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塔斯社杜尚别九月十三日电】用一种叫做S.T.H(塔吉克棉花促进剂)的制剂可以使棉桃比通常早开两星期。
    这种制剂的研制人目前已发表了一篇报告,介绍在吉萨尔流域的棉花地里进行的一系列实地试验情况。
    已经发现喷洒两次这种新式制剂(每公顷六百升)就足以制止植物的顶点生长,对成熟的叶子没有任何损害。棉桃开始在四天后成熟,并且比为了作比较而没有喷洒的地区的棉花早两个星期完全成熟。这种制剂不影响原棉的总的质量、纤维的工艺特性、种子的重量或它们的发芽能力。所有这一切都使S.T.H比早先莫斯科和塔什干研制出来的生理学上活性类似的制剂优越。

【中东社贝尔格莱德八月六日电】南斯拉夫生产了一种能治疗羊肺里的寄生虫的新疫苗。
    南斯拉夫研究在农林兽医方面应用核科学的研究所的专家们,已经通过使肺寄生虫的幼虫受到辐射后制成这种疫苗的。

【本刊讯】美国《农业研究》七月号登载一条消息,题为《新的棉絮夺回了市场》,摘要如下:
    农业研究处试制出来的经过改进的棉絮,正在夺回丧失给其它家具材料的市场。
    它比普通的棉絮更富于弹性,在制造时能模制成任何要求的形状。这种新的棉絮的价钱也不如与之竞争的衬里材料诸如合成纤维和泡沫橡胶昂贵。
    这种新产品目前正越来越多地用于汽车座垫,并预计将用于其它类型的家具垫料。供商业用的产量在一九六六年预计将超过二百五十万磅。
    用化学物处理棉絮(百分之六十棉籽绒,百分之四十纺织下脚)的办法大大改进了弹性,这些化学物同用于给棉织品加入免熨特性的化学物相似。一种添加入处理溶液的橡浆可以保持纤维在应有的位置上并有助于防止成团和不均匀。

【塔斯社明斯克九月五日电】新型汽车能以每小时七十五公里的速度搬运二十五立方米的木材。这种汽车已在明斯克开始生产。这种机动车辆配有一百八十马力的发动机。新型汽车与以前汽车的不同之处,是通行能力高。驾驶室有供暖和通风装置。司机听不到噪音,可以从各个方面观看地形。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参院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今天主张美国暂停对北越的轰炸,以此向联合国证明美国的和平建议是真诚的。
    富布赖特在一次临时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样做的话,可能说服共产党人采取对等行动。
    他说,暂停袭击的做法将是对戈德堡大使上周在联大提出的和平建议的具体支持。
    在谈话开始时,记者请富布赖特谈谈对今天所宣布的约翰逊总统将出席下月在马尼拉举行的亚洲领导人会议一事的看法。富布赖特说,他认为所有出席会议的人都是“意见一致的”。
    他说:“他们全是我们的人……是融洽的一伙。”
    他表示,他希望马尼拉会议能产生某种“新的主动行动”。
    富布赖特说,由于共产党人的反应“太消极”,所以美国最好采取“主动行动”。
    什么行动呢?
    他说:“停止轰炸。”
    他说,他认为采取这种行动并不会损害美国在越南的军事地位,因为,除了“河内和海防这两大城市外”,看来所有重要的军事目标都已被破坏了。
    有人请他说说应该停炸多长时间,他只回答说“一个合理的时期”。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富布赖特说,要是在停炸后共产党人并不作出什么让步的姿态,或者仍旧集结他们的力量,那就可能不得不改变停炸的决定。
    他说,可以用以军队组成一道屏风以堵塞渗透的办法来代替轰炸。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八日电】关于富布赖特的这种(停止轰炸)建议,腊斯克说:“这种建议是不时听到的,我们始终予以充分的注意。”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美国今天宣布,它准备向印度尼西亚提供更多的大米、棉花及一些急需用的零件。
    这一消息是在印度尼西亚外长马利克同包括约翰逊总统、副总统汉弗莱和国务卿腊斯克在内的美国领导人举行五天的会谈之后宣布的。
    在马利克同腊斯克讨论之后,一项联合声明说,美国和印度尼西亚“承认采取多边措施来解决印度尼西亚减轻债务和取得外援的问题的必要性。”
    今天的联合声明没有说明新援助的美元数字。人们认为,恢复训练印度尼西亚人员、大多数是军人的工作是耐人寻味的。
    马利克今天上午同约翰逊总统会晤了约三十分钟,然后在国务院同腊斯克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谈。
    后来在记者招待会上,马利克拒绝谈论他同腊斯克以及在目前的访问中同南斯拉夫、泰国、阿联等国外长所进行的关于越南战争的讨论情况。
    马利克说,新政府主张经济复兴和同一切国家友好。
    马利克说,虽然共产党已经被禁止,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说已被宣布为非法,但是他认为没有“障碍”去恢复同俄国的正常关系。
    马利克说,“我们希望在十月份的后半个月去访问东欧国家。”
    这位外长说,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讨论印度尼西亚的债务及参加印度尼西亚复兴计划的可能性。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印尼外长马利克星期二(二十七日)说,他主张美国空军停止轰炸北越以作为走向和平解决越南冲突的第一步。马利克(今天早些时候同约翰逊举行了会谈)在离此前往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如要举行谈判的话,采取具体行动是必要的,他把停止轰炸列为具体行动之一。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七日电】下面是(美国印度尼西亚)联合声明:
    他们讨论了最近几个月中两国关系改善的情况,表示两国政府决心扩大印度尼西亚和美国之间的达成协议和进行合作的范围。
    外长和国务卿在关于经济问题的讨论中注意到了印度尼西亚最近采取的恢复同联合国机构、其他国际组织和印度尼西亚的债权国的正常关系的行动,并承认采取多边措施来解决印度尼西亚的减轻债务和取得外援的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参议员莫尔斯今天说,对于美国大使戈德堡在联合国建议的那种相互撤军,美国“是不敢进行试验的”。
    他在参议院讲话说:“如果美军撤退,北越军队撤退,越共在几个月内就可以控制全国。”
    莫尔斯说,当初就是为了这个原因派美军到越南去的,“尽管我们在南越投入了成亿美元,我们仍然做不到这一点:我们离开后阮高其能长期执政,即使北越在同时撤军的话。”莫尔斯又说:“因此,事实是每次美国提出和平建议,跟着就宣布将有新的军事计划。”
    莫尔斯说,一面戈德堡谈到美军和北越军队在监督下撤退,一面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却宣布新订购大约二百八十架进攻飞机……华盛顿还普遍透露把三十万美军增加一倍的计划。”
    莫尔斯说,“在我们愿意谋求由联合国主持停火和由一个联合国部队监督停火以前,可以说美国在越南还没有真诚的态度。”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参议员格里宁今天把美国对北越的轰炸比做第二次世界太战时德国对鹿特丹的轰炸和意大利对埃塞俄比亚的轰炸。
    这位长期批评政府的外交政策的阿拉斯加州民主党人说,“美国的态度是完全不道德的和不可原谅的。”他不同意这种看法:以前的总统保证了美国对南越的支持。

【合众国际社梵蒂冈二十七日电】教皇保罗六世今天派遣一个梵蒂冈高级外交官和私交去向越南各主教从事和平使命。
    这位使者是皮涅多利大主教。他今晨同教皇进行了最后会谈,于下午五点十五分率教皇代表团离开。梵蒂冈人士说,他去向越南各主教从事的和平使命是“宗教性的”,但却是教皇实现越南和平的运动的一部分。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七日电】一位联合国发言人今天宣布,印度尼西亚将在二十八日重返联合国。
    他说,印度尼西亚代表团(预料将由外交部长马利克率领)将在上午开始的联大会议上恢复它的席位。
    【法新社联合国二十八日电】印度尼西亚今天在联大观众席上少数几个示威群众的大声抗议声中正式恢复它在联合国的席位。
    在以外长马利克为首的印度尼西亚代表们走向他们夹在印度和伊朗之间的老席位的时候,一个妇女和八个男人在观众席上跳起来大叫:“不让凶手和大批屠杀人民的人在联合国拥有席位”。
    大会主席帕日瓦克叫警卫人员来把示威的人赶走。他们曾对警卫人员说,他们是美国一个名为“青年反战反法西斯组织”的左翼组织的成员。
    【路透社联合国二十八日电】九个美国左翼青年闯进联大会厅以谴责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大批遭到屠杀。印度尼西亚今天在这些人的高声抗议声中,重新回到了联合国。
    这群人当中有一个青年高举一大幅谴责“美国傀儡”的标语牌直向讲台走去,但是他走了几码就被人拉住了。
    人们把他架出去,他的同伴则高声喊叫“不让杀人凶手在联合国里面有席位,一百万人民惨遭政府杀害”、“不让犯有大批屠杀的国家拥有席位”。
    没有对这些人提出指控,只是把他们赶了出去。
    青年在联合国外面散发抗议的小册子,把新的雅加达政权说成是“美国豢养的法西斯军事独裁。”

【合众国际社墨西哥城二十七日电】合众国际社外事新闻分析员菲尔·纽森今天说,在西贡的美国军事领导人认为,战争的转折点已在眼前,不久之后盟国能消灭共产党军队的速度将比北越能渗入共产党军队的速度快。他说,在越南的美国战斗部队可能在未来几个月中增加一倍,达到多至六十万人员。
    纽森是在第七次合众国际社编辑和出版者年会的第二天,向三百多名美国报社社长讲这一番话的。

【德新社莫斯科八月二十五日电】据苏联海洋学家说,叫做矽藻的海草可以破坏冰块。
    塔斯社今天报道说,在柴油电气船“奥布号”上进行的研究表明,南极的冰中凡是这种海草含量多的,其密度就减低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一百。
    矽藻是单细胞的原生动物。它们非常稠密地居住在大浮冰的底部,但是有时候也深入冰的内部达一米。它们的密度有时候一厘米只有几个细胞,有时候多达三万二千个。它们随随便便地定居在冰上,或则是沿着直线,或则是聚成一簇一簇。矽藻可以轻而易举地穿透到冰里,密集地繁殖,只用一点点时间就能瓦解它的内部结构。由于这些草颜色很深,它们阻挡了阳光穿过冰块,使冰块加速融化。
    一位专家的看法是,这些海草说明了南极冰块的具体发展和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