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据《巴基斯坦时报》二十七日报道,苏联副外长费留宾昨天在斯瓦特会晤阿尤布总统时讨论了世界关心的一些问题。
    据信二人讨论了联大议程和巴苏两国的关系。
    费留宾还递交了苏联总理柯西金给总统的信。柯西金显然希望执行塔什干宣言。柯西金大概希望与阿尤布总统和英迪拉·甘地总理直接联系。柯西金可望在十一月访问印度,在那个时候,他可能也希望与阿尤布总统会谈。据信,费留宾的这次访问与即将进行的这些接触有关。
    【中东社新德里二十七日电】捷通社今天报道,苏联总理柯西金将在十一月的下半月访问印度。
    【德新社卡拉奇二十七日电】卡拉奇观察家们今天说,苏联副外长费留宾目前对印度和巴基斯坦的访问,是企图说服这两个国家不要竞争今年空缺的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
    叙利亚是第三个竞争国,另一位苏联副外长谢苗诺夫目前在大马士革,大概与这问题有关系。
    费留宾昨天结束在新德里的会谈来到了卡拉奇。官员们说,他同阿尤布的讨论“主要集中在目前联合国大会所遇到的一些问题。”

【本刊讯】《印度时报》二十七日报道说:“据说苏联正在联合国进行一系列外交活动,以动员世界舆论反对美国继续轰炸北越。
    “苏联政府已向一些亚非国家交涉,要求它们参与促成美国无条件停止轰炸,作为结束这场悲惨冲突的任何新的和平行动的第一个重大步骤……印度早已采取了这样的立场:美国必须停止轰炸,然后才能采取另外的什么步骤来防止这场残酷的战争扩大成为一场更大规模的冲突。外长辛格下月初在联合国大会发言论述目前国际局势时,自然将要重申这个立场。
    “苏联希望美国无条件地停止轰炸,并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谈判,或者直接谈判或在日内瓦协议范围内谈判,以达成在美军撤出后南越人民将能够自由地自己解决自己国内问题的谅解。”

【本刊讯】南通社二十七日播发铁托和乌布利希在铁托招待宴会上的讲话,摘要如下:铁托说:请允许我谈谈我们对目前国际局势的某些观点,关于这个问题,在我们今天同乌布利希同志以及他的同僚的会谈中也已谈过了。我认为,这些会谈像去年的会谈一样表明,我们对于基本的国际问题的观点是接近的,我们对目前世界局势的估计实质上是吻合的。首先,我们一致认为,国际形势目前使世界所有爱好和平力量感到严重不安,有必要作出更大和更坚决的努力来维护世界和平,特别是来消除现有的冲突和侵略的危险温床。
    乌布利希在致答词时说:我们十分关心进一步加强我们的合作以及进一步发展德南友谊。
    我们两国对最重大的国际问题的观点原则上是相同的。我们共同努力加强所有反帝力量反对想阻止历史进程的侵略强盗帝国主义的行动统一。
    大多数社会主义国家和这些国家的兄弟党之间的关系,由于进行了双边和多边的会议,对当代的基本问题确定了共同的立场而进一步加深了。
    德国统一社会党,同其他兄弟党一致认为,各国共产党人在争取社会主义,反对帝国主义和战争危险的斗争中一致行动是可以和必须达到的。我们在这方面正沿着举行双边和多边会议的道路走着,我们还主张召开一次无所不包的兄弟党会议。我们认为,我们两党,德国统一社会党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间的合作,是对实现国际工人运动行动一致的贡献和保证。

【法新社哈瓦那二十二日电】外交部在激烈的政治改组中解除了全部百分之三十九人员的职务。
    这个措施是这个部的部长劳尔·罗亚宣布的。他说:该部的人员必须是积极拥护政府的方针和党的路线的革命男女。
    古巴外长在职工大会上发表了讲话,他在宣布二百八十人解职(原有六百九十人)时说,在国家机构中,特别是在他的部中进行精简的必要性已经刻不容缓了。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七日电】约翰逊总统指出,苏联和美国作为大国“无疑承担着相互冲突的义务”。他表示希望两国都承担建立“没有战争的世界”的义务。
    总统在接见《美国画报》记者发表的谈话(九月号)中说,“无论怎样下定义,现在是人类有最大希望的时代,我们应该朝这个目标走去——而不应该朝战争走去。我们应该找到足以取代军备竞赛的实现裁军和国际法治的道路。”
    约翰逊是在这家杂志创刊十周年之际发表谈话的。《美国画报》是美国新闻处出版的一份俄文月刊。根据美苏文化交流协定,这份杂志在苏联报摊上出售。苏联则在美国发行《苏联生活》杂志。
    总统在谈到他对十年来两国关系的状况的看法时说,“在这个复杂的时代里,重要的是成为现实主义者。”
    他追述说:“在世界许多地方,我们和苏联时常发现我们对某个问题的看法是对立的。但是,这些年来,我们在解决我们的分歧方面,取得了许多经验。而且我们一道也采取了一些十分重要的建设性步骤。”
    他把核禁试条约和文化交流计划列入了这些步骤之内。
    “我虔诚地希望,这种情况将持续下去并扩而大之。”他说,两国必须致力于在裁军方面取得进展,并在宇宙探索,医学研究和通讯方面加强合作。
    “我认为,美苏关系有很好的土壤可以成长和发展,只要有适当的培养和管理。我们之间的共同处比我们有时候看到的要多。我愿意看到我们交流货物、思想和技术——交流一切实现共同进步和繁荣的手段。”约翰逊又说,如果和平得到保证,美国和苏联现在用于“战争工具”上的大笔款项就可以用在重要的、有益的工作上了。
    我希望我们能争取实现一个各国更加相互依靠的世界,在这样一个世界上,各国将加强经济、社会和文化事业的合作。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美国在苏发行的俄文版《美国画报》杂志于莫斯科时间上午十一点在莫斯科的书店出售,但是一小时后到书店去的记者发现,这些杂志已销售一空。