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思想。而代表先进阶级的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

【本刊讯】香港二十七日消息:在香港,毛主席的伟大著作已经成为广大爱国同胞和世界革命人民最爱读的宝书。
    据香港三联书店统计,今年头八个月,该店批发和出售了各种版本的《毛泽东选集》、《毛泽东著作选读》甲、乙种本共十一万九千七百二十二册,去年同期为五万一千七百五十九册,增加了近一点三倍,仅今年八月份就经销了三万二千九百三十五册之多。毛主席著作单行本今年头八个月销售了一万零四百四十册,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半。
    和平书店今年头八个月批发和出售的英、西班牙、法、印地、乌尔都等文种的《毛泽东选集》、《毛泽东军事论文选》等四千一百册,单行本九千六百册;其中海外发行共九千七百册(包括选集和单行本)。毛主席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写的《人民战争胜利万岁》中、外文版,自去年九月开始发售以来,至今年八月底止,共销售了八千多册。
    过去,港、九只有三几家书店出售《毛泽东选集》,现在港、九、新界郊区有很多书店和书摊出售《毛泽东选集》。一家书店的营业员说:“《毛泽东选集》已成为香港最抢购的书,经常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一些零售书商对三联书店说,“现在不是我们经销不经销的问题,而是你们供应是否充足的问题”。
    今年来,香港和平书店和三联书店收到了一千五百八十六封来自世界各地革命人民的信件,他们用不同的文字表达了一个共同的心情,就是希望快点读到毛主席著作,要用毛主席的思想进行革命斗争。一位新加坡朋友来信说:“我们很需要读毛主席著作”。一位沙捞越朋友来信说:当他得到了《人民战争胜利万岁》这本书时,激动得说不出话来。一位老挝华侨最近来港,他在书店买了三套《毛泽东选集》带回侨居地,他说,老挝华侨很希望读到毛主席的书。巴基斯坦一家出版社来信说:“巴基斯坦人民很爱读毛主席的书,今年初,中国在巴基斯坦举办了一个展览会,人们听说小卖部有毛主席著作,便立刻前往购买,三天内便把书买光,迟来的人都连叹可惜。”多米尼加一二二一爱国阵线来信说:“我们很希望读到毛主席的著作”,希望学习后能够“解决革命由那一个阶级领导的问题”。多米尼加其他进步组织的来信说:“毛主席不但领导中国革命,他的著作对我们国家的革命有很大影响。”一位西班牙读者来信说,毛主席受到西班牙进步人士的尊崇敬仰,毛主席著作已成为进步人士爱读的书。一位美国朋友颂扬毛主席是“当代最具有远见最伟大的思想家”。
    许多读者来信反映,他们从毛主席的著作中汲收了无穷的智慧、勇气和信心。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亮了他们前进的胜利的道路。一封马来亚读者的来信说:读了毛主席著作后,“使我的思想大大起了变化,使我越来越深切认识到,在目前残酷的生活里,不以毛主席的理论来指导自己,就会成为睁眼瞎”。多米尼加的一些进步组织来信说:“看了毛主席的书,提高了我们的马列主义的水平,更好地同现代修正主义的影响作斗争”。一封署名“多米尼加马列主义政党”最近来信订购了一批毛主席著作。来信谴责了现代修正主义在和平共处问题上歪曲了马列主义的理论。他们表示要用毛泽东思想这个锐利武器,“铲除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及现代修正主义的影响”,“保卫马列主义的纯洁性”。一封来自西班牙特立尼达港口的来信说,最近在那里成立的“工人教育协会”要向和平书店订购五百多册毛主席著作单行本,他们在信中说:“今天,当修正主义和帝国主义进行渗透、本国反动派力图破坏我国人民斗争的时候,我们必须同所有坚定的革命者联合起来”。
    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害怕人民掌握毛泽东思想,他们拼命地封锁毛泽东思想,但是,真理是封锁不了的。一名美国人从美国乘飞机来到香港,他在香港启德机场,一下飞机就立刻赶到和平书店买了英文版的《毛泽东选集》。他对书店的营业员说,由于美国政府迫害进步人士,他在美国看不到毛主席的书,他要趁在香港只能停留三天的时间内,尽量阅读毛主席的著作。西班牙一位老华侨来信说:佛朗哥独裁统治者把订阅中国书刊的人士列入“黑名单”,并受到苛待,限制人身自由。但是,人们为了寻找真理,“始终不屈”,“千方百计要弄到毛主席著作”。他说,他早就被反动当局列入黑名单,但是“反动派可以限制我的人身自由,不能阻挡我的正义理想”。前些时,和平书店收到印度同业的一封信说:尽管印度反动政府进行了严密封锁,但印度人民很迫切希望能看到毛主席著作。马来亚一位读者在信中说:“任何压力也不能使我们屈服,只要能读到一些毛主席的书,就是要付出多大的代价,也在所不惜!”

【本刊讯】法《世界报》二十六日登载让·巴毕写的一篇文章,标题为《美好的篇章,新的长征》。摘要如下:
    虽然在我看来,毛泽东的确是一位具有列宁的雄才大略的新领导人,他的思想将对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起决定性的影响,可是有人却说有朝一日全世界将承认他的功勋是可笑的,而可笑的却将是苏共和法共党内那些疯狂地攻击他、系统地歪曲他的思想、禁止他的一切著作的人。
    目前,毛泽东正在领导着整个工人运动史上最伟大的意识形态的斗争。其目的是克服苏共领导体现的并已在不同程度上传播到大多数共产党内的现代修正主义。我们差不多已经看见这一巨大冲突的一切方面。毛泽东向他的党提供了最后取得胜利的一切因素,尽管斗争是曲折的和持久的。
    因为斗争还没有结束,它才开始,并且是长期的和艰难的,这恰恰是因为这一斗争牵涉到领导着最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苏共领导。这些领导人不准备承认他们失败了。他们将继续施展各种阴谋,以图孤立中国。
    在对外方面,赞成通过和平竞赛和向社会主义和平过渡进行简便革命的人,正在顽强地设法同敌人达成协议,正在以保卫和平为名挫伤被压迫人民的革命运动,并终于帮助帝国主义保持它的统治。在内政方面,他们认为社会主义革命已经完成,所以他们就停止了革命的进程,赞成逐渐回到资本主义。另一方面,中国人则为支持一切革命运动、团结一切能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力量而斗争。他们在内政方面,则始终如一地执行已经得到出色结果的不断革命路线。
    在实践中,在许多共产党人看来过去是、现在还是代表决定性革命因素的苏联共产党,实际上是在使革命倒退,是在损害未来,而审慎的、有计划的中国共产党却成了通过对美帝国主义进行不断斗争来促进革命的主要因素。
    最后,中国共产党进行的反修斗争,使革命的前景展开了新的一页。它十多年来不断进行的理论性讨论,使人能够更好地了解革命运动的规模、丰富程度和复杂性。由于中国共产党人,我们才开始更清楚地看见改造人这个革命的最高目标意味着什么。只有在共产主义社会里,人才会得到解放,才能自由地创造自己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人使这个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希望展现出来,这正是他们的无与伦比的功勋,而现代修正主义者由于无知和懦弱,却企图把我们引回到过去。
    革命的火炬并没有熄灭。相反,革命的火炬正在世界各地、在战斗之声中和战斗的苦痛中燃烧着。在有些地方,革命的火炬暂时被扑灭了,但是,正如大海的浪涛一样,另一些战士接踵而起。未来是属于他们的。

【德新社北京二十八日电】(记者:巴格曼)为了准备庆祝共产党中国诞生十七周年,数以千计的标语,金、红二色的牌楼和装饰堂皇的木质标语塔象雨后春笋似地冒了出来。
    一切迹象表明,今年中国的国庆节对七亿五千万中国人来说有着特别重大的意义。
    全世界都知道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将在今年的国庆中占最显著的地位。

【本刊讯】日本《文艺春秋》杂志十月特别号刊登《每日新闻》社论委员、前驻北京记者新井宝雄写的文章,标题是《林彪将军的突击战术》。摘要如下:
    最近,林彪在中国的声望非常高。
    林彪将军的经历,载满了奇功殊勋。首先,说起林彪将军,大凡日本人就会想起一九三七年九月的山西省平型关战斗。林彪将军当时是八路军一一五师师长,在山西省活动;在这次平型关战斗中,包围了日本坂垣师团的一个旅约四千人,并且歼灭了其中的大约三千人。
    当时,绝大多数人都有日本皇军是无敌的,而中国军队是不堪一击的想法。但是,林彪的这一仗大大地振奋了中国方面的士气。
    总之,林彪当时在我国也是非常受到注意的人物。
    林彪以“突击”的发明者而闻名。
    人们说,他的军队常打胜仗是由于他那“突击”的巧妙战术的缘故。
    林彪扬名全世界是在日本投降以后不久。因为在一九四五年,林彪率领八路军攻入东北(旧满洲)。
    一九四八年一月,三十万民主联军改称“东北人民解放军”。林彪率领这支军队,在同年十月攻克沈阳以后,转瞬之间平定了全东北。当时,他们为了得到东北人的信任,曾经穿上农民服装,和人民群众一起吃高粱米。
    林彪建树的武功实在卓绝。
    林彪将军在作战之前,总是制订周详的计划,作好万无一失的准备。
    这样,林彪将军博得了“常胜将军”的美名。

本刊十月一、二、三日休刊,四日起照常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