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约克郡邮报》七月三十日刊登一幅涡轮—喷气推进火车的图片及说明,译载如下:
    时速一百八十三英里的“火车”。纽约中央铁路的喷气推动试验火车创造了时速一百八十三点八五英里的铁路速度纪录。
    它装有两个涡轮—喷气飞机发动机,并且配备有仪器以作为研究铁路交通这个新的方面的实验室。

【本刊讯】美国《商业周刊》七月二日登载一条消息,题为《电流可以帮助催化剂在化学反应中扮演媒人的角色》,全文如下:
    每年都要花千千万万的钱来发展新的更好的催化剂以触发化学物之间的反应。但是,催化剂究竟是怎样起作用的仍然是个谜,因此发展新的催化剂的研究主要仍然以观察和经验为根据。然而,最近由全国科学基金会资助在马萨诸塞理工学院进行的研究,对催化剂的发展也许可以减少一部分猜测工作。德伯特博士和巴杜尔博士似乎已证明,变换负载物质的电特性是改变催化剂活力的一个办法。
    这两位马萨诸塞州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是在试验一种把镍作为催化剂的催化体系、沉积在负载物质锗晶体的碾碎部分时得到证明的。两位科学家发现,在镍和锗之间界面上的电子运动的微小变化,可以改变这个体系的催化活力。
    他们指出,对电流可以增加催化剂行为的认识,“能够用来帮助使工业用催化剂的活力达到最适宜的程度。”他们指出,如果能够对其它体系绘制出类似的电子测量数字图表,科学家们就能够想出新办法来帮助使催化剂更为有效。

【德新社东京八月二十日电】时事通讯社说,第十一届太平洋科学大会将于星期一(二十二日)上午在东京开幕,约六千名日本和外国科学家出席会议。
    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国际学术会议,在为期三周的会议期间预计将宣读两千篇论文。
    这是日本第二次作为太平洋科学大会的东道国。一九二六年的第三届大会是在这个国家举行的。
    从二十四日到九月三日,与会者将在东京大学举行会议,分成十二个部分举行六十项座谈会,讨论的问题从气象学和地球物理学到人类学和社会学。
    在东京会议后将于九月四日到十日在新??等地举行四项特别座谈会。

【美联社东京八月四日电】日本的一位科学家星期四说,他已经试制成一种至少能够经受住华氏一万度的树脂。
    这里附近横滨的东洋生产率科学研究所的领导人浜田说,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已经试验了他试制成的树脂。他还说,正在同一家美国公司谈判技术包装办法。
    他说,这种树脂是由六种合成树脂和一种无机物质组成的。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八月二十二日一期发表一篇谈越战及其对美经济影响的文章,摘要如下:
    企业、税收政策、各种经济管制、征兵、同外部世界的关系的前景如何,看来战争是个关键因素。
    到现在为止,战争进行得很坏。有限的轰炸并没有阻止共产党加强力量。有限的地面行动并没有削弱敌人的力量。共产党的力量看来是发展了,而不是削弱了。
    几个月前为地面战略确定了目标。现在跟实现这些目标的距离更远了,它越来越成为一场美国的战争。
    这一切意味着什么呢?可能是在选举结束以前继续得过且过,继续以漂亮的报道加以掩饰。然后再作出一些困难的决定。
    如果共产党人继续不愿会谈,人力方面的需要将会迅速增加——现在是三十万,继而增到四十万和五十万。现在有人谈到需要七十五万人,军方提到要打赢战争需要一百万美国人。
    如果在选举以后决定做些事情的话,就需要更快地扩大征兵。精选后备役部队可能被征召。驻欧部队将减少以便大批调往越南。
    如果所有这些事情或部分事情发生的话,战争费用将会急剧上升。
    几乎可以肯定,开支的上升将会增加通货膨胀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赋税肯定会增加。即使在现在,高级官员们已在私下提到,对一九六七年个人所得税和公司利得税的增加是“不可避免的”。数目将近一百亿美元。
    到现在为止,如果不发生大战,政府的预言家们认为:
    一九六七年上半年:企业活动兴隆。漫无边际的工资要求的危险将会使物价上升。罢工更多,银根更紧,并出现新的危险。到下半年:前景相当阴暗。
    六六年预选投票情况表明选民有某种不满,并表明在十一月份执政党将会遭到某种程度的麻烦。骚乱、罢工、战争使许多选民得不到本来可以得到的好景况和从华盛顿来的大笔施舍。
    因此前景是民主党在众院可能失去大量席位。约翰逊先生那时将更难自行其事了。

【本刊讯】法《世界报》二日发表社论,题为《照我们的作法行事吧……》,摘要如下:
    正如人们预料的那样,戴高乐将军在金边的演说使一九六三年初以来他不断支持的主张更为庄严和更为引人注目。
    首先使人印象深刻的是,这位达成埃维昂协议的人物的讲话是针对这样一个国家说的:这个国家曾抱怨过他,要他在阿尔及利亚承认自决权。这是对美国自由传统的热烈的呼吁,以便促使华盛顿放弃远征,从而恢复它的国际威望。戴高乐从来还没有敢这样地标榜他的阿尔及利亚政策。
    在纯外交方面,国家元首大大接近了民族解放阵线的观点,因为他主张举行谈判要取决于美国答应在“合适的和规定的期限内”撤走它的军队,他说,一项新的协议的签字人应当是“行使权力的真正执政者”,这一点显然包括美国拒绝承认作为有效对话者的民族解放阵线。
    在实质性问题方面,即是越南问题的唯一合适解决办法是通过支持两个阵营的国家的脱身而达成一项“政治性”协议,在这一方面,谁不同意呢?但是,如何达成这个协议呢?金边的讲演人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断然排除了法国进行调解的主张,因为法国不会作白费力气的事。
    他的讲话从头到尾都表明了他对于实现他所主张的解决办法的可能性不抱幻想。
    在他看来,恢复和平的唯一可能性是美国人彻底改变政策,他向美国人发出的呼吁既是热忱的也是崇高的。但是,他的话被听取,那会是令人惊奇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一日电】(记者:特勒)这里今天认为,戴高乐提出的要美国撤出越南的要求,破坏了人们寄以很大希望的法国和平倡议。
    人们预料戴高乐的建议将使共产党的态度强硬起来,从而使得和谈的希望进一步推迟。
    外交界人士今天在初读他的越南和平计划之后,毫不怀疑,戴高乐自己的立场变强硬了,因为他主张美国在和谈之前就撤退。
    政府人士目前对戴高乐的建议保持沉默,但是有资格的外交观察家担心,由于戴高乐最近的行动,他实际上已经没有充当可能的调解人的可能性了。
    同时,人们认为,这是走向在越南问题上孤立美国的又一个行动。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八月二十六日译载美《纽约时报》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赫芙勒太太在佐利·格连粮食加工公司大发脾气。为什么她向公司发这么大的气?因为她不满意公司的玉米最近又涨价,原来两罐售三角五分的,现在涨到四角五分了。但是,千万别以为感到不满意的只有她一人。《纽约时报》记者在十七个城市的市区,调查访问过百多名顾客和杂货公司的职员,调查访问的结果说明:许多粮食公司和市场的价格上涨,近日以来已引起不少顾客的忧虑。
    美国消费者的不满,是因各种物品价格都报涨,从鞋子到牙膏,以至汽车保险和医药费等,无不涨价。但是叫人怨声沸腾的还是粮食的涨价,特别是牛奶和面包的最近涨价。
    在宾夕伐尼亚州米第亚附近一个专售水果的超级市场遇见阿森诺太太,她一肚子怨气说:“我丈夫最近加了薪,满以为这次加薪数字相当可观,日子可以好过些了。怎晓得各物涨价又来给我们打击呢。物价涨了,税额增加了,加薪毫无意义。这样加薪,不仅是件愚蠢事,而且简直是无聊之至!”
    在密执安州圣克莱尔滨海地区,汤连逊太太说:“如果有人要号召抗议示威,我是一定参加的。”
    全国各地进行的调查显示,上面引述的那些例子可以说是典型的例子。今年,消费品物价指数是以每年平均百分之三点五的上涨率增长的,一九六五年上半年增长率是百分之二点四。据农业部上周发表的报告,美国家庭伙食费现在比一年前上涨了百分之五。美国政府的专家说,由于最近的面包和牛奶涨价,以及天气继续干旱对其他收成的影响,在今年未来的几个月里,粮价的增长一定会比预期的还要多。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八月三日报道:
    目前,美国的选民在他们的政治谈论中,担心地谈到了通货膨胀问题。真正成问题的是,选民们的不满有着各种各样的原因。
    在未来的几个月中,许多变化都是可能发生的,假如国会选举就在今天举行的话,选民的反应将会引起许多意外事件来。现在,选民的不满程度,一时难以估量,但是,许多不满的征象却已经显露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