献,指出“毛泽东主席的著作是推动全世界人民在当代新的国际条件下,以国际规模,同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学说。”
    加藤说,“毛主席真伟大”,“我高度评价毛主席的著作。”“毛主席的著作是斗争武器。”正在同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亚非拉人民,“无论是谁,把它学到手,就会发挥效用。”他说,“毛主席的著作具有重大意义。”
    加藤说,“马克思和列宁为我们留下了大量的经典著作,但是,到了现今时代,人民同帝国主义进行搏斗已经成为国际的现象,当代的国际条件已经不同于马克思、列宁的时代。毛泽东主席总结了当代的人民斗争经验,把它提高到理论,提出方针,并加以系统化,从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的学说。”他说,“在现今的时代,只有毛主席如此系统地总结了当代人民斗争的经验。”“对亚非拉人民的斗争来说,再没有比毛主席的著作更有用的了。”
    加藤认为毛主席所从事的革命活动是多方面的,这一点也超过了前人。
    加藤说,毛主席的文章的最大的特点是“明确易懂”,“学了就立竿见影。”世界人民越来越理解毛主席著作之日就是世界人民的斗争越来越发展之时
    加藤说,“毛主席受到人们的尊敬和爱慕是理所当然的”。他说,“毛主席著作的伟大将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理解。世界人民越来越理解毛主席著作之日,就是世界人民的斗争越来越发展之时。”

【本刊讯】喀土穆消息:一位莫三鼻给民族主义战士领导人在写给他在苏丹的一位朋友的信中说,“毛泽东思想给了我们比任何东西都强大的武器。我们要感谢你把毛泽东主席著作翻译成斯瓦希利语和葡萄牙语。”“我们一直在学习毛主席著作,并把学到的东西运用到实践中去。毛主席著作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我们越来越懂得怎样用最好的方法进行革命,怎样动员人民。你对我们说,毛泽东主席给了我们从来没有见过的最好的武器,这话说得对。我们依靠从毛主席著作中学到的东西,将彻底肃清葡萄牙殖民主义。
    我们向你们保证,莫三鼻给一定能获得自由,为此,感谢毛主席,因为他的思想使我们有了一种武器,这种武器比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和葡萄牙的盟国美帝国主义用来对付我们的一切武器更为强大。”
    信件还说:“我们希望,你们能再给我们一些译成斯瓦希利语的和葡萄牙语的毛主席著作。我们都希望学习毛主席著作,多学一点,以使我们有更充分的准备来进行我们的革命。”

【本刊讯】巴格达消息:伊拉克《国家报》八月三十一日刊登了伊拉克学者贾拉勒哈纳菲的一篇通讯,他说,“在现代历史上,我从来没有看到有任何一个领袖像毛主席那样受到他的人民的如此虔诚、真挚和热情的欢呼。”
    他说,“在过去,中国是智慧的源泉,是培养学者和哲人的学院。但是毛主席的教导和讲话要超过一切智慧。”

【本刊讯】柬埔寨《祖国报》一日就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问题发表社论说:尽管美帝国主义强行制造障碍,但是可以肯定,其他许多国家都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正当权利,直到它取得这些权利。社论说:十五年来,美帝国主义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但是在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欧洲、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等地普遍获得了越来越崇高的威望。这使得美帝国主义越来越不行了。
    社论说:‘“联合国的危机也因此越来越严重了,因为美帝国主义对这一组织的控制越来越维持不下去了,因为它垄断这一组织的光景已经是日薄西山了。许多亚非国家和一些欧洲国家已经改变态度,坚持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越来越孤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朋友越来越多。社论说:“我国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亲密可靠的朋友。我们将同过去一样,始终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当代的一个伟大的国家。”

【本刊讯】墨西哥亲美报纸《墨西哥太阳报》八月二十七日发表了题为《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里的共产主义宣传》的社论。社论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们以‘文化革命’为名可怕地采取暴行和野蛮行为,全世界对此都感到非常惧怕,而同时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当局却允许在哲学和文学系大楼的走廊里展出大量介绍
    ‘人民中国最近十六年的发展情况’的宣传图片。”
    社论说,大学生们应该起来说话,抗议在毛泽东的中国的罪行和欺骗行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日电】奥地利记者波提施今天说,中国的共产党政权比一百五十年来的任何中国政府所得到的人民的支持都要多。
    波提施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发表的一篇同记者的谈话中说,这个政权的威信主要是建立在这一事实之上:“人们看到许多事情都完成了,而且因为这个政府在全国具有一种非常强大的号召力。”
    但是他补充说,领导并不信任年轻的一代。
    波提施说:“他们担心中国人民也许会恢复旧的习惯,从而摧毁这个党所建立的一切东西”。
    他说,“尽管中国非常强调军事生产,但是中国人穿得好,吃得好,什么消费品都能买到。”
    一位瑞士记者还引用斯塔基博士的话说,虽然许多亚洲人对中国的军事力量感到不安,但是“对毛(泽东)的军事力量印象最深刻的人还是少数民族,他们由于他们的古老国家现在在世界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而感到自豪。”

【本刊讯】据巴基斯坦《晨报》八月十九日报道,西巴基斯坦工业发展公司重型机械工业科科长萨拉姆说,中国的援助不象西方的贷款那样附有经济条件。
    中国的贷款除了无息之外,在政治和经济上都不附带任何条件。
    他说,当中国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被派到受援国担任顾问的时候,他们并不要求奢侈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